close

活動時間:2013.10.10(國慶日耶﹌\(‧◇‧)/﹌

天氣:大晴天

參加隊伍:樂活

行程:樹林火車站(吃小籠包)→大同山登山口→青龍嶺→吃豆花→大棟山→福安宮→石灰坑山→鶯歌大榕樹→鶯歌石→鶯歌火車站→下山用力吃喔!

 

這一天是10月10日國慶日,萎糜很久的樂活隊,發現都快要上奇萊南華了,都還在繼續萎糜中,雖然奇萊南華號稱郊山行的百岳,但眾人實在也該出來活動熱身一下,於是就提議說慶祝國慶來個樹鶯縱走吧!說真的,分段我都走過,大致上也知道怎麼連接,但完整的從樹林火車站走到鶯歌火車站,我倒是還沒走過,那就藉此從頭到尾連起來走一下。

7:20 愛吃的Jason早就把樹林火車站附近的早餐店做好搜尋,推薦我們要來吃前站的小籠包啦!位於樹林農會旁的轉角,從前站出來往右邊馬路走就可以看到,一籠50元(8粒),豆漿一杯10元,眾多老闆都忙著包小籠包,幾乎沒有停下來休息的機會,所以豆漿請自己倒。咬下去果然小籠包理的料還算豐富,內餡的絞肉和青蔥也吃得出新鮮,湯汁也有保留,熱騰騰的吃真的不愧是推薦。隔壁攤還有賣壽司的,不過吃了小籠包就有點飽了,壽司只好下次再嘗試。

P1150072.JPG

 

其實還有樹林後火車站附近的斑馬堡,不過也只能列入下次清單了。就這樣我們一路從樹林火車站買早餐,吃早餐、買菜(到山上煮)、買水果(到山上吃),越來越像採購團,終於推進到大同山登山口時,已經8:00了,這一條前往登山口上的路徑,誘惑實在太多了,連芭樂都不嫌重的給它買了揹上山準備中午削水果吃。╮(╯◇╰)╭

8:17 走上來到南寮福德宮,上次來時(6月)這面斑駁的牆,現在已經搭起鷹架要整修囉!

P1150081.JPG

 

順著福德宮旁邊的步道往上爬,雖然步道已經砌得很人工,但是慢慢走,慢慢欣賞也是會有驚喜。

P1150084.JPG

 

8:42 爬上來經過拱形花架,上次沒注意到有這造景耶~

P1150086.JPG

 

8:49 爬上來到大同山,今天雲層還是有一點多,不過山下樹林的景色也看得蠻清楚。

P1150089.JPG

 

9:07 走到寬敞的木板棧道。

P1150090.JPG

 

9:24 抵達青龍嶺,大家都被熱鬧的山上市集嚇到。雖然大家有點懶,但是我極力鼓吹青龍嶺的視野很遼闊,難得來一趟,就抓大家繞過卡拉OK,上來到青龍嶺

P1150092.JPG

 

看吧!一級棒的景觀

P1150093.JPG

 

青龍嶺的山上市集,幾乎什麼都有賣,什麼都不奇怪,這天天氣也蠻熱的,我們就說來杯涼涼的豆花吧!厲害的是,豆花旁邊的豬血湯、炒麵等,其實都是同樣的老闆,2位老闆顧三個攤位,熱食冷食通包了。豆花一碗30元,豆花本身其實很普通,紅豆綠豆的料也是一小坨而已,只是天氣熱嘴饞時,貪圖冰冰涼涼。

P1150101.JPG

 

9:49 總算吃豆花的、喝紅茶的都心滿意足離開熱鬧市集,往大棟山走。

10:03 續往大棟山走,上次跟小珊亂走到蓋一半的某寺廟頂,從路程中往下俯瞰很清楚,凸在屋頂上的假山造景,看起來就是個“偽‧天空之城”,或是可以起飛的UFO,尤其頂端還裝了幾根避雷針還是天線,看起來活生生就是個召喚外星人的神秘設施,只能說設計這個造景的人,可能和我一樣,阿里不達的科幻片怪獸片看太多,好歹我克制住,沒有對著它大喊:「指揮艇,組合!」ψ(╯▽╰ )

P1150108.JPG

 

往大棟山的路徑起伏不大,又全程幾乎都在樹林裡, 是悠閒的散步行程。

P1150110.JPG

 

