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活動時間:2014.12.14~15

天氣:晴,下到鴛鴦湖古道時有霧雨

參加隊伍:野外

行程路線:台北→秀巒國小(夜宿)→司馬庫斯→神木區→雪白營地(紮營)→越嶺鴛鴦湖→經過鴛鴦湖叉路口→繼續走鴛鴦湖古道→出100林道

 

鴛鴦湖是珍貴的高山湖泊,鴛鴦湖位於新竹、宜蘭、桃園三個縣市山脈的交界處,早期少有人類的干擾,因此保有相當的檜木林植群環繞著鴛鴦湖,目前為自然保留區,需經申請才能進入。自然保留區面積約374公頃,湖泊面積則為3.75公頃,東西走向呈狹長匙形,湖畔四周已淤積為沼澤,因常有候鳥鴛鴦等優游於湖中,故名為鴛鴦湖。此區域位於霧林帶,又受到東北季風的影響,雨量豐沛濕度高,環境冷涼且潮濕,因此樹幹與樹枝長滿苔蘚植物,形容所謂的苔林。

司馬庫斯越嶺鴛鴦湖,是我心目中夢想的行程。這次難得看到有越嶺鴛鴦湖的行程,趕快包袱款款跑去參加。我們預計要在雪白營地紮營過夜,所以大家需分配公糧和帳棚背負上山,我的背包由於塞不下外帳只好外掛,行走時就完全體會到外掛帳棚在樹叢間卡來卡去很難走,尤其從雪白營地之後往鴛鴦湖的山徑很原始,幾乎都在樹幹樹枝間鑽來跨去,行走時除了四肢並用外,還常有感覺卡包的障礙 ╮(﹀_﹀")╭

8:16 星期六早上抵達司馬庫斯部落,嚮導們讓大家整裝,分配公糧和帳棚,天氣看起來還不錯,雖然有點冷冽,早晨的司馬庫斯除了我們,已有三三兩兩的遊客和部落的居民開始活動。

P1320238.JPG

 

大家很興奮的在部落的雕像前先來張大合照,這次走鴛鴦湖的山友們有40多人,算是不小的隊伍了。

6.jpg  

 

位於部落的涼亭旁,有兩株楓葉正轉紅。

P1320239.JPG

 

8:45 整裝完畢,啟程走進部落,往神木區方向前進。大家以往來司馬庫斯幾乎都是匆匆的爬山行程,這次難得時間充裕,可以悠閒一點,所以在部落中邊行走邊拍攝這上帝部落美麗的風光。

P1320246.JPG

 

8:59 嗯嗯!有點起霧耶!來到瀑布的叉路口,右邊下去往瀑布,直走去參觀巨木群,可惜的是這次還是沒時間逛瀑布啊!看來司馬庫斯還是要多來幾次╮(╯◇╰)╭

P1320251.JPG

 

9:06 穿過巨木登山口不久,就有一段松針步道迎接我們。

P1320260.JPG

 

9:10 過竹林後站在橋上往溪裡看,枯葉落滿整個溪邊石壁,形成蠻特別的景觀。

P1320263.JPG

 

9:15 穿過竹林,經過瀑布叉路口(怎麼又有往瀑布的叉路?企圖一直誘拐人往瀑布去),渡過潺潺的小溪流,有幾瓣落葉隨著水渦打轉

P1320270.JPG

 

從山凹間看出去,難得有株轉紅的楓葉啊!

P1320272.JPG

 

9:38 在休息亭旁邊的長椅坐一下,早晨的陽光從樹林間穿出來,形成佛光初現的景象,喔喔~布袋戲裡的金光閃閃瑞氣千條就是這樣!

P1320283.JPG

 

大家開始玩起假藉佛光的借位照片\⊙▽⊙/ 

P1320287.JPG

 

走出來到步道的視野遼闊處,山頭剛好頂著一層白雲,山谷間的塔克金溪也清晰可見。

P1320289.JPG

 

轉彎處回頭看,剛好看到對面的山腰有一處房舍聚集處,原來就是鎮西堡的位置囉!

