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時間:2015.7.12

天氣:好悶的晴天,可是下午下起雨了

參加隊伍:福氣美滿

活動行程:頭城車站→頭圍山→在路跡不明的竹林裡竄→伯朗咖啡館(路過啦!)→火燒寮山→烏石港搭客運

 

抱持著很久沒看到松哥的念頭,加上發現頭城車站我還沒來過的好奇,這天就搭火車來參加松哥帶隊的行程,火車一路緩慢的搖晃到頭城車站,和其他山友交流經驗才發現搭客運比火車快多啦~~~(而且還比較便宜)

8:52 火車抵達頭城車站,出站後看得出來陽光很強,部分山友坐在大廳等候,部分山友搭客運來更早到,在車站外面的廣場聊天。

P1410404.JPG

 

廣場旁有個地圖,還蠻簡略,我站在前面也研究不出所以然。

P1410407.JPG

 

這就是“開蘭第一城”啦!

P1410409.JPG

 

9:17 估算時間要參加的山友,不管是搭火車或搭客運,應該差不多都到了,松哥就帶領大家出發。從火車站的右邊沿著鐵軌方向走一下就會看到地下道,進入地下道。

P1410411.JPG

 

9:20 出來就是火車站的後面啦!松哥在這邊講解行程和等等的前進方向,指著遠方說:要走去那邊~那邊啦!所以依照說明就是要走到大馬路後右轉。

P1410413.JPG

 

9:24 所以我們從車站後面空地中間的水泥路前進,經過民宅後往大馬路(公園路?)前進,反正抓對大方向,在民宅間的巷弄鑽來鑽去。

P1410415.JPG

 

9:27 就這樣走出來到大馬路,這條路的兩旁種的盆栽剛好盛開,整條路花開得紅通通。走到前面看到一條…田中小徑(?),左轉進去

P1410416.JPG

 

9:29 就是轉入這條水泥的田路,走到底的田埂右轉順著走

P1410419.JPG

 

9:32 然後就變成走在房子的邊邊 ⊙◇⊙a,有一種抄捷徑要去拜訪後面鄰居的感覺

P1410420.JPG

 

9:33 出來後過馬路,又穿入對面的豪宅區,路口有手寫“仙公廟”的牌子,我們往仙公廟去就對了

P1410421.JPG

 

9:36 經過那群房子,又進入田中小柏油路,到前面的白色房子要右轉喔!

P1410424.JPG

 

9:38 右轉後就是在田中間散步啦!還經過水池,當自己是在巡視田產的田橋仔啦!

P1410426.JPG

 

9:40 經過土地公廟,拜一下請土地公保佑今天行程順利。

P1410428.JPG

 

9:42 水泥路到底就是田埂和階梯,左轉爬階梯往大修宮(仙公廟)

P1410429.JPG

 

9:52 剛剛一路巡田水時曬太陽走過來,這段階梯雖在樹蔭裡,但都沒風,抬頭看真的好像在爬好漢坡,邊爬邊喘邊搧風,遇到當地的阿伯給我們打氣。

P1410430.JPG

 

10:04 爬上來接到柏油路,這也是車道,左轉繞上去就可以直接上仙公廟。領隊先帶大家躲在這轉角樹蔭裡休息,等諸位山友集合,沒辦法,剛剛那段階梯爬起來悶熱到挺折磨人的。

P1410435.JPG

 

10:25 拿啤酒的,喝涼水的,休息20分後往仙公廟走。順著柏油路走是仙公廟,但是從花台這邊左轉切上去,則通往登山口,其實都相通啦!也可以先到仙公廟洗個臉,在左轉走向廟旁邊的步道。

P1410438.JPG

 

10:27 步道入口有棵蓮霧樹,樹上結滿發育不良的蓮霧,果樹主人剛好在旁邊說山友們可以摘去吃,不過,這種類似野生放養的蓮霧,通常都不會甜啦!(山友吃了蓮霧說確實有點酸)

P1410439.JPG

 

10:29 其實就是廟旁邊的小徑走到底的涼亭旁,左邊看到一條土路爬上去,這邊就是登山口。

P1410441.JPG

 

10:37 爬上來不用5分鐘就是頭圍山(H252M),土地調查局圖根點,就是個走一走就路過的基點,沒人指示還不太會發現。╮(╯◇╰)╭

P1410444.JPG

 

10:39 因為基點旁根本沒腹地,大家摸完基點繼續往前,在竹叢旁等後面的山友上來。

P1410446.JPG

 

10:40 順著山路往前走,就會通到水泥路,出水泥路右轉繼續。

P1410448.JPG

 

10:45 沿著水泥路大概走5分鐘,在這個轉彎點,接下來的路不是順著水泥路轉彎,而是直直往竹林裡穿進去。

P1410450.JPG

 

不過因為進入樹林裡可能就沒有寬敞的休息點,今天有熱心的山友準備了很多袋冰涼的紅豆湯,所以決議乾脆在這邊把紅豆湯吃掉,一方面也可減輕幾位幫忙背紅豆湯山友的負擔。所以在這種大熱天,大家就在路邊心滿意足的吃著冰冰的超好吃紅豆湯(煮得很綿密喔!)