11:03 這個叉路口每次經過都是風口,所以都會忍不住站在這吹一下涼爽的風,往右下的山徑,也一直沒機會去探險。

P1150118.JPG

 

雖然寫著到某某目標的時間,但是方向早已脫落!不過右下叉路似乎就是下面黑色簽字筆的小字:基北步道

P1150116.JPG

 

11:05 快到大棟山前,有一個開闊的林間空地,有幾位登山客在此休息,因為上去大棟山就都沒遮蔭了,所以我們也在這樹林間享受一等三角點前最後的樹蔭。

P1150120.JPG

 

11:12 總算甘願離開樹林爬上來曬太陽了。大棟山

P1150121.JPG

 

大棟山,H405M,一等三角點,天氣真好

P1150124.JPG

 

國慶日大合照,小恩寶很高興可以離開背架,到地上趴趴走囉!

2.jpg

 

大棟山的視野廣闊,每次看到那一粒左前方圓圓綠綠的屋頂,就會想吃杯子蛋糕。

P1150126.JPG

 

12:07 大棟山下去要壓馬路,沿線遮蔭不多,趕快把陽傘拿出來撐,來到叉路口直走微上坡往鶯歌,往左下轉就是去山佳火車站了。

P1150130.JPG

 

12:10 沿著柏油路一直走就是了,而且路上狗屎還不少,邊走要記得邊注意地上,免得腳踩臭臭被同伴唾棄。

P1150132.JPG

 

12:15 看到這間紅吱吱的鐵皮屋,就是福安宮,到這裡就可以吃中飯了‧★,:*:‧\( ̄▽ ̄)/‧:*‧°★* 福安宮裡面有水源,也有洗手間,還有卡拉OK在我們吃飯的時候,一直有人唱卡拉OK,更奇怪的是,唱的都是我們沒聽過的歌,想不到神奇的卡拉OK機裡面什麼歌都有。福安宮門口有一座紅色小階梯,爬上去像安全島的地方就是接下來的路徑,因為這個登山口實在很神奇,所以離我上次來已經好多年了,但我對這個入口印象深刻。

P1150133.JPG

 

菜味十足的午餐,因為負責帶美味丸子的Jason,揹著可愛的女兒,完全忘記冰箱還有丸子要帶,所以我們就吃了一頓充滿菜菜和菇菇非常健康的午餐(∩_∩)

P1150134.JPG

 

在福安宮的牆上,貼著要翻譯的告示,猜了一下才知道是不要亂丟煙蒂啦!

P1150137.JPG

 

從福安宮山壁的方向望出去,是XX福園那一類的建築物。

P1150138.JPG

 

13:39 中午休息結束,出福安宮爬上小紅梯,看來這段路最近比較少人走,雜草長得蠻高的啊!

P1150140.JPG

 

入口進來後變成福安宮頂樓,這麼近可以觸碰到廟宇屋頂的脊飾,其實也是很新鮮的感覺。

P1150141.JPG

 

13:43 過入口一小段雜亂的草木後,裡面其實就有蠻清楚的路徑,順著雜木林裡的小路走沒問題的,只有一條路囉!

P1150145.JPG

 

13:59 經過竹林後,來到芒草區上坡。Jason對上次被我帶去嶺腳瀑布望鄉農場,結果讓小恩恩學會撥樹的路況記憶深刻,喊著:怎麼你又帶我們來撥草啊~

冤枉啊~今天的路線不是我規劃的,不能某次看到樹葉芒草擋路就賴給我帶的路,這樣以後小恩恩會:「原蟲=撥草!」更小恩恩是樂活二代目明日之星,每次出來不同的路況都可以學到新技能啊!

P1150149.JPG

 

14:10 石灰坑山,H375M,三等三角點(No.978)非常容易路過忽略沒看到,所以看到林地間的紅色迷你小廟(三面佛),就往旁邊看一下,可以看到基點囉! 

