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活動時間:2013.10.20

天氣:天藍到看不見雲

參加隊伍:樂活

行程:第一天:在春陽睡一晚→屯原→能高越嶺道西段→雲海保線所(H2360M)→天池山莊(H2860M)→光被八表→天池山莊

      第二天:天池山莊→南華山(H3184M)→奇萊南峰(H3358M)→能高越嶺道西段→屯原

雖然這次臨時有事不能來,但我們的隊長幫我們把行程以及吃睡也都安排好,本來的行程是先走奇萊南峰,再往南華山,大多數的隊伍也都是這樣安排,推測原因應該是比較遠的比較難的先走,先苦後甘咩~前一夜賈大哥來時,就建議我們先走南華,理由大概是,體力不好的隊友,至少有撿顆南華山、南華山比較東邊,太陽從東邊出來…想一想很有道理耶!日出東方,唯我不敗,看日出當然要靠東邊啊!不然怎麼會有一堆人每年都跑去臺東看第一道曙光。我們這群耳根子軟的,就決定改行程先走南華山。

這張是隊友拍的,晚上出來上廁所,門口有人玩仙女棒,一群朋友在山上的相聚總是特別歡樂。

18.jpg

 

3:30就起床吃完早餐,4:00 從山莊出發往南華山,一輪明月還掛在夜空。不過大家都在這時間出發,所以沿著步道都是人,一隊隊慢慢往上爬

P1150947.JPG

 

5:00 抵達天池,暗摸摸看不到,這裡也是往南華山和奇萊南峰的叉路口。右邊往南華山,左邊往奇萊南峰(2KM),幾乎所有隊伍都往奇萊南峰,就我們往南華山走(1.4KM)。

P1150948.JPG

 

路徑一開始只有一條,但進入林子後,遇到前面有一小隊伍,停在樹林前方,笑著說現在出去太早,太陽還沒出來,山頂上風大又很冷,先在林子避一下風再走,嗯~很有道理,我們也先躲在林子吃糖果等時間。

出樹林後,有兩條路,直走平坦的路推測應該是繞山腰往光被八表,因為我們走錯路,剛剛在林子裡的領隊聽見我們漸遠聊天的聲音方向不太對,善良的追出來告訴我們方向。要右上爬坡才是通往山頂。爬上去後,可以一直爬上頂沿著稜線走,也可以走稜線下那一條,到前面都相通。

5:26 在前往南華山的稜線上,風真的很大,光暈從雲海透出來。

P1150953.JPG

 

5:46 順著草坡走,前方山頭就是南華山,已經有山友站在上面等日出了。

P1150963.JPG

 

要爬上頂時,旁邊草地可以看到中華電信的訊號牌

P1150964.JPG

 

5:50 爬上南華山,雖然太陽還沒從雲海中冒出來,但光線已經夠了,趁現在先拍一下基點照。

南華山,H3184M,亦稱能高北峰,三等三角點(No.5942),位於中央山脈主稜上,百岳排名74,全山為箭竹所覆蓋,景色青翠。這是我的第21顆百岳。

P1150972.JPG

 

站在南華山山頂,最纏綿的風景,大概就是延伸過去整條青翠了稜線,而且尖尖凸凸,曲線甚美,那個尖尖的山頭,就是能高主山(聽說來回要10小時),和旁邊在雲霧中浮出來的山巒,構成一幅潑墨山水。

P1150973.JPG

 

5:58 蛋黃慢慢的浮上來,大家都秉息以待。

P1150982.JPG

 

橘黃的光線,也慢慢的移向能高主山(安東軍啊~什麼時候能去在安東軍的草原滾來滾去~( ̄▽ ̄)~(_△_)~)。

P1150992.JPG

 

早起辛苦的回饋,沐浴在3000公尺高的朝陽中,吸飽能量。

P1150994.JPG

 

在等日出的時候,我們奇怪閒聊說:「咦?賈大哥他們呢?不是說要上南華山,怎麼都沒看到?」原來,這是欺敵戰術,把我們拐上南華山,他們先跑去奇萊南峰了!結果,整個南華山頭,只有我們和剛剛另一隊在樹林避風的隊伍,哇哈哈!逆向操作的成果就是獨享山頭,愛怎麼拍就怎麼拍,拍照不用排隊,可以擺108個姿勢一直按快門。v( ̄︶ ̄)y

19.jpg

 

6:12 玩夠了,從南華山頂原路下山前往奇萊南峰。太陽在我們的右手邊,整片草原箭竹林在陽光的照射下,看起來很柔軟,像地毯般,但是真的躺上去,就會知道是假象,很刺捏!

