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日期:2014.2.22

天氣:早上晴天,過午下雨 ⊙﹏⊙,螞蟥出動

參加隊伍:野外

行程:拉拉山→氣象站→巴福越嶺道巴陵段→檜山駐在所→巴福越嶺道福山段→福山出來馬家堡(巴福越嶺道為插天山自然保留區,需申請)

 

巴福越嶺古道,一條泰雅族的姻親之路。在200~300年前,原居住於桃園縣復興鄉巴陵西南方的一支泰雅族人--大嵙崁群,向北狩獵而在崇山間走出一條獵徑,後來也成為遷移至福山烏來一帶的路徑,成為最早移入烏來的泰雅族人。遷居後的族人仍利用此古道和巴陵、角板山的同胞有交易往來,因此烏來、巴陵、角板山的泰雅族人,彼此有姻親關係比例很高,巴福越嶺道又稱為泰雅族的「姻親道路」。而清代為了實施開山撫蕃,曾在烏來、福山等地設立防蕃屯所,日治時期並在台灣北部山區建立隘勇線,設有拉拉山駐在所、檜山駐在所、札孔(茶墾)駐在所,也就是所謂的「警察道路」(資料來源:臺灣的古道)

巴就是桃園縣復興鄉巴陵,福是烏來福山,看從哪個方向走,既是巴福越嶺道,也是福巴越嶺道,全長約18K。這條古道目前是國家步道,有林務局的整理維護,路況頗良好,古道位於插天山自然保留區內,需要經過申請才能進入。

我對這條熱門的古道慕名已久,但傳說中這條也是螞蟥之路,螞蟥大哥們集中在福山段,加上本人有軟柿子一定挑軟的吃,打定主意無論如何我就是要走巴福越嶺,一路下坡耶~讓苦於上坡的原蟲感到多麼美妙啊!而且下午走到福山時,螞蟥們應該都已經吃飽了(被早上的客人們餵飽了),所以我一直等到有巴福越嶺(而非福巴越嶺)的行程才報名來吃泰雅之路。

 

在拉拉山生態教育館門口等待其他隊友時 ,2月的中海拔還是微冷,正好適合悠閒的捧著咖啡仰望天空啊~今天的雲朵真的像一層鋪在天空的棉絮,如果可以在神木區裡躺在樹蔭下就更棒了。

P1200782.JPG

 

10:39 總算出發往拉拉山神木區,走,順便逛逛神木吧!距離上次來造訪,我老了一歲,對神木來說,只不過是一眨眼的時間。

P1200784.JPG  

 

 

3號巨木,略扁的身材,正適合大面積接受陽光的洗禮。

P1200789.JPG

 

10:58 沿著園區內的步道一直走,會經過巴福越嶺17K的里程柱。

11:04 過21號巨木後再走幾分鐘,前方就是圍起來的木柵欄,自己把柵欄打開續行

P1200796.JPG

 

一開始是寬敞平坦的林蔭步道,又有厚厚的落葉及松針鋪地,好高級v( ̄︶ ̄)y,這種路徑是我的心頭好。

P1200797.JPG

 

包含新北市和桃園縣,插天山自然保留區的介紹(咦?有黑熊!)

P1200800.JPG

 

我最近走的山,可能是冬天尾巴還未離開,所常常都是帶著灰色的天空,所以這天走在藍天下都會心情愉快啊!更何況走在林蔭步道中又可遮蔭。

P1200802.JPG

 

11:14 往右上爬上圓木階梯(不知道直走是通往哪?沒看到路牌)

P1200804.JPG

 

11:23 沿路會通過一些木板橋,過乾溪谷

P1200806.JPG

 

11:27 從大樹幹形成的天然遮篷下路過,有種鑽天然隧道(雖然很短)的驚喜感(∩_∩ )

P1200810.JPG

 

11:30 變幻莫測的山區,瞬間蒙上一層面紗

P1200812.JPG

 

11:33 鑽過很性格的倒木,且因時日已久,早已被切割出剛好適合人通過的洞囉!

