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時間:2014.11.22

天氣:晴

參加隊伍:小珊、瓦特揪

活動行程:台北→竹東市場採買→愛上喜翁→民都有山北峰→民都有山(原路來回)→台北

民都有山又名面托油山,位於新竹縣五峰鄉,某天小珊問我要不要去爬民都有山,說真的我根本沒聽過,查了一下發現路程還算輕鬆,當然是快樂的來爬中級山囉!從台北出發後,我們先到竹東市場採買中午的糧食,發現我們根本和劉姥姥進大觀園一樣,超興奮的,竹東市場好好買啊~水果、滷味、德國豬腳、火鍋料…我本來還要抱一粒栗子南瓜走,要不是賣南瓜的老闆不在,隔壁攤不知道價格。隊長瓦特呼喚大家記得要爬山,不要通通淪陷在市場裡了,大家才含淚告別竹東市場。大家的結論居然是下次爬這邊的山,前一天乾脆地墊睡袋鋪一鋪,睡在竹東市場的圓環,早起逛竹東市場買到爽 ╭ (﹀◇﹀〣)a

因為遇到選舉活動,要往民都有部落的叉路口被車子和旗幟擋住,我們開過頭到張學良故居,覺得怪怪的,下車研究一下路線圖後,才回頭轉入正確的叉路口。(沿途照愛上喜翁的指示牌走就對了)

10:31 水泥產業道路的盡頭,車子可以停放在這鐵皮屋附近,下車整裝。

P1310670.JPG

 

左轉順著水泥路走,有個鐵柵欄,不過人可以從柵欄邊繞過,上去就是基利心民宿,民都有山的登山口在基利心民宿裡。

P1310671.JPG

 

10:45 走一小段水泥路上來,發現咦?前方有路右邊也有路,不過右邊看到很小的布條,所以要轉右上。前方的水泥路是通到愛上喜翁營區的登山口,很多來露營兼爬山的山友們,就會從這邊走過來上民都有山。 

P1310677.JPG

 

水泥路上來會經過左邊有房舍,進來到基利心山莊的區域,我們邊走邊聊想說這邊種這麼多櫻花,等到春天時櫻花盛開應該很美啦!走上來往前看到像林道或車道的路,不知道通往哪裡,不過看布條知道登山口是要左轉喔!

P1310681.JPG

 

雖然現在是冬天櫻花樹只剩枝椏,和松樹光影錯落也是另有一番味道。

P1310683.JPG

 

水泥路看過去是鳥嘴山、鵝公髻那條稜線,不過因為被針葉樹擋住,只能隱隱約約看到山頭。倒是五指山非常清楚,所以不是讓大家看拳頭有多硬,是對照剛好是五指的形狀啊~ψ(╯▽╰ )

P1310687.JPG

 

10:53 沿著民宿內水泥道路走上來右轉,走一走就會看到大水塔,從大水塔旁邊的土路就是民都有山登山口,路徑很清楚,且蠻大條的。

P1310688.JPG

 

10:56 走進來有數條塑膠管交錯在頭上,似乎是支撐植物的支架?

P1310691.JPG

 

10:56 走沒幾分鐘,左邊出現水泥大水塔,牆上畫有三角點的記號和箭頭,這邊左轉草叢裡彎進去,就可以到北峰(路程大概1~2分鐘)。

P1310693.JPG

 

北峰!啊~不是啦!發現在基點上方的樹枝有這隻可愛的蜘蛛,我和小珊對焦對好久努力想把牠拍清楚,根本無暇管下方的基點,我覺得牠都要不耐煩了,最後牠終於跑走。

古氏棘蛛,通常是黑白兩色,這次拍到比較少見的黑黃色古氏棘蛛棘蛛。ψ(╯▽╰ )

P1310695.JPG

 

民都有山北峰,H1280M,山字森林三角點,位於果園旁。終於拍到清晰的蜘蛛後可以專心紀錄基點了,隊長瓦特大人說你們拍個蜘蛛也可以搞這麼久!忍不住想踹今天的吉祥物啦!

P1310706.JPG

 

11:09 從北峰下來(其實沒有下來,根本是平路,應該要說走回來)回到主要的步道上,微上坡穿越整片柳杉林。

P1310710.JPG

 

11:12 上來後就是平緩的山腰路,路徑也很清楚,只是偶有一些掉落的植物遮路。

P1310713.JPG

 

譬如說或有幾棵倒木,不過這邊的樹木說實在都沒很粗壯,倒木也容易跨過去或攀過去。

P1310717.JPG

 

11:35 然後就會來到整片造林的柳杉林,走在其中時,喜歡樹木的人應該會覺得蠻舒服。

P1310725.JPG

 

但是柳杉的種植密度其實頗高的,我邊走邊想說如果有密集恐懼症的人,大概會覺得壓迫感很重吧!

