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時間:2015。03。29

天氣:喔啦啦~天氣好棒啊!

參加隊伍:野外

活動行程:阿里山頂湖→芙蓉山(1968M)→大凍山(H1976M)→霹靂山(H1865M)→回到頂湖廣場O行

 

8:14 在旅館睡飽飽,早上整理好行李,車行到頂湖的廣場下來,映入眼中是山谷間的一大片寬廣茶園,瞬間有種自己是田僑仔來巡視茶園的錯覺。

P1370039.JPG

 

8:28 茶園巡試完畢,啟程往裡面走,沿途會經過幾間販賣土產(茶葉、青菜等)的商店,但是總不能背著戰利品爬山吧!只好期望下山回來還有得採購囉!

P1370041.JPG

 

地上開著小白花,三瓣葉子間的花紋正好呈現三葉草的形狀,奇怪,這花我好面熟啊!但是一時間想不起來也查不到╮(╯◇╰)╭

白三葉草,又名白花三葉草,原產地北美洲,1910年代引進做為牧草及蜜源植物,現在已經野生化囉!目前在梨山、武陵農場、清境農場、阿里山等地都可以見到小花的蹤跡。

P1370045.JPG

 

8:32 看到芙蓉山的指示牌,右轉。我們第一粒山頭是去芙蓉山。

P1370047.JPG

 

轉進來順著水泥路經過一個雞舍後,路的兩邊就是變成森林的景觀,而且陽光穿過柳杉林照進來一束束的光線,美好的早晨。

P1370051.JPG

 

8:36 還出現了高級的石板步道!但是,走步道會繞回剛剛下車的頂湖廣場喔!要爬芙蓉山請繼續往前走。

P1370052.JPG

 

8:37 沿著水泥路一直往前走,有時會經過叉路,看一下牆上的牌子,左轉上去往大凍山,我們繼續往前。

P1370055.JPG

 

路兩旁都是竹林,彷彿搭建成一條綠色隧道。

P1370061.JPG

 

8:47 經過一個巨大的水塔,繼續往前走

P1370064.JPG

 

8:48 走到轉彎處,左轉有水泥路往上,但是不知道去哪。轉彎處這邊仔細看,有綁布條,所以在綁布條的入口,爬上去就對了。

P1370065.JPG

 

8:54 起登就是陡上,路徑還算蠻清楚。

P1370067.JPG

 

9:08 穿過亂亂的竹林(不少倒竹)、爬上有點濕滑的石頭,經過大石區。前面這段路徑沒很長,但是都蠻陡。

P1370070.JPG

 

9:12 上來到很像有叉路的大石頭轉彎點,還有畫箭頭,當然要照著指示走囉!

P1370075.JPG

 

喔喔~努力低頭往上爬時,路邊出現晶瑩剔透的水晶蘭一叢。

P1370082.JPG

 

9:23 爬上來比較平緩的樹林間,左轉穿過樹洞。

P1370088.JPG

 

9:29 繼續順著路徑往上爬,來到一小處空地,這邊是叉路口,右邊上去的路往芙蓉山,左邊則是陡下往大凍山。所以我們要從這裡先上芙蓉山,再下來這路口轉往大凍山。

P1370092.JPG

 

9:30 拉繩爬上這段岩石區,上去就平緩了。

P1370093.JPG

 

9:32 爬上來後順著走一小段平緩的山路來到一林間小平地,一般都會以為這就是山頂,但代誌沒有這麼簡單,這裡就是個休息點而已。往右邊去芙蓉山基點,約10分鐘,要原路來回。左邊依稀可以看到路徑,樹上掛著中間字跡不見的牌子寫往凸龜,也沒有詳細的時間路程。這個平台很重要,因為有山友前往芙蓉山回程時沒注意,就轉向凸龜山的叉路去了,被我們在林間大喊叫回來,所以要記得摸完基點回到平台休息一下看看路,不然就變凸槌又貢龜啦!

不過前一天旅館老闆介紹的路線,從阿里山公路約59K處,也就是十字路,可以走一段鐵道再爬芙蓉山,或是從十字路爬到凸龜山再走往芙蓉山,都是很棒的路線,換而言之和我們今天走的就是從芙蓉山的不同邊爬上芙蓉山。

P1370096.JPG

 

9:38 在平台休息一下右轉往芙蓉山走去,在林間的山徑很清楚,其實不用鑽樹洞,從旁邊繞也是可以啦!╮(╯▽╰)/

P1370104.JPG

 

9:43 經過幾棵大樹

P1370107.JPG

 

9:45 就進到箭竹林,兩手撥撥箭竹往前走,進道箭竹時爬一點小坡。

P1370109.JPG

 

9:48 走出箭竹林來到一片空地,就是芙蓉山基點,而且在基點處東看西看會發現右邊也有路,直走也有路,有布條但是沒任何路牌(或是祥馬路牌已經完全無法辨識),不知道通往哪?

