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時間:2014春節走春

天氣:高雄天氣只有“棒”字能形容

參加隊伍:親友&猴子s!

 

壽山又名柴山,位於高雄西南區,地質上為隆起之珊瑚礁石灰岩,舊稱麒麟山、埋金山、打狗山或打鼓山,為高雄市的天然地標(因為原本的“高雄市”裡就只有這座山啊~)。柴山由於受限於地質與環境因素,只能生長出次森林植物,其密度及歧異度性極高,尤其榕生植物更是茂密,因這類植物根部可分泌酸性物質,溶解石灰岩礁石,讓根部於岩石中紮根,吸收岩縫裡的水分,即使沒有泥土一樣可以存活,是天然資源相當豐富的地方,且壽山風景區內有石灰岩洞區,沿曲折狹小的石灰岩洞穴前進可見石筍、石柱等鐘乳石結晶。

這次春節前,剛好看到柴山的竟然有傳說中阿凡達的地方,照片中看來就是整片榕樹的氣根像簾子般,我要自首我看阿凡達沒有這幕的印象,我的阿凡達只記得都在發光亮晶晶╮(╯◇╰)╭ 不過想不到柴山居然有這樣的秘境,我就認真的印下地圖,跟我阿娘預約說:「我春節要去爬柴山捏!」

我神奇的阿娘,到預定走春那天,摳來了一位前柴山解說員:陳師兄,也是被我戲稱柴山猴王的狠角色。證明猴王的威嚴是不容挑戰的,即使我拿著地圖和事先研究好的路線,和猴王溝通許久要怎麼走可以找到阿凡達,猴王不管不顧的哼一聲:「看這個沒用啦!柴山的路線很複雜,地圖很多小路沒畫出來,你會迷路的…」

然後,猴王堅持要帶我們去探猴洞,探勘洞天秘境,管你什麼阿凡達,反抗無效|||○rz(還拍拍我的肩:下次我再帶你去找阿凡達)

這就是我抓下來看起來真的很詳細的地圖(實際上走時發現小路真的太多,即使有這地圖還是可能迷路),阿凡達榕樹區看記錄是要從龍泉寺登山口進去,可是猴王這次帶我們走的是動物園登山入口(其實是動物園的後門)

柴山2  

 

9:37 我家老爹很高興的把我們放生到動物園登山入口,揮手說:「喔喔~我膝蓋痛不跟你們爬山了,我去幫你們準備午餐~╮(╯▽╰)/

然後猴王還說:「怎麼有人這麼晚才在爬山,還沒帶午餐,你們是想走多少啊?」

大人冤枉啊~我這既然都是阿婆,本來就沒打算走少女峰,只是要逛個阿婆峰,即使我興致勃勃想跟你從南壽山衝到北壽山,也是勢單力薄被否決啊!

P1190947.JPG

 

 

不得不說柴山的阿猴們實在很氾濫,我們才從門口踏進來,沿著這大條的柏油路走沒幾步,我舅媽很高興的挖出熱騰騰的水煮玉米,說一人一條(遞給我娘),此時,我娘後面就尾隨了一隻猴子!眼睛溜溜的看著我阿娘手中的玉米。( ̄ω ̄ )∫( ̄ω ̄ )∫ ~☆

頓時,猴王發出他的威嚴,大喝一聲趕跑猴子,讓我娘趕快把食物都收起來。

我連登山口都還沒踏入就遇到了猴子軍團喲 \(─﹏─)/ 我的親友居然在猴滿為患的地方快樂的交換食物〒△〒~有這樣的開春,我今年該不會很不平靜吧!

