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時間:2015.01.24

天氣:晴天看加里山展望100分

參加隊伍:LPK自組團

活動行程:前一晚先住鹿場部落睡覺→鹿場加里山登山口(H1385M)→加里山(H2220M)下風美溪→哈勘尼山(H1990M)→回到鹿場登山口

 

加里山為小百岳之一,聯絡南庄蓬萊、風美及鹿場,沿途為柳杉人工造林及闊葉林,盛產臺灣特有的一葉蘭,每年3~4月時期吸引許多登山客前往賞花,登山步道途中並保留有伐木時期的台車鐵軌,見證當年興盛的林業,山頂一等三角點,視野遼闊,可遠眺雪山聖稜線。

加哈縱走(加里山連走哈勘尼)是我還蠻想走一次的行程,這次剛好LPK團揪說要走,馬上舉手參加。當然也有人走哈加縱走(哈勘尼連走加里山),當初還想著走完加哈縱走後,下次還可以試試加虎縱走(加里山連走虎山)

7:08 抵達加里山登山口,停車場旁的一棵梅花盛開,喔喔~好預兆啦!希望今天可以在加里山頂看到大景。\(^▽^)/

P1330622.JPG

 

這幾天剛好有寒流來,一月下旬在海拔1300M的地方其實還蠻冷的,前一晚在鹿場部落過夜時,其實一下車也是冷到吱吱叫啊~從停車場往上走幾步,左邊就可以看到步道,這就是加里山登山口。

P1330626.JPG

 

7:09 出發囉!一走進登山口是平緩的狹窄土路,只是路旁水管還蠻好認的,密度頗高的柳杉林,常常傍晚下山時這一段就很黑了,我們都說順著水管走出去。

P1330627.JPG

 

7:12 走沒多久就遇到加哈的第一個叉路口,直走往哈勘尼山(其實前面還有兩座山的叉路口),右轉下去過溪往加里山,我們決定在第一個路口就轉下去。雖然路牌上寫加里山3KM(3小時),哈勘尼山也是寫3KM(3小時),但是走起來心態覺得很久耶!大概是在靠近加里山頂時的陡上攀岩速度慢,所以覺得時間有點漫長,不過不管是加哈縱走還是哈加縱走,都不是3+3=6這麼簡單的算數啊~⊙◇⊙

P1330628.JPG

 

7:13 走下來就在大石頭底部看到1號標誌(加里山西線救援樁1號),加里山這邊容易起霧所以常有登山客迷路,所以順著救援樁號走也是一種防迷的方式。

P1330630.JPG

 

7:22 下到溪邊,總覺得和上次來不一樣,溪邊有被沖毀過的痕跡。不曉得是否從去年冬天直至今年春天雨量都很不足的關係,風美溪其實水面小小的也不湍急,大石頭上搭了一座簡易木橋(限一人)還有名字是怎樣? ̄▽ ̄||(佳里小橋),該說是簡陋木橋,峰哥站在石頭上看著這塊木板…

其實查看其他行程記錄照片就會發現,這座佳里小橋可能遭沖毀或眾人使用損毀,所以載重人數會根據當時搭建的便橋樣貌調整,只能說太有心了,可是我看別人照片裡三根木頭隨便放還寫載重2人,只能說人數真的是參考用。

P1330634.JPG

 

當然限一人,木板細到根本不可能會車⊙□⊙,其實峰哥只是想展示他的體型走木板橋很OK的╭ (﹀◇﹀〣)a 我們決定讓他獨享這座橋,從旁邊的石頭走跨過溪就好了,比過橋安全多了。

P1330635.JPG

 

一過橋就是崩塌過的碎石土坡往上爬,雖然沙土還蠻容易滾落,不過路中間有大石塊固定,也有架繩輔助。

P1330637.JPG

 

7:27 爬上來穿過崩塌的木板階梯,果然舊有的登山步道損毀,不過現在就是之字坡的土路山徑往上走啦!

