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時間:2014.1.4

天氣:有點陰陰的

參加隊伍:福氣美滿

路線:五寮尖O行

 

五寮尖又名湊合山或鳳髻尖,山形像五座拳頭般高低起伏的岩峰,站在山頭上可俯瞰三峽溪流域和鶯歌樹林,視野遼闊。

很久以前剛開始爬山時,爬過一次五寮尖,而且還從龍山巖出來走下五寮國小,走到以為自己要斷氣了⊙﹏⊙;之後由於五寮尖交通不便,這名列北部的三大岩場,也就一直沒再造訪,想不到這半年居然把筆架連峰、皇帝殿、五寮尖三個岩場都走了一遍|||○rz(而且剛好都是跟著福氣美滿隊走的),只能說一切都是恰巧啊~

其實我只是想說隔天要走羅葉尾山,似乎好久沒動了(今年冬天好冷又多雨,整個就是想冬眠),還是訓練一下暖暖身好了,爬完膝蓋還撞到岩壁烏青一大塊,整個以為羅葉尾山我又要撤了。

五寮尖由於交通不便,雖然可搭往熊空的公車,但班次少,對隊伍而言時間上較不易掌控,所以這次福氣隊採取共乘的方式,今天我搭龍哥的車子,經過三峽老街時,龍哥還讓我們下去逛逛。早晨未醒的老街,幾乎沒有行人和遊客,偶有當地居民的機車噗噗騎過,老房子們靜靜的訴說自己的故事。

DSC_0097.jpg

 

簡單的在無人老街走過去,就連水溝蓋都別出心裁,我一直頗喜歡這種看來是古物或老舊的事物,當然也喜歡逛老街看老建築囉!

DSC_0100.jpg

 

8:26 抵達玉里商店,準備起登,一般攀登五寮尖的登山客也都是從這走,算是傳統的路徑。

P1180651.JPG

 

8:40 從石階樓梯起登,接著是木板階梯,五寮尖因造訪的人多,路徑也都頗清楚。

P1180653.JPG

 

8:45 一開始就是在陡上!都沒給熱身一下喔>▽<

P1180655.JPG

 

8:47 然後,就要開始爬岩壁了。

P1180657.JPG

 

一路拉繩一直上就是了,踏點其實都還蠻好找的,只是上來後自己往下看,不禁狐疑剛剛有這麼垂直嗎⊙_⊙?

P1180666.JPG

 

9:05 接一段樹根土路和一小段平緩稜線,就又要繼續攀岩

P1180673.JPG

 

9:08 上這段岩壁後進到樹林裡。夏天其實不適合走五寮尖,因為幾乎沿線在無遮蔽稜線岩峰上,某些較有難度的岩峰又會塞車,根本是在太陽下直接曝曬,這也是我之前排斥走五寮尖的原因。不過此時逢1月,其實很涼爽舒服囉!

P1180674.JPG

 

奇怪咧~我為何會拍這張,有時會來整理照片都會想不起來當初拍照的目的,更慘的看著照片忘記轉哪個叉路口|||○rz

P1180675.JPG

 

9:15 還是往上爬岩壁

P1180677.JPG

 

9:18 上來到一小片空地,一般可以走左方的山路也就是從這個大石頭旁腰繞。想要刺激的,可以直上攀上這粒大石頭。

P1180680.JPG

 

反正今天時間充裕,於是我們幾位想嘗試的就努力趴在這粒石頭上往上攀,最後一步由於找不太到踏點,所以腳短的人很辛苦,臂力不夠就容易撐不住,不過此時富哥就會伸出援手拉最後一把。

P1180684.JPG

 

9:30 總算讓想攀大石頭的人都滿足上來了,和走腰繞路的會合繼續往前走。

P1180693.JPG

 

9:47 有些岩壁則旁邊有腰繞路,都是殊途同歸,可各自選擇。

P1180699.JPG

 

9:50 走一段細竹的竹林路,而且地上鋪滿了掉落的枯竹葉

P1180701.JPG

 

偶爾,地上還可以抓到秋天的殘影

P1180704.JPG

 