P1310726.JPG

 

11:39 開始柳杉林中的陡上坡路段,這邊也是走民都有山的一般路線中,最累的部分(前面過太爽了咩~)

P1310730.JPG

 

欸~應該是根節蘭的一種?

P1310735.JPG

 

中途停下來喘,沿途會看到一些砍伐掉的樹頭或塊狀樹幹,爬陡坡中途休息時,看到樹頭中,有組織很嚴密的蜘蛛網,這漂亮的花紋,像繡蕾絲桌巾般,只能用巧奪天工來形容。m( _ _ )m 您辛苦了,現在開始一條手帕漲5元工錢吧!

P1310742.JPG

 

爬上陡坡後會看到樹幹上有個小牌子寫1小時,右轉走一小段柳杉林的腰繞,然後又繼續往上爬。路旁還有顏色略微粉嫩的蕈類。其實…看到植物的照片頻率增加,一種可能性就是本原蟲爬得很喘,假借拍照來休息啦!

P1310743.JPG

 

12:11 雖然柳杉林生長得很密,還是可以看出路徑的,此時也陸續遇到和我們一樣要上山,或是早起已經要下山的登山客們!大家互相打氣,因為民都有山大家推薦的風景之一就是這整片整齊的柳杉林。休息時還有柳杉的樹幹充當椅子,趁機伸伸腿。 

P1310745.JPG

 

12:38 下一個小鞍部。瓦特在拍的這棵是記錄上當成路標的大樹喔!

P1310748.JPG

 

樹上掛的牌子,顯示要爬到山頂還要40分鐘。於是我們就經過大樹繼續往前走,接下來的路比較沒那麼陡。

P1310751.JPG

 

12:50 不過路上的植物有比較雜亂,從整齊的杉木林進到雜木林,經過一個小鞍部又繞到另一條上稜路。

P1310757.JPG

 

13:02 大概猜得出來山頂在左邊上面(聽到上面傳來瓦特的聲音),但是又不能直接切上去,所以要繼續往前繞上去。來到叉路口,左邊上稜是民都有山的山頂,直行則有牌子寫下松鷹道路(40分鐘)

P1310758.JPG

 

13:04 上來稜線路就頗平緩,在樹林裡往前走蠻舒服的,山徑兩側出現箭竹林。

P1310762.JPG

 

13:07 右邊上去平台就是基點,民都有山有兩個基點,而且視野很好。

P1310764.JPG

 

民都有山看出去的視野,南邊可以看到雪霸、樂山這邊的方向。

P1310769.JPG

 

民都有山,H1798M,二等三角點(No.1537 ),山頂展望頗佳。

P1310774.JPG

 

旁邊還有一個山字的森林三角點喔!

P1310771  

 

基點下方往前走幾步,在森林裡有寬敞的腹地,腹地往前也可以看到清楚的路徑,據說可以通往石鹿古道,如果從石鹿古道的水泥農路起登,到民都有山山頂約十幾分鐘。

這個時間只有我們幾人在山上,我們就把地布大大的鋪在地上,我和小珊在地布上滾來滾去,睡到還有點冷。今天的午餐還有悲情的黃色小鴨,等下要被吃掉了 (‧◇‧)/﹌

P1310776.JPG

 

15:39 在山頂混了2.5小時,再不下山要摸黑了,我們才收拾好行李(鍋子、茶壺)起程原路下山。(≧<>≦)

16:22 下坡是夕陽的時間,陽光從不同的方向照進杉木林,就會有不同景色。下到底(等等要往右轉)我們發現有被切得很整齊的木塊,以及周遭隱約聞到檜木的香味,還靠過去聞聞看每塊木頭或樹頭。

P1310791.JPG

 

嗯~密集恐懼症

P1310792.JPG

 

16:34 經過一小時的路牌

17:01 走回到山腰路,森林被夕陽餘暉染成金黃色。

P1310804.JPG

 

晚霞

P1310806.JPG

 

沿途展望,左邊尖尖的是鳥嘴山(就是被樹幹稍微遮住那粒),中間有兩個峰的是鵝公髻西南峰,左邊比較圓緩的則是鵝公髻。

P1310807.JPG

 

17:19 走出來到登山口

17:27 經過基利心民宿後來到叉路口,往右走是愛上喜翁的營地,我們從上方看營地非常熱鬧,瓦特決定從右邊下去探探看,我們則往左邊走原路回到鐵門停車處。

P1310814.JPG  

17:35 出來到鐵門也天暗了,聯絡瓦特隊長的結果,從營地那邊繞要多走很多水泥產業道路,之字形一直繞,哈哈!幸好我們選左邊走,只好去下面的交會口接他們囉!

民都有山是輕鬆寫意的行程,從登山口慢慢爬上去大概2.5~3小時可以到山頂,沿途風景有很大片整齊的人造杉木林,沿途還可以看到鳥嘴山-鵝公髻的稜線,夏天應該是悠閒避暑的好行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原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