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活動時間:2014.10.05

天氣:晴

參加隊伍:翔雲

活動路線:新店捷運站搭公車到烏來→烏來國中小→大刀山登山口→大刀山(H620M)→內洞林道→拉樸山(H840M)→大保克山(H1152M)→多望來山(H1100M)→大保克西峰(H800M)→內洞森林遊客區→信賢步道→烏來老街

 

我幾年前跟北岳走過一次大刀山大保克山,只記得路好長,中途有點無聊,到底什麼時候會到?時隔多年,下一週要去爬志佳陽大山(這又是另一段衝動的事了),似乎該鍛鍊一下,一方面說不定自己爬山的心境改變了,我是不是有鍛鍊得更加會自己找樂子,欣賞沿途的風景?還是這條路線真的很無聊?(最後證明大刀山大保克山路線還真的有無聊到┐(─_─)┌

7:50 在烏來公車站下車後,地上有點濕濕的,不妙,該不會下雨吧?烏來這邊是螞蟥集散地耶!下雨不就都跑出來逛大街?!⊙□⊙,整裝好往烏來國中小走,路過校門口繼續往前(過孝義產業道路14.5的路牌),就來到秘密入口,在這個石階右轉上爬。

P1300491.JPG

 

7:55 上來後左轉繼續走柏油路,就會看到右邊有石階,轉上走石階路比較快

P1300493.JPG

 

7:59 爬上來後又是出到柏油路,繼續左轉走柏油路,到底遇到的鐵皮屋民宅旁,就是大刀山的登山口。此時本人採取“登登登”自動退後跑到隊伍後面的動作,這種濕濕的天氣,吵醒螞蟥的話,當然要讓牠先把前面的人吃飽啊~

P1300498.JPG

 

從面對鐵皮屋右邊的小路走進來,就可看到登山路線圖。

P1300499.JPG

 

不過上面寫的是“啦卡登山步道”一.一+

P1300500.JPG

 

既然是條登山步道,其實到大刀山之前的路都很清楚。

P1300505.JPG

 

8:08 先往上爬一小段,還會路過電塔哩!

P1300506.JPG

 

8:17 大刀山算是這一區蠻有特色的登山路線,所以平日常有登山客,路徑也清楚,前一段就像漫步森林步道一樣頗舒服啊~

P1300508.JPG

 

8:24 轉彎經過第2個電塔後,來到叉路口,左下可往神木山莊,印象中好像還可以喝咖啡之類。右轉上則往大刀山。

P1300511.JPG

 

8:31 就到了第一處要拉繩陡上的路段,下過小雨的關係,泥土路有點濕滑,不過旁邊的架繩非常堅固。

P1300514.JPG

 

8:35 上來後就是杉樹夾道歡迎

P1300515.JPG

 

8:42 先爬到一個路中一個小平緩處休息一下,回頭看對面有個尖尖突出來的山頭,似乎是拔刀爾山?

P1300517.JPG

 

8:48 繼續往上爬還是較陡的斜坡,土路外還有一些石頭擋路。

P1300520.JPG

 

8:53 又是整齊的杉樹階梯步道,上去後到一轉彎平台有大刀山的介紹告示牌,樹上則有標示往內洞林道的路牌

P1300521.JPG

 

8:57 繼續往上走一小段蛇木階梯後,發現樹上幹居然有小牌子標示:522峰,我到現在才知道原來這裡有名稱是522峰啊~

P1300526.JPG

 

8:59 左轉就是瘦稜,沿著瘦稜走覺得這是大刀山頗有特色的一段路徑。

P1300529.JPG  

 

9:01 來到登頂前要爬大石頭的路段了,這裡落差比較大,快要垂直的一小段山路,手腳並用攀著大石頭往上爬。

P1300530.JPG

 

9:09 雖然部分石頭上有長青苔,但倒也還不會很滑,小心一點走就好了從一塊大石頭旁邊路繞上去,就是大刀山啦!

