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活動時間:2014.04.04

天氣:還算舒服

參加隊伍:Frank大哥揪揪團

行程路線:龍興廟(龍洞二號橋)→蚊子坑古道→和美池→和美山→龍洞岬灣步道→鼻頭角稜谷步道→鼻頭漁港

 

這一天又是黃金稜線啦!大夥約在濱海公路的龍興廟集合,因為這邊有比較大的腹地可停車。

蚊子坑古道位於東北角龍洞灣附近的山谷地帶,是以前龍洞往返金瓜石的要道,由林宗聖先生命名並公佈。

8:45 山友們陸陸續續到達集合點。

P1230151.JPG

 

龍興廟的門口就有無敵海景,只能說海島國家的人,怎麼看海也看不膩,看到海就有種親切感啊!(更別說聯想到各種美味海鮮的流口水<( ̄﹃ ̄)/

P1230150.JPG  

 

8:49 從龍興廟出發,先走出去到濱海公路,過馬路後左轉

8:52 在民宅門口的水泥路右轉

P1230153.JPG

 

這個民宅旁的階梯往上爬,就是蚊子坑古道的入口

P1230155.JPG

 

民宅門口種了好幾盆這種植物,我們很稀奇的拍照,民宅的阿伯看到,就一副見怪不怪的說:「阿就雞角刺啊~」,只能說我們(對眾多動植物)實在太弱了。

雞角刺,這是比較通俗的名字,不過坊間一般都稱這個名字,正式一點的名稱有:小薊、南國薊、次薊等,菊科薊屬,多年生直立草本,分佈在台灣中低海拔開闊地,頭狀花序頂生,花冠紫紅色,雖然全身從頭到腳看起來都刺刺的,不過全身都可以入藥,是非常有用的藥用植物。接下來,請掏出你的千元大鈔(一定要1000元~~)翻到有帝雉的那面,左下角那個刺刺的植物也是薊,是玉山薊,就是這個南國薊住在高山上的親戚啦!(看完記得把鈔票收好)。

P1230156.JPG

 

9:03 因山徑兩旁植物豐富,所以略微狹窄,但起伏不大

P1230159.JPG

 

9:16 下個小坡過乾溪溝再往前走

P1230162.JPG

 

9:23 來到鞍部叉路口(右邊可往龍洞坑古道),樹上有藍天路牌,旁邊有古早的土地公廟,往內探是沒看到神像,倒是放了幾包未用完的香,不過土地廟的屋簷不像一般山裡的小土地廟是一片石板而已,這個有凹凸的造型喔!往左前方繼續走蚊子坑古道往和美山和美池

P1230165.JPG

 

9:33 路邊的林子裡,出現了古早石磨,石磨旁的洞不知道功用為何,當水池也太小 ⊙_⊙a

P1230169.JPG

 

旁邊還有古早厝地,不過已經看不出房子的遺址了

P1230171.JPG

 

不過厝地(遺址)有這棵連根大樹,造型頗獨特,大家在這裡和大樹拍照

P1230172.JPG

 

樹上長了可愛的小耳朵,不過看到這個,突然冒出“耳朵長毛”,最近的流行語

P1230173.JPG

 

逛完厝地,往上爬回古道山徑,往前走幾步還可以看到路邊有駁坎還是老房子牆壁的遺址。

P1230175.JPG

 

9:43 過一個小小的土坡

P1230181.JPG

 

9:50 林子邊出現了古早石臼,這時候我有種拼圖尋寶的感覺╮(╯◇╰)╭ 剛剛是石磨,現在是石臼,如果屬於同一戶主人,這麼重的工具,搬過來也未免太費力,等等還會出現石XX嗎?

P1230185.JPG

 

9:56 來到林間小小的空地,雖然樹上有掛路牌,但是如果走太快,真的就會直接路過而忽略。這個小空地右邊轉過去走沒幾步就是和美池喔!(〞︶〝*)

P1230189.JPG

 

我是第一次來和美池,這時水位頗低,怎麼看都像個沼澤,很沒有“池”的感覺

P1230191.JPG

 

10:12 參觀完和美池繼續往前走,會上一些小陡坡,不過都不會太長。

P1230196.JPG

 

10:32 就這樣上坡--林中稜線平緩一下--上坡--稜線平一下,看著前面亮亮的天光,似乎快要上到底了?

P1230204.JPG

 

10:38 沿著山徑上稜,這個樹幹(樹枝)很有角蛇的模樣

P1230208.JPG

 

10:42 林開樹林區上到芒草堆,一般來說都是快到山頂囉!