DSC_0334.JPG  

 

9:44 往前繼續是柏油路,往右前則是石階,轉往石階沿階而上。

P1190951.JPG

 

就在這大大的禁止招牌旁,兩隻禁止物也努力的向上爬(難道是怕狗和猴子打架嗎⊙_⊙a

P1190952.JPG

 

9:46 石階繼續往上延伸,右邊則出現一個像碉堡的物體,柴山這邊仍保有不少軍事設施,我們鑽進去碉堡內繞一圈,順著圍牆旁的小路走,據猴王說路都相同,隔著一牆而已,牆外是石階,牆裡不用爬樓梯。還有個可愛的小土地公廟。

P1190953.JPG

 

柴山和一般山林不同之處,就是隨處可欣賞礁岩,而且由於風化或樹木侵蝕等作用,礁岩各異其趣

P1190955.JPG

 

9:52 果然沿著走的這個是軍事設施,因為可以牆上有槍孔(?)還是偵察用的洞。

P1190956.JPG

 

柴山登山步道沿著正路會有區域配置圖,知道自己走到哪了,但由於小路叉路很多,小路就沒有在配置圖上了。

P1190960.JPG

 

10:01 經過叉路口,向前為正路,有鋪石子水泥路面及欄杆,路牌指示往前相思亭150公尺,左邊則有土路的叉路。選擇往前正路直走,就進入右邊是山崖,左邊是圍籬的路徑。

P1190963.JPG

 

10:06 這個星星形狀的應該就是相思亭,我們往左轉入小徑中。

P1190964.JPG

 

然後往翠嶺亭的方向,然後被猴王轉一轉就帶到森林裡的小空地,裡面有灶、水池(乾的)等設施,應該也是以前駐軍留下來的。

P1190968.JPG

 

10:18 從剛剛的小空地繞出去後,沿著小山徑往上爬,就來到翠嶺亭。翠嶺亭的屋頂是竹子,亭柱則是九芎耶⊙▽⊙,也許是使用的材料多是木料,所以在翠綠的山林間看來比較自然,招牌也不是很鮮明的字,有種會看到隱居老人藏身在此預感。

P1190970.JPG

 

最顯眼的當然就是翠嶺亭這株大榕樹,盤根錯節的根系,牢牢抓住整個珊瑚礁岩,甚為壯觀。我們坐在翠嶺亭旁的石頭上休息一下,我阿娘終於可以把玉米從背包裡挖出來吃,邊吃零食邊欣賞大榕樹。

我:「欸~不怕猴子跑來嗎?」

陳師兄:「這邊猴子不太會來」

喔喔~果然是柴山猴王,要到哪裡休息哪裡可以補充行動糧而不會被猴子包圍都知道。

P1190971.JPG

 

10:32 從翠嶺亭前的山徑走出來一小段,就接回登山的水泥路步道上,左轉往上坡繼續走

10:34 右邊是緩坡水泥路,左邊則是木棧階梯,一般多選擇右路之字形水泥石子路走。猴王帶我們走左路,比較陡比較有挑戰性的捷徑。

P1190977.JPG

 

上去後就是七蔓站,路旁有張地圖,就是我在網路上抓下來某熱心山友畫的柴山路線圖。

P1190978.JPG

 

10:45 原來這棵榕樹和大大的休憩平台就是七蔓站,是柴山中較顯眼較多人聚集的重要地點,木椅上還有一位阿伯用非常流利的台語故我的在講古,我光走過聽的一小段落覺得都要比史記還要豐富了。猴王說阿伯幾乎每天都在這邊講古喔 ψ(╯▽╰ )

P1190979.JPG

 

10:46 過七蔓站後往前走水泥路是一般路線,也可以走左邊的黃土路“好漢坡”

P1190980.JPG

 

說黃土路其實是礁石路,雖陡了些但踏點很好找,一路爬上去就是了。

P1190983.JPG

 

10:56 上來有一觀景亭:好漢亭,如果順著剛剛的水泥路一直往上走,也是會通到好漢亭。在好漢坡這個旁邊,還有一個往上的小山徑,猴王跟我說上面有基點。

P1190984.JPG

 

雖然好漢亭的位置可以觀賞高雄,可惜不知道是空氣不好還是近來飄過來的霾害,整個天空都霧霧的,隱隱約約的高樓大廈還以為是海市蜃樓哩!..╮(﹋﹏﹌)╭..