P1320298.JPG

 

這張是同行的山友大哥教我拍攝取景,針葉間閃爍的露水,美啦!

P1320305.JPG

 

10:36 來到天空之城(洗手間)

P1320307.JPG

 

從天空之城旁邊這棵筆直的大樹看出去,遠方的山稜,雲層剛好形成一條圍巾。(怎麼這角度拍起來小薑的臉有點陰險⊙▽⊙?

P1320310.JPG

 

來到巨木區入口,我們取右路進入,這裡的水源充沛,且水質看來很清澈,溪水悠游在眾巨木間,帶來生命的泉源。

P1320316.JPG

 

今天的陽光充足,又不用趕路,就可悠閒的幫各個大樹拍照。

P1320324.JPG

 

哈囉!又來看你囉!大老爺~YaYa Qparung ((>( ̄▽ ̄)<))

P1320329.JPG

 

11:19 在大老爺濃密的樹蔭中午餐,有種被他好好照拂的感覺

P1320337.JPG

 

12:20 中午吃飽後,往雪白營地出發。上次就覺得這段路程頗陡,今天背著重裝,心裡就更抖了 >﹏<

P1320339.JPG

 

13:36 果然陡上一段後,進入障礙賽

P1320343.JPG

 

13:13 爬來到雙溪會流口歇口氣,後面有位同伴似乎有狀況,大夥在這邊休息讓他緩解,還有熱心的山友幫忙分攤行李。

13:28 渡溪繼續前行,上次過溪很順利,這次我卻不小一滑了下,一腳浸水(T ^ T)今天到營地後要烘鞋子了。

P1320353.JPG

 

13:39 從溪邊的叉路右轉爬上來,不久就可以看到這棵大樹,司馬庫斯除了巨木區外,沿途還有不少可觀的大樹。

P1320355.JPG

 

轉過來大樹的另一面。

P1320357.JPG

 

14:01 這段陡上坡有點小吃力,反正慢慢爬也是會上去,之後就是狹窄的山腰路

P1320359.JPG

 

14:23 來到崩塌的凹谷,嗯嗯!8月來時爬上去還沒崩塌,並不覺這段有危險,但這次就不一樣了。

P1320362.JPG

 

拉繩上大石頭後的土石有崩塌過,路面變得很狹小,土壤也較鬆軟,所以要很小心一個個慢慢拉繩過去,免得失足從右邊滾落,行走間我們也製造了一些落石滾落山坡,大家小心慢慢走,花了一些時間才過這段較危險的地形。

P1320364.JPG

 

14:58 上來後往前,眼前是一片倒木的斜坡,由於布條不明顯,嚮導們上切又下繞,在這邊找了一下路。我八月走的印象中是直直往前鑽過穿越這片倒木區,和嚮導之一討論一下鑽過去果然就看到布條,只是這片倒木橫陳在山徑上,山徑崩塌後縮小坡度又有點斜度,我們背著大背包要小心往下鑽時要東扭西閃,避免被樹枝卡住背包而有危險。

P1320366.JPG

 

15:04 接下來路徑就都很清楚了,伴隨路旁造型殊異的巨木們,邊走邊珍惜的多吸幾口森林的芬芳。

P1320367.JPG

 

15:13 有一處的落差稍微大一點,抱著樹幹或拉樹枝攀過去

P1320371.JPG

 

15:17 行走之間,也許不在山徑旁,隨意抬頭四處張望,常會有驚喜,這棵大樹的樹根,如多隻觸手盤紮,自己則穩穩的站立在這森林斜坡上

P1320372.JPG

 

