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時間:2015.06.06~07

天氣:略悶熱,傍晚下起大雨(幸好這時已經下山等吃飯了)

參加隊伍:來爬山

行程:Day1:台北→日月潭後尖山(H1008M)→貓囒山(H1020M)→夜宿日月潭附近的民宿

      Day2:專攻水社大山(原路來回)

 

圍繞在南投縣魚池鄉的周圍有四座受到登山客喜愛的山,老大為水社大山(H2059M),老二大尖山(H2017M),老三貓囒山(H1020M),老么後尖山(H1008M),合稱日月潭四兄妹

後尖山登山口的入口,在日月潭環湖的頭社聚落中,叉路上會看到一隻魚的柱子,不過那隻魚柱其實沒有很顯眼(顏色的關係),所以認那個圓盤上的“活”字顏色比較鮮豔。

DSC_2520.JPG

 

這個叉路口的另一面,其實有很多標示的路牌,可以前往泥碳土活盆地、武登社區,還有我們的目標:後尖山步道。路口有點小,我們正在模擬23人座的中巴小可愛到底能不能開進去?不然還有1.85K要走哩!後來遊覽車抵達後,試著嚕進去一點,發現這路段是頭小肚子大,只要轉進來的路口剛好沒會車,開進去一點路就比較寬敞囉!

DSC_2521.JPG

 

車子開到第一停車場,還算是有幾個空位可供大巴士停放,如果要往右上的水泥路產業道路,可以開到第二停車場,不過建議小客車或小巴才開上去,中巴以上還是停在下面乖乖往上走吧!

DSC_2522.JPG

 

所以眾山友們就下車整裝準備走產業道路上去登山口。這邊也可以看到比登山路牌更顯眼的“頭社佛堂”指示牌 ╮(╯◇╰)╭

DSC_2524.JPG

 

11:09 停車場旁有廁所、有步道解說牌。還有步道損壞的告示,不過依據前人探路,就是有一些木梯損壞,其實是不妨礙行走的。後尖山是頭社盆地的最高點,所以雖然高度不高,但是地理位置特殊,視野是相當遼闊的。

P1400254.JPG

 

登山口旁邊就有柚子樹,此時結實纍纍的柚子,讓大家期望今年可以大啖柚子哩!

P1400255.JPG

 

路邊的水缸裡還養著正盛開的蓮花

P1400257.JPG

 

原來登山口旁的建築物,這間就是頭社佛堂。

P1400260.JPG

 

11:19 從登山口走進去後,先走水泥路,我們戲稱為檳榔之路,水泥路兩側都是檳榔園 ╮(╯_╰)╭

P1400262.JPG

 

11:21 靠近登山口的水泥路長滿青苔,會比較滑,上坡還好,下山時可能就要小心走。來到盡頭右轉過過石橋。

P1400263.JPG

 

11:26 順著階梯往上爬,在路中的石板會有里程數,爬到500M之處,雖然是短短的500公尺,但是氣候悶熱,大家都走不快,反正今天是輕鬆行,就慢慢逛吧!

P1400265.JPG

 

11:34 感覺爬後尖山的人口似乎比較少,雖然步道做得很清楚,路面卻有點亂亂的。雖然身處竹林中,起登的點和步道走起來還蠻悶熱的,所以大家就慢慢龜往上。

P1400269.JPG

 

11:38 來到叉路口,前方不知道通往哪?右轉順著木板棧道繼續走。

P1400270.JPG

 

一轉過來就看到這個公告,嗯嗯~前方100公尺的登頂路段是坡度陡峭的,大家要斟酌自己的能力。我站在這個牌子前想,再怎麼樣陡也100公尺而已啊~忍一下就過去了(咬牙)。爬了才知道…代誌不是像憨人所想的這麼簡單(  ̄ c ̄)y▂ξ

P1400271.JPG

 

11:44 踏著木板樓梯往上爬,樓梯很陡,真的很陡,大致上木板都是還可以的狀態,有幾片木板是有點小殘破,但是繞一下也不會妨礙往上爬,只是覺得怎麼還沒爬到?遙遠的100公尺~

P1400273.JPG

 

11:52 爬上來山頂就是木造涼亭,其實看看時間大概也是10分鐘出頭,但是為何走起來覺得時間過很久?其實以100公尺的距離來看的確爬得有點久( ̄ ̄;) 