10:02 走在稜線上,樹林間空隙看出去,喔喔~那個右前方尖尖的,應該就是我們今天的主峰:五寮尖。

P1180706.JPG

 

10:03 爬一小段木板棧道土路,就到了4號位置。五寮尖登山步道沿線有編號以及設置號碼牌,一方面可以規劃自己要走幾號路線,一方面也方便確認目前已經到哪個位置,也算是預防迷路的設置。

P1180707.JPG

 

10:13 從大石頭旁的狹窄山徑繞過也富饒趣味。

P1180712.JPG

 

10:22 往上爬還好,這種斜爬的對我們平衡感不好的人常會走得歪歪。

P1180717.JPG

 

爬上來是一個高處的觀景點

P1180722.JPG

 

10:32 在兩個巨岩中間的石壁剛好有個大洞,旁邊有設置柵欄,我們還開玩笑說,坐進去裡面說不定就可以頓悟了。這裡據說為「石壁公」為海蝕地形。

P1180728  

 

10:41 要爬下大石頭時,有些繩子不是一節節固定在石頭上,所以會晃,前人若是拉繩下去時沒把繩子甩回原處,後面的人就比較麻煩,我就是在下某粒大石頭時,用力伸長手要拉被卡在另一端的繩子,結果手不夠長腳一滑,整個滑下去膝蓋撞到岩壁,黑青一大片,隔天要爬羅葉尾山變成傷兵。\(─﹏─)/

P1180731.JPG

 

10:51 進入峰峰相連到天邊的精彩路線了,整段就是在岩稜上前進,不過現今都有安全設施。看過去就像是恐龍的背脊(當然還是沒有劍龍稜驚險啦!)

P1180739.JPG

 

手腳並用攀爬時,別忘了要眺望一下周遭層疊的山稜,這也是五寮尖可以欣賞到的美景。

P1180741.JPG

 

10:56 在岩石旁邊會看到5號的路牌,地圖上﹌﹌的形狀,就是現在正在進行的石頭啊~

P1180747.JPG

 

站在石頭上手扶著欄杆,某些點剛好形成船頭甲板的感覺,好像乘風站在船頭,破浪觀賞兩岸山峰。

P1180749.JPG

 

11:04 這一段連稜路線也是假日最容易塞車的,因為等等要直下峭壁,所以若假日登山的人多,幾乎稜線石頭上會停滿人。看向左邊對面有一個大石頭,仔細瞧可看到石頭上亦有設置繩索和扶手,所以對面的「獨立峰」也是有路可以爬上去小山頭的,不過時間關係,這次就跳過。

P1180753.JPG

 

在稜線上等待時,一旁的的樹木正展現它冬天寂靜的姿態。

P1180759.JPG

 

前方就是五寮尖最有名的「峭壁雄風」,約30公尺高的岩壁要垂降直下,會塞車的原因也是這個峭壁雄風。有兩段路繩索可下此峭壁,近一點和遠一點的,亦即先走到是近一點,繼續往前走幾步的繩索是遠一點。

P1180765.JPG

 

這是近一點的,山友努力的拉繩慢慢往下走。

P1180768.JPG

 

往前走向下看,這是遠一點的。只感覺到一條粗繩垂直往下墜。閒著等候下石頭時,問領隊富哥:「差在哪?」

富哥笑著說:「一條可以休息,一條不能休息而已啦!」

P1180769.JPG

 

為了避免大家都塞著時間會拖太久,我們幾個就選遠一點的,也就是俗稱不能休息的,鐵了心,下去啦~(奇怪⊙▽⊙a完全想不起來自己當初爬五寮尖是怎麼下的了)總是沒辦法像蜘蛛人那麼輕盈跳跳跳的,所以都靠手臂用力抓避免滑下繩索,所以手也是痠痠的,爬下去時抬頭向上望,這是…親身體會過的成就感嗎?(揮汗)

P1180772.JPG

 

