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活動時間:2011.11.26

天氣:還不賴

參加隊伍:北岳

路線行程:金龍寺→鯉魚山→龍船岩→開眼山→白石湖山→大崙頭山→大崙尾山→剪刀石山→小金面山→環山路下山

 

雖然最近一直下雨,懶散的本原蟲就會想說不要弄得濕答答髒兮兮而龜在家裡,但是又藉口下雨了洗背包就不容易乾,總要有個替換,趁機買了個新玩具(其實就是自己愛買啊~),這一天天氣還不錯,不會太熱也不會太冷,高興得背著新玩具出門試試看,一方面也是完成去年差點中暑而落跑的內湖縱走行程(我還是都挺有完成未竟任務的毅力,只是常常會拖很久…)

8:00 在金龍寺集合,從忠孝復興站換上文湖線(我還是常常習慣說柵湖線=詐胡線,誰叫它很愛詐胡),算算時間應該來不及,一邊醒悟是否從南港展覽館站轉文湖線可能更順更快,但是發覺得太晚而無法進行實驗。總之又換公車後在8:15左右抵達金龍寺站,幸好還沒出發,趕上和隊伍會合啦!

8:25 出發從公車站走上金龍寺,以前都是走馬路直接上山,這次才發現馬路旁有步道通往金龍寺,不用與車爭道。

IMG_6753.jpg 

 

8:36 抵達金龍寺,也有不少山友直接在此等候集合。 

IMG_6755.jpg 

 

寺門前方的茶花開滿樹,而且同一叢中有白有粉,一早醒來就可以看到盛開的花朵,心情總是愉快。 

 

 

 

IMG_6758.jpg 

 

8:46 從金龍寺旁小路往上走,出發往鯉魚山,先是接續幾段穿梭民宅的水泥路

8:56 走入登山步道石階 

IMG_6763.jpg 

 

9:02 進入鯉魚山登山口,上次來路邊是肥短可愛的石製鯉魚,這次路中間還多了鯉魚拱門(?),只是猛然看到這個標誌放在路中間還真有點突兀(佔位置) 

IMG_6765.jpg 

 

沿著石階往上爬鯉魚山最有趣的應該就是階梯旁各式各樣磁磚砌成的景物,以及猜猜到底是啥風景或建物,我們都說是另類小人國。位於扶手位置醒目的萬里長城這次就不介紹了,這個我以為是鯨魚,另位山友以為是練腰力的建物據說是龜山島… 

IMG_6767.jpg 

 

9:11 抵達鯉魚山山頂涼亭,涼亭後面有一個小基點。鯉魚山,H222M,土地調查局圖根點,舊稱小尖坑山 

IMG_6771.jpg 

 

下面這張很容易看出來:總統府。鯉魚山的山頂展望頗佳,可以俯瞰內湖地區的建築物群,有位山友為了登高拍照,不小心踏在一水泥堆上,結果後來我蹲著研究一下斑駁脫落的字牌,發現那個水泥堆居然是:玉山!!!喔喔~就這樣毫不吃力的完成了玉山主峰啊~╭(′▽`)╯ 

IMG_6773.jpg 

 

過了頂點的涼亭後,就是階梯一路一直往下,陡下

9:18 穿越過電塔,繼續下坡 

IMG_6781.jpg 

 

9:25 下到了溪邊的步道,左轉往圓覺寺方向 

IMG_6782.jpg 

 

非常漂亮舒服的溪谷型步道,很難想像自己現在位於台北市啊!沿著溪邊往前走,享受鬧市中山水之地。 

IMG_6785.jpg 

 

9:30 到了交叉口,往右過橋後,即有小山徑,兩邊都是柚子園,假裝自己是巡視柚子園的農夫,努力往上爬吧! 

IMG_6786.jpg 

 

感謝押隊的大媽,跟在我後面慢慢龜,這一段一直上到稜線,其實還蠻陡的耶!體虛氣弱的我只好一步一步拉著樹根往上爬。

大媽植物教學:兩旁結實纍纍的是蜜柚。在我觀來外表和白柚一模一樣,而且切開裡面也是白的(我上個月有收到一粒蜜柚,我一直以為蜜柚裡面是紅的),所以我還是分不清蜜柚和白柚…反正都很好吃。 

IMG_6788.jpg 

 

一開始路面比較濕滑,但是因為是上坡,倒也不會往下滑。比較接近稜線時,地面變成乾爽的土路,可是幾乎就是從溪邊一路陡上稜線

 ..╮(﹋﹏﹌)╭.. 

IMG_6793.jpg 

 

9:56 終於上來到稜線,犒賞就是視野廣闊的風景。就這樣爬升300M,真想趴倒在稜線上裝死。繼續沿著稜線往前走就是平坦之路啦! 