P1150153.JPG

 

14:12 石灰坑山頂都沒遮蔭,趕快往前走,下一個小坡後進入樹林,而且蠻有原始風味,大概是因為兩邊佈滿大大的姑婆芋葉子

P1150156.JPG

 

14:13 經過柵欄(裡面是樹苗)沿著柵欄邊往前走。

P1150157.JPG

 

14:20 從竹林穿出來,左邊下去就可以看到馬路,也是鶯歌大榕樹的所在位置。右邊也是大條的路徑,先轉往右邊探探看

P1150160.JPG

 

轉過右邊走沒幾步,樹上標示著鶯歌望湖山,H350M,這一條好像是鶯歌18條步道之一的望湖步道,改天應該來好好研究一下鶯歌18條步道怎麼串連ψ(⊙_⊙ )

P1150161.JPG

 

14:22 下接到柏油路,直走的觀景台下方有木板階梯,是下山的方向,右轉去看大榕樹

P1150163.JPG

 

從山徑下來馬路右轉大榕樹,路上有大石頭盤踞路中。

P1150164.JPG

 

14:23 1號大榕樹(表示還有很多號大榕樹?),H342M(當然是這個位置的高度,不是樹的高度,猛猛一看嚇死人⊙﹏⊙

P1150166.JPG

 

樹齡約350年,分枝多,從旁邊比較容易看出它用力伸展枝椏的樣子。我們坐在樹下休息時,一起納涼的山友說:「這裡的豆花很好吃喔!」(⊙o⊙)在哪啊~*四處張望* 山友呷好倒相報說,大榕樹這邊例假日會有豆花攤,而且據說是相濃的傳統豆花,不過這一天是雙十節而非週六日例假日,所以豆花沒出來。這就更堅定了我改天要來探訪鶯歌多條步道,順便吃豆花(旁白:講反了吧!應該是為了吃豆花順便爬山才對吧!)的主意。

P1150168.JPG

 

14:32 從觀景台旁往下走

P1150170.JPG

  

這一段應該是屬於中坑步道 

P1150171.JPG  

 

這一段木棧階梯看向山下是整個北大社區,看向前方則是三峽的群山們。

P1150172.JPG

 

14:48 經過一小段很是涼爽森幽的竹林後,接下來多是樹根土路,而且地面上鋪滿落葉,雖是有些小陡的下坡路,但是步道整體看起來很乾淨,走起來也舒服。

P1150176.JPG

 

14:50 往左上拐,前面看起來也是路,不過沒看到路牌。

P1150178.JPG

 

15:01 上稜,山頭上還擺了幾張小學的椅子供山友休息。沿著稜線路走,進入竹林步道。

P1150180.JPG

 

經過小階梯,繞行過大石頭。

P1150182.JPG

 

有地圖可以研究一下自己到底在哪,一看果然是複雜的鶯歌步道系統。

P1150183.JPG

 

15:12 接到石板階梯,上坡過小山頭後又下坡

P1150186.JPG

 

15:14 走下這堆長滿青苔的亂石和樹根,下面就接到馬路。右轉順著馬路往前走

P1150189.JPG

 

15:16 可以看到馬路右前方有階梯,又可以接到步道(往左邊則是車路)我們接下來就是沿著光明山稜線一直走。

P1150190.JPG

 

步道口旁邊有一粒三鶯的基石

P1150195.JPG

 

15:21 這一段都是樹根土路,而且走在稜線上起伏不大路面又乾爽,很輕鬆的溜~

P1150196.JPG

 

15:31 經過電塔

P1150198.JPG

 

15:33 稜線上的休息點,有放置大木頭椅,左邊有叉路,小休一下繼續往前沿著稜線走。

15:39 又遇到叉路,不過這裡有路牌,左下是鶯歌石往前直走稜線是忠義宮(1.22K),我們的目標是鶯歌石,往左轉下坡。

P1150200.JPG

 

左轉不久,就遇到左上的叉路,意思是我們如果稜線上之前的叉路左轉,跟現在會接在同一條下山的路。

15:41 經過長滿青苔的大石壁。

P1150202.JPG

 

15:43 陡下坡,鶯歌這邊小山海拔不高,不過山徑的坡度倒是都不小哩!