P1150997.JPG

 

天光亮,就很清楚的一條路,大家慢慢走才能邊走邊欣賞這片日光草原。

P1160008.JPG

 

似乎很適合滑草耶~整片綿延的黃綠色箭竹林,回程心情又輕鬆,一顧三回頭。

P1160011.JPG

 

6:17 要離開真的很捨不得(T ^ T)

P1160016.JPG

 

前方看過去圓圓的山形後面是奇萊南峰,仔細看可以看到山頂上有人影站立,沿著之字形路徑也有人依序下山。

P1160029.JPG

 

往回看南華山的方向,隊友都掛著興奮的笑容

P1160033.JPG

 

下稜線後通過樹林,原來我們摸黑的來時路是這樣啊~

P1160041.JPG

 

7:00 從南華山頂回到天池,前一晚天池山莊大爆滿,所以有不少人上來到天池紮營,這裡也充當臨時的直昇機停機坪。這裡有清楚的路牌,接下來往奇萊南峰,很多先登奇萊南的隊伍,這時候也下到天池處,要去拜訪南華山了。

P1160042.JPG

 

先是緩上的山徑,旁邊是滾滾波濤的雲海。

P1160050.JPG

 

太陽升上高空後,金黃色的草原變成碧綠色了。

P1160059.JPG

 

前方的路…嗯~大家都知道,看見的都是假山頭,大魔王都是藏在後面的。可以看到很多人影從前面這略尖的山頭沽溜下來。

P1160063.JPG

 

7:20 右邊往奇萊主山(6KM),左邊往奇萊南峰,還有1.3KM,短期內我們似乎沒計畫走奇萊主北或奇萊連峰,所以在叉路口拍照作為紀念吧!在這裡時,隊員有和賈大哥相遇,他們果然先來奇萊南峰了,結果山頂人太多,據說拍照還要等20分鐘,科科~把我們先拐上南華山,我們反而有很多個人照喔!

P1160066.JPG

 

7:23 要下切到溪谷再往上爬,原來昨晚也有人紮營在溪谷,畢竟有水比較方便。這就是塔羅灣溪的上游

P1160073.JPG

 

開始努力的往上爬,有兩條交叉路徑,一條比較陡的捷徑,大石頭比較多,一條比較之字形的草坡路徑

P1160076.JPG

 

我選擇長痛不如短痛,爬陡的捷徑上去,結果上去後爬到主路交會的木板棧道的一小段平路時,爬昏頭了,還搞不清楚要左轉還右轉,被後方的阿伯說;「你下山了啦!」,原來要右轉進小樹林裡,然後繼續往上爬啊~

P1160080.JPG

 

8:05 這一片草地的斜坡,上面聽到有人在呼喊,所以真的快到了。

P1160091.JPG

 

8:12 經過旁邊一小片空地,這個等等再來探索,先繼續往上走幾步,就可以到山頂。

P1160102.JPG

 

往下面遠方看去,隱約中可以看到一條彎彎的帶子往海邊延伸,如果一直滾下去,可以順著木瓜溪出海嗎?

P1160106.JPG

 

奇萊南峰,H3358M,二等三角點,(No.1469),百岳排名39,為臺灣高山「十崇」之一,山峰橢圓丘狀,平脊緩緩起伏,雖然掛著“奇萊”的名字,但是既沒有斷崖也無峭壁,一點也不黑色喔!這是我的第22顆百岳(遙望)

P1160110.JPG

 

奇萊南峰山頂是一條長平的稜線,隔著山谷,可以看到山上有公路的,這邊應該是合歡山區。雲層剛好一層浮在中間

P1160114.JPG

 

視線再往右移,這是尖尖的奇萊北,合歡和奇萊北中間,最遠方尖尖的,應該是中央尖。

P1160101  

 

再往右邊拉一點,尖尖的奇萊北,右邊比較近,鈍圓的奇萊主峰。

P1160123  

 

拍照者和演出者默契都不錯,有順利的抓到浮在3000公尺高空這一刻。 ((>( ̄▽ ̄)<))((>(_△_)<))((>( ̄▽ ̄)<))

5.jpg

 

全員都有順利登上奇萊南峰,沒人放棄喔!