15:36 繞過溪溝繼續往上爬後,終於到達營地,找比較平坦的地方搭帳。

加菜行程:從雪白營地往上走到鞍部,往右是西丘斯山,往左是雪白山,部分山友抱持著既然都走到營地了,就兩把座山也走一走的心理,於是傍晚嚮導帶著想爬的山友去了西丘斯山,只是天色已晚,等到他們要下山都摸黑了,第二天早上這些山友又起個大早去走雪白山,真是讓我佩服。我8月才連爬完這兩座山的記憶還很深刻(嗯~大家知道深刻的記憶通常就是伴隨痛苦而來),一點都不想重溫回味,我本來就是打定主意,要悠閒走鴛鴦湖行程,所以都是懶懶得窩在帳棚裡取暖。

由於雪白營地其實蠻多處都是濕泥,所以晚上好冷啊~半夜爬起來上廁所只覺全身都冰冷起來,本想跑遠一點到樹林裡,但身體和腳有迅速要失溫的感覺,只好趕快隨便找個草叢解放一下又躲進帳棚睡袋裡窩著(我懷疑半夜爬出帳棚時應該是5度以下)。

P1320383.JPG

 

8:13 第二天早晨,面對營地往前是走雪白山、西丘斯山;面對營地往右則是往鴛鴦湖的越嶺古道。雖然公糧吃完了,還有帳棚等公裝,大家整裝好出發往右走,發現樹林裡有幾片開闊的地方,而且爛泥比較少,所以如果我們昨晚選這邊搭帳朋,說不定寒冷度可以減少一些,不過把帳棚搭在比較上游的山友們笑說:吃飯要跑下去比較遠啦~

從這裡往前看右前方有條狹窄的山腰路,從這邊走往鴛鴦湖。

P1320385.JPG

 

8:26 一開始山徑只是狹窄,路徑很清楚,但是不久開始陸續出現障礙物,要攀爬過橫在眼前的大樹幹

P1320393.JPG

 

8:31 要往下越過濕滑的大樹根,而且這邊是水源,昨晚紮營時,找水源的嚮導與山友們就是來這邊取水回營地煮食。

P1320396.JPG

 

哇~還看到了大朵如帽子的猴板凳。

P1320399.JPG

 

8:41 循著路徑在石頭和大樹組成的山壁旁行走,前段還是落差沒很大的山腰路。

P1320402.JPG

 

8:47 然後就開始往左上方爬,你崁砍~這倒木殘枝堆一地,瞬間還摸著頭想:這是路嗎?幸好有布條做記號,在布條旁撥撥找找就可以看到路徑。

P1320406.JPG

 

努力爬上大石頭及抓著樹枝往上爬,經過一小段碎石坡(只是這個碎石有點大粒⊙▽⊙

P1320411.JPG

 

不要傻傻的埋頭往前走,碎石坡這邊視野開闊,往遠方看~是大霸尖山啊!雲海在聖稜線下翻騰(驚喜\⊙▽⊙/)只是因為方位的關係,看起來不像倒扣的布丁狀。

P1320415.JPG

 

9:10 然後就進入箭竹林的區域,坡度不只陡,路徑還有點彎來彎去的上升。

P1320421.JPG

 

在努力跨越樹幹時,看到果凍狀的真菌類。

P1320423.JPG

 

9:34 上來後繼續左轉沿著山腰走,但是路徑是鬆軟的黑色泥巴,還有長滿青苔頗滑的石壁。

P1320428.JPG

 

9:55 然後走到視野比較開一點的地方順著向上爬

P1320433.JPG

 

9:56 就上來到越嶺的高點

P1320434.JPG

 

看過別人拍的照片,天氣好時,從高點這邊是可以俯瞰到鴛鴦湖的,但是…雖然我們這天天氣還算不錯,就是雲多了點,往下看…下面整片白雲的地方就是鴛鴦湖啊~〒△〒~鴛鴦呢?湖呢?