P1330640.JPG

 

7:53 經過3號救援樁,這邊以前是林場,所以常有叉路(有的是人走出來的捷徑),遇到叉路時要看一下。經過一塊青苔大石頭,上面一條條的葉子我這土包子還以為是一葉蘭,其實葉子質料和葉脈都不對啦!所以…這就只是幾根長在石頭上不認識的葉子,嗯嗯!

P1330656.JPG

 

8:01 經過1.5K的里程,進到平緩的森林裡,早上的陽光開始在森林裡穿梭活動,我們要慢慢走欣賞這片美景囉!

P1330664.JPG

 

8:25 步道走上來就是小木屋囉!旁邊有兩顆大石頭,這邊也是叉路口,穿過大石頭走往大坪登山口(3KM,3小時),近來蠻流行加里山大坪線,不知道是否就是從這邊上來。

P1330674.JPG

 

路面則有延伸的鐵軌,想感受懷舊的鐵道伐木森林之旅應該不錯。

P1330678.JPG

 

小木屋裡面沿著牆壁有窄窄的木凳,這邊也是救援樁4號的位置,肚子有點餓耶!我們先在木屋外休息一下。

P1330679.JPG

 

8:46 從木屋門口往上走就是往加里山登頂,走過一片高大的柳杉林山徑會接一段有些毀損的木棧階梯

P1330683.JPG

 

8:50 經過2K里程柱後,路邊有一截木頭,看到有被刨皮的痕跡,果然彎腰下去聞,有濃濃的檜木香啊 \⊙▽⊙/

P1330688.JPG

 

9:04 這一段有大石頭步道的味道,就是旁邊會經過一些很巨大的石塊

P1330692.JPG

 

9:20 走來到2.0K里程柱旁邊,大家在玩疊疊樂嗎?

P1330699.JPG

 

9:33 這一片森林裡的空地是8號救援樁位置,而且→路牌寫往鹿場登山口2.5K,往加里山0.7K,各位看官們發現了嗎?這是一道不等式啊~鹿場登山口的牌子,往加里山是3K,若從這邊算,全程應該2.5+0.7=3.2,然後我們十幾分鐘前經過2.5K的里程柱難道是一場虛幻嗎?結論就是:里程柱標里程柱的,告示牌標告示牌的,他們各自都標爽的。也不是要斤斤計較,只是在山上看到增加的里程,都會有點小不爽,會有做白工的的感覺,就像爬上假山頭會想大喊(怒吼)一下。算起來路程應該是3.2K比較實在啦!

決定休息15分鐘讓森林撫平我激動的情緒(剛發現不等式有給他激動一下)

P1330707.JPG

 

9:51 從狹窄的石縫中穿過,經過木板橋,看到石頭上披掛著打結的繩子,順著繩子拉上去

P1330713.JPG

 

9:54 就來到一個很像叉路口的小空地,樹上掛有救援樁9號,還有藍天的路牌寫往加里山60分,這邊開始也是拉繩攀岩段,所以旁邊橫生的樹幹上還掛了很多隻手套╮(╯◇╰)╭

P1330718.JPG 

 

站在這裡往上看,要爬上去經過那棵大樹爺爺喔!

P1330721.JPG

 

9:59 因為是巨石攀岩段,所以大多有架繩,所以路徑反而清楚,拉著繩子往上爬啦!

P1330722.JPG

 

樹梢看出去的藍天,還有不同的藍色分層

P1330728.JPG

 

10:10 雖然照起來很像平平的,其實是幾乎拉繩攀岩陡上啦!這一段幾乎都是這種路,嘿咻嘿咻手腳並用努力往上爬。

P1330732.JPG

 

10:19 上來到一段是線遼闊的稜線路,這邊就可以清楚看見聖稜線囉!踏進前方樹林剛好看見3K里程柱,所以認為全程3K的人,爬到這就會產生受騙感。

P1330736.JPG

 

順著稜線往上爬,看到枯葉堆裡有珍珠奶茶的珍珠啦!⊙△⊙a 嗯嗯!這種形狀看起來比較像山羌的便便。

P1330746.JPG

 

10:26 接下來…還有…0.2K…(?)

P1330749.JPG

 

10:33 怎麼一直爬不到啦!抬頭看看上方竹林中的一小片天空,應該這段上去就是山頂了吧!

