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時間:2015.06.06~07

天氣:略悶熱,傍晚下起大雨(幸好這時已經下山等吃飯了)

參加隊伍:來爬山

行程:Day1:台北→日月潭後尖山(H1008M)→貓囒山(H1020M)→夜宿日月潭附近的民宿

      Day2:專攻水社大山(770MH2059M原路來回)

 

水社大山(邵族語Zintun marutaw hundun,亦稱為水社山),為魚池鄉及信義鄉的分界點,日月潭四兄妹之首,高度落差約1300M。(看到今天要爬升的高度,頓時產生了隨便你想怎樣啦的半放棄心態(  ̄ c ̄)y▂ξ

一早醒來(其實也沒很早)洗滌好就到民宿搭建的溫室果園晃晃,看到早起的蟲兒,欸~其實牠還沒醒,肥嘟嘟的躺在小蕃茄旁邊睡覺。民宿的阿嬤說他們都不噴農藥,平常要徒手抓蟲要治蟲害。這間民宿也有提供販賣現採水果,所以幾位山友興致勃勃的拿著小盒子去親自採收看上的蕃茄。

P1400365.JPG

 

早餐是民宿老闆由外面買回來的,小籠包或燒賣一盒,搭配一杯豆漿。

P1400368.JPG

 

8:36 吃飽後我們就搭上車,前往日月潭邊的伊達紹部落,車子停在下面的停車場,步行進入部落中,而且這邊有許多居民居住,經過部落時不要吵雜。

P1400369.JPG

 

8:40 經過整排的部落房舍後,往右看就可清楚看到水社大山的登山口,有這個步道說明牌,很好認的。

2.jpg

 

登山步道沿途會有這個里程標記柱,有高度和現在位置,後來根本是我們的精神支柱,不會前途茫茫的感覺。此時在水社大山的起登點,也就是0K處,海拔目前770M,全程則是5.48K。

P1400376.JPG

 

8:42 踏上起登的石階後,看到右邊有個小小的牌子,寫著1853階,這也是爬水社大山最有名的,要爬一千多個石階才會到...登山口 ╭( ﹀◇﹀〣)a

P1400378.JPG

 

所以大家都有一直爬樓梯的覺悟,所以走在平一點的步道,就會有撿到的小竊喜。走在竹林裡雖然看起來涼爽,實際上都無風還蠻悶熱的。

P1400381.JPG

 

努力爬1000多階,偶爾還會遇到倒木,不過階梯及旁邊覆蓋著落葉,走樓梯時也是有種浪漫(?)的錯覺。

P1400385.JPG

 

9:27 總算爬到了登山口,但我覺得沒有想像中漫長啊~這邊是1.6K(H1105M),如果從青年遊客中心開始走,步道路程其實差不多遠,兩個起登點在這邊會合,這邊就是一般講的登山口。右轉上水社大山。

P1400386.JPG

 

本來想在登山口涼亭稍微休息一下,畢竟爬了1800多階,但是蚊子實在有點多,所以根本是落荒而逃,看著這起登的拉繩泥土陡坡,哭著往上爬。雖然看起來有點陡,但其實走起來還好啦!繩子只是輔助,不用拉慢慢走也可以往上踏。

P1400391.JPG

 

9:46 經過一整片的竹林,鮮綠色看起來很舒服,而且這邊比較平緩些。

P1400395.JPG

 

9:52 爬上這個小山頭,看到一木造觀景平台,這邊是2.75K處(1360M),站在觀景台這邊可以看到日月潭一隅。

P1400400.JPG

 

10:03 出發往前,想不到居然是下坡!!!這表示等下要往上爬還回來啦!

P1400405.JPG

 

10:21 下到底的鞍部,當然就是往上爬陡坡,還是這一大片的綠色竹林。

P1400412.JPG

 

10:22 然後就是在竹林中的陡坡一路往上爬,終於看到3.5K,在這個轉彎處歇一下(H1378M)。

10:37 繼續有點悶熱的往上走,路徑是木板階梯或這種樹根土路

P1400418.JPG

 

10:43 爬來到3.7K觀景台(H1493M),坐在觀景台這邊,可隱約看到山腳下的村落,往上看則是等等要走的土路山徑。

P1400425.JPG

 

10:56 爬上來到4K處(H1616M),坡度又開始變大了。

P1400430.JPG  

 

這邊的路徑會出現大石頭的上坡路和樹根陡坡交雜。

11:06 周圍的樹木從雜木林變成以蕨類為主。

P1400435.JPG

 

11:08 爬上來到4.2K處(H1670M),這個休息亭的屋頂是半透明的綠色,此時開始起霧飄過來。所以坐在這涼亭不知道是因為植物長太高遮住視野,還是起霧看不到風景。

P1400437.JPG

 

11:19 往上走來到比較平緩的稜線,這段路面地上鋪著白白的碎石。

P1400439.JPG

 

11:23 這段稜線兩旁是杜鵑林,其實風景還蠻優美的(即使是在霧中)

P1400440.JPG

 

11:27 稜線上的4.5K處(H1732M),則是呈現走在大石頭上的狀態。

P1400442.JPG

 

11:42 往前繼續是蕨林,走在前面的可愛妹妹說草叢裡聽到怪聲,也看到一個黑影快速跑過,怕會是什麼攻擊人的動物,所以等我們上來一起走,大家就開始邊講怪談邊前進﹏(ㄏ ̄▽ ̄)ㄏ。

P1400450.JPG

 

這個山路叉路左邊其實就是一道石牆,不知是否為以前的建築,我們開玩笑說黑影大概是跑到某動物家裡來,牠要把我們趕走啦!大家四處張望一下沒看到動物(大腳怪?),就結伴一起往上繼續爬

P1400451.JPG

 

11:48 爬上來5.0K(1830M),這一段是平緩的,路面則是白色碎石子,加油!剩下400M了。

P1400454.JPG

 

12:00 走一段陡樓梯和狹窄山腰路後又繼續陡坡上爬,心理上開始覺得00M怎麼好像有點遠?

