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活動時間:2014.03.25

天氣:霧啊~霧啊~

參加隊伍:樂活

行程:米羅林道(H1593M)→米羅山(1750M)→南山神木群→佐得寒山(H2082M)→可法橋(H1284M)

 

大家突然討論到很久沒去看南山神木爺爺,之前又發生南山神木的盜採事件,於是反正開春不知道要去哪,那就去佐得寒山吧!考量大家可能過完年的體態和體力尚未恢復(喂喂!這藉口是想要用多久啊~)突發奇想說,那我們和人家方向相反好了(一般都是先苦後甘,先陡上佐得寒山,再緩下走去米羅山),於是就有了這次的逆向佐得寒之旅,最後證明,陡下佐得寒山實在太痛苦,連喜歡下坡討厭上坡的本原蟲,走到後來都覺得這是個爛主意了\(─﹏─)/。不過這也是樂活二代目:恩寶的中級山第一發,如果不是這樣逆向走,恩寶,不,恩寶爸,應該是爬不上去的,畢竟一開始要背著恩寶陡上800M上佐得寒山,揪困難啊~⊙□⊙

佐得寒山,位於宜蘭縣大同山南山村,H2082M,屬於雪山山脈斜稜區,早期並不是熱門的中級山,後來因發現眾多巨大的檜木林,而成為近年來眾多山友造訪南山神木順登的名山。起登點為台7甲線31.5K處可法橋邊。

 

10:15 我們的巴士抵達米羅林道盡頭,大家下車整裝,此時周圍一片霧茫茫⊙△⊙”,登山口還有一塊手刻的說明牌。

P1220298.JPG

 

望過去都是高麗菜田,發現地上有一叢叢小黃花,我們這些土包子很高興的蹲下來拍花,結果仔細一看,這是高麗菜花啊~~~常吃高麗菜卻沒看過高麗菜花的城市鄉巴佬,覺得更稀奇了ψ(∩_∩ )

P1220295.JPG

 

10:19 出發開始慢慢往上爬囉!一開始登山口和路徑就很明顯。

P1220299.JPG

 

10:25 叉路,但是都沒有標示,推測其實是相通的,後來果然證實是相通,分比較陡上和比較繞路,待會還是就會合了。

P1220302.JPG

 

10:35 像這樣的叉路會遇到幾次,就看要選擇陡一點上短坡,還是緩一點繞路

P1220304.JPG

 

大家一開始體力還不錯,所以都選右邊路直接上啦!

P1220305.JPG

 

這個季節加上潮濕的環境,仔細找一下可以發現晶瑩剔透的水晶蘭喔!

水晶蘭屬,鹿蹄草科,錫杖花亞科,靠著真菌分解腐植質所產生之養分存活。臺灣的水晶蘭從低海拔至3000公尺之高海拔皆可看到,每年3~5月是較佳之觀察期。處於森林底層,植株矮小,全株濕潤呈白色透明狀,葉片也為白色透明成鱗片狀。花朵頂生單出白色的花朵呈長鐘狀,有時數朵集生。

P1220310.JPG

 

10:46 抵達米羅山!怎麼這麼快⊙▽⊙a,山頂有塊空地,中央有個山字森林三角點基石,但四周被樹木遮蔽無展望。從米羅林道登山口爬過來,上升約150M而已,算是短而陡的路程。

P1220311.JPG

 

米羅山,又名南山,H1750M,位於南山村米羅林道盡頭,路中的基點是造訪南山神木必經之路,佐得寒山與米羅山中間的山谷,更是南山重要的水源地。

P1220313.JPG

 

10:54 離開米羅山繼續往前走,此時是平緩好走的霧中山徑,漫步走在森林裡很舒服的。

P1220314.JPG

 

10:59 出現了,傳說中的盪鞦韆,事隔這麼多年,鞦韆應該是有適時更新吧!這一區規劃為泰雅森林體驗區,所以偶有一些有趣的設施。

P1220316.JPG

 

童心未泯的大夥,當然就上鞦韆盪啊盪~在霧氣森林裡盪鞦韆有種“我就是森林泰山”的假象啊~

P1220320.JPG

 

路邊的樹,葉子像巴掌的形狀,而且很大片。

臺灣八角金盤:五加科八角金盤屬,臺灣特有種,特產臺灣闊葉林上部界,喜歡蔭濕地,生長在1000~2800M上下之闊葉林內,除了是一種藥用植物外,泰雅族人習慣拿葉子來放置獵物品以及煮過的食物,煮地瓜和芋頭時,也拿來當鍋蓋用。╮(╯▽╰)/

P1220324.JPG

 

11:13 沿途路徑清楚,接下來就是欣賞造型各異其趣的樹木啦!

