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時間:2014.07.27

天氣:豔陽高照繼續玩水去

參加隊伍:樂活

行程:台北→宜蘭→櫻花陵園→烘爐地山→桶後溪源頭→三角崙山叉路口(絕佳賞景點)→櫻花陵園

注意事項:部分路段要溯水,所以非雨鞋組的,要帶拖鞋、涼鞋、溯溪鞋等備用。

 

今年夏天幾乎都在高溫破紀錄,難道要繼續挑戰我們耐熱的極限嗎?大家都懶洋洋的(—﹏—;;),想到有陣子沒見到松哥了,立即情商松哥帶我們走走。松哥不愧是宜蘭之霸,知道我們最近頗虛弱,不能太操,馬上想了條輕鬆消暑路線,帶我們去探索絕美的秘境--桶後溪源頭。

倒是這個神秘的起登點,櫻花陵園,我這個阿呆還一直以為是某種庭園餐廳或咖啡廳,畢竟宜蘭近幾年開了很多這種戶外的餐飲店,查一查才知道是宜蘭公立的墓園,我們是沒有什麼忌諱,只是要知道路線,才能跟司機大哥講怎麼到達登山口啊!雖然查了地圖和路線圖,還是有一點不太確定,幸好松哥在宜蘭交流道的出口等我們,跟我們講走192線道,之後一路看路邊有櫻花稜園的指標跟著走。進入櫻花陵園後,還要一直往上開到快頂端有一棟建築物,從建築物旁邊的水泥產道轉上去,不久路邊居然出現了這個牌子,就可以找位置停車了。

8:21 欸~我以為是秘境的地方,想不到登山口有這麼清楚的路線指示耶 ⊙_⊙a 難道當地單位很鼓勵大家來爬烘爐地山嗎?反正這邊很寬敞,路邊可以停很多車輛(畢竟墓園也不是觀光地,不過這視野很棒喔)往前直走是寬大的草地路。

P1280213.JPG

 

8:37 走進來看到右邊有小徑綁很多的登山布條,朝登山布條走就是了。

8:42 進來路徑馬上縮小,兩旁則是比人高的芒草,不過路還算蠻清楚的,也沒什麼起伏。

P1280218.JPG

 

8:53 結束芒草園後,進到山路馬上就要爬上坡!雖然有點陡,但不難走。

P1280219.JPG

 

9:07 走來到一林間空地,這就是重要叉路口,左轉登烘爐地山,我們等等要從這邊轉上去。往前看的山徑則是往三角崙山,我們下午會從這方向出來。右邊還有路牌寫林美產道,這是另一個登山口,不過路徑看起來不甚清晰,松哥也說這條林美產道起登的路線,現在少人走。

P1280221.JPG

 

今天的行程很悠閒,不用太趕,所以可以走走停停,邊走邊玩。掛在樹上有往烘爐地山的牌子,3公里,一個寫30分,一個寫40分,我們就取平均35分吧!(往三角崙山則寫11公里)

9:18 往烘爐地的方向走,路徑很清楚,就是有點陡,一路是樹根土路往上,不過今天在這段樹林裡走到不會很悶熱。

P1280230.JPG

 

9:28 下一個小坡來到鞍部,我再想這是不是就是路牌上寫“沼澤”的地方⊙▽⊙?有很破爛的木頭(木橋?)可以走過去。

P1280234.JPG

 

9:45 繼續順著山徑走,又經過一林間空地,這邊有路牌註明往“小礁溪山”的方向,但問松哥後他搖搖頭,說近年來很少人走,路跡應該都被植物淹沒了,要鑽要找得頗辛苦喔!除非是探勘,他是不建議從這邊登小礁溪山的。往前則是續往烘爐地山,一路路徑都頗清楚。

P1280236.JPG

 

9:48 出樹林後,來到芒草的山坡,之字形陡坡往上走。

P1280239.JPG

 

邊爬坡時視野就不錯,望向對面山頭,松哥說我們是從那一粒爬過來的,真的嗎~~~(⊙o⊙)y

P1280240.JPG

 

9:51 爬上坡頂就是烘爐地山囉!山頂一小塊綠色空地,有名牌,有基石,一等三角點耶!我已經擴充到宜蘭的一等囉!