P1200815.JPG

 

11:35 經過15K里程柱

11:37 右上有叉路,標示著往塔曼山,所以之前走塔曼山下拉拉山森林遊樂區,就是從這邊出來囉!

P1200817.JPG

 

11:38 沿著平緩步道繼續往前,馬上就到了氣象站,這裡有片空地,所以也常是山友會師或休憩的地方。噹噹!這裡是今天的最高點喔!這表示接下來就是一路向下~

P1200819.JPG

 

給提供拉拉山氣象資料的氣象紀錄儀來張獨照吧!

DSC_0546.JPG

 

這便芒草走進去,就是巴福越嶺的路。

11:46 出發,走入泰雅之路囉!

P1200822.JPG

 

12:01 左邊樹上有綁布條,抬頭一看原來是通往拉拉山。

P1200826.JPG

 

12:05 才忙於欣賞霧中的巨木,突然眼前出現崩塌地形,一小段的碎石坍方,不過仍有清楚的路徑,小心通過。

P1200828.JPG

 

12:11 上下圓木梯(由於這裡長期潮濕,圓木梯頗滑要小心攀爬)後,還有石板梯要走,而且這生長在路兩旁看來張牙舞爪的樹枝,也未免太藝術。( ̄O ̄;)

P1200831.JPG

 

12:16 這算是前段路較明顯的過溪處,踏過石頭後有拉繩可輔助爬上圓木梯。

P1200833.JPG

 

12:21 經過13K里程柱

12:31 接下來幾乎都是還算寬敞和平緩的林中道路,而且常常可看到路邊的巨木或造型獨特的樹幹。

P1200839.JPG

 

稍微注意一下還有新嫩可愛的苔蘚青春的搖曳著。

P1200840.JPG

 

12:57 看樣子是趕不到檜山午餐了,於是隊伍就在路邊就地休息午餐,左邊山壁朝上看,其實上方有平台,也是個駐在所遺址。

P1200847.JPG

 

13:25 午休約半小時後啟程出發往福山。接下來沿途可見路邊開著繽紛的小花。(〞︶〝*)

臺灣胡麻花,百合科胡麻花屬,為臺灣特有種植物,植株高5~20公分,花期2~5月,主要分佈在臺灣北部、中部海拔700~1200公尺上下的山區,生長在潮濕的岩石或礫質山路邊坡。5~10朵繖形花序頂生,看起來像一朵多瓣的大型花,花色會因環境光照強度而有所變化,變成白色、淡紅、淡紫、淡綠等色

P1200856.JPG

 

13:47 經過10K里程柱

13:53 就路過這棵有名的大樹,尤其人在樹下走過當比例尺,特別感覺人的渺小。抱一下大紅檜爺爺啊~

P1200861.JPG

 

14:02 偶爾望一下樹林間,也會有其他巨木聳立在山坡或是幾棵樹木交錯搭成的結構(這看來是人為搭出來的吧)

P1200866.JPG

 

14:11 抵達檜山駐在所遺址,左邊踏上去幾步平坦的大林地就是檜山駐在所,更往上爬則可到檜山,不過檜山來回約要1小時,時間會來不及,所以這次不登檜山。

14:27 在檜山這邊停留約15分鐘,後方山友抵達,遠方隱隱約約傳來雷聲,未避免摸黑及變天,前隊先行出發往福山。這邊剛好是越嶺道的一半道路8.5K處。

P1200867.JPG

 

14:40 經過巨石,且樹根還盤據在巨石上繼續生長。巴福越嶺道路徑頗清楚,除了有一兩處地形受損外,路徑也算寬敞好走,所以我就跟著前方的山友大哥一路飆了,畢竟~一下雨,螞蟥大軍們就會傾巢而出啊~〒△〒~

DSC_0557.JPG

 

14:52 路徑旁的樹林下方,可以看見有小棚子,應是獵人搭建的休息處。

P1200874.JPG

 

14:58 轉過一山坳,視野上剛好有一小片空曠處,可以瞧見對面山頭雲層一朵朵聚在稜脈上。

P1200875.JPG

 

過這山坳下來到平路的叉路,但無指示牌,依照印象是往左轉。山友大哥沒走過這條,幸好我之前爬檜山而福山段走過一次,還有點印象(不知道右轉通往哪?)