P1160117.JPG

 

在山友指導下,原來遠方最後層凸出來的山峰,是玉山囉!

P1160122.JPG

 

站在山巔之顛上,嗚哈!( ̄y▽ ̄)╭

P1160126.JPG

 

旁邊那個碎石空地有一根根短短著石柱排列過去,這片是以前駐軍的遺址,旁邊還砌個洞,之前還看到有人躲進裡面避風煮咖啡正好。

P1160132.JPG

 

8:55 奇萊南峰下山,迎接我們的路是一片接連到天邊的綠色波浪,剛剛上來時爬得喘得要命,現在下山卻覺得不想那麼早走完。

P1160137.JPG

 

可以看到斜坡中央一條往下的清楚路徑

P1160142.JPG

 

我真的沒有用濾光鏡,我的傻光數位沒這麼高級,而且我也只會用自動模式,拍出來就是這麼藍啊~澄淨無污染的藍天,大夥彩色的裝備,變成藍天綠草裡繽紛的點綴,證明只要風景美,技術爛也沒關係啊!

P1160148.JPG

 

黑斑龍膽:和玉山龍膽很像,難得可以看到黑斑龍膽。

P1160162.JPG

 

9:25 下到塔羅灣溪源頭,大家坐在溪邊石頭休息一下,補充能量後要從溪底往上爬囉!

變成從奇萊南峰看向通往南華山的方向(南華山,藏在這粒綠色饅頭後面囉!)

P1160171.JPG

 

9:44 從奇萊南峰山頂回到天池。郎客啊~看得出來嗎?這是天池的“天”字喔!

P1160180.JPG

 

9:58 下到木板棧道的階梯。

P1160189.JPG

 

10:07 回到天池山莊,先休息一下,順便整理裝備準備要下山。

前一天抵達天池山莊時,已經整片白茫茫,今天又起早摸黑出門,這時候總算可以悠閒坐在天池山莊大門口,看出去就是兩個山大王,左邊兩個角的卡賀爾山(又稱牛魔王),以及右邊尖到有過份的能高主峰,在天池山莊門口可以用想像力和手指頭爬上去,多爬起次撈本。

P1160195.JPG

 

吃了一大鍋熱騰騰的麵後,要跟豪華的“新‧天池山莊”說掰啦!

11:15 離開天池山莊

23.jpg

 

11:20 路上終於可以清楚的看到,傳說中的三疊瀑布,一層層流下來的能高瀑布,總落差約200M。

P1160203.JPG

 

11:20 過能高吊橋。

11:32 山勢轉彎間往回看,可以看到天池山莊,是登山者溫暖的中繼站。

P1160216.JPG

 

11:54 走到11K,可以清楚看到右邊尖的能高主山,左邊的牛魔王,而且睜大眼睛看,那條稜脈上,還有一根站直棒狀物,原來是光被八表⊙△⊙”

P1160222.JPG

 

12:04 經過山壁旁的小瀑布(這不是能高瀑布拉近版啦!)

P1160234.JPG

 

即使在崩壁碎石坡上,依舊很辛苦的挺立著。

P1160241.JPG

 

12:27 經過9K

12:52 經過木炭窯

P1160250.JPG

 

13:19 6到6K處的大崩壁,正想在這等隊友都到齊,一起過崩壁。居然看到在大崩壁中央,最狹窄的路段,進行著恐怖的會車,真的!光用看的都心驚膽跳,我和Jason說:猜輸的走外面嗎>﹏<;

P1160254.JPG

 

所以我們在這邊等到來隊淨空,也就是單向通車時才過崩壁,而且此時過中午又開始起霧了

P1160261.JPG

 

14:00 下來到雲海保線所

15:05 經過2K里程柱,想不到下山的路也這麼漫長,雖然都是下坡居多。

P1160273.JPG

 

15:29 出來到屯原登山口囉!所以從天池山莊下山出來到屯原,大概也要走4小時多。

P1160280.JPG  

好累~癱坐在路邊休息,雖然累,但是這兩天天氣好,風景又超級漂亮,大家都累得心甘情願,興致勃勃的討論,什麼時候要來走能高越嶺啊? \(^▽^)/

 

能高越嶺道西段,奇萊南華(1/2 ):

http://protozoa.pixnet.net/blog/post/3963123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原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