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時間:2014.01.05

天氣:晴,無敵藍天

參加隊伍:樂活

 

羅葉尾山,位於宜蘭縣大同鄉與台中市和平鄉交界,為武陵四秀桃山和喀拉業山之間東南支脈之一座山,天氣晴朗時可眺望東男方之南湖、中央尖及西北方之品田、穆特勒布山等聖稜線上的名山。

我一直慕名著羅葉尾山的美景,無奈之前報名羅葉尾山的活動幾次,都沒有離開台北市過,因大雨、颱風、路不好等因素,就會接到活動取消的電話,這次終於如願走上羅葉尾山,走在這優美寬廣的防火巷中,欣賞對面氣勢一流的南湖大山。

從台北出發路途覺得好遙遠,一路睡睡醒醒,下車尿尿兼買高麗菜,快到達時路上還整片大霧,想說真是挫賽了,難道今天是霧濛濛看不到景的一天嗎?⊙△⊙〞

抵達登山口台7甲線45.6K時,陽光整個露臉,心情也大好起來。旁邊有廢棄的思源派出所,掛著羅葉尾溪的的導覽圖,羅葉尾溪目前為保育區,進行櫻花鉤吻鮭的復育。

P1180924.JPG

 

往內走約100公尺就是720林道入口,但林道口目前有鐵柵欄圍著。因台7甲線上行駛的車子不少,巴士就在林道入口把我們放下車,大家拖著背包在這段石子路上整裝。

P1180925.JPG

 

10:30 鐵門上懸掛羅葉尾山的箭頭,往左行囉!(拖到10點半出發,嗯~不過羅葉尾的路程幸好沒很長)且仰頭看看沒有一絲雲的藍天,辛苦點加緊腳步也要爬上去啊~)

P1180926.JPG

 

鐵柵欄一左轉過來就是過羅葉尾溪,對面看起來有點像休耕的菜園。

P1180927.JPG

 

溪上有多塊大石頭依照步伐大小放置,腳踏點都很好找,過溪後右轉直走

P1180928.JPG

 

10:33 順著羅葉尾溪一直走,潺潺的水流聲幫腳步伴奏,開始的高度約H1948M

P1180933.JPG

 

10:35 走到底看見樹林中一個洞,就是羅葉尾山的登山口,順著走進去就對了。

P1180938.JPG

 

第一段坡就蠻陡的,約有70度,而且多岩石,岩石中間的路徑又是潮濕的爛泥巴

P1180941.JPG

 

10:47 岩石陡坡上來到第一個小平台,熱身完畢剛好可以開始脫衣服。

P1180944.JPG

 

接下的路比較和緩些,緩緩向上走,而且沿途還有些秋天變紅後的樹木點綴整片綠,如果秋天來應該更是五顏六色吧!

P1180959.JPG

 

路跡頗明顯,但大概就是兩人並行的寬度,大家邊走邊爭辯傳說中8米防火巷到底是怎樣算的⊙_⊙?

P1180960.JPG

 

蹲低一點以松針的角度看山稜,它們日日夜夜都在這樣的景觀下。

P1180971.JPG

 

11:23 右邊的枯木枝椏很有味道。

P1180976.JPG

 

走一走要記得回頭看,對面的南湖群峰是大家一直心心念念的風景啊~

P1180980.JPG

 

11:38 慢慢陡上右邊經過崢嶸的枯木,這棵也算是登羅葉尾山路程很有名的地標了,灰白色的樹身在藍天照映下更是不知渡過多少歲月。這段路程其實不長,但一方面景色太優美,我們常常停下來拍照,一方面大家也有一陣子沒爬中級山了,走走停停休息拖掉不少時間。

P1180991.JPG

 

11:48 從小山頂緩下坡,從這邊往前看過去倒真的是一條清楚的防火巷一路過去,感覺也有點像頭髮中央被剃了道高速公路般。

P1190001.JPG

 

11:55 接到石塊組成的陡坡

P1190010.JPG

 

在岩石間的偶會看到一叢叢美麗的白色小枝狀物,這應該是地衣類的。

石蕊地衣類:看形狀猜是鹿蕊屬,末稍像鹿角狀啊!

P1190013.JPG

 

左邊是南湖五岩峰,細看還可看到山頂殘留一些白雪,右邊明顯的尖三角形就是中央間囉!

P1190017.JPG

 

12:09 開始陡上一段碎石坡(H2336M)。

P1190023.JPG

 

碎石坡這段往回看則可見雲海湧上來。

P1190025.JPG

 

12:17 途中布條有綁轉左又繞出來,看樣子如果踏點安全的話,整段碎石坡直直向上走也是一樣的。

P1190026.JPG

 

12:21 碎石坡上到頂,路面開始鋪滿枯松針,上來約H2404M,上稜後轉右

P1190028.JPG

 

這段防火巷的路徑較寬廣,坡度平緩,且滿路都是松針鋪地,走起來很舒服

P1190033.JPG

 

回看對面稜線,則五岩峰被樹木遮住,留下中央間剛好在兩樹中間。( ̄O ̄;)

P1190040.JPG

 

12:29 緩坡向上,路面的雜草長得約有半人高,不過如果用路兩旁的樹木當距離,還是挺寬敞,我們又陷入了討論防火巷有幾米的迴圈中 ⊙▽⊙

P1190043.JPG

 

12:35 這一段被參天筆直的樹木緊密包圍,路旁則不時出現黃色、紅色、橘色的灌木,就是一個“美”字

P1190056.JPG

 

12:39 嗯~這段路是平的耶!