繼續往前走要下的石壁,其實有比較簡單的壁腳路,可是錯過了分叉點,往前走發現要拉繩下這段小石壁,又懶得往回走幾步去叉路點,我覺得這邊石壁也不好走,主要是我腳踏點常常卡在岩縫中,所以拉繩子確保還要用力把鞋子拔出來繼續往下,所以還是建議提早轉走壁腳。

P1180778.JPG

 

11:35 走到盡頭趴在大石頭上,往下看是連續石壁陡降的路段,而且岩壁還是凹進去的又看不到腳底,腳不夠長的常常要在那邊搆啊搆的找踏腳點。

P1180782.JPG

 

11:38 接連幾段岩壁下來,抵達鞍部,這邊是6號牌,右邊則有叉路可以接回玉里商店。往前則要爬坡囉!

P1180786.JPG

 

雖然有貼心放置了木板棧道,怎麼這麼陡啊!

P1180791.JPG

 

11:49 上去之後續接岩稜

P1180795.JPG

 

11:52 還貼心放了小木梯。

P1180796.JPG

 

11:56 從這大石頭的腰部拉繩上來,是也可以拉繩上頂端,不過一方面較危險,一方面大家都累了,一點也不想爬上那尖尖的頂端自己找罪受。

P1180801.JPG

 

12:00 接一小段樹林中土路,可到一平緩的小空地,還有簡單的竹製桌椅,決定在這午餐了,吃飽後的路線則是繼續往前走。

P1180804.JPG

 

13:16 午休結束繼續往前,山腰路走沒幾步,就要拉繩下一段小崖。欸~剛吃飽就要這樣晃一晃把食物壓實嗎\(⊙o⊙)/

P1180807.JPG

 

13:29 石壁上有鑿好一個個洞,方便踏點,所以這一段還蠻好下的。

P1180812.JPG

 

13:30 下來這個鞍部,就是重要的交會點,很多山友中午也會選擇此點作為中午休息之處。前方路中央有一棵大茄苳,繞過大茄苳就是上五寮尖的路。

P1180813.JPG

 

這裡就是7號牌的位置,地圖上有註明:左去右回,亦即茄苳樹的兩旁都有路可以上五寮尖,但是左路上坡比較好走,如果要繞個小O,都建議左上右下。

P1180814.JPG

 

小胡哥興奮的站在大茄苳樹前的石頭上作為比例尺,這棵樹不只大,樹幹扭曲轉折得還很有藝術感。﹨(╯▽╰)∕

P1180816.JPG

 

大家都喜歡這棵茄苳樹,合照一張囉!爬五寮尖形形色色的各路人馬都要經過茄苳樹啊~

P1180819.JPG

 

13:38 從茄苳樹的左邊走,一開始就是一點土路陡坡,隨即就是拉繩攀岩。可以理解為何講左上右下了,這段路如果是下坡的方向的確不好行。上這段石壁路後接樹根土路的陡坡,也是一直上啦!

P1180827.JPG

 

12:51 總算爬到上面鞍部,往右看一條清楚的攀爬路徑直上五寮尖,左邊則可往龍山岩。

P1180834.JPG

 

13:52 這條稜脈比較寬,從下方看著山友們前仆後繼往上爬也是有趣的畫面。

P1180837.JPG

 

13:56 爬上來到頂囉!山頂這裡也是8號牌的位置。山頂雖有一小塊空地,但實在是人滿為患,有好幾個團體此時剛好都登頂要拍照,所以塞車,大家等候一下吧!

P1180838.JPG

 

旁邊還掛了溫度計,此時1月初風還頗大,顯示12度左右,離舒適溫度還有一大段啊~不過身體剛熱熱的爬上來,還未感覺冷。

P1180840.JPG

 

從五寮尖頂要下去也有數條路徑,比較刺激的則是岩壁直下,雖然岩石上有沿線釘著鋼釘…

P1180841.JPG

 

五寮尖,H639M,有總督府基石一顆。山頂腹地不大,但展望極佳,視野頗遼闊,可俯瞰三峽地區。話說小薑照例在基石上留影時,別隊有幾位遊客看到了覺得新鮮,就也借去拍一下,但是居然用手把小薑橫壓扁在基石上,讓我看了瞬間甚為不爽○(#‵︿′ㄨ)○ 嘖!縱使小薑總是一副傻笑的樣子,人家也是登上了大台北周遭的眾多山頭,怎麼這樣沒禮貌?!下次不隨便讓小薑借去外拍了,揪美送~

P1180845.JPG

 

山頂小平台周遭綠叢可看到一串串花苞開出稀稀疏疏的小白花。臺灣馬醉木,1~3月開花,如果是花開的盛期,會是整串滿滿的小白鈴鐺囉!