P1300533.JPG

 

9:15 大刀山的山頂有一間屋子,長得像某某觀測站之類。據說應該是有個總督府圖根點的,但是已經遺失了,所以只有在旁邊的樹上掛有各式牌子。

大刀山,H620M,山頂有小空地平台,四周被樹林包圍了所以無視野,樹上的掛牌和登山布條甚多可以選自己喜歡的合照。

P1300537.JPG

 

9:30 往前到叉路,左下可往內洞林道,右下可往雲仙樂園,但是據說從雲仙樂園走要付纜車的錢(不然沒辦法跨越山谷回去啊~),所以比較少人走雲仙樂園的路,畢竟纜車的摳摳不少錢,還只能搭單趟,所以單走大刀山的人,也的回原路回程,有的會下到內洞林道再踢出去,當然也是有人會去雲仙樂園搭纜車囉!

P1300543.JPG

 

9:31 過前面那個叉路口,就是之字形下坡,但是坡度不會很陡

P1300546.JPG

 

9:36 再次經過人工種植的杉樹林區

P1300548.JPG

 

9:37 下去看到路就是內洞林道,對面是往拉樸的登山口,所以穿過內洞林道繼續往前就可看到樹叢間有小徑。

P1300549.JPG

 

站在內洞林道往右看,內洞林道有柵欄圍起來,這是防止車輛進入,如果想要靠兩隻腳走路,柵欄旁是有小空位可以通行。

P1300550.JPG

 

所以橫越過內洞林道後往前進入小缺口,樹上其實有綁布條和掛路牌指示路徑。

P1300552.JPG

 

走一走就看到了臺灣根節蘭

P1300554.JPG

 

這邊海拔低,濕度又夠,所以林相和各種植物生長很豐富

P1300558.JPG

 

10:26 上一段小陡坡後在樹林裡繞來繞去,四周都是被雜木林圍繞,小山丘們上上下下,偶有陡坡但也不會太長。

P1300565.JPG

 

開始覺得無聊了,所以要找點東西來吸引注意力,樹上這個好像是某種蘭花(完全不負責任的不想查資料了┐(─_─)┌

P1300573.JPG

 

10:36 就這樣走到了一片樹林中的小空地,還在想說:喔!有地方可以休息耶~結果這邊就是叉路口,可以往阿玉溪山,也可以往大保克山,樹上都有掛藍天路牌供參考。

P1300574.JPG

 

再往前走兩步更發現阿這就是拉樸山啦~\⊙▽⊙/

拉樸山,H840M,臺灣省政府圖根補點。拉樸山其實就是位於樹林中,而且也沒有覺得在爬一個山頭,就是不知不覺路過一個小空地(還要有人先整理過這空地),往地上看發現:唉喲!有個基點耶!抱持著一種多撿到一個的大嬸心態,可以給這段不見天日樹林的繞行加點驚喜。

P1300577.JPG

 

11:45離開拉樸山繼續往大保克山走,先是一小段斗下坡

11:00 這就是我所謂不見天日的樹林繞行,因為海拔低,烏來這邊雨量又多,所以植物生長非常茂盛,這路線因為不少人走,路徑是很清楚,但是景觀就是腰部高的蕨類,和密集生長的樹木,抬頭雖有天光,但左看右看都沒景的。

P1300583.JPG

 

11:20 走一走覺得肚子餓了,剛好經過樹林間有一塊小小的空地,決定先填飽肚子,反正這條路線沒水源,在哪裡休息好像都差不多⊙▽⊙a

12:07 吃飽了總算有點精神,出發繼續走。要趁著走路時找點動植物來欣賞,比亞金星尺蛾?

P1300594.JPG

 

12:28 下一個小陡坡到下面鞍部,然後往上爬

P1300595.JPG

 

12:31 左轉上稜。這邊看起來很像前面也有路,我在這路口往前探一下沒看到布條或路牌,就跟著隊伍左轉爬上去囉!