☆*:.?. o(≧▽≦)o .?.:*☆(明明一點都不認真在收集基點)

烘爐地山,H1166M,為蘭陽五大名山之一(註1),一等三角點,位於台北和宜蘭縣界上,地形上是雪山山脈尾稜的重要分界點。烘爐地山的名稱是依據其山形來的,山頂周圍在桶後溪源頭的切割下,形成山頭簇擁圍繞,形似烘爐(註2)的獨特地形景觀。

嘿嘿!智和哥辛苦的背大罐沙士上來,當然是要在一等三角點把它乾了啊!

P1280253.JPG

 

今天剛好大家都帶著新做的背包套,快展示一下:六隻傻鳥,樂活戰隊!

P1280250.JPG

 

可惜一片大霧來,遮住蘭陽平原。從櫻花稜園的登山口爬到烘爐地山,還真的是輕鬆登一等三角點,松哥還說:今天最難的路線已經走完囉!接下來幾乎是一路下坡 >▽<

P1280258.JPG

 

10:15 從三角點繼續往前走,有清楚的進入樹林的路徑,奇怪咧~走進樹林後,陽光又照過來了,剛剛在基點視野廣闊處,偏偏是雲層厚厚堆在天上 ╮(╯_╰)╭ 

P1280260.JPG

 

10:20 來到叉路口,要取右才是往桶後溪源頭,直走則是往桶後林道,雖然樹上有掛路牌,但是走太快怕會略過沒看到。

P1280261.JPG

 

10:53 陡下坡,但是比較陡或滑的地方,有拉繩可輔助

P1280265.JPG

 

11:10 下來到林間小空地,右轉往桶後溪源頭,左邊就去姑婆寮山囉!

P1280266.JPG

 

11:13 順著山徑來到溪邊,從右邊的山腰路切上去,這一小段路徑狹窄,而且石頭有一點濕滑,要小心走。

P1280270.JPG

 

11:26 翻過這個小坡後,就來到溪邊,先往前順著溪右邊,然後淺水處過到溪左邊。其實這邊就是在找地方休息吃午餐了,沿著溪邊找自己尬意的地方,旁邊有源源不絕的清澈溪水,要吃火鍋要泡茶煮咖啡都可以啦!

P1280277.JPG

 

水裡還有小魚小蝦游來游去,大家都是拿著熱騰騰的碗,脫鞋泡腳冰涼涼 \⊙▽⊙/

P1280278.JPG

 

手藝超好的松哥還帶了很多自己種植的青菜,煮豪華大鍋麵給我們吃,揪甘心啊~☆*:.?. o(≧▽≦)o .?.:*☆ 夏天坐在這溪邊,悠閒涼爽又遠離塵囂,真的有種千金不換的感覺。

P1280285.JPG

 

12:55 混了一中午,松哥說接下來玩水行程更讚喔!大家收拾好出發!溪的左邊有條小山徑往前走。

12:57 然後就踏著水中淺彎到右邊,又接上石頭和樹根山徑。沿途欣賞經過的大大小小水瀑

P1280290.JPG

 

樹是綠的,水是綠的,石頭也是綠的,一整個都是顧眼睛的綠色。

P1280292.JPG

 

呼呼~我們正在往桶後溪的源頭前進中。

P1280298.JPG

 

路徑起伏不大,只是沿著溪邊,常要跨越高高低低的石頭,而且石頭上常長滿青苔,反正今天是逸樂輕鬆行,所以悠閒慢慢走就好。

P1280304.JPG

 

常要在這條溪兩邊過來過去,所以遇到覺得不清晰的路徑也沒差,原則上就是順著這條美麗的溪流一直往上走,只是目前…溪邊還常有山徑或石頭可以踩,還不會濕鞋子喔。

P1280308.JPG

 

13:16 左邊走一段溪邊小徑,再過溪到右邊走一段溪邊小徑。

P1280317.JPG

 

難怪松哥對此路線稱讚不已,我們也是邊走邊讚嘆,再次感嘆臺灣的山水之美。

P1280328.JPG

 

由於在水邊水氣充足,木頭或石頭上也常有長得嫩綠可愛宛如綠毯的草類。

P1280332.JPG

 

13:27 雖有陽光照射,伴隨著流水潺潺又有樹蔭遮蔽,即使是夏日炎炎也完全不感覺熱。

P1280335.JPG

 

13:37 走來到溪兩邊沒有山徑的痕跡,就是要溯著淺溪往上走,不要再掙扎了,我從背包挖出運動涼鞋換上ψ(╯▽╰ )

P1280338.JPG

 

13:46 可能是靠近水源頭,所以這段溯水路都淺淺的,深度大約在腳踝左右,水流也很溫柔。

P1280341.JPG

 

還看到巨大的蜻蜓停在石頭上。無霸勾蜓,體長可達11公分,是臺灣體型最大的蜻蜓,分佈於臺灣全島海拔1500M以下的溪流或森林步道,是臺灣唯一被列為保育類的蜻蜓,其實數量不會很稀少,到水邊注意一下說不定都可以見到喔!

