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時間:2014.11.01

天氣:第一次下雨撤退,第二次早上無敵晴天,中午後起大霧

路線:禮樂鍊銅廠→攔砂壩→劍龍稜→381峰→鋸齒稜→555峰→半平山稜線→茶壺山→勸濟堂

 

這篇文章的紀錄照片是由2次的活動匯集而成。自從9月底從基隆山東峰下來後,我的黃金稜線收集就剩下困難度最高的劍龍稜和鋸齒稜,10月底時正好有山友揪團,阿草知道我一直想走這條路線,就幫我加入活動成員,無奈這天一開始就飄著小雨,原本要從陸路上去,卻錯過叉路口,結果歷經千辛萬苦才到攔砂壩,雨勢漸大,判斷上岩壁實在太危險,爬個山沒必要這樣賭性命,大家就撤退了。我本來放棄在2014年爬劍龍稜了,因為我知道夏天太曬,冬天九份這邊東北季風強又容易下雨,整條稜線上強風吹其實不好走。10月底正好大家在發懶討論,趁著要變天的前一天要不要活動一下,我提議劍龍稜時,大家幾位樂活的朋友們說好,於是我們一行人,都沒有人走過劍龍稜,就這樣傻傻的被我帶去探險…不過感謝現在資訊的發達,網路上路線地圖都很完整,出發前還有對劍龍經驗豐富的傑士幫我們抓行程時間,給我們建議。

去劍龍有幾種交通方式,可以從基隆火車站搭公車,也可以從瑞芳火車站搭公車,不過公車班次都不是很頻繁,我們決定從瑞芳火車站搭小黃過去,早點起登時間比較餘裕,瑞芳搭小黃過來大概150~200元,大家分攤一下覺得還可以接受。公車或小黃的下車點是台金公司(或說禮樂鍊銅廠),下車後繼續沿著馬路邊往前走,走到約80.1K處…

7:50 嗯~其實劍龍稜的登山口目前仍屬於私人企業,只是這一兩年來,爬劍龍稜的山友們很多,到假日根本在龍脊上都會塞車,自然大家對怎麼去登山口,也走出了一個入口。

P1310220.JPG 

 

進來廠區後往正前方一看,那條山脊一直延伸到右邊的茶壺山,就是我們等等要爬的路線啦!

P1310256.JPG

 

廠區門口旁邊有一條溪流一直通到海邊,傳統路線是從外面瑞能橋溯溪水進來(因為以前牆上還沒被爬出一個洞 (▔>▔)a

P1310259.JPG

 

進來後就順著廠區的水泥路往裡面走,其實也等於沿著那條溪走

P1310260.JPG

 

走到房舍過後,就會進入芒草區,以前有的會從芒草區下溪再往上走,不過現在已經有被開闢出一條山路,不用下溪。

P1310227.JPG

 

往右邊山上看,可以看到山腰上有木造的亭子,這是後來爬劍龍稜又新闢的路線,不用經攔砂壩水路,從亭子那邊上龍尾。

P1310231.JPG

 

8;03 進入芒草區,看見溪中有一排大的水泥涵管,其實芒草區的路就是順著這條溪流(半屏溪)旁邊繞行,左邊也有小叉路可以下溪走溪邊的石頭路。

P1310262.JPG

 

8:05 芒草區內其實路徑還蠻明顯,撥著芒草順路前行,前方叉路口右線是陸路,左線是水路。

P1310263.JPG

 

這張是第一次撤退回程時拍的照片,我們那次就是錯過這個上亭子的叉路口,繼續往前就到攔砂壩。所以過芒草區後進到雜木林,看一下右邊有條很陡的土路就是上亭子,如果繼續往前則是攔砂壩,就要走水路攀大岩壁。

P1310249.JPG

 

8:12 我們決定還是從攔砂壩走,來一趟完整的劍龍稜,這邊要下一個落差,注意岩石是否有鬆動。

P1310265.JPG

 

8:14 然後會經過一群廢棄的圓木

P1310237.JPG

 