P1400459.JPG

 

12:16 推測大概剩下200M吧!大家卻覺得累又餓,好像一直爬不到,連前導一直精力旺盛的年輕小妹站在這也覺得好累啊~本以為剩下400應該很快就到,但是走了這一段還一直沒看到山頂,大家精神上覺得好像爬好久了,何時才是個盼頭啊~

P1400462.JPG

 

12:22 邊走邊無神仰望前方山徑,都在考慮要不要隨便靠棵樹把午餐拿出來吃了。

P1400465.JPG

 

12:25 終於~(最後400M真的頗難熬)爬到了山頂(其實這邊是水社大山前峰,不過一般爬水社大山,都是以這塊三角形牌子算到此一遊),攏洗為了這塊牌子。山頂有塊小空地,往前其實還可以看到小山徑(水社大山最高峰?看記錄大概續走500M是主峰,也就是最高峰H2112M)

有位山友還帶了可愛的黑熊,我這隻大王蟲是水中生物只好沉在下方,山頂讓給台灣國寶的黑熊。

P1400469.JPG

 

水社大山,H2059M,二等三角點(No.1134)其實號碼長滿青苔,辨識不太出來。山頂周圍被樹木擋住而無展望,基點周圍有片小空地可供休息,我們就在這邊吃午餐啦!

P1400473.JPG

 

13:13 等久了後面隊友還沒上來,待在山頂越等越冷,我們前隊決定吃飽了先下山。(那顆綠色的菇菇應該是不能吃的哦~)

P1400476.JPG

 

剛剛快爬到山頂時,路邊就可以看到這低頭的小白花,離開山頂後努力找一下,可以悠閒停下來拍花。

裂緣花,台灣生長在約海拔2000M的森林底層,岩梅科,裂緣花屬,花期5月~7月。

P1400486.JPG

 

13:35 回程時路過這片森氏杜鵑林,很有中級山的感覺。(≧<>≦)

P1400490.JPG

 

13:52 走回來到這個岩石稜線,大岩石過去就是4.5K

P1400498.JPG

 

散落著杜鵑葉岩石的大塊岩石路,算是水社大山整個登山路徑中比較有特色的。

P1400503.JPG

 

14:43 過3.7K涼亭不休,走下來到茂盛竹林生長處,心裡知道這一段下到底還要往上爬。

P1400512.JPG

 

15:03 爬上來到2.75K處的觀景台,這片竹林很涼爽舒服,時間尚早不用趕路,我們決定在這邊悠閒點觀景15分啦!畢竟從山頂一路嚕下來腳也是有點累了。

P1400521.JPG

 

15:34 回到登山口的涼亭,開始走階梯下去伊達邵

P1400528.JPG

 

16:01 回到水社大山的登山步道入口,算是完成今天登水社大山的行程,接下來小小逛一下部落囉!

P1400530.JPG

 

早上要起登時看到下方有棵很大的樹木,上面還有圖騰。下山後走去欣賞,才發現這個其實是人工作的柱子,仿成樹幹的模樣┐(─_─)┌

P1400535.JPG

 

部落的牆上常有些闡述故事的圖畫

P1400545.JPG

 

走出來是伊達邵部落的入口,旁邊也可以看到水社大山步道的路牌。

P1400539.JPG

 

民宅牆上的百香果,以前總是拍到單是花或果,這是第一次拍到穿著小裙子的果實。

P1400542.JPG

 

既然都來到日月潭了,從伊達邵部落的大門往湖邊走,不久就來到熱鬧的街道,觀光客一般都是逛這邊。有很多賣紅茶的攤販或店面,來這一定是要喝杯日月潭的紅茶啊!也是爬水社大山最好的犒賞。

P1400537.JPG

 

想不到我隨手挑的這間小攤很好喝喔!鮮奶茶一杯45元,紅茶煮得也夠味,坐在這小攤位上,啜飲涼涼的在地阿薩姆鮮奶茶,覺得早上爬水社大山的悶熱感都消除,完全被撫慰了(我還真是好安撫啊~)

這間古早味紅茶冰也有賣紅茶包可以自己回來泡,阿薩姆的茶包100元/袋(裡面有10幾包茶包),回去後泡起來品質和香氣也很不錯(紅玉這種比較貴的紅茶,我就直接進貢給媽媽大人了\⊙▽⊙/)

P1400538.JPG  

 

其實如果要飽覽日月潭風光,走貓囒山輕鬆舒服景又美啦!

http://protozoa.pixnet.net/blog/post/4271363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原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