P1330753.JPG

 

10:35 抵達加里山頂,超棒的藍天啦!(╯≧□≦)/

加里山,H2220M,一等三角點

P1330769.JPG

 

這其實只是我第二次上來加里山,上次都是霧雨,爬到山頂就匆匆往下走,這次可以好好欣賞傳說中加里山遼闊360度的視野。這是山腳下往海邊的城鎮景觀,反而有點霧霧的。

P1330774.JPG

 

遠方一點白頭的的是雪北啊!往右延伸的聖稜線,前面山頭有方方的板子,則是樂山。更靠近加里山隔著溪谷的,則是下午要去的哈勘尼,哈勘尼比加里山矮個200M左右。

P1330777.JPG

 

不知道是什麼樹,樹梢都轉成紅色,在不同層次的藍天中更顯綺麗。

P1330779.JPG

 

加里山頂有兩條路,如果要縱走,要搞清楚自己要往哪喔!山頂旁邊有架繩直下岩壁是往哈勘尼,在基點方上比較平緩的則是往虎山。

P1330781.JPG

 

看過去虎山的尖尖算是蠻特別的,只是加里山走去虎山真的很遠吧~(呼氣)

修正:我以為是虎山的山頭,經網友指正其實是馬拉邦山,為了哈哈哈(一路哈到哈勘尼)嘲笑自己明顯的錯誤,以下照片山頭上的標字就不更正為“馬”了,反正都是12生肖之一嘛(繼續凹啊!我的心態很阿Q的),口訣:虎虎虎是馬拉邦啦!

P1330783.JPG

 

11:10 出發往哈勘尼,拉繩直接下啦!有攀岩經驗的這一段直下可能覺得不困難,拉拉跳跳就下去了,但是對我們這種臂力不足,腳又不夠長的,踩點的間距其實有點大(有的踩點很淺,我怕登山鞋底厚,踩了反而滑腳),所以我掛在上面一段時間努力找踩點慢慢往下爬。\(─﹏─)/

P1330784.JPG

 

11:18 下一段之後回頭往上看,真的是接近垂直往下,而且沙土有點容易鬆落,所以到前方的樹林裡等,免得被掉落下來的沙土打到。

P1330787.JPG

 

11:27 走一小段樹林後,又接芒草區陡下,不過最難的是一開始那段,那段也最長。

P1330793.JPG

 

11:34 接下來就是在箭竹林裡鑽,然後拉著樹根或繩索陡下,這邊草或箭竹比人高又密,所以路徑比較狹窄或不清楚,建議集中行走或是看一下路牌

P1330797.JPG

 

11:40 要下一塊巨岩,凹點很淺所以邊拉繩邊踩著淺淺的石頭縫先側再下,下去後會看到加里山東線救援樁N,這邊的救援樁號碼就是英文字母倒數。

P1330800.JPG

 

11:45 要撥箭竹走稜線路上下,或是繞一下狹窄的腰路,又一段拉繩陡下,轉折點看到樹上掛著往哈勘尼的紅色牌子

P1330804.JPG

 

11:55 順著稜線路往上爬小山頭

P1330808.JPG

 

12:04 翻過一個小山頭啦!

P1330811.JPG

 

12:05 在小山頭上的樹上,掛著大大的救援樁號M,此時我們心中想著一開始是N,接下來是M,天啊~該不會要倒數到A吧!(||| ° △ °)︴

P1330813.JPG

 

12:07 經一段樹木長斜得很整齊的稜線路。

P1330814.JPG

 

12:18 下來到鞍部穿過一片箭竹林,然後繼續陡坡往上爬,看到還有陡坡有點無力。

P1330817.JPG

 

12:25 一小段岩石陡坡上來進入柳杉林內空地,阿峰師說餓了要吃飯,不想走了,原訂是要走到風美溪取水午餐的,可是真的大家都餓了,吃飯的事行政主廚阿峰師最大,我們就把各人背包的水收集一下煮午餐。

P1330822.JPG

 