P1400274.JPG

 

所以大家就在觀景台這邊午餐兼休息啦!仔細找一下在涼亭旁邊的地上有基點,因為視角會被木板步道遮住,所以站在木板道的扶手旁往周圍地上張望就是了。

後尖山,H1008M,三等三角點(No.5009在這觀景台其實視野不錯的,只是旁邊的草木也越長越高,遮住一部分的視線,要站在椅子上觀看可以看比較遠些。下山的路途(就是剛剛階梯爬得很喘的地方),也有視野寬廣處,等等就知道。

P1400276.JPG

 

12:43 在山頂涼亭大家都爬上來集合也吃飽玩了很久,循原路下山。爬後尖山的沿途或山頂,可欣賞集集大山、水社大山、治卯山,水社大山,踏著下山木板的階梯,自然而然朝右前方看,遠處那個山頭就是治卯山囉!(後來查資料是不太好親近的中級山哩!)

P1400281.JPG

 

這張就可清楚的看到,要登頂的木板階梯步道,有些已經歪掉了,但因為旁邊還有扶手輔助,所以扶一下要爬上或爬下都沒有問題,不會歪到旁邊草堆去。

P1400285.JPG

 

13:14 下來到登山口的第二停車場,要搭巴士的還要往下走去第一停車場囉!大家都上車清點好人數就是往貓囒山前去。

P1400295.JPG

 

14:02 車子環著日月潭走,來到茶改場魚池分場,這邊可以看到大大的牆壁寫著魚池分場,雖然進去的路都是柏油路,但裡面是公務車才能開進去,對面有收費停車場,我們就在路邊下車整裝,用步行的進入。

P1400296.JPG

 

14:06 從門口進來的馬路很寬敞平緩(因為車子都可以開進去啦),順著緩緩的柏油路往前走。

P1400299.JPG

 

14:09 經過右邊有一處木造的建築物群,這是以前的日式宿舍,旁邊有放置解說牌:1936年臺灣總督府在貓囒山上設立「魚池紅茶試驗支所」,為了提供員工居住空間,就在山下興建了日式宿舍,建築風格是傳統的日式風格,以檜木為主要材料(看到檜木兩字,眼睛都發亮了),牆體內部則採竹筋夾泥的構造,現在保存六棟建物,被列為歷史建築。

P1400300.JPG

 

14;16 繼續往前走,路左邊右邊坡地常有些零星的植物,大多數是茶樹啦!大概就是一些示範或實驗種植的地方。

P1400303.JPG

 

14:26 來到大轉彎處,如果要爬貓囒山,其實要從左邊的樓梯往上走,繼續走右邊的馬路,則是茶改場的大門,不過據說大門口有視野很棒的觀景台,所以我們先爬去大門口,在原路回來這路口前往貓囒山。

P1400306.JPG

 

就在這路口還有一個圓頂的涼亭,中間放置一石碑,上面寫著「故技師新井耕吉郎紀念碑」,我要自首我完全沒聽過這個名字,回來查資料才知原來他被稱為“臺灣紅茶之父”,反正我資料都查了,這邊就簡單的介紹一下吧!

剛才有說臺灣總督府在這邊成立了「魚池紅茶試驗支所」,可是這位新井先生是日本農業專家,在1904年時(他22歲)就來臺灣服務了,1926年在「平鎮茶葉試驗支所」,要成立魚池的支所前參與地點的評選,他發現日月潭一帶日夜溫差大、濕氣充足、常常雲霧裊裊很適合種紅茶,就選址在這邊,成立後他也轉到魚池這從事紅茶試驗及推廣工作,自印度引進阿薩姆品種,採集臺灣野生山茶進行品種選育,並且建造全台唯一的錫蘭式紅茶廠。且戰後他不接受遣返,將紅茶相關的研究和製作技術,全移交給國民政府的技術人員,不幸於1946年罹患瘧疾去世,遺體就在改良場現址火化。更詳細的新井耕吉郎以及魚池紅茶的介紹,請看這裡↓

http://www.taichung-life.com.tw/?REQUEST_ID=cGFnZT1jb2x1bW5fcmVwb3J0&CID=2054

P1400307.JPG

 