IMG_6796.jpg 

 

10:05 遇到叉路右轉往龍船岩

10:07 龍船岩,舊稱石船,是一塊大大的白色石英砂岩,岩石略呈白色,其實太陽不大時躺在上面還蠻舒服的,尤其眼前一大片開闊的景色。據說從山下某個角度看像船啦!對於擬態的XX山名都要有點想像力咩! 

IMG_6798.jpg 

 

10:12 經過龍船岩往前走可以到叉路口,往開眼山和下山,還有一個五路財神廟,我們先在此稍微歇一下腳,然後往開眼山前進。 

IMG_6807.jpg 

 

10:30 開眼山(H402M,四等三角點,No.119),山頂有一個小小的路牌,其實很容易就路過,大家都毫不留情的路過後,還殘留之前些微印象的我,正疑惑低頭看到地上的基點,才想到這是開眼山頂哩! 

IMG_6814.jpg 

 

過開眼山後下坡是兩旁比較茂密的雜木林 

IMG_6817.jpg 

 

10:43 叉路,左邊右邊看起來都有路,左邊可能是下山。我們繼續往前走,一開始路徑只有一條,但是後來會有很多叉路 

IMG_6819.jpg 

 

10:53 會先看到一個小小的叉路口,原路來回白石湖山(不用一分鐘),白石湖山,H458M,土地調查局圖根點

IMG_6820.jpg 

 

 

 

 

11:04 雖然倒在地上了,但是指是方向是沒錯的,不要往北五指山走了,我們要去大崙頭山喔!(結果隔一個星期後我還是去北五指山了,這就是命中注定嗎?|||Orz

IMG_6825.jpg

 

11:15 居然可以在低海拔走在松針鋪地的石階路面,好高級啊~ 

IMG_6828.jpg 

 

11:17 叉路左轉,翻過去後右轉 

IMG_6830.jpg 

 

11:19 經過小土地廟,還有貢品橘子 

IMG_6832.jpg 

 

11:31 右轉下坡(直走不知道通去哪,附近只有看到布條,沒看到路牌) 

IMG_6834.jpg 

 

下來到比較清楚的林蔭小徑 

IMG_6835.jpg 

 

11:41 進入步道區,有清楚的標示了(我們是從五指山那個方向下來到步道的),老實說,怎麼從白石湖山接到大崙頭山,我還是有點迷迷糊糊,上次是下到通往碧山巖水泥路走水泥路接過去的(我就是在水泥路看到公車來落跑的),這次則是從山徑直接接過去,但沿途叉路頗多,要先研究一下怎麼走。 

IMG_6836.jpg

 

走在步道上,右邊會有兩條從碧山路接上來做得很漂亮的木棧生態步道 

11:48 大崙頭山,H476M,也是小百岳第8號囉!(這個牌子好像蠻新的,上次來沒印象哩)。大崙頭山有兩層的觀景台,我們就在大崙頭山頂午餐休息。 

IMG_6843.jpg

 

押隊大媽的植物教學:山芙蓉,山芙蓉是木芙蓉在台灣的親戚,同樣都是錦葵科,木槿屬,且和棉花是遠房親戚。山芙蓉是一種高大灌木,枝、葉及花萼均被毛;單葉互生,葉形掌狀淺裂;花單生,花瓣五片山芙蓉是一種高大灌木,枝、葉及花萼均被毛;單葉互生,葉形掌狀淺裂;花單生,花瓣五片。

山芙蓉的特色:清晨初開時,花朵是嬌嫩的白色,朝氣蓬勃地展開花瓣曬太陽,因為天生麗質,不想擦防曬乳,所以漸漸有點曬傷,染上粉紅,而到了黃昏時分,忍不住偷喝了點小酒,於是花色越來越紅,花朵也害羞地皺縮起來……因此,當拿到一張山芙蓉的照片,便可以從花色的深淺和花瓣的姿態,來判斷拍照的時間,原來就是這樣,也稱為三醉芙蓉。(資料來源:中研院數位典藏資源網)

大媽還指著不同的花跟我說:這是早上開的,這是昨天開的,那是明天要開的…所以整理出結論:我手上這朵是早上剛開的,而且今天其實沒啥陽光,偏陰天,花色還是白色啦! 

IMG_6847.jpg

 

大崙頭山的基點,位於展望台邊邊,上面還寫5號,不小心很容易忽略,大家大概都直接爬上展望台去登高望遠了。 

IMG_6850.jpg

 

12:36 離開大崙頭山,往大崙尾前進 

IMG_6851.jpg

 

下山有階梯步道,右邊樹叢後則可以看到一條土路,水泥和土路是殊途同歸

12:43 下到馬路右轉,正前方有一個小湖泊,而且非常的綠,一看就直覺是優養化(職業病上身)…

IMG_6855.jpg

 

在湖泊旁的木棧步道,山友吳大哥知道我愛拍毛毛蟲,特地等我下山指給我看。我發誓,這個真的是毛毛蟲,只是他把家帶著一起蠕動。一開始他還有半截身體伸出來爬動,但是被我們嚇到後,就躲在家裡不出來了,只是偶爾會把尾巴翹起來,等好久他也不出來,所以不知道是什麼毛毛蟲啊!我第一次看到還帶著殼一起行動的毛毛蟲。 

IMG_6857.jpg   

 

12:53 看到白石湖的大石頭後,右邊就有清楚的路標往大崙尾山,就算沒看到路標,路口也有很多發財車在賣水果和果汁,上次夏天來這裡買了西瓜上山啃還蠻讚的!