P1180854.JPG

 

14:13 山頂另一條平行剛剛繩索的下岩壁路徑,這個有搭繩索階梯,比較好踩踏些。下來後左邊可往9、10號及龍山岩方向走,右邊則從11號方向走。

P1180860.JPG

 

14:15 我們選右往11號路牌的路徑,右轉過來走沒幾步就要轉左下。大家直往前的原因前方是有奇景啦!

P1180862.JPG

 

走過去看原來是一棵生命力旺盛的松樹,在崖邊努力向上生長,而成了很可愛的樹形。

P1180863.JPG

 

14:18 接下來就是一路下坡啦~這邊應是屬於龍鳳山的範圍,路邊有看到龍鳳山的說明牌。沿途路徑很清楚,雖是下坡也不會很陡滑。

P1180867.JPG

 

14:30 路前方出現一粒寫九龍山的大石頭!從九龍山旁邊繞過,如果下坡衝太快來不及煞車,會不會一頭撞上九龍山啊? ( ̄︺ ̄〃)

P1180873.JPG

 

14:44 經過11號路牌,這段平緩的稜線路此時很舒服,微涼的溫度,樹木羅列兩旁,山徑平坦又鋪滿落葉。

P1180877.JPG

 

14:58 下一段大石頭和土路交雜的路徑。

P1180883.JPG

 

15:03 叉路選右,經過一小段植物較雜亂的路徑,再穿過一片種植的竹林

P1180887.JPG

 

15:11 經過雜木林後又穿過竹林

P1180893.JPG

 

15:13 前方一棵大倒木

P1180894.JPG

 

居然是順著倒木下方走,很有趣的經驗,頭頂一片暗,而且很有壓力的暗,總忍不住想著樹幹何時會塌下 ╮(﹀_﹀")╭

P1180895.JPG

 

15:20 下坡接到叉路,應該是兩邊都可接出去,選右路好了。

P1180903.JPG

 

15:23 接出來到柏油路,左轉就出去產業道路囉!

P1180906.JPG

 

15:23 轉出來隨即接到產業道路,取左轉,沿著馬路走。

P1180907.JPG

 

15:27 馬路走一走,左邊看到山徑叉路口,領隊富哥說,剛剛下來時如果選左路,接出來應該是這裡。

P1180909.JPG

 

15:28 右側人家傳來歡樂的狗吠聲和狗狗掙扎鍊子的聲音(狗很歡樂,我們很驚恐),富哥說聽到大狗小狗一起叫或一起跑來就知道要轉彎了。取右轉離開馬路下土路。

那…如果某天狗不想叫了呢⊙_⊙?

P1180910.JPG

 

如果某天狗狗沒叫,別擔心,叉路口的樹上貼心的放置了這個路牌,直走馬路往互助橋,右轉下去山徑可以回到玉里商店。

P1180911.JPG

 

15:31 走一走還會路過紅磚瓦的遺跡,取右直走通道一條小徑順下(路上還有細水管)

P1180912.JPG

 

右側傳來澎湃的水流聲,探一下居然是溪水沿著石壁流下,這是玉里商店的後面,走下去就是玉里商店旁囉!

P1180918.JPG

 

感謝龍哥還先下山準備了熱騰騰的紅豆湯和綠豆湯,讓大家爬完尖尖下來就有甜湯吃到飽喔!\⊙▽⊙/

P1180922.JPG  

北部三大岩場之一:筆架連峰

 http://protozoa.pixnet.net/blog/post/38555477

北部三大岩場之二:皇帝殿

http://protozoa.pixnet.net/blog/post/3874997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原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