又進入芒草區後,要過一個小溪流,說是小溪流,我們第一次雨天就是在這際遇超慘,這個水流應該是全年不斷,而周邊的土質是泥巴,所以溪流兩旁簡直跟流沙一樣,晴天時抓著旁邊芒草努力踏著芒草堆從上方一點過還好,雨天時根本是踩點又滑,跳過去後兩腳完全陷入紅泥裡拔不出來還越陷越深,上次撤退時還有山友腳拔起來,鞋子在泥裡然後被水沖走趕快撈起來╭ (﹀◇﹀〣)a

P1310239.JPG  

 

8:22 抵達攔砂壩,攔砂壩旁邊有個小屋子,我們都在這邊換鞋子,因為走這條路線一定要涉水,如果不是穿雨鞋,就要在攔砂壩這邊換涼鞋或溯溪鞋。我上次在這邊撤退,本來以為橫渡是過攔砂壩走對面的路,結果探了一下,原來就是直接走在攔砂壩裡,難怪說不管怎樣一定要換鞋子涉水,右轉走在這條小溪裡往上游。

P1310270.JPG

 

水位不深,大概在小腿肚的中間,溪底鋪滿圓圓的石頭,而且溪水非常沁涼(難怪小珊本來說要爬劍龍稜,結果全體萎靡在這邊玩水)

P1310271.JPG

 

站在溪裡看向門口方向的景色,太危險了,這邊是會讓人鬥志全消的魔王關卡,因為大家也說好涼好舒服喔!可以在這邊玩就好嗎?只好趕快拿鞭子出來激勵大家繼續往前啊~

P1310277.JPG

 

8:36 走到水越來越少就知道應該上岸了,就會看到右邊有一條被踩出來的路徑,依照常理推斷當然是從這邊爬上去。

P1310285.JPG

 

於是把大家叫上來擦乾腳換回鞋子(我們這行人一向是習慣穿登山鞋而少有穿雨鞋的),只能說這水潭在藍天的映照下實在太美,大家都不想離開了。(///▽///)

P1310287.JPG

 

8:45 走一小段草叢,大岩壁就矗立在眼前

P1310289.JPG

 

不過善心的前人有幫大家把繩子架好了,天氣晴朗時,這種砂質的岩壁是不容易滑腳的。

P1310290.JPG

 

8:48 不是只有剛剛抬頭看的岩壁,爬上來後會發現還有一層要爬,繼續當蜘蛛人。

P1310293.JPG

 

8:55 中場休息,爬到一半旁邊有個大石頭,可以踏上去賞景。

P1310298.JPG

 

背後就是群山聚集的整個凹谷,雖然是郊山,還是小壯觀囉!

P1310301.JPG

 

岩壁上來後接著芒草中的路繼續走,雖然11月了還是有點曬,可以體會當初5月酷夏走劍龍稜的山友真的是一番折騰了。轉彎處剛好可以清楚看到整個鍊銅廠到海邊的景色。

P1310311.JPG

 

爬上來聽到遠處傳來嬉鬧聲,找一下發現龍尾已經有一隊山友在那邊拍照了。嗯嗯~從岩壁這邊要到龍尾還有一段路喔!

P1310306.JPG

 

9:15 走到山頂就可以清楚看過去一條延伸到龍尾的岩稜路

P1310314.JPG

 

順著這條岩稜一路過來,如果從亭子走,這段路就可以省掉。

P1310315.JPG

 

據說這只是要爬劍龍稜前熱身的小菜而已,但是這段路線很漂亮啊~所以時間和能力足夠的話,走水路上岩壁走真的比較完整。

P1310316.JPG

 

9:20 繞到這段岩稜要下坡接過去龍尾,偶有受風化造型奇特的石頭(可以看到後面在龍尾的隊伍還沒開始爬,還在玩\⊙▽⊙/~我們就說不要走太快,不然過去也是在塞車)

P1310319.JPG

 

9:22 這段下岩壁的路也是要花一些時間的,落差有點大,所以要努力伸腳找一下踏點。

P1310324.JPG

 

9:34 下岩壁後順著草叢中的走就接到龍尾囉!龍尾坪這邊就算是劍龍稜的起點。大家有看到上面那小小的人影,順著這條山脊的岩石爬過去就是啦!

P1310325.JPG

 

在藍天下,久違的樂活隊旗趕快拿出來曬一曬(6隻都沒走過劍龍稜的傻鳥今天要一起闖關啦!)