P1370111.JPG

 

芙蓉山,H1968M,三等三角點(No.5037),山頂箭竹環繞而無展望。

P1370112.JPG

 

10:09 走回剛剛的叉路平台,點人數發現咦?有幾隻小羊不見了(⊙ˍ⊙)a,開始大喊,發現凸龜那條稜脈有聲音傳過來,趕快呼喚對方回來,他們走錯路囉!我們要先左轉走一小段剛剛上來時重複的路。

P1370123.JPG

 

10:16 起程左轉往下走

10:18 回到剛剛上來的叉路口,左邊是回芙蓉山登山口(剛剛從這路線爬來的),右邊可以前往大凍山。

P1370127.JPG

 

10:23 想不到是很陡的往下走哩!而且有些大石頭長滿青苔,往下走時就更滑。

P1370130.JPG

 

陡下速度快不了,大家就慢慢爬邊欣賞路邊的各種生物啦!

P1370131.JPG

 

10:33 下一段幾乎要垂直的路段,不過已有前人架繩輔助,拉拉繩確認一下繩子都還很堅固,大家就小心往下走了!邊爬邊想該不會要下到底後再往上爬吧 \(─﹏─)/

P1370135.JPG

 

10:42 下到底順著路往左穿過一片竹林,來到寬稜的鞍部。往右上的稜線走(左邊可能是另一個登山口上來的路)

P1370139.JPG

 

10:45 果然下坡後總是要還的,順著稜線開始往上爬箭竹林裡的坡了。

P1370142.JPG

 

10:50 陡阿陡的往上爬,還會看到一兩棵棕櫚樹。

P1370146.JPG

 

10:52 爬上來後進入竹林就比較平緩,經過工寮看到布條左轉,竹林裡感覺路會比較紛亂,不過這條芙蓉山→大凍山應該蠻多人走,所以沿途都有布條。

P1370151.JPG

 

11:04 經過大樹頭、大石頭後,沒錯,又是採竹筍路線了。

P1370156.JPG

 

11:06 走一段在竹林間的大石頭旁邊繞的巨岩區

P1370158.JPG

 

11:13 來到箭竹林,這邊地形就比較有變化,要小心跨樹根上下

P1370162.JPG

 

11:16 過一段還蠻滑的青苔石頭稜線,這段路不長,但常需要手腳並用。

P1370164.JPG

 

在小心過地形的轉彎處,偶有小驚喜,美麗的闊葉根節蘭(翹距根節蘭)默默的開在路邊。

P1370166.JPG

 

11:25 過這段地形後,又進入竹林裡穿梭,頗有尋找隱者的味道。而且走一走發現阿里山這邊的竹林,常有棕櫚樹夾雜生長在其中耶!原來早期在阿里山鄉、竹崎鄉、梅山鄉、番路鄉這附近的區域,是棕櫚的主要種植區域,棕櫚可以製造蓑衣、床墊、掃帚等,以前是重要的經濟作物。

P1370169.JPG

 

11:30 我們走在竹林中邊欣賞交雜的棕櫚樹風情時,不知不覺就順著路徑轉出來通到水泥路囉!穿過馬路對面有布告牌。

P1370171.JPG

 

原來對面就是大凍山的登山口。大凍山有幾個不同的登山口,裡面的森林步道也整合成一個完整的系統。大凍山國家森林步道,全程約5K,可以串連好幾個景點。

P1370172.JPG

 

11:32 路牌寫著大凍山頂0.5K,出現在眼前的是綿延的階梯啦! ̄▽ ̄||

P1370174.JPG

 

步道邊的石頭,有奇怪但整齊的痕跡,像被刀子一刀刀砍出來的。ψ(⊙_⊙ )

P1370178.JPG 

 

整個步道在蒼翠的竹林裡,風一吹傳來瀟瀟聲,不愧是高級的步道。

P1370181.JPG

 

階梯和路面則是鋪著厚厚掉落的枯竹葉,奇怪,不是才500公尺,怎麼爬了這麼喘都還沒到啊~

P1370185.JPG

 

11:48 走上來到平緩的石板路,抬頭看到一木造的兩層觀景台,這就是山頂了吧!

