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活動時間:2014.10.10~10.11

天氣:前一天下雨想說腫了,幸好過一夜就放晴

參加隊伍:照哥揪團

活動路線:環山部落→3.1K露營→爬去志佳陽(基點H3289M)原路來回→收拾帳棚→環山部落

 

志佳陽大山名稱的由來,是位於Sikayo志佳陽社,就是現在的環山部落)而得名,單趟行程約8K(來回16K的意思),爬升1721M,早期由環山部落循著志佳陽大山稜線攀登至雪山主峰是最便捷的路徑,後來,民國59年雪山東峰線開闢之後,走雪山的人多半都從武陵農場上雪山比較輕鬆囉!志佳陽線就比較少人走,不過志佳陽大山成為一日單攻的聖品(對我來說比較向祭品…遠目)

我上次(也是第一次)爬志佳陽就是單攻,大概凌晨3點左右,摸黑開始走,走什麼都不清楚,只聽到溪水聲(司界蘭溪)轟隆轟隆流著,然後就是一直陡上後,摸到基點再一直陡下來,覺得頗痛苦,那時此座山就被我列為不要再爬的山,當清波大哥或樂活其他隊友說找個好成行,不用花很多天的百岳來走,例如志佳陽時,我都猛搖頭,我‧不‧要‧再‧去‧了!(||| ° △ °)︴

前一個月某天當我在南部採樣,太陽很大曬得我頭昏眼花@△@"突然收到照哥的訊息問說要不要國慶日去爬志佳陽?我就莫名其妙按了“參加”,救命喔~我怎麼自討苦吃啊!不過這次前一晚在3.1K露營,睡飽再往上走果然有差耶~覺得沒那麼辛苦了 ψ(╯▽╰ ) 所以這是以後要走志佳陽可以考慮的方式。

10月10日當天早上才從台北出發,抵達環山部落時已經下午了,覺得我們是中途一直遇到鬼擋牆,假借採買糧食的名義,一下去礁溪找滷味,一下說要去羅東買菜,還要在南山村吃個午餐之類,沿路還偶爾下著紛飛的小雨,其實前一天知道天氣不是很好,想改住民宿時,打遍環山的住宿地點都客滿,所以大家還是只好摸著鼻子露營了。終於千辛萬苦抵達環山部落,連假這裡的遊客和登山客不少,好不容易在國小附近找到停車位,停好車子背著包包就開始爬去營地。

P1300699.JPG

 

15:24 經過果園從流籠頭的水泥路繼續往前走,每次都覺得在人間反而容易迷路,正在路口不知道要轉哪時,剛好看到有路牌喔!清楚的指示要往雪山、志佳陽山左轉啦!(直走可往“馬武霸山”耶)

P1300702.JPG

 

這段水泥路超陡的,我們此時想的卻是:錯賽!明天爬完志佳陽下山噓累累,還要爬這個坡回來喔!而且這段水泥路坑坑巴巴的,其實不建議車子開下去,因為可能要有四輪傳動才爬得上來喔!車子還是停在上頭比較妥當。

P1300704.JPG

 

水泥坡走下來就是希瑪農莊,號稱離志佳陽最近的民宿,所以很多要走志佳陽的人,都會住在這裡,因為旁邊就是四季蘭溪吊橋(四季蘭溪=司界蘭溪),志佳陽山的起點。

P1300708.JPG

 

15:39 過吊橋後先有個小房子在路邊,這就是放入山證的地方,我們大家都有看到,還跟箱子拍照合影,偏偏帶著大家的入山證許可書的照哥沒看到,一直到營地時,照哥還問說:「奇怪,怎麼都沒有看到投擲箱?」 ̄▽ ̄|||欸~不然你為我們過吊橋後在拍什麼啊?不要讓我們爬黑山捏!

P1300709.JPG

 

15:52 過吊橋後之字形小坡上去,然後就是類似森林步道平緩的路,一直要到溪邊,從大石頭下來,這個石頭長滿青苔頗滑,所以要小心一點。

P1300714.JPG

 

下來後沿著溪邊石頭路往前走一下

P1300718.JPG

 

15:53 就會看到左邊有進去山徑的入口和布條

P1300716.JPG  

 

15:58 會先穿過果園

P1300720.JPG

 

16:03 走過碎石子路後進入水泥路,右轉過小橋(這邊有1.1K的柱子,甚感欣慰,默默的就前進了1.1K耶!)