P1190985.JPG

 

心想居然爬個柴山也可以拜訪基點,當然就往上走囉!

P1190988.JPG

 

10:59 上這個小坡後,左邊可以看到圍牆,還寫著軍事重地,那個圍牆缺口也用鐵絲網層層堵住。猴王說基點是往圍牆內再往前走一小段就到了,原本都可以通,不知何時被擋起來了,不過沒關係,前面還有入口。

P1190989.JPG

 

11:06 順著路徑繼續過高點往下走,左邊出現大鐵門擋住,果然…通往基點的入口都被封死了〒﹏〒,此時剛好有山友經過,和山友聊天得知基點的通路都被擋住了,現在上不去,除非從下面的山腰側找路硬切上去o(><;)o o 我們對收集基點也沒什麼狂熱,所以就算了吧!

P1190990.JPG

 

11:12 順著山徑走下來,左邊有個木階,原來這叫長春橋!!!(明明是個階梯⊙_⊙a),左轉往長春橋,看猴洞去囉!

P1190991.JPG

 

順著山徑起伏,此時在樹林裡還蠻舒服,雖然春節這幾天高雄天氣爆熱,和夏天快差不多的溫度了,不知是否在樹林裡個關係,走這段還蠻陰涼舒服的

P1190994.JPG  

 

11:15 叉路取右

P1190995.JPG

 

11:17 這邊有指示路牌(前面各個小叉路只能自求多福判斷了),往前是百獸岩,也可以一直通到北壽山,左轉則往猴洞,也是猴王一直堅持要帶我們來的地方。

P1190997.JPG

 

一轉進來,左手邊即有參天大樹,應該是參天的礁岩,而榕樹是根系緊緊抓住這塊巨大礁岩努力生長,完全符合柴山生態介紹中所說的,沒有土壤也是可以長得頭好壯壯的大樹

P1190998.JPG

 

11:20 剛好有一隊參觀完猴洞回來,在這個小鞍部會車。等等也是原路來回。

P1200004.JPG

 

換我們爬上這塊礁岩往前

P1200009.JPG

 

在這段礁岩斜坡上,路中間有個柱石,今天沒有基點,就以這塊和基點長得一樣的水泥柱充當吧!

DSC_0328.JPG

 

11:25 往前就是夾縫路段,兩邊高聳的珊瑚礁岩,我們在中間穿梭

DSC_0292.JPG

 

有時會有較寬廣處陽光透下來。

DSC_0293.JPG

 

真的還蠻有電影裡尋寶探險的感覺(然後等等旁邊會有大莽蛇突然奔出來吐信之類的…\⊙▽⊙/

P1200012.JPG

 

猴王解說員跟我們介紹,看這多麼強壯的榕樹根,就這樣從上面一條條根,一邊分泌物質侵蝕岩壁,一邊往下伸展扎根,又再次印證生命自然會找到出路~

P1200017.JPG

 

有時要從大礁岩下方走過 

P1200021.JPG

 

爬下一段落差,這種地質對爬山的優點來說就是容易找踩點,也不會滑

 P1200025.JPG

 

小徑兩側都是高聳的岩壁,在武俠小說裡,此時上面就會有大石頭被敵軍推下來~

DSC_0299.JPG

 

榕樹的樹根則從岩壁上方一直延伸下來,將礁岩腐蝕風化久了,產生一些土壤,其他草木也可生長。

P1200028.JPG

 

11:37 右邊的岩壁下方有個黑洞,壁上有寫著大猴洞口,這裡就是俗稱的猴洞啦!