P1190060.JPG

 

12:41 原來是到樹這邊要向下走一小段陡坡

P1190062.JPG

 

走下去再爬上右前方幾棵白木林旁

P1190064.JPG

 

12:43 依照爬山的定律,前面看到的山頭都是假的\(─﹏─)/ 但是我們也只能看著前方那粒圓圓的山頭,假想說那應該就是羅葉尾山啊~(事後證明那圓圓的真的是羅葉尾囉!)

P1190066.JPG

 

12:47 過白木林後就入一大片空曠的草原繞行,草原上路跡還算明顯

P1190068.JPG

 

12:52 又接上寬廣防火巷的陡坡

P1190072.JPG

 

13:04 路邊的雜草越長越高,其實都比人高了,大家在草原中穿梭,仔細看一下有綁紅布條,這邊要撥草切往左邊

P1190077.JPG

 

13:05 這一段山腰路徑雜草生長較密,也容易看不到前方隊友,但走時注意一下路跡應不致於迷路。

P1190078.JPG

 

13:13 過後又是寬廣的防火巷,雖然路旁的雜草生長也很高,但只要順著兩旁樹木中間的大路,一直往上爬就是了

P1190079.JPG

 

就是傳說中要登頂前漫長的上坡路

P1190085.JPG

 

13:50 不知道是不是海拔有點高空氣稀薄,從高度落差看其實這段沒爬升很多,但是就是一直喘著走走停停。

P1190092.JPG

 

13:54 聽到上方平台隊友的呼喊聲,抬頭仰望碧藍天空,再走幾步就到山頂啦!

P1190093.JPG

 

羅葉尾山。H2717M,三等三角點(No.6310)。近來流行黃色小鴨,我們也不能落人後,基點上也有黃色小鴨,而且小鴨背後就是雄偉的南湖大山,呱呱呱~哈哈哈~( ̄y▽ ̄)╭

P1190094.JPG

 

感謝Betty準備的薑母鴨,在寒冷的山上,眼前美景當配菜,吃著熱騰騰豪華薑母鴨鍋,實在是一大樂事。

P1190097.JPG

 

2014年的第一個中級山活動,雖然大家上山花了比別人久的時間,但是全員都順利爬上羅葉尾山。

6.jpg

 

羅葉尾山頂的視野頗佳,北一、北二段的稜線清晰可見

P1190103.JPG

 

15:08 爬上來慢,在山頂吃吃喝喝又四處拍照玩太久,要趕緊下山了,原路來回,剛剛爬上來的最後陡坡向遠方看,則是整片雲海籠罩著蘭陽溪谷

P1190109.JPG

 

15:18 下山的防火巷路還很清楚又筆直,只是陡了點,趁天色還亮,趕點路嚕下去~

P1190112.JPG

 

兩旁都是二葉松的森林

P1190113.JPG

 

15:41 下來到向陽處,黃昏的太陽染然黃黃綠綠,溫暖的感覺。

P1190122.JPG

 

站在被羅列的二葉松山坡中,欣賞清楚的中央間過過癮啦!

P1190124.JPG

 

走到樹木低矮處,左前方則是雲海翻騰。

P1190136.JPG

 

15:53 下方就是鞍部處,可以有一小段平路的休息。

P1190138.JPG

 

16:04 順著彩色防火巷繼續下坡

P1190144.JPG

 

16:15 下坡跑太快常常後段人馬會不見,就走走停停正好拍一下南湖大山,而且怎麼覺得雲海有擴散的趨勢啊!\(⊙▽⊙)a

P1190156.JPG

 

16:21 下碎石坡,這段碎石坡由於遮蔽的樹木較少,雲海看得蠻清楚

P1190161.JPG

 

16:44 喔喔~起霧了,而且來到路徑比較不清楚的路段。

P1190175.JPG

 

17:11 其實晴天的話,路還是很清楚的,但是在霧中,兩旁的植物生長得較高的話,就要撥撥找找看一下路條,雖不致於走錯,但有時會偏一點點路,沒有在路中央(防火巷太寬?)

P1190185.JPG

 

17:23 下來到羅葉尾溪,接下來就安心囉!沿著溪往前走就沒問題啦!

P1190188.JPG

 

17:26 往回看登山口都看不見了捏!

P1190189.JPG

 

霧中過溪,此時溫度也低,在溪邊等所有山友下山會合。一般來說登羅葉尾山大概是上山3小時下山2小時,但我們中途一直停下來拍照兼玩耍,上山花了3.5小時,登頂時又在山頂吃吃喝喝玩一小時,無論如何,羅葉尾山行程不長,路程寬敞好走,風景秀麗,是很值得造訪的中級山囉!

P1190194.JPG

 

戰利品:尖頭的南山高麗菜 <(╯▽╰)b

P1190197.JPG

 

這次的行程最後出了點小狀況,大家都安全爬上山爬下山了,結果巴士要啟程時反而輪子掉到水溝裡,全員在攝氏2度的路邊等待救援,搞了好久三更半夜才回到台北,在等待時隊員拉賽說要來簽樂透,把結餘款用巴士、救援車、拖吊車、時間等等密碼組成買的樂透…

P1190198.JPG  

 結果當然是謀中啦!(中大獎我就包袱款款豪氣請挑夫爬山去了)樂透號碼留著當紀念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原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