P1370190.JPG

 

大凍山,H1976M,沒有基點,這個觀景平台的視野很好,從右到左,可以從玉山、玉山北峰、鹿林山、大塔山、中塔山、小塔山等一路數山頭過來。大凍山也是看日出很有名的點,據說因為日出時間很常,所以大家拼命往上爬比較有機會看到日出。但是為什麼沒有群山點兵的照片呢?視野好也要搭配天氣好啊~現在就是一片霧茫茫咩!不要說什麼山了,連平台下有什麼植物都看不到了,所以大家就坐在亭子裡,看這塊木牌子發呆、吃中餐。

P1370192.JPG

 

12:44 往觀景涼亭另一個方向下階梯,嗯~我們是從頂湖停車場的方向爬上來,現在則是往多林停車場的方向下去,但這邊路線很多,可以繞圈O行回到頂湖的。

P1370199.JPG

 

12:55 順著步道往下走,會經過右邊竹林里有座小木屋,好像是林務局的工作站之類,繼續往下來到叉路口,直走去樹石盟,左轉去去看石獅象

P1370203.JPG

 

13:02 之字型的步道下來後,看到一間小屋,原來是洗手間啦!如果下坡時直走通往多林停車場,左轉經過洗手間則是往石獅象。別忘記我們還有個很霹靂的霹靂山要走,所以要從石獅象的方向。

P1370209.JPG 

 

上完廁所後,廁所旁邊就是整片柳杉林,林間用木板棧道搭建完整的步道。

P1370215.JPG

 

13:07 站在木板棧道上往右看可以看到解說牌,當然有解說牌不見得可以看到牌子裡的主角,所以站在牌子旁張望找一下七星石在哪。在後面看到的大石頭上有海蝕洞的痕跡,不過因為石頭表面長了不少植物,差點把海蝕痕跡遮住,石頭上面海水沖蝕出的一個個洞,就說明台灣從海底爬上來的。 

P1370217.JPG

 

蜿蜒在林間美麗的步道,真的不忍心走太快,這麼棒的地方就是要慢慢走,深呼吸,好好享受。

P1370219.JPG

 

柳杉林中偶爾會有一棵棕櫚探出頭來。

P1370222.JPG

 

在霧中的柳杉林中散步,而且這邊海拔約1800M左右,所以走起來很涼爽,完全就是夏日避暑的好地方。

P1370226.JPG

 

13:17 順著步道右轉往下走,看到左邊一堆很大塊的石頭,原來石獅象區到了,至於哪一隻是石獅,哪隻是石象,只能說個人體會了,覺得像什麼就是什麼吧!當然從哪個角度看也是有差。

P1370233.JPG

 

13:18 經過石獅象的階梯走下來到T字路,左邊是出去的路,右邊往霹靂山,我們要轉右邊繞一圈,要去很霹靂的霹靂山囉!

P1370237.JPG

 

轉進來平緩的柳杉林步道中,中海拔午後常有的濃霧輕輕巧巧的升起。

P1370242.JPG

 

13:25 走來到叉路口,右邊有看到被竹子包圍的平緩路徑,但不知通往哪裡(停車場?)左邊則是往霹靂山。

P1370245.JPG

 

站在這張步道引導圖上稍微研究一下,事後知道我們是走下面往霹靂山的箭頭(然後圖上居然就沒畫了!)繞一圈從回頭嶺再回到這個叉路口。

P1370249.JPG

 

13:27 左轉出發往霹靂山的方向,不久就遇到叉路,先走左邊爬上坡,回程會走個O形從右邊的叉路跑出來。

P1370251.JPG

 

略顯狹窄的階梯步道,重點是兩旁開著粉紅小花,遠觀過去滿滿的細碎粉紅色

P1370256.JPG

 

覺得看起來很像蛇根草,可是都是粉紅色的啊?

P1370258.JPG

 

13:38 階梯一直爬上來到頂,右邊指標寫往十八羅漢洞,左邊則往石桌,此時只要往右看,就可以看到前方一座木造涼亭

P1370262.JPG

 

這個木造涼亭其實就是霹靂山的山頂囉!涼亭邊有一塊水泥基石。霹靂山,H1865M,阿里山林補(No.29),在樹林中無展望

P1370270.JPG

 

大家坐在涼亭中享受濃霧森林涼涼的氣息,順便來團拍,咦?下面那張怎麼多了一位平頭的姊妹?

P1370274.JPG

 

13:52 穿過涼亭繼續往前,指標有寫往流星崖、明月窟、十八羅漢洞(不過據說通往這些景點的路中間有坍方)

P1370275.JPG

 

13:54 先踏著竹葉平緩前行。大家在茂密的竹林裡,不自覺就會想到臥虎藏龍裡的畫面,還有山友對著同伴喊:快呀!李白木,快飛上去!