這片森林其實也是重要的叉路口,路徑稍微凌亂了些,往右是加里山東南峰,據說因少人走路跡不明,大概要用刀一路劈砍箭竹吧!往左過乾溪溝是哈勘尼。

P1330826.JPG

 

肥美的午餐,用調味包煮的蒙古鍋,但孜然味實在太重了,我不行 |||○rz

P1330827.JPG

 

13:55 吃飽後朝左邊哈勘尼方向出發,過乾溪溝上去後,也是穿一段箭竹林,這邊路徑比較不清楚,過箭竹林後山徑又清楚了,而且開始下坡後又上一個小小的坡

14:05下這段樹林陡坡經過K字救援樁。

P1330836.JPG

 

14:12 一直在斜坡陡下衝衝衝,所以不久又看到J字救援樁

P1330840.JPG

 

14:29 經過I字救援樁不久,向右走一段微上坡的山腰路,繼續陡下,而且感覺是順著鞍部一直下囉!

P1330844.JPG

 

14:33 經過掛在樹上的H字救援樁,就看到下面一條像步道的橫路,啦!這邊高度是H1702M,大家下坡下得有點煩,開玩笑說不然順著平路走回去來個鐵道之旅啦~不用去哈勘尼了。英明的隊長十分明瞭我們偷懶耍賴的個性,先直直衝下去喊我們了。

P1330847.JPG

 

看著這條平路上熟悉的鐵道,所以往左順著鐵道一直走,就可以回到早上爬的小木屋啊~

P1330848.JPG

 

14:37 好吧!繼續往下切

P1330849.JPG

 

14:40 切到底會看到平地一片沙土,走出去就是河床!這不就是風美溪嗎?怎麼都乾乾的剩下一堆石頭,完全不用考慮過溪的問題,這邊高度約H1650M,我們在猜測是否經過風災地形改變,溪水變到地下了,直接走過這片石頭鋪成的河道到對面。

P1330852.JPG

 

14:42 進到樹林裡看到樹上掛著G字救援樁,英文字母編碼的加里山東線救援樁,就到此結束。旁邊還掛有不太清楚的路牌寫著“走河床路出楊家民宿登山口”

P1330854.JPG

 

這邊剛好有棵大樹可以橫坐休息,大家慶幸中午沒有硬撐到溪邊才要午餐,根本沒看到水源啊!經過大樹邊直上就是登哈勘尼山。

P1330857.JPG

 

14:54 不能再偷懶,怕會摸黑下山,開始爬哈勘尼。路很清楚,只是從一開始就是陡上。

P1330859.JPG

 

反正不是直直陡上就是之字坡陡上,只好假藉拍植物停下來喘,穗花蛇菰。

P1330865.JPG

 

15:14 現在看到的牌子變成哈勘尼9號救援樁,往上慢慢爬沿途地形都是樹根土路,上面有厚厚的落葉,到比較上層變成是松針路。

P1330870.JPG

 

15:12 沿著稜線的上坡路,樹木生長還蠻茂密的。

P1330872.JPG

 

有麵包在樹上,走一走我又餓了啊!\("▔□▔)/

P1330875.JPG

 

15:34 繼續往上爬還有拉繩輔助

P1330879.JPG

 

15:40 經過8號救援樁後穿過一片半身高的箭竹林 

P1330883.JPG

 

15:51 出現叉路,右邊有往東南峰的叉路,不要管他繼續往前才是哈勘尼山。

P1330885.JPG

 

15:56 經過一片林間空地,倒木旁放置7號救援樁,站在這片空地往前直看,可以看到路的盡頭似乎有身影?