P1150203.JPG

 

15:52 看到觀景台,爬上去之後,就是北大社區和整個大漢溪河邊綠地的景觀。

P1150206.JPG

 

15:54 繼續走又接到像草原的路

P1150209.JPG

 

15:58 聽到下面有人聲,這一段陡坡嚕下去,就到鶯歌石囉!鶯歌石旁邊很熱鬧,遊客多,所以我們在上面聽到聲音知道快要結束我們的路程了。

P1150211.JPG

 

鶯歌石,據說鶯歌的名稱是由這塊石頭而來,從鶯歌火車站向北望,就像一隻收翅膀的鶯歌鳥,所以就稱為鶯歌,不過從這個角度看不出來。鶯歌石還有神話故事哩!老一輩的人說十七世紀時,鶯歌跟鳶鳥隔江互吐瘴氣(大漢溪和鳶山?⊙_⊙a),當時鄭成功大軍到鶯歌附近時,在雲霧中迷失而且受到巨鳥攻擊,於是鄭成功砲轟鶯歌,鳥落地後斷頸身亡,化成石頭,所以鶯歌石看起來是沒頭鳥﹨(╯▽╰)∕

P1150214.JPG

 

16:01 鶯歌石旁邊就是石階步道,一路下樓梯,接到這條算是孫龍步道的路徑。

P1150216.JPG

 

16:08 樓梯下到底後,步道往右轉

16:15 沿著柏油路小步道一直走出去,接到底之後左轉,就到鶯歌主要的馬路中山路囉!

P1150220.JPG

 

到馬路往左前方看,看到建國路的路牌,建國路就是鶯歌火車站前面的路,轉進建國路可以到火車站,過火車站繼續走,當然就是鶯歌老街,開始我們下山的犒賞自己行程。

P1150222.JPG

 

沒吃到大榕樹的豆花,山上的山友有報路,阿婆壽司對面就有豆花店,於是我們就找來到水芙蓉豆花店(阿婆壽司正對面),豆花、銼冰的價位在30~35元,而且可以選多種料。

P1150227.JPG

 

價格是差不多,但是容量大很多耶~好大一碗公的銼冰,下面是料,上面老闆很豪氣的蓋滿銼冰,淋上糖漿,糖漿還可以選黑糖漿或一般糖漿。中途要加冰也都沒問題的啦!

P1150230.JPG

 

因為豆花我從大榕樹一直念到山下,不過豆花老闆剛煮好,還是熱的,正好可以加一點點冰變成常溫,雪蓮子、芋頭、仙草,還有超大碗豆花,黑糖糖漿則不會太甜,豆花本身雖然不是豆味十分香濃,但是口感還蠻厚實,而且配料處理得很好吃,搭配上這價位和容量,CP值高,還是蠻值得推薦的。

P1150232.JPG

 

吃完豆花和銼冰,大家就解散各自選擇繼續進攻鶯歌老街還是回火車站搭車。我們站在豆花店,遠遠可以看到麵線的招牌,我似乎有印象在網路上看過麵線的推薦,加加又說剛吃完冰覺得好冷,想吃熱食,我倆馬上走往蚵仔麵線。蚵仔麵線不只賣麵線,還有陽春麵、丸子湯等各種麵和湯的小吃,大鍋子裡還煮著各種甜不辣(老闆正在舀甜不辣,看起來好好吃)。小碗麵線30元,大碗60元。小碗真的還蠻迷你,不過吃完一碗大豆花時吃就剛好,雖然寫著蚵仔麵線,但料有蚵阿和大腸,這兩種料都要具備才是我心中標準的蚵仔麵線啊~淋一點烏醋,柴魚湯頭的麵線羹還有紅蘿蔔絲,蒜頭調味,湯頭還不錯,口味還值得推薦囉!

P1150233.JPG

 

連續兩碗湯類的食物,也差不多飽了,走回火車站路過阿婆壽司,就外帶吧!阿婆壽司說口味其實很普通,就是勝在便宜。下面那一大盒綜合壽司50-60元,管飽囉!(結果我太飽了,壽司只好隔天當早餐)

P1150226.JPG  

本次行程推薦:樹林火車站前的小籠包、鶯歌水芙蓉的銼冰或豆花、鶯歌蚵仔麵線

結論:樹林和鶯歌是個爬山兼吃東西的好地方啊~我們打算下次要揪一揪,鶯歌火車站吃早餐,去步道探險,下山再回到鶯歌老街繼續吃哩!有得爬又有得吃,最幸福了,一路吃過去就是我們心中理想的行程啊~v( ̄︶ ̄)y

 

大棟山--歌石(山佳--鶯歌)

http://protozoa.pixnet.net/blog/post/25485098

青龍嶺--大棟山(樹林--山佳)

 http://protozoa.pixnet.net/blog/post/3255427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原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