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時間:2014.11.08

天氣:晴(11月了還頗熱)

參加隊伍:Frank大哥主揪團

路線行程:新北投捷運站→北投圖書館→溫泉博物館→地熱谷→普濟寺→幸福石→丹鳳山→活佛舍利塔→奇岩站

 

2014的上半年,登山的朋友們大概都陷入黃金稜線的收集活動,下半年也不孤單,由於有山友找到了隱藏在北投山林間,刻著祈求台灣幸福的石頭,到北投尋找所謂的台灣幸福石,在這天災人禍、政治經濟台灣都很賽的一年,給予大家小小的幸福希望,這才是我心中的小確幸啊~(可以看得出本人很少用小確幸這個字,一方面是我對村上春樹很沒愛,一方面這字眼被執政者放一天假恍如施恩的態度用到我很賭爛)。當然動作慢吞吞的我,在11月初總算完成走過一輪黃金稜線(我們笑著說從黃金學校畢業了),那也來趕流行尋找臺灣幸福石吧!而且發現我走黃金稜線和幸福石的發起都是Frank大哥,科科~看來Frank大哥是我的福星啊~

北投的臺灣幸福石,詳細的尋找始末和路線,請參考原創者:

http://k640640.pixnet.net/blog/post/58461817

 

 

那今天就由Frank大哥帶領大家前往北投尋找臺灣的幸福石,順遊北投一些景點吧!

從新北投捷運站出來後,往光明路走,到公園時彎進去參觀位於公園中的北投圖書館(市立圖書館北投分館),這間是非常有名的綠建築,木造的主體,使用大量的自然採光來省電燈,但木格的設計又可降低進入室內的太陽輻射,就能減少空調的使用。不過這間圖書館由於遠近馳名,像我們這種醉翁之意不在酒,不是真的要看書借書,只是要參觀的遊客不少,雖然大家已經盡量放輕腳步及聲音,還是難免有些吵雜,大家進進出出的,真是難為了看書的民眾。

P1310517.JPG

 

在公園裡繼續逛著往前走,來到溫泉博物館,據說這是英國都鐸時期的鄉村建築風格,以前在日據時期是溫泉公共浴場,現在則改建為博物館,裡面介紹北投的歷史及發展,不過假日也是參觀的遊客很多,所以我們只有在門口晃晃和拍照。(發現我們今天真的是到此一遊的觀光客啦!)

P1310518.JPG

 

在博物館旁的草地上,有非常大朵的木槿花正盛開,大家都把臉或手湊過去當比例尺,看看這木槿花有多大啦~

P1310519.JPG

 

繼續沿著中山路往上走,經過溫泉博物館的大門還有露天溫泉後,就來到梅庭,這是于右任避暑、避壽(?)的寓所,幾乎都是日式木造建築,而且…庭園走一圈從某個角落旁邊看下去剛好可以看到北投公園露天溫泉正歡樂泡著溫泉的大家 ⊙△⊙a,雖然這天天氣有熱,但是泡湯的人還不少,大概比下水餃還好一些而已。

P1310523.JPG

 

梅庭裡當然于右任先生的墨寶不少,梅庭參觀是免費的,不過進到室內要脫鞋子,我們今天都是爬山的打扮,登山鞋不好穿脫還背了登山背包,大家就在梅庭周圍繞一下欣賞庭園。

P1310524  

 

繼續往上走,來到地熱谷,水質屬於青磺泉,據說全世界目前發現兩處,北投地熱谷和日本秋田縣玉山溫泉,就是泉質中含有放射性的鐳,不過酸鹼值蠻酸的,大約pH1.2~1.6左右哩!我好像真的只有很久以前來參觀過一次(在還可以煮蛋的久遠久遠以前),明明是不遠的景點,反而都沒來逛逛,一直往山裡跑。看到冒著熱騰騰的煙霧,就知道水溫有多燙,其實仔細看水面上還有不少昆蟲的浮屍,大概是飛過去被蒸氣燙傷掉落,或是被硫磺氣燻的。╮(﹀_﹀")╭

P1310528.JPG

 

地熱谷出來接溫泉路,看到門口有很多人排隊的拉麵店(滿○拉麵),,先左轉走幾步,往右上看階梯有普濟寺的指標,先去參觀普濟寺。

P1310533.JPG

 