往茶改場的大門走,就可以看到山坡上一排排的茶樹

P1400308.JPG

 

14:31 走上來到茶改場,大門旁邊有一空地觀景處,另一側則是氣象站,有放置一些氣象偵測的儀器。

P1400309.JPG

 

這就是在觀景處看出去的視野,湖當然就是日月潭,矗立在正前方那座看起來有點大,有點高的山頭,就是我們明天要爬的水社大山啦!銼賽的是,領隊還指著山腳下隱約可見的小小聚落說:我們明天就是從那裡開始走喔~~~呃...明天的事明天再說吧!(完全就是一副我不想聽我不想聽的樣子)

P1400313.JPG

 

14:46 走完剛剛的路口,階梯往上爬到頂右轉再左轉,其實就是順著路徑走也只有一條。原本從茶改場裡面是可以到貓囒山,但是茶改場沒開放時,這條路就是讓遊客繞過茶改場上貓囒山的路徑。

P1400319.JPG

 

14:48 大家走一走看到觀景台就會自動停下來,屁股熱一下座椅。

P1400322.JPG

 

觀景台這邊視野也是很好,日月潭和水社大山清晰可見。玩了10分鐘才甘願啟程繼續往上走。

P1400324.JPG

 

15:13 經過貓囒山步道2K的柱子,後面這一小段的馬路就陡多了。

15:15 爬上來經過一片茶園後,看到大門,踏進去就對啦!

P1400331.JPG

 

然後就有塊大石頭寫著貓囒山(H1020M),沒有看到基石,反正這塊大石頭也是基石的好幾倍大了。﹨(╯▽╰)∕ 不過查到資料說貓囒山原本有三等(No.5005)、14號基石、還有內補216號,但是均已遺失哩!其實我本來想查查看為何稱為貓囒山,尤其這個囒字有時還打不出來,但只有看到邵族語(Fukaza hundun),不知是否就是名稱由來?

大石頭後面是寬敞的觀景廣場,繼續往上爬個小階梯,會有更棒的風景喔!

P1400332.JPG

 

走上氣象站上面的涼亭,往下看日月潭氣象站,搭配後面的水社大山和日月潭,有種身處歐洲風景的假象哩!

P1400343.JPG

 

另一面則是眺望水里及國姓地區,剛好這兩條山稜線看得頗清楚,咦?這座九份二山(H1174M),好像今年才去過啦!附近有個九二一地震的震央紀念館囉!

P1400346.JPG

 

在貓囒山上視野佳,可以享受湖光山色,風吹來又涼,走上來又輕鬆,所以大家都捨不得離開,在貓囒山大石頭的觀景台,除了水社大山外,日月潭周圍以及湖水中間的小山頭(島?)也都一覽無遺囉!

P1400350.JPG

 

15:50 大家總算願意啟程下山啦!雖然是原路來回,回程時的視角,有時看到的風景也不盡相同,這段綠蔭道,走回去時路兩旁的落葉看起來真是浪漫啊~

P1400353.JPG

 

走到下面馬路時,抬頭看電線桿的編號是紅茶枝喔!可愛捏~

P1400358.JPG

 

16:23 走回到環潭公路的入口,然後去教師會館吃晚飯。

去教師會館時剛好下起大雨,吃飽飯雨停了,從教師會館看出去,薄薄的煙嵐一層層瀰漫在山水間,完全可以體會,新井先生發現這裡種紅茶會很好喝的原因啦!

P1400361.JPG

 

當晚的住宿是附近一間兼營的民宿(卉芯蘭園民宿),本業是種花種蔬果,就是地點稍微難找一點,我們的巴士找不到後來還請老闆出來帶路。房間顏色好夢幻啊(完全就是女孩風格)!環境也很乾淨,外面還有寬敞的中庭讓大家喝茶聊天,不知道住在粉嫩色房間的男性山友們有沒有覺得視覺上不太適應呢?我是覺得這間民宿價格不貴(大家攤下來)住起來乾淨又舒服,推薦一下囉!有興趣的朋友,民宿資料可以上網google一下就有了。

DSC_2528.JPG  

明天,明天就是大戰水社大山啦!(握拳),睡飽一點才有力氣爬。

<( ̄︶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原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