P1410451.JPG

 

11:11 解決完紅豆湯就出發鑽進林子裡囉!這個轉角看進去可以看到明顯的山徑,但是路口沒有登山布條,所以要注意一下,水泥路轉上去可以看到廢棄的鐵皮屋,也可當成標示囉!

P1410453.JPG

 

11:12 在竹林裡走著平坦又寬敞的小路,其實是非常舒服的。

P1410455.JPG

 

11:22 前方看到亮亮的天光,爬上這個小坡後左轉。

P1410457.JPG

 

11:23 小坡爬出來以為是稜線的地方,原來是一大片黃土大地,很出乎意料之外的景觀,不曉得為何會有這樣一整片大空地?左轉走在這片黃土大地的邊緣,前方快到底的地方要左轉進入樹林。

P1410458.JPG

 

大家沿著這片黃土小丘陵走,看向海邊的方向,都覺得有一點小壯觀啦!

P1410461.JPG

 

11:26 左轉彎入竹林,剛好看到盛開的白鶴蘭

P1410465.JPG

 

11:30 雖然有爬幾小段上坡,但前段路徑都蠻清楚易行的。

P1410468.JPG

 

雙白斑奇蛾,雖然名稱有奇蛾,但其實很普遍啦!前翅有一條白色橫帶,橫帶由2枚白斑組成,中間不相連,普遍分布在低、中海拔山區,白天出現。

P1410475.JPG

 

11:48 重要的轉彎地,也可以算是最後水源處,當然不是地上的小溪流泥水,而是這邊有水管可以取水。水管這邊前方路跡就不太清楚,要取右轉

P1410477.JPG

 

11:52 過一小段雜木林後左轉陡上坡

P1410479.JPG

 

11:58 稜線叉路,叉路口掛有藍天路牌,左邊寫著礁水坑山,但看看覺得雖有路跡,但沒有很清楚。我們則右轉順著稜線走。

P1410480.JPG

 

12:02 在樹林裡的稜線雖不寬敞,但還算清楚,樹上掛有幸福登山隊的布條,也許是幸福隊前陣子走過有把路整理一下⊙▽⊙

P1410482.JPG

 

12:06 來到竹林區要之字陡下坡,這邊就看不出路,靠著領隊松哥帶我們鑽竹林,以及旁邊綁的幸福布條指路。

P1410484.JPG

 

12:16 一小段陡上坡後,又進入雜亂的竹林路線,走太慢沒跟上前面的隊友可能就要會緊張。

P1410487.JPG

 

12:24 幾乎都是靠著幸福布條幫忙辨識。這一段路一方面路跡不清,一方面竹子生長茂密,感覺是山社硬劈出來的路,所以頗狹窄,幾乎都要手撥著竹子,身體和背包閃阿閃的前進,免得被卡住,而且部分路段稍陡,腳又比較滑,覺得時間過得很漫長。

P1410489.JPG

 

12:30 鑽出竹林來,下方有片勉強的空地,領隊決定大家在這邊午休。(呼~總算可以休息,鑽竹林路鑽到好無力)

P1410490.JPG 

 

感謝福氣美滿隊辛苦的嚮導群煮熱騰騰料多味美的米粉讓大家飽餐一頓啦!

P1410493.JPG

 

13:45 吃飽出發,松哥沒講我根本看不出接下來的路,路徑是午休的空地往右下切。

P1410494.JPG

 

13:51 開始就很陡下,且路徑泥土鬆動會滑,剛吃飽就這麼刺激,安捏乾丟~( ̄□ ̄|||)a

P1410498.JPG

 

14:04 還要爬一小段陡上小坡

P1410509.JPG 

 

這是今天中場最主要的明燈,重複陡上陡下翻幾個小坡後

P1410512.JPG

 

14:20 就下到平坦的竹林,照片雖然糊,但這地點重要,還是放了,松哥在這邊等大家,結果一溜煙又沒看到人影。原來在這個竹林要右轉翻個山溝,剛右轉走不久遇到山溝時,我本來直覺要左轉順著山溝往下走(因為看起來就覺得山溝是清楚的山徑,但又沒看到布條~)嚮導小樹果然是老經驗,翻過山溝往上看一下,就找到布條,所以翻山溝後往前走就會看到明顯的路

P1410513.JPG \

 

14:22 經過竹叢後就出來到...農路?松哥說這塊雜木林是有人跟林務局承包認養照顧的,上星期剛雇工人來除草整理,才會是現在看起來還算清爽的樣子(因為他上星期有來幫大家砍路,隔天就看到工人來整理林地,瞬間覺得他何必來做白工?)這一段路由於稍微曲折,山友們比較分散,所以我們在這邊等所有的山友都出來到齊再繼續往前。

P1410515.JPG

 

14:40 出發囉!此時天上傳來雷聲,並且有小雨開始滴落〒△〒~然後想到,咦?今天還有一個山頭還沒去耶!這邊由於剛整理過,路很清楚,順著大條的草地走就對了。

P1410519.JPG

 

14:46 經過竹子叢,這段像在走古道,清楚且平緩。

P1410521.JPG

 

15:06 叉路,往前直走(別忘了,還要上山啊!)