P1320437.JPG

 

繼續往前走跨過樹幹,只好看看聖稜線安慰自己

P1320439.JPG

 

真的是雲~海~啊

P1320444.JPG

 

10:06 這段在山壁間行走的路在暖暖冬陽的照耀下驅走不少寒氣,而且左邊這個山壁,其實就是西丘斯山(東南峰?),我們剛剛努力往上爬,現在在他旁邊繞,一直都脫離不了西丘斯大魔王 \(─﹏─)/

P1320447.JPG

 

10:14 過越嶺點後就開始往下走進入樹林裡,雖然陽光照進樹林,但這邊濕度高,所見是四處長著松蘿掛在樹枝上。

P1320452.JPG

 

10:18 來到一處樹幹頗滑的落差,仔細看左邊往上有隱約的山徑,可以通往西丘斯山,不過據說近年來少人走,路跡可能都不甚清楚了。右邊爬下去則是走往鴛鴦湖古道。我在這邊要跨下去時不小心被樹幹滑了一下,幸好屁股大,坐在樹幹上而沒有直接掉下這個落差到路面。

P1320454.JPG

 

10:23 走到開闊處,雲層隨著時間翻騰變化,時而遮住聖稜的山頭,時而露出面目。

P1320456.JPG

 

回頭看剛剛爬下來的山頭,那個造型有點獨特的就是西丘斯山東南峰,天好藍啊!\(^▽^)/

P1320457.JPG

 

10:27 這一段是向陽處,所以路面都很乾爽,植物也以箭竹為主。翻過一片岩壁,幸好也很乾燥不會滑。

P1320466.JPG

 

10:36 走下來到岩壁旁休息一下,等候這一段的山友集合(我們人數不少,隊伍內的山友們依照速度跟著不同的嚮導分成一段段行走了)

P1320467.JPG

 

10:47 古道呈現往下走,濕氣也慢慢加重

P1320472.JPG

 

10:56 初看到這兩根木頭時,還嚇一跳想說怎麼從上面走過,原來是當成扶手啦!溪溝是乾的,可以從下面走過去比較安全,木橋當成扶手防滑,不要真的傻傻的從上面走木橋。

P1320474.JPG

 

11:00 這一段坡度變化不大的山腰路,樹木樹枝的方向卻很整齊哩!

P1320476.JPG

 

11:06 隨著高度往下降,也進入霧雨帶,剛剛的陽光都躲起來了,水氣充滿整個森林,到處看起來都是濛濛的。潮濕的環境,這邊位於整個雲霧林帶,雨量多、濕度高,終年雲霧繚繞,空氣中水氣充足,所以植物將視線所及之處染成各式各樣深深淺淺的綠。

P1320478.JPG

 

地上的石頭也多長滿青苔或苔蘚,行走間更要注意滑腳。

P1320482.JPG

 

11:18 之字坡下來經過一棵大扁柏旁,過大樹後往左下走。

P1320483.JPG

 

偶然看向石頭上的植物,長得像小花的葉子很可愛。

P1320486.JPG

 

11:36 過一個小碎石坡後,前方是一片濕滑的石壁,雖然有瘦長的木頭稍微可輔助,還是覺得很脆弱,小心渡過。

P1320488.JPG

 

11:50 走下來到海拔較低處,倒木變多,而且倒木是七橫八豎的橫在路上,樹幹上則長滿松蘿或苔蘚,所以常要背著大背包或鑽或跨,想辦法過眼前的天然障礙就是了。

P1320491.JPG

 

11:51 走一小段比較平坦的區域,像在樹林中的草地行走

P1320495.JPG

 

有人開玩笑說旁邊那一粒大綠球好像獵人頭掛在樹枝上展示,我倒覺得這好像王蟲的幼蟲啊!\⊙▽⊙/

P1320496.JPG

 

12:10 覺得肚子餓了,走一走聽到前方傳來人聲,前隊已經找到一個小溪溝的水源地進行午餐。但是由於森林中飄著小小的霧雨,真的好冷啊!溪溝附近腹地也很小,我們就簡單吃一吃也不敢休息太久。

12:55 吃飽飯繼續往前行走鴛鴦湖古道。這一段路雖平緩,但是路面常常是泥巴路。

P1320503.JPG

 

13:01 走著走著真的覺得我們是一群哈比人在原始的森林中跑來跑去,邊走要邊看一下路徑和布條。

P1320505.JPG

 