P1300597.JPG

 

這段坡比較陡一點,順著稜線往上爬

P1300598.JPG

 

12:49 爬到比較緩一點的地方要小心,頭常常會被K到

P1300602.JPG

 

喔喔~穗花蛇菰耶!之前都是在中級山拍到,想不到烏來這裡也有。︿( ̄︶ ̄)︿

P1300605.JPG

 

13:02 其實往大保克山的路就是一直在上上下下…上…上…下…下…爬過幾個小山頭,幾個都懶得去數了。

P1300607.JPG

 

13:08 爬上一個小坡後,終於上到稜線叉路口。沿著稜線左轉往路門山(240分),右轉走幾步再左轉則往大保克山(30分)。用時間來看,當然是走去大保克山囉!奇怪怎麼覺得肚子又餓了,在這稜線上休息15分鐘吃點心,我覺得是由於沒風景看,心態上覺得怎麼時間過好慢啊!有點又臭又長的感覺了。

P1300609.JPG

 

12:25 出發繼續往大保克,順著稜線轉過來後就是一小段陡下坡。

P1300615.JPG

 

13:31 下到底後再爬上去(其實我此時心裡想:「你煩不煩啊!大保克!」不過如此大不敬會被山神吊起來打)

P1300616.JPG

 

13:54 爬上去又是另一個稜。鱷魚出沒!鱷魚要把隊友吃掉了啦!o(><;)o o(←完全就是爬到無聊在胡思亂想自得其樂了)

P1300621.JPG

 

13:48 順著這稜線走過來,終於到大保克山了,就好像離家數年的青年回到故鄉一樣感動,但其實…我知道,接下來要出去的路還很漫長啊~~~(這就是我一直覺得大保克山遠得要命的原因,這裡只是另一個起點而已啊!)往前繼續走可以去大保克西峰和內洞森林遊樂區,往右有小徑通往內洞林道。

P1300622.JPG

 

大保克山,H1152M,無基點,山頂(其實也感覺不出是山頂)有一片小空地。

P1300625.JPG

 

14:05 其實後面的路還很長,離開大保克山繼續往前行去大保克西峰,進入一片杉樹林

P1300629.JPG

 

14:21 進入瘦稜後,終於有展望了(‵▽′)ψ 雖然有點霧霧的,總算脫離在樹林裡一直行走的心靈疲累感。

P1300634.JPG

 

這段稜線蠻有趣的,腳下踩的可能是森氏杜鵑強壯的根系和泥土搭建出來的稜線,又長滿青苔,部分路段走起來會帶著彈性又有些微的踩空感。

P1300635.JPG

 

14:23 沿著稜線走起伏不大,默默的來到一處有展望的地方,就是多望來山了。多望來山,H1110M,無基點,有展望可以看見烏來地區。所謂的山頂其實就是在稜線上,周遭地面是石頭,但是石頭長滿青苔很滑,所以取景拍照要小心,何況旁邊就是山崖。

P1300638.JPG

 

14:26 多望來山繼續往前就是要爬下這個石頭地形

P1300640.JPG

 

14:32 所以幾乎是垂直陡下的一段岩石樹根土路,下去後又接到樹林裡就比較平緩了。

P1300642.JPG

 

14:51 進入樹林裡來到叉路口,兩邊其實都通往內洞林道(內洞森林遊樂區),右線會通過大保克西峰,左邊不會,哪一邊比較好走?其實都差不多啦!因為要去大保克西峰,我們就選擇右線。依據樹上的路牌,還要45分鐘才到西峰啊~(嘆)

P1300646.JPG

 

15:02 在樹林裡繞一小段後,來到稜線就比較舒服,路面和植物都比較清爽,比較沒有窮忙走的感覺。

P1300652.JPG

 

不過隨即又是在樹林裡繞來繞去的下坡路段。

P1300653.JPG

 

15:27 抵達大保克西峰,H800M,總督府圖根補點,在樹林裡,無展望。

P1300657.JPG

 

15:33 過西峰後,下山的路幾乎就是一路陡下,一開始還有兩邊的樹木可以扶一下。

P1300660.JPG

 

15:55 然後就是陡滑的泥土路,路兩旁又以草本植物居多,反正就是邊滑邊下山。

P1300664.JPG

 