P1230210.JPG

 

上來的這個山頭往回看,視野頗佳,可以看到鼻頭角和龍洞灣。左邊突出海邊的是鼻頭角,右邊凹進去的是龍洞灣

P1230214.JPG

 

10:49 來到叉路口,樹上有路牌,往前就是和美山,另一條路可往苦命嶺。

P1230218.JPG

 

10:50 和美山到了,山頂有小小的腹地,但是我們此行人太多,都佔滿了。 ( ̄︺ ̄〃)

P1230220.JPG

 

和美山,原稱為蚊子坑山,H355M,三等三角點(No.1041)

P1230221.JPG

 

從和美山眺望的也是鼻頭角和龍洞灣景觀,不過芒草長得高了些,反而沒有途中的景致好。

P1230230.JPG

 

11:07 啟程出發往前走,可以通往龍洞岬。一開始從和美山下來有點陡,而且土質有點滑

P1230233.JPG

 

11:16 下到樹林的鞍部

11:36 又進入芒草區的山頭,反正就是在這一稜稜的芒草山頭間一路向下。

P1230241.JPG

 

11:45 比較陡的地方有拉繩可輔助。從這張往前直看,海邊有個很小小的涼亭,最後才知道原來是沿著這稜線一路上上下下過去到海邊的涼亭,所以這也是黃金10稜龍洞稜。

P1230255.JPG

 

11:57 偶爾也會進到樹林裡躲一下太陽(其實是香蕉園?!)

P1230260.JPG

 

蟲癭?經過一株樹的葉子上有尖尖的刺,可是又不是每片葉子的刺都均勻分佈,隔壁的樹枝也沒有,這應該是蟲癭吧!我和景文大哥都好奇的停下來翻動這樹枝上的葉片。⊙▽⊙

蟲癭通常是幼蟲或成蟲食用植物的部位,並注入化學物質,或母蟲產卵所造成的機械性刺激所引起,蟲癭產生後,幼蟲就在裡面發育成長,直到成熟才離開。

P1230263.JPG

 

12:17 雖然下到地勢較低的山頭,不過反而可以看到蜿蜒的濱海公路,彎來彎去好像一條蛇~

P1230271.JPG

 

12:27 另一邊則可以看到小小的漁港

P1230273.JPG

 

12:41 由於可以看到因為大家腳步不同,山友分佈在這稜線上不同的地方,終於知道我們的目標就是一路拉過去海邊啦!

P1230277.JPG

 

這邊可以看那個小涼亭清楚一些,那是我們午餐的地方,只好認命的一路爬過去。

P1230280.JPG

 

懷抱著郊遊的心情,可以注意到此時有諸多花草與粉蝶在迎接春天。

射干,鳶尾科,這也是藥用植物,因為花莖疏而細長,宛如射人之執竿,因而得名射干。

P1230285.JPG

 

大白斑蝶,這隻因為飛得慢,又停在花朵上吸蜜,可以讓我們慢慢拍牠的寫真。

P1230286.JPG

 

12:55 總算有種越來越逼近(午餐)的感覺,肚子餓了~◎_◎~

P1230296.JPG

 

樹林裡這應該是新生的嫩葉,幼齒的是粉嫩的顏色喔!下圖生長的果實我們笑著說剛好大、中、小都有。

P1230304.JPG 

 

13:02 山徑跑出來就通到龍洞岬步道(石板路那條),雖然沒水源,但可以各自找陰涼處吃午餐囉!往右邊走可往龍洞四季灣,這個步道終點有停車場和洗手間,往左邊走則往鼻頭-龍洞地質公園,我們午餐後會從左邊走去鼻頭角。

P1230306.JPG

 

從涼亭旁邊有石板步道可以繼續再往海岸走

P1230313.JPG

 

走到海之角,欣賞龍洞岬奇特的造型與景觀,右上那個涼亭就是我們剛剛中午休息走過來的涼亭,下面礁岩有個洞,不過看起來頗方正,不像天然形成的啊!難道是…海賊王藏寶藏的地方!\(─▽─)/

P1230326.JPG

 

如果要上洗手間,雖然就面對著大海,也不能秉持著稀釋的原理盡情解放,所以要順著石板路往龍洞四季灣的方向口,步道入口的停車場有洗手間。雖然有點遠,但沿途眺望的蔚藍海浪撲打岩石,也是美麗的景觀,難怪這邊是熱門的攀岩岩場。

P1230333.JPG

 

上完洗手間回程,望向中午的涼亭,還真是遙遠啊~不知為何邊走就升起一種望夫崖(望亭崖)的心情 ( ̄△ ̄〃)

P1230334.JPG

 

13:50 大家都充好電了,準備啟程繼續下午的旅程。

3.jpg

 

沿著石板路,往“鼻頭-龍洞地質公園”的方向前進

P1230342.JPG

 

13:58 步道到底右轉接柏油路,箭頭那個海邊突起物,就是我們的目標--鼻頭角

P1230345.JPG

 

14:03 遇到石板階梯轉往下走

P1230347.JPG  

 

14:06 水泥路左轉順著走出來就是和美國小,不愧是海邊學校,有可愛的鯨魚守護學校。

P1230350.JPG 

 