P1410524.JPG

 

15:07 右邊路過電塔一座

P1410526.JPG

 

15:08 抬頭看到對面山上有城堡,那就是幾次在附近爬山但還無緣進入的伯朗咖啡城堡啊~

P1410527.JPG

 

15:09 取左上,而且下雨土坡非常濕滑

P1410528.JPG

 

土坡兩旁可以抓的植被不多,只能各自努力不要倒退嚕了,大家想辦法很努力的往上爬不要滑下來。

P1410529.JPG

 

15:16 雖然那土坡短短的,卻費了大家好一番力氣和時間,上來到平坦的山路

P1410530.JPG

 

15:16 從電塔2下方經過

P1410531.JPG 

 

地上還有一粒台電的水泥基石

P1410532.JPG

 

15:18 這段山路上來是伯朗咖啡停車場旁的園子,園子中鋪設幾條石板步道,但是此時失去領隊蹤影,大家就在猜到底要往哪個石板走呢?摳領隊啦!跑那麼快都看不到尾巴。於是電摳領隊要左轉順著步道路徑往上爬。

P1410534.JPG

 

15:25 此時雨勢已經停了,所以走這條步道就感覺還蠻優美的(如果是剛剛下不小的雨,心情就美送啦!)

P1410537.JPG

 

15:29 出林子了,來到饅頭狀的山丘,踏上山丘一看,喔喔!原來我們在咖啡城堡的上方啊!而且旁邊有條石板步道通往咖啡城堡(等等下山會走這條步道)

P1410539.JPG

 

15:33 順著石板步道往上走就是了(猜想山頂應該在上面啊~)所以要往左上爬

P1410542.JPG

 

15:35 走進來看還要上坡啊!大家此時心理都有點XX了

P1410543.JPG

 

15:37 看到一林間小空地,終於到了,不知為何有種苦盡甘來的欣慰。

P1410544.JPG

 

火燒寮山,H310M,三等三角點(No.1070),雖然山頂在林子裡沒什麼展望,可是到達山頂前的視野很棒溜~

P1410549.JPG

 

從基點走原來的石階步道出來,繼續欣賞下面的城堡,沒有喝咖啡只好咖啡城堡看到飽,還能配著吃後方海上的龜山島啦!

P1410553.JPG

 

今天福氣美滿的山友們,大家鑽竹林和下雨都很勤奮的完成路線啦!

P1410560.JPG

 

16:12 步道直下來到咖啡城堡旁邊(又是過門不入(〒▽〒)),然後就是要靠雙腳走下去外澳車站搭車。

P1410565.JPG

 

16:13 經過城堡旁的馬路後,行人右轉有階梯可以轉下去,不然車輛很多,走馬路和車輛爭道也太不舒服。

P1410566.JPG

 

16:34 不過可供行人走的路段還是只有靠近山上一小段,下山的路依舊多半走在車輛行走的馬路上,這時間還有很多車輛往上行駛,走到一半時可以看到外澳這邊的海邊景色,也能看到烏石港和蘭陽博物館。左邊橘色的廟宇就是下山會經過的路口(每次都認這間廟前進)

P1410570.JPG

 

16:43 總算走下來到接天宮了,但是離車站還有一段啊!

P1410572.JPG

 

16:45 詢問野生的路人,怎麼走去火車站,要出去大馬路(海岸公路)左轉沿著馬路一直走就會到火車站,右轉則會到烏石港。我和山友阿伯思考一下,想到早上的建議,決定去烏石港搭客運,於是我們選擇往右轉,但是我們給的關鍵字有點錯誤,路人以為我們要去烏石港(裡面),告訴我們等一下看到馬路對面有某廟宇牌樓,直接穿進去一直走比較快。

P1410573.JPG

在台汽客運的站牌下,又遇到野生在等車的山友一名,拉攏他和我們一起行動,他看看台汽的時刻表,也決定要改搭烏石港的車(走高速公路比較快,班次又多),我們就過買路到對面走入廟宇牌樓,然後經過好多衝浪店,老闆還都會招呼問我們要不要衝浪 ( ̄ ̄;),大哥~你不認為以來海邊玩的人來說,我們穿得有點多嗎?背上還有個像忍者龜的背包(標準登山客,和海灘活動離很遠的裝扮),我們只好笑著說爬一天好累喔,改天吧!

17:13 終於有點曲折的走到烏石港裡面,看到一輛在休息的公車,我們衝進去公車旁等司機大哥出現,詢問要回台北,結果停在港裡的公車都不是要去台北的(站牌位置錯誤,這邊是往宜蘭的),往台北的車站在外面,還要走出去。嗚嗚~好累走不動了啦!o(><;)o o

幸好善良的司機大哥等到發車時,就順便載我們出去到烏石港遊客中心,這邊才是搭往台北的國光客運站點,所以下次還是要走大馬路比較快啦!

P1410576.JPG  

對了!回程我是在南港展覽館下車囉!(反正有捷運站就怎麼都可以回家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原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