IMG_6862.jpg

 

12:56 碎石步道右轉 

IMG_6866.jpg

 

13:08 經過一段上坡階梯後,看到一個涼亭,就這樣默默的到了大崙尾山(H451M,山頂應該有一個三等三角點,No.1073)。但是和以往風景完全不同,涼亭周遭長滿雜草,我以為大家只是看到涼亭休息一下,等到下坡階梯後,才知道大崙尾山頂就這樣被我毫不知情的路過走完了…

13:18 大崙尾山下山的產業道路有一段景色蠻開闊,可以看到101大樓和機場

IMG_6870.jpg

 

13:27 沿著馬路下來後,右邊有叉路往剪刀石山 

IMG_6872.jpg

 

13:33 抵達剪刀石山中場休息的大棚子,這裡中午的時候常常沒位置坐的。

IMG_6875.jpg 

 

休息棚旁邊的樹上甚至放置了松鼠飼料盤,松鼠們很快樂的下來拿飼料或水果吃,揪可愛啦! 

IMG_6877.jpg

 

 13:45 路上都有清楚標示,小心不要往山下走就是了,今天還有山頭未完成哩

IMG_6886.jpg

 

13:59 抵達剪刀石山,H252M,沒基點。山頂有好多塊巨石,最有名的當然是形狀類似剪刀的那塊(請再度發揮想像力,心裡一直想著剪刀剪刀就可以了),這種石英砂岩的材質,踏在岩石上不易滑,所以都可以看到大家爬上爬下的觀景。

IMG_6898.jpg 

 

看到樹木環繞著小湖泊,猜得出來那個是大湖公園…碧湖公園啦! 

IMG_6900.jpg 

 

當然101是最好的地標 

IMG_6901.jpg 

 

後方則是我們今天的業績,我們就是從鯉魚山那個方向一路走過來經大崙頭山大崙尾山啊~難以想像自己從對面山頭一路環狀爬過來了。 

IMG_6902.jpg 

 

下坡也是各式石英砂岩堆置的地質,坡度雖有些陡,但路面不滑走起來也是挺暢快的。 

14:11 遇到阻礙,原來是台電在進行工程,把路徑圍住了,要向右改道  

IMG_6908.jpg 

 

繞一下後右方有叉路,前方也有路,右方是下山的路,所以要循著鐵圍籬往前走 

IMG_6910.jpg

 

14:17 還會經過臨時搭建的梯子,右邊則可以看到流龍在運輸東西

IMG_6913.jpg

 

14:20 下坡到鞍部後,再一段上坡階梯,到達一個小平台,金面山,H181M,土地調查局圖根點。

IMG_6914.jpg 

 

樹上掛著金面山的牌子,寫H258M,怪怪的,明明剪刀石山比較高,剛剛還一路下坡爬過來,怎麼可能這裡高度還比剪刀石差不多?後來回來找一下資料,金面山應該是高度180M左右。 

IMG_6915.jpg

 

14:28 繼續往前走,下坡又一段上坡階梯,正在喘的時後就到了泰安亭,大家都在這裡休息,然後準備下山。

我算一算咦?怎麼小金面山不見了,我本來還以為泰安亭就是小金面山,四處找也沒看到相關介紹,後來知道有一說是把剪刀石山又稱為金面山,剛剛的金面山是小金面山,眾說紛紜啦!反正,反正我就是一路從鯉魚山爬過來泰安亭(有起點有終點有交代了█D\( ̄︶ ̄)>) 

 IMG_6918.jpg

 

 飛機剛好起飛升空

 IMG_6922.jpg

 

 15:00 一路階梯下之後,下到環山路

IMG_6926.jpg

 

常常都是到城市後反而會迷路,所以邊問行人邊找到捷運站(港墘站)就可以搭車回去啦!

對了,今天的新玩具不錯用,一方面可能沒背很重,所以還蠻舒服的,但是用習慣有頂袋的,新玩具小一些些,覺得要帶的東西好像塞不下,可能是和比較適合夏天用,冬天放外套要努力硬塞,還是其實自己東西帶太多了,應該通通減量⊙_⊙? 

IMG_6949.jpg

 

上次只有一半的內湖山系縱走:

http://protozoa.pixnet.net/blog/post/2473305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原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