普濟寺是1905年由日本鐵道員工集資興建,全殿以高級檜木建造,不過我抱著柱子聞來聞去沒有聞到檜木的味道,還被認為廟方人員看這怪人在抱柱子做啥?╭ (﹀◇﹀〣)a

P1310536.JPG

 

回到溫泉路,經過拉麵店門口繼續走,雖然還是溫泉路,路有變小條,會看到感覺年紀就不小的天主堂喔!原來這是1953年建造的,牆壁是紅磚結構,半圓形長立窗,很有西洋宗教元素的風味,頗具特色。

P1310538.JPG

 

還有生命力旺盛的榕樹,看起來明明都直接長在水泥牆上了,發展出龐大個根系把整個強面緊緊抓牢。

P1310540.JPG

 

溫泉路的右邊是熱海大飯店的正後方,左邊有著階梯往上走(認那個黃色的牌樓),這就是通往幸福的入口。不過大家知道,尋找幸福不是唾手可得,總是要經歷一些考驗,我們從這個牌樓轉上去後,就遇到了關卡。直上到一片荒地,左轉則有狗狗(複數)守關卡 \(─﹏─)/

1.jpg

 

上來後左邊民宅聽到狗狗數隻狂吠,還非常快樂奔馳而來(狗狗可能很興奮:「有新玩具!」但是我們很緊張,只好拿出登山杖放在胸前喝阻),我們在這找了一下路。右邊有幾階可以上到一個空地,看空地後的山徑似乎已荒廢,看不出路跡,又退回這叉路口。左邊沿著水泥路會經過一排民宅,看起來到底也沒路,還有猛犬散佈其中,後來Frank大哥走過民宅去探,找到是左轉經過整排民宅後有小路。

P1310544.JPG

 

狗狗們被主人喚回,我們安然通過這排民宅

P1310545.JPG 

 

走到盡頭的民宅,門上有噴漆,寫著大大的溫泉路106號,從這邊右轉上階梯。

P1310546.JPG

 

遇到左邊有水泥路,轉向左邊

P1310549.JPG

 

是一條溝通不同民宅間的聯絡小徑?

P1310550.JPG

 

遇到階梯後右轉上階梯。

P1310552.JPG

 

上來會到一間鐵皮屋的廟宇牆邊,牆上噴漆寫著大願寺。看到這土梯就有印象啦!剛好也有寺裡的人告訴我們階梯上去可往丹鳳山沒錯。

P1310553.JPG

 

階梯後就是土路,雖然有點陡,但是路程短短的,爬到稜線後就是一整片蕨類的草原。

P1310556.JPG

 

爬上來稜線後,在等後面的山友到齊,正想一屁股坐在石頭上休息一下,山友歪頭看了一下石頭說:「好像有字⊙_⊙a

就是它啦!位於路邊的一粒不起眼的石頭,即使事先看過記錄大概知道長怎樣,我還是差點用屁股坐下去。所以這張大家對幸福石拍照的畫面,當比例尺和相對位置,應該讓後繼者會比較好辨識一些。

P1310568.JPG

 

這就是上面有刻字,祈求臺灣要幸福的石頭囉!☆*:.?. o(≧▽≦)o .?.:*☆

P1310563.JPG  

 

幸福石往前走沒幾步,其實就是弘法大師岩的入口。左邊和直上都是往弘法大師岩。

P1310572.JPG

 

直上的路邊有石柱標明高野山弘法大師。

P1310588.JPG

 

走上階梯平台邊的大岩石,就是弘法大師岩,旁邊黃色牌子有介紹弘法大師的事蹟。

P1310579  

 

如果從左邊爬上來,則是繞到弘法大師岩的背後,而且直行到底有一岩洞,洞中供奉波切不動明王,下方石板模糊的字跡則是捐款者芳名錄。

P1310580.JPG

 

而且可以鑽進這石壁小縫到弘法大師岩的正面

P1310581.JPG

 

缺了一角的弘法大師紀念碑,碑上則是刻著日文的和歌,頗有意境。從紀念碑旁邊小路走出去可以往丹鳳山。

P1310584.JPG

 

我們從小路走出來,可以連到水泥階梯,左上往軍艦岩,右邊下去是丹鳳山。Frank大哥說,軍艦岩平常大家有興趣就可以自己去走,他要帶我們去看神秘的…舍利塔(⊙o⊙)

P1310593.JPG

 