P1330891.JPG

 

沒錯!瓦特隊長已經躺在基點旁睡覺了啦!>﹏<

哈勘尼山,H1990M三等三角點(No.6283)基點位於樹林間空地,無展望。

P1330896.JPG

 

雖然還沒回到登山口,不過爬上來哈勘尼山,大家都鬆了一口氣,功課快要寫完了。

P1330900.JPG

 

左邊看出去清楚的山徑則是下山的路,旁邊掛有路牌,奇怪咧!180分!!!被嚇死了,大家核對一下發現是80分,那個1不知道是誰塗改的。( ̄O ̄;)

P1330902.JPG

 

16:18 下山囉!沿途也是陡下坡還蠻清楚的。

P1330909.JPG

 

16:30 下到這個路口,我有小迷繞了一下。右邊看的平路其實是有往上坡,左邊則下坡,依照常理推斷當然是要下坡啊!瓦特隊長看一下GPS,說兩路會會合,選右邊走。

P1330913.JPG

 

他走太快了一下子就不見,等到叉路又出現時,就是所謂的會和點,應該是要往右邊腰繞出去(但我沒注意到右邊有路),我看到左邊綁了很多布條,自然的朝左邊轉,結果就看到這棵大倒木,嗯!這棵倒木是剛剛瓦特看GPS時,我切左邊探鑽過的樹幹耶!也就是說我走了一圈回來原點。

P1330914.JPG

 

哈勘尼好像有不少傳說,我此時是沒有覺得害怕,只是想著究竟我是在何處錯過轉彎路口的?所以在這段又繞了一下找叉路,聽到後面隊友來的聲音,乾脆等隊友集合一起走。

16:34 喔喔~回到剛剛我說很多布條的地方,我朝布條方向轉左了,如果朝右看就可以看到山腰路。

P1330916.JPG

 

16:48 經過4號救援樁後來到這個叉路口,瓦特隊長差點被我嚇死,因為我本來走在他後面卻不見了,在我後面的阿峰師卻出現在他眼前,這表示中間的我被抓走啦!兩人還在樹林裡一直喊。看到我跑出來總算安心了!這邊可以看到往鹿湖山的路牌,但是似乎路徑已經荒廢,都看不出路跡了。樹上掛有往鹿場登山口的牌子,依照路牌的指示方向前進。

P1330918.JPG

 

16:58 經過一棵小小的板根

P1330922.JPG

 

17:03 經過3號救援樁,接下來路就比較和緩沒那麼陡下

17:12 看到路旁一塊大石頭

P1330926.JPG

 

經過時發現別有洞天,其實石頭下面的空位蠻大的,底部有其他石頭支撐,也有燒木頭的痕跡,所以這邊很適合作為緊急避難所。

P1330928.JPG

 

17:15 來到平緩的路,但路上摻雜大石頭,其實走起來沒很舒服,這邊會路過2號救援樁,感覺快要出去了,剩下一個號碼啊~

P1330929.JPG

 

17:24 接下來都是在柳杉林裡,經過一小段陡下路過1號救援樁,哈勘尼的路沒有加里山清楚

17:29 這個石頭區掛著此路不通的牌子,不過找一下可以發現路跡在石頭邊,繞過這塊岩石區。

P1330936.JPG

 

17:35 路徑又很清楚了,沿途可以看到紅色路牌,來到大水塔旁,等一下後方的隊友,因為中間有段路不是很清楚。

P1330939.JPG

 

17:37 接回到一開始平緩的水管路,我們就知道差不多等於要出去囉!

P1330942.JPG

 

17:42 出來到加里山步道登山口,完成加里山哈勘尼山,加哈縱走囉!由於後面隊友還沒出來,我們乾脆把中午沒煮的餛飩和青菜菇類拿出來,在登山口涼亭來一鍋熱騰騰的餛飩湯,讓大家出來就有熱湯喝喔!其他下山的隊伍還覺得奇怪這幾人在黑摸摸的涼亭做啥⊙_⊙?

DSC_1877.JPG  

從鹿場登山口上加里山,沿途數上去是加里山救援樁1號→9號的防迷路牌,從加里山頂下到風美溪,則是倒數英文字母N→→G,從風美溪往上爬哈勘尼回到登山口,則是哈勘尼救援樁倒數→1號,加里山下哈勘尼山有一段垂直岩壁拉繩直下,要下風美溪鑽箭竹林前端路徑也較不清楚,先做好功課查一下路徑或前人記錄,基本上還是有不少山友行走的,這是條很棒的路線哩!

 

細雨紛飛加里山原路來回

http://protozoa.pixnet.net/blog/post/2761768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原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