14:35 過國小後繼續往前走會經過龍興廟,就是我們早上集合之處,此時路徑形成一個O形啦!部分有事的山友先行離開,其餘人馬在龍興廟前方沿著海邊水泥步道走

P1230358.JPG

 

14:41 我們是沿著龍洞漁港的弧形走,看到一些景象大家都會很好奇,地上鋪著紫紅色一撮撮的東西,應該是在曬海菜還是紫菜

P1230359.JPG

 

14:43 抵達龍洞地質公園,地上擺放一些岩石,註明岩石的名稱(別懷疑自己眼睛,這三朵是花,種在地質公園的花,不是長得像花的岩石)

P1230362.JPG

 

14:57 遇到阻礙,似乎不能從地質公園這邊一直沿著海邊走往鼻頭角,大夥等領隊Frank大哥來後,帶著我們走隧道嚕過去。

P1230368.JPG

 

15:01 原來隧道邊邊有可以讓行人通行的步道,之前從外面或上方看,因為過這個隧道的車速快,都無察覺人可以行走。

P1230369.JPG

 

15:04 出隧道後(前方就是鼻頭角公園停車場),直接從右邊爬上坡,這這這…也未免太豪邁了吧!\(─﹏─)/

P1230371.JPG

 

15:07 上去後順著馬路往上走,這間在國小前的海邊咖啡,生意很好哩!

P1230372.JPG

 

15:11 可以從鼻頭國小裡面,通過山海觀往鼻頭稜谷步道,我就是走這個,因為音一樣,所以我夢想我是在通過“山海關”

P1230374.JPG

 

也可以從國小門口,沿著石板階梯走,這一段要爬高又下來,所以又稱為長城。從這裡看往鼻頭國小,右邊的長城步道有我們的山友漫步其中,遠方在草坡上的夜總會,就是之前爬鼻頭山稜(黃金九稜)的路線。

P1230379.JPG

 

邊走邊欣賞風景,下方海岸就是因海蝕形成的豆腐岩地形,而且努力睜大眼看,岩石上都有小小的人影,這邊也是磯釣點,所以會有釣客在岩石上活動。

P1230385.JPG

 

涼亭旁有告示牌,提醒大家要注意

P1230383.JPG  

 

15:30 叉路口,雖然大家很有一窺燈塔的慾望,但往鼻頭角燈塔的步道因有土石崩落的危險,已經封起來不開放,所以只能繼續往上走鼻頭角稜谷步道。

P1230392.JPG

 

15:35 這個步道上去會經過軍事基地的大門,所以要路過大門,轉往左順著步道往上爬,走一走可以回望剛剛路過的軍事基地。

P1230400.JPG

 

15:40 稜谷步道沿著山稜彎來彎去搭建,所以當大家穿著五顏六色散佈在這步道上,形成一種有趣的景象,大力揮手,跟對面的朋友打招呼啦!(‧◇‧)/﹌

P1230405.JPG

 

順著山形起伏

P1230407.JPG

 

頂端觀景台還有立一個鼻頭角燈塔用地的柱子

P1230420.JPG

 

15:51 前方就是最盡頭的觀景涼亭,注意看,怎麼有人從右邊山坡切下來的樣子?

P1230448.JPG

 

爬上去是一個在草坡上的小平台,努力看可以看到小小的燈塔…的頭,稍稍滿足一下大家想看燈塔的慾望。

P1230441.JPG

 

走到盡頭的涼亭,最遠的尖尖是基隆山,再往前一層則是南子吝山,還有下方的鼻頭漁港。如果一直坐在這個盡頭的涼亭吹海風看風景,令人心胸無限開闊,是很愜意的享受啊~

P1230434.JPG  

 

16:02 涼亭附近有步道直接下到鼻頭漁港(鼻頭漁港步道)

P1230451.JPG

 

16:12 下來到鼻頭漁港囉!

P1230454.JPG

 

步道出來兩旁是一些賣豆干、石花凍等小吃的攤販,以前都是吃果凍狀的,這次好奇買瓶石花凍液體(石花露)來試試看,喝起來就是涼涼微甜的液體,咕溜咕溜就滑到肚子裡了,不過25元還蠻小瓶的。

P1230457.JPG

 

出來到港口,這種漁船上有整排燈泡,應該就是抓軟絲的漁船囉!

P1230462.JPG  

感謝領隊Frank大哥妥善的規劃,在鼻頭漁港這邊也安排山友的車接駁車主回龍興廟開車來把大家送回家囉!這是一條輕鬆又一路有大海美景相伴的路線,黃金十稜~~

 

黃金三稜--茶壺山稜:

http://protozoa.pixnet.net/blog/post/30835296

黃金四稜--俯瞰稜:

http://protozoa.pixnet.net/blog/post/40941205

 黃金九稜--鼻頭山稜

http://protozoa.pixnet.net/blog/post/4091239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原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