P1300722.JPG

 

順著砂土路往前走,就是有名的志佳陽途中…高麗菜園景觀

P1300727.JPG

 

16:17 巡視完高麗菜園後,順著這條土路就進入雜木林裡,經過1.8K的里程柱後,就踏上志佳陽2號棧橋,順著山壁搭建的鐵橋,走起來是很穩的。

P1300732.JPG

 

16:27 志佳陽3號棧橋,就有過溪的感覺。

P1300737.JPG

 

16:28 過3號橋後,隨即要攀上這個小山壁,過2.4K的柱子,之後就是一路平坦在地上鋪了厚厚的松針林裡行走

P1300739.JPG

 

16:43 志佳陽4號橋一過,就是所謂的3.1K營地。我們抵達時看到營地已經搭建好幾頂帳棚,照哥看著這五顏六色的帳棚,這在思索我們今晚要睡在哪呢?結果右轉往樹林裡進去一些還有不錯的空地。這個營地旁邊就是司界蘭溪,所以水源取用也很方便。

我們幾頂帳棚搭在比較靠近樹林裡,這條要進樹林的路又很大,所以常常有登山客誤走,簡單來說從3.1K這裡就是陡上志佳陽的路徑,過4號橋後右轉走幾步就要左轉開始陡陡的一直爬,但是來志佳陽的山友很多是採取單攻的方式,所以走來到3.1K這邊通常天還沒亮,看到樹林裡有彩色的帳棚,路又大條,就會忽略要左轉爬上去的叉路,而直直朝我們營地走來。照哥因為這一陣子加班覺得頗疲累,隔天早上決定不要爬上去,要在營地駐守,後來發現完全就變成稱職的莊主,幫我們曬帳棚、指揮迷途的羔羊(還好幾隻)、等我們爬下來還煮麵給我們吃,實在是揪甘心啦~

P1300745.JPG

 

10月11日 其實晚上雨幾乎滴落一整夜,一方面是旁邊溪水轟隆響,覺得雨一直很大的樣子,其實大概3-4點左右雨停的吧!我本來也是抱持著反正我來過啦!天氣好隨意走走逛逛就好的心情,當早上照哥叫醒我們,看著天上這輪明月說:「天氣轉好了耶!上面可能會出大景喔!」我就被美好的月色騙上去了。

5:16 整裝好出發往上爬,此時天色還是黑的,不過因為志佳陽的路途很明顯,基本上不太會迷路。

P1300751.JPG

 

5:54 反正就是摸黑一路陡上一直爬,雖然偶爾有大石頭路面,不過還是以松針鋪地的地毯路為多數

P1300755.JPG

 

6:05 天色漸亮,太陽已經浮出來了,透過樹林看過去,晨曦給人鼓舞景觀

P1300756.JPG

 

6:43 經過4.3K的里程柱不久,陽光整個照進樹林,雖然上坡很陡,大家腳步都輕快起來了。

P1300762.JPG

 

6:59 經過5K處(牌子上還有寫雪山主峰7.5K),這邊感覺左上好像有路,其實是從前方繞山腰的地方繼續往前走,至此幾乎都是在樹林裡往上爬

P1300765.JPG

 

偶爾樹林間才會透露出一點賞景的空隙,我們就懷抱著出大景的期望。

P1300766.JPG

 

7:14 爬上去這個拉繩小坡不久,左轉繼續走,就會經過5.2K的柱子。

P1300771.JPG

 

7:28 總算有一小段平緩的稜線路可以稍作喘息。

P1300775.JPG

 

7:47 在陽光樹林裡曬著暖暖的太陽,總算爬來到5.8K了。

P1300778.JPG

 

7:55 走一段箭竹林的小路,賽良久營地到了,大休息~﹨(╯▽╰)∕ 這邊大概是6K過一點點,而且空地上還有一截截的木頭充當座椅,不坐下來好好休息一下怎麼對得起這麼棒的地方?順便吃一下早上的第二餐囉!

P1300785.JPG

 

8:31 離開賽良久營地,在箭竹林中繼續往上走時,卻起大霧( ̄O ̄;)

P1300787.JPG

 

8:40 從6.5~6.8K是之字形陡坡,而且部分是要跨上岩石的路段

P1300790.JPG

 

8:53 上來後是一段箭竹草原,但四周霧茫茫,連前方的山頭都看不到。

P1300793.JPG

 

9:00 來到6.9K處,和馬武霸山的叉路口,繼續往上去志佳陽,站在這叉路口往前看,是個整片箭竹林草坡的山頭,坡度看來有點陡,所以就是要翻過去啦!

P1300797.JPG

 

努力往上爬。爬到這我突然想起來,我當初頭殼壞說要來爬志佳陽,就是想說不登頂欣賞整片箭竹草原的風光也很不錯,但是我記錯里程,我以為上到箭竹草原大概是5K多,想不到…要爬到記憶當中那片往瓢簞池的箭竹草原,其實離基點也沒很遠了 |||○rz

P1300804.JPG

 

緩緩的在這草坡往上爬時,假借拍照的名義休息,回頭看過去,遠方的山稜一隅現身出來,霧稍微開了耶!