16:05 終於看到前方有一條路,抵達內洞林道了。這邊大概是內洞林道12K處,對面有小路可以直接下到信賢國小,左邊則是沿著內洞林道走,進入內洞森林遊樂區。

P1300665.JPG

 

我爬下來後,站在這個路口看一下,終於確認這不是我幾年前出大保克山的內洞林道口,所以我當初爬下的內洞林道在更裡面(當初應該是走沒經過大保克西峰那一條叉路)。在這叉路口休息,大家決定要怎麼出去人間,其實我真的很想從這裡殺下去信賢國小,比較快,不過9月中跟小白隊走信賢步道上內洞林道就是這段,瞭解下坡其實也是陡下。天色漸暗為了安全起見,大家還是決定走內洞林道到森林遊樂區再出來,且因有同伴沒逛過內洞瀑布,還可以順便來個瀑布一遊。

P1300668.JPG

 

紀錄一下從大保克西峰下來的叉路口,雖然有布條但是不甚明顯。

P1300669.JPG

 

16:16 走到內洞林道和森林遊客區的交會點,右邊跨柵欄出去往下就是森林遊樂區。我上次走大保克西峰是從更裡面的內洞林道走出來。

P1300672.JPG

 

一般遊客玩森林遊樂區,爬這個森林浴步道,我想應該會有被騙的感覺,因為一路爬上來會看到這個柵欄看禁止告示牌外,什麼都沒有╮(╯◇╰)╭ 還會看到另一條路(內洞林道),不知道路傻傻的走,那條路還很長很長~

P1300673.JPG

 

16:54 走下來到內洞瀑布,已經快5點了!我記得拉出去烏來的路程也不短,唉~

P1300675.JPG

 

走在內洞森林遊樂區往門口的步道上,可看到左邊的山頭,比較高的是拔刀爾山,最左邊那個小尖尖忘記是美鹿還是高腰了。

P1300677.JPG

 

17:27 出來到內洞遊樂區的大門,繼續沿著馬路往前會經過信賢國小,仔細看右邊有布條,一條陡上的山路,如果剛剛下大保克西峰後選擇從對面叉路直接下來,就是從這邊出來。繼續往前走就是信賢步道,信賢步道沿途很多小瀑布,不過天已經暗了也照不出來。

17:54 出信賢步道來到信賢吊橋,右轉順著馬路走,可以一直走去烏來瀑布和老街。

P1300680.JPG

 

18:38 終於走回到烏來的吊橋,幸好從烏來吊橋轉出來到馬路這段才開始下小雨,有種歷劫歸來的感覺,大家肚子餓到受不了,決定在商店街找間餐廳吃飽再回家。回到公車站,看著後來蓋的這座情人橋夜間燈火,這是我第一次晚上在烏來看情人橋的燈火通明耶!以前都是天光還亮亮的就可以逃離烏來了啊~但是雖然肚子吃得飽飽的,看到這橋上燈火以及映照在南勢溪的倒影,只覺得好疲累啊!我想趕快回家洗澡睡覺了。

P1300684.JPG  

這次大刀山連走大保克山的路徑,幾年前走過一次,不過那次沒走大保克西峰,沿途在茂密無視野的叢林中上下穿梭趕路,爬來爬去落差將近1000M翻過幾個山頭。上次走時覺得路程頗漫長,經過幾年爬山的修練,這次走來還是覺得很漫長啊(絕不承認自己修練不足⊙▽⊙,閒暇時努力的找藏在草葉裡的小花小蟲變成提振精神的方式~雖然沿線撿了5個山頭,好像也沒有賺到的感覺,只想著我什麼時候可以離開這個像侏羅紀公園的地方(▔>▔)a,最後再從內洞瀑布拉出來烏來老街,差點變成壓死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今天走了10個小時多,肚子好餓喔(趴死)我已經要把郊山當作中級山來走了嗎>﹏<;;第二次證明大保克山大保克西峰是遠得要命的山頭,以後應該不用再證明一次了。

 

第一次的大刀山大保克山體驗

http://protozoa.pixnet.net/blog/post/2565490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原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