P1220327.JPG

 

11:14 過木板橋,這一帶濕氣重,所以樹木易長青苔、松蘿等,橋也是有長青苔有點滑。

P1220331.JPG

 

路徑都蠻清楚的,比較濕滑的地方也有拉繩可輔助。

P1220334.JPG

 

11:23 開始進入逛巨木的時間囉!要好好享受南山神木群。

P1220335.JPG

 

從米羅山至此的山路是比較平緩的,起伏不大,所以就有在霧氣籠罩的森林裡閒晃的感覺。

P1220337.JPG

 

11:38 或鑽或跨樹木,尤其是背著恩寶的爸爸要注意啊~不要自己過就算了,要小心別讓恩寶撞到囉!(⊙o⊙)

P1220346.JPG

 

11:57 隨著山徑在森林裡繞,就像是巨木的巡禮般,看著高聳參天的大樹,更是令人心曠神怡(好唄~我就是神木控啊!ψ(╯▽╰ )

P1220356.JPG

 

南山區這邊濕氣重,所以還會有松蘿等植物攀滿樹木生長,猛猛看還有點像怪物啦!如果視線再暗一點(又開始聯想B級怪物電影哇啦哇啦場景)

P1220360.JPG

 

12:01 突然,路過的大樹,只剩下樹頭(⊙o⊙),而且還不只一個!

P1220361.JPG

 

仔細看一下,樹幹旁還有掛牌顯示林管處已處理。這一區就是神木盜採事件的命案現場了。

P1220362.JPG

 

從山徑往右邊林間看,還有個被切割平整的大樹頭,我們就先轉下去看。靠近切面仔細聞一聞還可以聞到檜木的香味,只能說這種場景很讓人心痛~〒△〒~

P1220366.JPG

 

12:09 回到山徑繼續往前走,還有一棵很大的巨木爺爺被砍倒,因為倒木遮住沒看見路,所以路徑是從樹幹和樹頭的縫直接穿過去。

P1220372.JPG

 

這棵大倒木的旁邊有告示牌說明事情發生始末。

P1220373.JPG

 

比例尺,被砍倒巨木爺爺真的已經長得很粗壯了,在森林默默歷經歲月的洗禮。

P1220377.JPG

 

12:17 我們穿過大倒木後繼續往前走,這時變成之字形陡上

10.jpg

 

雖然爬得有點陡,不過常常拐個彎就有大樹陪伴我們,一路數著大樹往上爬。

P1220382.JPG

 

12:32 上來後走一小段比較平緩的林間地,看到一塊大空地,這邊拐個彎就是南山神木囉!大空地上已經有隊伍在休息,我們就往前走到神木邊午餐。剛剛的空地旁往樹林中一看,發現有株樹開了不少白色的花朵。

P1220389.JPG

 

12:36 這就是南山神木啦~樹種是臺灣扁柏

P1220394.JPG

 

吃飽出發前來一張大家和神木的合照

  ((>( ̄▽ ̄)<))((>(_△_)<))((>( ̄▽ ̄)<)) 這樣就可以知道樹幹究竟有多粗啦!

9.jpg

 

樹幹下還結了密密的蛛網,一層層堆疊和大樹成為共同的生態系。

P1220404.JPG

 

有一個掉在地上的舊木牌,而且字跡很斑駁,所以樹幹上有放置一塊新的說明牌。很好,我又把扁柏和紅檜搞混了,即使資料查過好幾遍,實際上看到樹木時我還是常常搞混。╮(﹀_﹀")╭

P1220407.JPG

 

14:00 玩夠了也休息夠了,出發往佐得寒,本來以為路徑是沿著神木旁邊往上走(因為看起來蠻像一條路),其實不是喔!往前的路在神木前方,跨過這個倒木就可以清楚的看到路徑了。

P1220408.JPG

 

除了欣賞大樹外,新生的蕨類捲曲小嫩芽也是很漂亮的喲!