2.jpg

 

9:50 開始爬龍尾段,其實也不是真的走在山脊上,大半是偏一點爬在側面的岩壁。看過去另一邊則是整個垂直的斷崖,所以如果是真的走在稜脊上就是武功高手了。

P1310332.JPG

 

這樣就可以清楚的看出來,其實是在劍龍背脊的側邊爬上來,其實龍尾這段只是看起來驚悚而已,爬的話是蠻好找落腳點的。

P1310336.JPG

 

10:13 爬上來這段應該就算是結束龍尾,進到龍的背脊吧!

P1310340.JPG

 

想像劍龍的背上那些脊刺,順著石頭走過去就是囉!

P1310344.JPG

 

最棒的應該就是居高臨下俯瞰禮樂煉銅廠和半屏溪出海口的海灣景觀。

P1310345.JPG

 

看到前面突起的其實是走在我們前面的山友,剛好站在381峰的高點,如果不動的話,也會以為是比較瘦矗立的岩石哩!

P1310350.JPG

 

因為地形獨特的關係,所以隨便站在龍脊上拍出來,大家都會認為是很驚險的的美照。

P1310353.JPG

 

紅色就是要走的路線,爬上去381峰後,右轉就是進入鋸齒稜的路段。

P1310357.JPG

 

右邊看過去,基隆山和基隆山東峰三個山頭非常的清楚,喔喔~我上次剛從雷霆峰爬下來而已,每次看到自己走過的路線,都有一種小小的感動 <(  ̄^ ̄)/

P1310358.JPG

 

依序慢慢走過劍龍稜第二段,清波嫂這張照片我說很有咖啡廣告的味道啊~

P1310360.JPG

 

10:40 此時聽到隔著山谷對面傳來山友的聲音,今天剛好也有人走俯瞰稜,太剛好了,我們兩邊就在各自的稜線上揮舞呼喊打招呼。

P1310363  

 

進入劍龍稜第三段,主要就是上坡的芒草路,坡度比較陡,隊長大人久未運動,邊爬邊喘,我們想說走在難得的美景,慢慢爬慢慢看風景。

P1310369.JPG

 

除了碧藍的海水外,若剛好有雲層飄過,還會製造草坡和海洋陰影顏色變化。

P1310374.JPG

 

10:48 劍龍稜第三段岩石裸露的部分少,多為芒草土路,不過坡度較陡。加油啊~隊長大人,後來乾脆坐在草坡中喝咖啡看海景休息了。

P1310378.JPG

 

11:25 休息20分後,悠閒的爬上來381峰,往鋸齒稜前行。

P1310382.JPG

 

鋸齒稜的高度落差不大,但是就是一直在形狀奇特的岩石稜線上爬走

P1310385.JPG

 

11:51 所以其實有些岩石要放低及偏移重心,穩定的找踏點。

P1310389.JPG

 

這段應該是鋸齒稜最危險的部分,建議要騎著岩稜慢慢嚕往前比較安全。

P1310390.JPG

 

11:59 有些搞不太清楚要怎麼下腳的石頭,也常有善心人士畫箭頭在石頭上。或是探一下可以看到接下來的路

P1310393.JPG

 

12:00 繞過來要拉繩爬上去,這邊落差稍微大一點。

P1310396.JPG

 

12:03 拉繩上來繞到岩石另一邊

P1310400.JPG

 

12:07 接下來就比較好走,沿著岩石稜線緩坡向上,不過前方已經開始霧茫茫,555峰都藏在霧裡了,幸好危險路段過了。

P1310403.JPG

 

12:36 走到植物生長雜亂的部分而非剛剛裸露的岩稜,不過都被走出清楚的路跡了。

P1310406.JPG

 

12:52 不知不覺就進入芒草林中,而且芒草都比人高,走到中間有一小片空地,兩邊都有路跡,但是都沒看到路牌,我還想了一下。這邊應該就是555峰,所以右轉可以下俯瞰稜(但這邊下俯瞰稜路比較不好走),直走往半平山稜,所以當然是繼續往前。

P1310411.JPG

 

12:58 咦?前方又出現山頭,雖然我事先有做功課,把路線圖和周圍景觀大略記一下,可是遇到這種一片霧茫茫,什麼都看不到的,其實我也已經搞不清楚走到哪個峰了。╮(﹀_﹀")╭

P1310416.JPG

 