P1280343.JPG

 

13:48 繼續在溪水中前進,有越來越窄的趨勢。

P1280344.JPG

 

13:54 走到分叉處,有兩條溪!怎麼選擇⊙△⊙?原來正前方的小山坡爬上去。

P1280352.JPG

 

從這個小山坡的山腰繞過,會下來到剛剛的右溪

P1280353.JPG

 

14:02 順著小溪繼續往上走

P1280355.JPG

 

14:06 轉彎處不要隨溪彎,爬上另一個小山坡

P1280358.JPG

 

14:07 翻過這個小山坡,又會接回水路,繼續在溪裡往前走,水面越來越窄,兩邊植物也越來越靠近。

P1280360.JPG

 

14:12 突然…阿就沒水了⊙□⊙,難道這就是所謂的源頭的頭頭。水路在此結束,可以看見旁邊有清楚的土路,當然我又在這邊把登山鞋換回來(〞︶〝*)

P1280363.JPG

 

14:15 從這條還算寬敞的土路往前走,就從森林出來到芒草的山谷。

P1280367.JPG

 

這邊有點高山的景觀,兩邊是隨風起伏的芒草,我們從芒草山坳走出來。

P1280368.JPG

 

14:16 大家驚嘆想不到從溪水源頭走出來後,有另一番美景

\(///▽///)>

P1280370.JPG

 

忍不住想跟小草一樣跳跳波浪舞啦!

P1280376.JPG

 

14:19 鞍部繼續往前,就可以看到叉路,直走是走回早上登烘爐地山的空地,左邊則是往三角崙山。

P1280378.JPG

 

大家先在鞍部慢慢走拍照,只差沒有高興得用滾的。往前走出鞍部,左邊小樹上有綁路牌寫著三角崙山,所以我們彎往三角崙山的方向(大概走1分鐘就好了)--看風景。

P1280379.JPG

 

這邊是適合欣賞蘭陽平原的高處,左邊延伸到海上可以看到龜山島,中間被一片小森林包圍的水潭似乎是龍潭湖?

P1280387.JPG 

 

走回叉路口回望我們剛剛從桶後溪源頭走出來的凹谷。

P1280394.JPG

 

14:37 看完風景往前行,先是一段路兩邊被比人高芒草遮住的山徑,後來就接比較清楚的石頭樹根路,石頭常長有青苔比較滑,但這段路起伏不大,多是緩下,還蠻好走。

P1280397.JPG

 

14:44 回到早上要登烘爐地山的林間空地囉!往左邊就是早上原路回到櫻花陵園登山口。稍微休息等大家到齊就啟程往回走。

P1280399.JPG

 

樹枝上爬了一隻蟬,看樣子被真菌類寄生了,猛猛一看倒像是長了白鬍子或是穿雪衣的聖誕老公公。

P1280401.JPG

 

還有樹上長滿可愛的小白耳朵。

P1280403.JPG

 

15:12 走下來到拉繩陡下處

P1280406.JPG

 

15:35 走下來到早上起登的芒草路口,接下來就是平坦但是長滿芒草的產業道路走出去。哇~草堆出現很大隻螽蟴,臺灣擬騷蟴?

P1280410.JPG

 

15:41 走回來到櫻花陵園,這邊地勢開闊,景觀也是一級棒,據說天氣好時,還可以看到雪山山脈哩!

P1280412.JPG  

從櫻花陵園(海拔大概800M了)起登爬到烘爐地山,落差約200多M,行程輕鬆,更讓人驚喜的是可到桶後溪源頭走一圈,散步在綠色潺潺的山澗溪水中,非常推薦為夏天的消暑行喔!v( ̄︶ ̄)y

 

註1:蘭陽五大名山為:阿玉山(H1420M)烘爐地山(H1166M)、大礁溪山(H1161M三角崙山(H1029M)、鷹子嶺(H943M)

註2:烘爐其實就是以前圓圓的哪種木炭爐

(唔~想吃烤肉了<( ̄﹃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原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