P1300805.JPG

 

伸展上藍天的樹枝也在給我們打氣

P1300812.JPG

 

9:25 翻上這個山頭,就是平緩的箭竹草原,可以看到前面有路牌,左邊通往瓢簞山屋,走在草原中清楚的道路上,當然就是去志佳陽。

P1300818.JPG

 

這片草原就是我當初打著如果不登頂來逛逛的草原,想不到這邊其實已經7K多了,離基點其實不遠,慢慢兔也是半個小時多會到╮(﹀_﹀")╭

P1300825.JPG

 

來到7.5K,草原上一個個身影,大家都努力的往前走,這裡坡度明明不大,不過其實一路爬上來也累了

P1300828.JPG

 

尤其是發現還要爬上這個小山頭,可能是海拔高的關係,很喘耶!居然覺得這個山頭很陡

P1300834.JPG

 

9:50 爬上這個小坡後,會看到7.8K的柱子,志佳陽的基點依照紀錄是7.8K,幾乎走到這邊看到柱子的人,第一個反應都是:騙人~怎麼還沒到o(><;)o o

P1300838.JPG

 

9:54 只好收拾眼淚繼續往前走,聽到前方人聲鼎沸,就知道基點峰到囉!

志佳陽大山,H3345M,為雪山山脈向東南延伸的支稜,行政區劃屬於台中市,百岳排名44。有沒有發現告示牌的海拔高度不一樣耶(⊙o⊙)。因為…這是基點啊!志佳陽的三角點設立在在東南方的H3289M之處(就是這裡),換而言之,真正的志佳陽最高峰,還要再往上走,不過我都把這裡就當成志佳陽大山(蓋章)

P1300843.JPG

 

大家這麼努力起早摸黑爬上來志佳陽,當然都帶著笑容,也感謝在營地駐守的照哥。 

1.jpg

 

可惜的是,雖然正上方式藍天,周圍的山景卻都被雲霧遮住。

P1300844.JPG

 

有沒有看到有小小的人影繼續在箭竹林往上走呢?雖然坡度不陡,“據說”路程也不長,但是我們一點也沒有想要繼續往上走的慾望,躺在基點這邊看天看雲喝熱茶多棒啊~

P1300845.JPG

 

同行有位大哥很勤奮的要上最高峰去看,我們就決定在基點這邊悠閒拍照,等等看雲會不會散開。

P1300846.JPG

 

上次來飄小雨卻還有看到南湖中央尖,這次來是藍天,卻無緣一見層疊的山巒 ╮(′~‵〞)╭

P1300848.JPG

 

11:50 等到上最高峰的大哥回來,我們全員到齊後,啟程離開志佳陽基點下山啦!從這邊看瓢簞山屋就很清楚,瓢簞池我以為會乾掉,結果還是像沼澤般有綠綠的水堀啊!

P1300856.JPG

 

11:42 肚子餓,幾乎是要一路飆下山了,經過賽良久營地

12:04 剛剛走來時沒發現這步道上的樹枝宛如海軍劍門般在迎接我們耶~

P1300870.JPG

 

12:17 大約在5.1K處左右的轉彎點,正好樹林的空隙有視野可以看到環山部落。

P1300879.JPG

 

12:40 經過4.2K處左右的營地,早上經過時,住紮在裡面的山友正要出來活動,我們稍微聊了一下昨晚的天候,對方說他們打算走到雪山南峰耶!

P1300884.JPG

 

13:06 往下這段比較陡,而且路上有些大石塊,早上爬這段路時,幾乎是摸黑的,現在下來到這附近,太陽照得暖烘烘,天空又亮起來,只能嘆息說雲層就是喜歡堆在山頂啊!

P1300889.JPG

 

13:15 攀下這段岩壁就快到囉!

P1300894.JPG

 

13:20 看到下方的帳棚時,我們大喊:「照哥照哥…肚子好餓~」勤快收拾營地曬帳棚的照哥,就認命的幫我們煮熱水準備煮麵啦!

P1300896.JPG

 

15:02 吃飽收帳棚,打包行李,想不到居然混了一小時半,趕快開拔往外走。

P1300902.JPG

 

陪我們一晚的司界蘭溪

P1300903.JPG

 

15:35 經過果園後走到流籠,這就是傳說中從環山部落進來高麗菜園的流籠啊~ ( ̄︺ ̄〃)

松哥跟我說他坐過一次,我問他感想如何?他回答:「不要命才坐那個」

看了之後甚為理解 ( ̄□ ̄|||)a

P1300916.JPG

 

被我們戲稱為“忍者小屋”,來的時候在果園路過(要穿過)的鐵皮屋,回程時牆上居然有忍字,所以大家要忍耐繼續走囉!

P1300917.JPG

 

15:41 來到溪邊回望,遠方那個尖尖的…據說這邊志佳陽大山被擋住了,所以看到的應該是爬上瓢簞山屋的那個山頭。

P1300919.JPG

 

16:22 走出來到環山部落,到平等國小換好衣服,就辛苦車手們要開回台北,車子從環山部落走上去台7甲線時,看出去的風景,讓人覺得這次的志佳陽之行很棒,紮營在3.1K感覺走起來沒單攻那麼累,似乎消除了我對志佳陽的恐懼啊!哈哈~ψ(╯▽╰ )

P1300934.JPG  

這樣看來,我和志佳陽,似乎還有機會再見面啊!我還沒去最高峰拜訪哩!

 

和志佳陽的初見面

http://protozoa.pixnet.net/blog/post/2517772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原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