13:15 所以本來以為是芒草稜線路,濃霧中突然出現要爬石頭

P1310418.JPG

 

因為稍前方一點的路徑都躲在霧中,所以反正我們傻傻的往前繼續走就是了。

P1310419.JPG

 

雖然出現鋸齒的部分,不過找一下側面有踏點,所以採取身體斜偏著右邊石壁的重心往前走

P1310430.JPG

 

13:37 雖然都看不到遠方優美的景色,換個角度阿Q的想說,什麼都看不到也不會怕了啊!根本不知道腳下山谷有多深 ╮(╯▽╰)/

P1310435.JPG

 

13:49 大家看著出現在眼前這個岩石大頭,還碎碎唸說該不會又要爬上去吧!幸好是從腰側有路繞過去。

P1310441.JPG

 

13:53 進入半平山稜線的路段後,我覺得反而不是很走,因為就不是稜線,而要從側邊找到路跡陡上,而且這邊因為土壤的關係,路比較滑一些。

P1310442.JPG

 

13:55 看一看仍可找出路跡,不過反而踏點沒有鋸齒稜明顯,從腰繞橫過後要往上走

P1310443.JPG

 

13:56 可以看到樹上有綁布條,不過這邊岩壁落差大又踏點少,靠拉著杜鵑樹枝硬往上爬,發現剛剛早點彎上來反而比較好走,踏點較多。

P1310445.JPG

 

上來後發現花還不少耶!有杜鵑開了,還有開滿樹的大頭茶,以及這個粉嫩的顏色,在秋冬一片荒涼的芒草景色中增添幾許色彩。

P1310448.JPG

 

14:02 爬上來又回到岩稜的裸露路線,坐在石頭上稍微休息時,想說到底爬到哪裡了還有多遠,聽到不遠處傳來吵雜的聲音,咦?難道…

往前探頭果然…原來已經來到和茶壺山交叉了路了,下鞍部再爬過去往半平山稜線燦光寮,右邊拉繩下去則往茶壺山回到勸濟堂。這樣算來劍龍稜鋸齒稜的路線算完結了,前面剛好有大隊伍(慢集團)去燦光寮要排隊下茶壺山。

P1310452.JPG

 

14:15 感謝善良的山友們,讓我們6人小隊先下岩壁

P1310453.JPG

 

這段茶壺山往半平山的岩壁,其實架繩很粗,踏點也多,拉著繩索慢慢下就很安全。

P1310455.JPG

 

14:28 之字行下坡後進入茶壺山步道,白霧中整片紅色的芒花剛好在步道旁。

P1310462.JPG

 

14:41 順著裸露的土路上去,右邊那個奇怪的形狀就是茶壺山,此時看到2為外國的朋友,在步道旁的山坡似乎在玩拍危險場景的模擬照,在石頭上做出各種有趣的動作假裝很驚險的樣子。

P1310463.JPG

 

勸濟堂關公神像的背影,經過勸濟堂感謝關公今天保佑大家順利完成劍龍稜囉!

P1310468.JPG  

劍龍稜鋸齒稜的路線,算是進階版郊山路線,需要不怕高,要有一些爬岩的技巧,如果不塞車的話,從台金公司走水路上岩壁,從茶壺山下來大約5小時,時間足夠還可走過去半平山稜線逛個燦光寮從黃金神社下來。天氣好的話,這兩條連走的黃金稜線,景觀果然無敵,不論是看山看海、岩稜本身嶙峋的造型,都是非常值得一訪再訪的。

黃金學校畢業囉!‧★,:*:‧\( ̄▽ ̄)/‧:*‧°★*

黃金1號:基隆山東峰

http://protozoa.pixnet.net/blog/post/41787067

黃金2號:煙囪稜

http://protozoa.pixnet.net/blog/post/41324272 

黃金3號:茶壺山、半平山稜線 

http://protozoa.pixnet.net/blog/post/30835296

黃金4號:俯瞰稜 

http://protozoa.pixnet.net/blog/post/40941205

黃金7號&8號:石梯坑山下南子吝 

http://protozoa.pixnet.net/blog/post/41197984

黃金9號:鼻頭山稜 

http://protozoa.pixnet.net/blog/post/40912399

黃金10號:和美山、龍洞岬步道

http://protozoa.pixnet.net/blog/post/4104373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原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