13:19 鴛鴦湖古道路徑原始且不甚清楚,而且多是石頭、樹幹、泥巴等濕滑路面

P1320511.JPG

 

13:34 突然看到路邊一個牌子⊙◇⊙!這就是往鴛鴦湖的叉路,但鴛鴦湖現在是保留區,未經申請不能隨便進入,布條上也有說明裝設有攝影機,我們討論說林道申請時,大家名字都列在上面,現在人肉的功夫又這麼厲害,大家就乖乖的繼續往前走,不要亂轉彎啦!一開始本行程就有說明會經過的是“鴛鴦湖的叉路”而沒有要下鴛鴦湖,大家就很嗨的和這個路牌合照,就是到此一遊的意思了。而且看這個牌子,離100林道路程是2.8K,看起來不長啊!大家都滿心歡喜的快要下課啦!(後來走才知道:好遠好遠的2.8K啊!難道是因為我們哈比人用的尺也比較短嗎?我們被精靈族騙了嗎?)

P1320515.JPG

 

一根根樹幹很有個性和隨自己的意志在生長著,這是一片充滿…九層塔可樂果的森林啊~(明明中午才吃完,怎麼又餓了<( ̄﹃ ̄)/

P1320516.JPG

 

13:46 哈比人們繼續和魔幻森林搏鬥,想著原來掛著“古道”的羊頭,也是有賣著很不親切的狗肉,看起來很不像路的部分,我就不用再贅述了。

P1320519.JPG

 

14:04 要過一些小小的落差和困難地形,也都覺得習慣自然了

P1320524.JPG

 

14:19 真理之門~走來到一片比較平坦的地方,都有撿到寶的感覺。

P1320529.JPG

 

12:26 在這森林中,每走幾步都是驚喜,我其實還蠻想問大樹伯,你們是怎麼長到可以扭曲成這樣啦!(▔>▔)a

P1320533.JPG

 

14:38 過一個低處後又轉往上,走一走來到一片金黃的草地,仔細看原來是地上的植物整片呈現橘褐色,所以就像整片橘子色的地毯。

P1320534.JPG

 

14:42 我拍這張照片時,都覺得很像電影海報(不過此時其實路徑是爛泥巴,太專注看樹林,鞋子就趴嘰趴嘰踩進泥巴堆裡( ̄□ ̄|||)a

P1320536.JPG

 

所以還是只看美好的一面吧!尤其地面覆蓋整片綠色苔蘚,心想多看綠色可以放鬆常常很緊張的視力。

P1320538.JPG

 

15:01 走出剛剛那片林子,來到一段要陡下的斜坡

P1320543.JPG

 

15:07 本以為只有一小段,結果是幾段下坡,我們碎碎唸著,不是才2.8K,怎麼這麼遠又這麼難走啦?現在揪~竟~到哪了啊?

P1320545.JPG

 

15:16 又進入了之字行的障礙賽,轉來轉去,彎腰~低頭~跨腳

P1320549.JPG

 

15:22 霧氣越來越重,走來到一片明顯是植林的柳杉林,這一片雖比較空曠些,但路徑不清楚,可能是因為植林地的關係,看起來到處都像路,所以要稍微找一下布條和方向

P1320551.JPG

 

15:29 陡滑的芒草向下,有草可以抓幫忙煞車一下。

P1320553.JPG

 

15:33 聽到下方傳來的歡呼聲,我們終於通過魔戒森林,出來到100林道囉!

P1320555.JPG  

司馬庫斯越嶺鴛鴦湖古道,一趟充滿驚奇之路,路徑原始,林相魔幻,剛走出來時覺得美雖美但走起來好辛苦的,唸著不要再來第二次了,但是沈澱幾日後,回想穿梭在森林中那迷幻又帶著無奈的心情,又想說如果天氣好,下次走在越嶺點說不定可以看到鴛鴦湖啊!(果然山友都帶點自虐的性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原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