P1370278.JPG

 

13:59 開始之字形陡下,有木板階梯,但不少階梯呈現半腐朽狀態,而且還遺留有當初釘木板的大鐵釘,所以腳部往下踏時要注意一下,不要往釘子踩下去。

P1370280.JPG

 

14:08 下來後又是走一段平坦的竹林山徑,連出來到水泥路,左轉。

P1370283.JPG

 

14:13 繼續往前是龍雲休閒農場,轉右下則是回頭嶺、流星崖等。

P1370285.JPG

 

14;16 走來到一片空地,附近是紛亂的竹林,前方出現階梯,大家看:咦~還要爬坡喔?

P1370287.JPG

 

14:18 爬上一小段階梯接到叉路,右邊通往回頭嶺,左邊流星崖等景點,但左邊的木棧道中間也綁了黃色的警告布條,且旁邊也有豎立告示牌說:步道坍方禁止通行。

P1370289.JPG

 

14:20 走右轉過來就是回頭嶺,回頭是岸的意思嗎?走來到竹林間一小片空地,繼續順著石階步道往上爬。

P1370293.JPG

 

這一段滿滿的孟宗竹林在地圖上的景點名稱是:翠竹坡,說是漫步在竹林中可讓人忘卻世俗煩憂,我卻都在注意地上的竹筍啦!(這也是忘憂的一種)

P1370295.JPG

 

14:30 離開竹林後走一段柳杉林中的土路上坡,來到一座小拱橋,限制10人通過喔!所以要在橋上拍照記得不要通通擠上去。

P1370302.JPG

 

14:35 霧越來越濃,換個角度看則是越有情調了,這種環境下涼涼的很舒服,步道走起來又輕鬆。

P1370307.JPG

 

14:40 喔喔!爬上來到起登霹靂山的叉路口了,右轉就是剛剛上霹靂山,所以我們往前走要出去啦!

P1370310.JPG

 

14:41 走回到剛剛的三叉路口,右轉步道出去。

P1370312.JPG

 

14:47 走回到石獅象的叉路口,繼續往前順著森林裡的步道走,緩下的山徑走起來完全就是柳杉林中散步的悠閒。

P1370316.JPG

 

這整片森林大致上就是柳杉和竹林穿插的景觀

P1370319.JPG

 

14:57 走來到叉路口,這邊就類似森林遊樂區,都有清楚的路標指示去哪,直走是觀音石,右轉下階梯則是看牛樟巨木和去步道出口。右轉下去就能看到一個木造觀景台,前面有一棵很清楚筆直的大樹,這就是牛樟巨木,不過我們這群阿俗抬頭仰望大樹時,嘴巴都是:哇~好像也沒很大(喂!不能跟紅檜神木比啊!)

P1370324.JPG

 

15:01 順著步道走下來過小木橋,大家都往右邊走,可是左邊看起來就是很有路啊?

P1370328.JPG

 

好奇的我跑去左邊探一下,原來左邊就是可以走到茶園邊邊,望出去是頂湖的水泥路,所以可以看到我們的遊覽車停在那。更妙的是茶園這裡居然有這塊牌子,我直覺的反應是:啊有人採2~3片茶葉是能做啥?哎~只能說不愛惜花草的人把大家的名聲都搞壞了。

P1370329.JPG

 

回到步道往出口方向走,會經過另一個木造觀景台,可以欣賞頂湖整片茶園和農家風光,這時起大霧和早上晨光初照又是不一樣的味道。

P1370333.JPG

 

15:07 走出來到步道出口,右轉往頂湖廣場

P1370339.JPG

 

經過土地公廟,照慣例拜一下感謝土地公保佑我們平安下山囉!

P1370340.JPG

 

走出來頂湖廣場,右轉就是往早上芙蓉山的入口,對面又看到有個步道,爬去的話大概20~30分吧!通到早上剛要進去芙蓉山時經過的雞舍那片杉木林。領隊帶著走不夠的人繼續加碼去走小步道,我則左轉去車上換衣服,更重要的是,去逛那幾戶農家名產店啦!看看有什麼當地新鮮的農產品可採購,後來買了一把剛採回來的龍鬚菜 ﹨(╯▽╰)∕

P1370341.JPG

 

頂湖廣場這間小店有賣茶葉,還有手工愛玉喔!而且可以客製化,要吃酸的要吃甜的都能另外加糖水或檸檬汁。

P1370342.JPG

 

感謝姊妹(就是霹靂山拍照時,混在姐妹團中的平頭小帥哥)請客,來一杯沁涼又酸酸的檸檬愛玉,好棒的滋味啦![]~( ̄▽ ̄)~*乾杯

P1370343.JPG  

感想:這一區真是舒服的避暑行程,在森林中享受霧氣的沁涼感,走一走出來有美味的愛玉吃,而且這一區還有很多山頭或路線可以造訪耶!

 

奮瑞古道挑著竹筍走去奮起湖賣吧!

http://protozoa.pixnet.net/blog/post/4241362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原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