P1200030.JPG

 

低頭往洞裡探,黑黑的什麼都看不到,柴山另一個有趣的活動就是探洞冒險,據說有團體幾乎每週都有行程探洞囉!因為柴山還有很多地洞未勘查完,今天沒準備頭燈或手電筒,看看認識猴洞的入口就好了。

P1200032.JPG

 

從一塊石頭下方的洞穿過後,映入眼中的有點像史前時代的景觀,總有種會有始祖鳥從空中飛過的感覺。

P1200034.JPG

 

下方則是一塊小小的谷地

P1200037.JPG

 

決定要爬下去到谷地看看有何不同

P1200038.JPG

 

爬下谷地抬頭看,在地圖上,有幾處註明一線天的地方,大概就都是這樣的地形。據說還是可以一直往前攀爬岩壁通往他處,不過畢竟今天是婦孺團,就到此打住原路回程。

P1200040.JPG

 

回頭看向上,我們剛剛爬下谷地時繞過的岩壁,大榕樹們都是這樣一直往下扎根的。

P1200050.JPG

 

剛剛爬過來是向上比較容易,回程則要鑽入這礁岩間小洞

P1200051.JPG

 

很難想像這是在熱鬧高雄市中間,一個彷彿史前景觀的世界,難怪大家說柴山是一座寶庫(⊙o⊙)

P1200052.JPG

 

通過幾個一線天區,回到稍微寬闊的岩壁旁。

P1200054.JPG

 

剛剛來程沒注意到,猴王讓我們仔細看旁邊的岩壁,這些都是鐘乳石,沿著礁岩長時間累積滴下來的形狀

P1200056.JPG

 

而且可以看出底部有的被人為敲掉的痕跡,都斷掉了 <(A皿A)>

P1200061.JPG 

 

12:14 循原路走回長春橋,回到大路後往前幾步就是長春亭。看到長春亭有爸爸帶著小孩散步完要吃午餐,而且在涼亭邊邊埋伏了一隻猴子伺機而動,我跟爸爸說:「有猴子喔!」

爸爸叫小孩快吃,果然我再往前走沒幾步就聽到小孩大喊的聲音,科科~猴子出手了啦!再往前走幾步,還有幾位山友坐在路旁泡茶嗑瓜子,我指著涼亭方向說:「猴子來了」,泡茶組還是十分鎮定無動於衷啊!

真奇怪,難道大家都可以搶贏猴子了嗎?

12:37 回程時順著步道(偶爾步道草叢裡會有小猴子被驚跑的聲音)和階梯走,經過來時星星形狀的相思亭

12:44 再往下走路過一小片榕樹區,這邊是觀林亭。

P1200075.JPG

 

12:54 順著階梯回到登山口,這邊左轉往下是洗手間,過洗手間順行往下則通往228紀念碑(是一個白色長方柱碑體,不放照片了)

P1200080.JPG

 

站在228紀念碑上可以比較清楚看到高雄市的景觀,右後在迷濛霧裡的應該是85大樓。 

P1200084.JPG

 

附近有猴王朋友的小工寮,我們就走去小工寮午餐,我還吃到很多河馬大便長出來的蕃茄,據說河馬都是龍吞虎嚥的,所以籽籽都沒消化,所以大便撈起來放在草地上,某天那片草地就自己長出蕃茄田( ̄O ̄;)

小工寮的住戶之一:阿諾,看著我一直吃蕃茄(此時我還不知道我嘴巴中正咀嚼著蕃茄其生長之典故),牠該不會心想:「哈哈~這人在吃大便長出來的東西啦!」

阿諾:「我可不是猴子喔~」

這隻狗叫阿諾,我今天第一次認識牠,據說本來是流浪狗,流浪到此之後就留下來,此間主人只好收留牠。全名是:阿諾史瓦辛格 |||○rz。命名原因據說覺得牠長得跟阿諾一樣醜醜的…

然後,蕃茄真的蠻好吃的。

DSC_0340.JPG  

這次造訪南壽山,看到了洞穴、鐘乳石,還有原始的美麗景觀,也感謝解說員幫我們講解了柴山猴子的群組和生態,意外認識了柴山還有很多驚喜之處,當然還有原本的目標:阿凡達榕樹區的北壽山等著要去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原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