P1200878.JPG

 

15:00 經過6K里程柱,路面上鋪滿白色花瓣,雖不是油桐花,也是另一種二月雪的美景

P1200884.JPG

 

15:15 經過5K里程柱

15:26 過一小段山壁路,路面是用圓木搭建的一小段窄橋,現在路面還算乾爽,小心走過即可。

DSC_0559.JPG

 

15:32 過4K里程柱,仔細看一下,竹林旁的平台就是茶懇駐在所遺址。算一算我們一小時趕了4.5K,算一算還剩下4K的路程,我跟前方的山友阿伯說,這樣太快了些,可以把速度慢一下囉!\(─﹏─)/要不是我偶爾會停下來拍照,阿伯就會回頭望我還在不在等我拍照,阿伯不知道會飆到哪去了。其實已經飄著小小的雨,但是因為古道都在樹林裡,所以還不會淋濕

P1200892  

15:58 經過2K里程柱,往前續行樹上有壯觀的鳥巢蕨。快四點囉!下雨天色又暗得快,擔心螞蟥上身也不想摸黑的我,雖然有放慢一點腳步,還是跟著阿伯努力在越嶺道往前奔馳。

P1200896.JPG

 

16:02 下來接到叉路,左邊往前出去到福山,轉右邊的話,就到茶懇及模故山了(抖~(||| ° △ °)︴

P1200898.JPG

 

喔耶!剩下1K了,剛剛阿伯在地上揀的果實,我猜是愛玉,發現野生的愛玉⊙▽⊙

DSC_0561.JPG

 

16:17 後面這一段會陸續經過幾個水源會的基石,而且上面都有號碼哩!

P1200901.JPG

 

16:20 過崩塌地,是鬆軟的碎土石,記得之前走沒這段,巴福越嶺道其實有幾處也是損壞得越嚴重了。尤其是靠近福山段這邊

P1200902.JPG

 

16:21 踏下又踏上圓木橋,而且橋還會嘎吱嘎吱發出聲響,其實要安慰自己說還有橋就不錯了。

P1200903.JPG

 

16:26 經過一小片空地,左邊有隱約的叉路,可以上稜往檜山,不過據說不好走,藍天的路牌也標示說尚未清理。

P1200904.JPG  

 

過大羅蘭吊橋,每次限通過5人喔!

P1200908.JPG

 

下面是大羅蘭溪的攔砂壩

P1200909.JPG

 

16:30 走出來就是107縣道,旁邊的民宅,門口櫻花正盛開。

P1200913.JPG

 

後來領隊跟民宅借屋簷讓大家避雨,且煮豐富的圓仔湯讓大家暖身子,大家在這整裝時,可以聽到此起彼落的尖叫聲:「螞蟥!!!」不禁給自己一個微笑,喔呴呴~我這次都沒被螞蟥咬喔!>.^y揪咪! 

DSC_0570.JPG  

烏來泰雅族有三大越嶺古道,分別是巴陵到福山的巴福越嶺古道,福山至宜蘭雙連碑的哈盆越嶺古道,孝義到礁溪的桶后越嶺古道,巴福越嶺古道總算在今日完成囉!雖然是挑軟柿子吃,因福山海拔約350M,上巴陵海拔則約1600M,由於路程較長,所以走起來並無坡度的感覺,這次從巴陵走往福山,沿途也沒有什麼下坡的感覺,但由於過檜山後,後面福山段時飆太快,隔幾天才感覺到膝蓋其實有受傷( ̄ ̄;) 之後還有機會的話,要嘗試從福山走往上巴陵囉!

 

山車廣山登檜山

http://protozoa.pixnet.net/blog/post/30629922

桶后越嶺古道

http://protozoa.pixnet.net/blog/post/26754890

哈盆越嶺道

http://protozoa.pixnet.net/blog/post/2582437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原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