P1220415.JPG

 

14:09 走沒多久到獵寮這裡,就遇到友隊-福氣隊從山坡上爬下來,啊…不是啦!從山坡上走來(沒辦法,以前都要背課文,就這樣被楊喚影響了(///▽///)

P1220417.JPG

 

我們和福氣隊在這邊交會又分別往各自的方向走,呵呵~在山中遇到老朋友心情特別愉快囉!

P1220419.JPG

 

14:28 接下來就是一路上坡啦!剛剛一路都是迷霧森林,來到這棵大樹確有陽光照耀,很開朗啊!

P1220425.JPG

 

14:42 山腰路往上,山徑略微狹窄但仍算清楚好走。

P1220427.JPG

 

14:53 走到一林間小空地,仔細一看右斜後方有隱約的入口。繼續往前則是佐得寒山。

P1220429.JPG

 

樹上有掛路牌,往塔雅府山,其他資訊不明(不知道有多遠~)

P1220428.JPG  

 

14:58 繼續經箭竹林往上走,就到佐得寒山,山頂有一塊小空地。佐得寒山,H2082M,三等三角點(No.6324)不過四周被樹木遮住而無展望。

P1220435.JPG

 

太棒了,這是恩寶第一次挑戰中級山之旅喔!來一張全家福紀錄這值得紀念的一刻(其實挑戰的是揹工爸爸吧︿( ̄︶ ̄)︿

P1220442.JPG

 

15:13 從佐得寒山頂開始下山,通常我們爬完最後一個山頭,都會高興得想說下課了,但是後來才知道,其實,今天的路線…下山才開始是挑戰啊~..╮(﹋﹏﹌)╭..

P1220447.JPG

 

總之就是一路陡下坡,而且因為這邊氣候潮濕,所以土質是比較軟滑的。

15:36 總算有一小段平緩的稜線可以讓腳休息一下,然後…繼續陡下坡o(><;)o o,我們只能很阿Q的安慰自己:「幸好當初不是從這裡爬上來,好陡喔!」

16:40 又下好幾段陡坡來到平緩的山徑,坡地開滿整片的小白花。

蛇根草:茜草科蛇根草屬,常綠多年生草本植物,分佈在低中海拔山區,生長在陰涼潮濕的林緣或闊葉林下,花期:12~9月,盛花期為1~4月

P1220468.JPG

 

一路順著山徑走過去,像是一條小白花之路,也是很浪漫的啦~

P1220472.JPG

 

在小白花中,偶爾還可以看到粉紫的闊葉根節蘭╮(╯▽╰)/

P1220478.JPG

 

17:01 總算下來到比較低處,等後方山友下坡時,隱約可感覺到公路在附近了!只怕就是傳說在山中,一直聽到車聲或狗聲但卻走不到的假象。

P1220479.JPG

 

17:11 繼續往前經過大樹後

P1220480.JPG

 

17:12 出現水管,看到水管就可以知道登山口不遠了,不過久沒來佐得寒山,登山口附近的地勢有些改變。

P1220481.JPG

 

17:15 穿過這個溪谷爬到對面

P1220484.JPG

 

17:16 爬上對面的土坡,再沿著山徑走一下

P1220485.JPG

 

17:22 看到馬路囉!所以還要再拉繩穿過小溪谷,順著水管出去馬路上。

P1220489.JPG

 

出馬路右轉就是可法橋,可法橋邊有空位可停車

P1220492.JPG

 

和橋平行的水管(複數),密密麻麻\(─﹏─)/,只能說也是特色吧!

P1220497.JPG  

佐得寒山南山神木群,一般行徑方向都是可法橋登佐得寒山,再經南山神木群去米羅山,一條有著迷霧森林味道,可欣賞巨木的優美路線,雖然登佐得寒的路徑很陡,但先苦後甘,最後一路往米山羅就是輕鬆的森林悠遊行。不過我們這次有諸多考量,就倒著走,先甘後苦果然心境差很多,加上要陡下800M,山徑又滑,大家出來到可法橋後,心中也是充滿□⊙※╳,真的,下次再訪佐得寒,還是要乖乖的照著傳統路線走啊~而且這樣走到最後可以在森林裡盪鞦韆,每個人輪流上去當泰山啦! ﹨(╯▽╰)∕

 

翻一翻發現自己居然沒有正常版的佐得寒山,原來我那時還沒開始寫記錄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原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