這時是下午,蠻多山友或附近居民爬這路線當運動。看一下這往弘法大師岩的入口,如果要去找臺灣幸福石,從這邊進去應該是比較好找的路徑。

P1310595.JPG

 

悠閒的步下水泥階梯先去丹鳳山,此時的風景,雖說是枯枝,但是整片看來,卻很有北國森林秋冬蕭瑟的氣息。

P1310599.JPG

 

一會就來到丹鳳山,現在做了一隻鳳鳥的雕塑(兼當椅子坐)。丹鳳山海拔117M,名稱由來是因為山上有個大石頭,其上有雕刻寫著“丹鳳”兩字,因為山裡有弘法大師祠,所以又稱為大師山。

P1310606.JPG

 

丹鳳山有基石的喔!就在解說牌旁的草叢,走進去在草叢中,寫著「北市13號」,不過字跡已經頗模糊了。

P1310603.JPG

 

草叢中繼續往下爬(有點陡滑,要小心),回頭可以看到這就是丹鳳山的由來。這塊石頭稱為丹鳳岩,其上有鋼索及水泥樁固定,避免巨岩崩落。

P1310610.JPG

 

回到石階步道往山下走

P1310611.JPG

 

來到水泥做的竹樁圍牆,就是圍牆是水泥做成竹子的樣子啦!前面有一個小鐵門,本來是開放的,這一天不知為何關起來了,所以大家就從這個圍牆中的洞鑽進去。

P1310612.JPG

 

先經過「中和禪寺」開山住持的墳墓。

P1310616.JPG

 

經過墳墓往前走右下寺中的階梯,可以來到章嘉活佛舍利塔。這個舍利塔被台北市文化局指定為歷史建物。這個舍利塔供奉的是第19世的章嘉活佛,生於光緒16年(1890年),1949年時來臺灣,民國46年(1956)圓寂。此時寺中人員正好在打掃舍利塔,但到我們就招呼我們上去拜,說不用搭貴森森的飛機去海外繞佛塔,到底要怎麼走呢?最少要走7圈喔!(繞一繞大家還忘記數到第幾圈)。山友今天還帶了隻臘腸狗來和我們一起爬山,寺方的人員說狗狗一起繞塔更棒,這樣來生就不會再入畜生道,於是就看到一行人背著登山背包,牽著一隻臘腸,很高興的在舍利塔繞圈圈 \(^▽^)/

P1310621.JPG

 

拜完章嘉活佛舍利塔,繼續走下石階,左邊會看到一個洞窟。

P1310623.JPG

 

奇巖洞,據說這裡曾是章嘉活佛修行之處,反正我們今天就像是劉姥姥進大觀園,看到什麼都要去看一看,摸一摸。

P1310624.JPG

 

奇巖洞裡目前有供奉佛像,看起就是大石頭鑿出的山洞,旁邊圍牆中還開了一扇窗(?)看到這種頗具古意的刻字都要拍照留念一下,因為不曉得哪天這些字跡就會被風化消失了。

P1310625.JPG

 

從中和禪寺往下看有大石頭,這時我才有體驗,原來奇岩這個地名,是真的有很多大石頭。

P1310627.JPG

 

從中和禪寺步行下階梯往馬路(奇岩路),看到這被大石頭圍繞的大前庭,在地人山友說,這邊其實是以前拍武俠片常常借用的場景喔!雖然我拍不出雄偉的樣子,不過站在底部往上看,想像某大俠提著劍一躍而下的畫面,還真有幾分武俠片取景的畫面耶!

P1310630.JPG

 

從中和禪寺出來馬路後往右轉,熱心民眾告訴我們從這個階梯下去是捷徑喔!

P1310632.JPG

 

走下來到公館路,左轉沿著公館路走,突然看到右方有一棟奇特的洞洞館,就近一看是法鼓山雲來寺,而且建築物本體不是方的,是依照馬路曲線而有弧度,有時間也可以入內參觀囉!

P1310638.JPG  

今天在Frank大哥的帶領下,午後來一趟北投的半天知性(?)之旅,在尋找幸福(石)的途中,也遇見及更認識北投的文物,雖然都是走馬看花,但是有粗淺的路過,閒暇時就可以更深度的逛逛晃晃,就像之前流行的散步地圖一樣,大家隨意在住家或某個點附近小巷閒逛,常常可以發現令人駐足,迷人的景點(或小吃)啦!

不只是臺灣,大家都要幸福喔!v( ̄︶ ̄)y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原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