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活動時間:2015.07.26

天氣:下午就這樣下了2小時的大雨

參加隊伍:來爬山

行程路線:前一晚先去上巴崚睡覺→大水塔登山口(H1660M)→塔曼山(H2130M)→玫瑰西魔山(H1882M)→玫瑰西魔池來回(H1609M)→巴伯庫魯山(H2101M)→明池

 

不知道從何時開始,塔魔巴路線被封為“中級山的聖堂”,我對聖堂這種崇高的字眼一向都是採取景仰的心態,並沒有想要親自瞻仰聖堂風貌的意思,但是巴博庫魯是我一直蠻想爬的中級山,這幾年遇到爬巴博庫魯山的機會,不是塞車導致起登太晚只好下撤、因故取消行程或是下雨爬到一半撤離,看樣子我跟巴博庫魯似乎不怎麼有緣份了。結果…就這樣抱持著有機會還是想爬巴博庫魯的心情,看到秀秀開塔魔巴的團,乾脆心一狠,乾脆走塔魔巴好了啦!不然誰知何時還會遇到巴博庫魯的行程?再怎樣走塔魔巴總比巴魔塔好多了(完全就是沒魚蝦也好的心態⊙▽⊙a

依照預估我們的塔魔巴行程大約是12小時吧!結果...因為隊友路程中出現了虛脫的狀況,所以我們走了14小時才見到明池在黑夜中散發的溫暖燈光,心裡浮現:暗!蝦米聖堂,救命喔~絕對不要再來了。

塔魔巴由於路程遙遠,所以前一晚一定是要先上山睡覺的,看是要找民宿或是找地點紮營都可以,這次秀秀幫大家找到位於上巴崚的民宿,便宜又舒服。

5:36 車子在我們到雲河農場的營地這邊,司機大哥就說不能再開上去了,放我們下車整理背包,含淚跟司機道別,要再見到司機大哥要10幾小時以後了。

P1410824.JPG

 

非常幸運的,下車整裝就看到聖稜線的大景啦!大霸尖山一早就出來跟我們打招呼 \(^▽^)/ 今天路程長,不能拖太久,只好趕緊跟大霸告別,順著水泥路往登山口走。

P1410831.JPG

 

5:50 走上來到大水塔登山口,水泥路終點走進去接土路,可以看到樹上掛了一整排的登山布條。

P1410834.JPG

 

6:08 一開始進去森林是平緩的路,過300M後不久就要爬木棧梯囉!

P1410842.JPG

 

6:18 過700M的牌子後,爬上來到一個小平台,大家先小休喘一下。

6:27 順著樹林裡的稜線往前走,過900M的牌子後,來到一大片的杜鵑林。

P1410855.JPG

 

6:33 穿梭在這片茂密的杜鵑林中,走過1100公尺路牌時,早晨的陽光照進來森林裡囉!

P1410859.JPG

 

塔曼山的森林一直是很迷人的景色。

P1410860.JPG

 

6:42 走一段交錯的樹根路,爬上來稜線叉路,右邊往塔曼山,左邊似乎可去比亞山?(藍天路牌寫60分)

P1410864.JPG

 

6:57 這就是很有名的鐵釘樹幹橋,大家都很愛拍這個木頭橋

P1410868.JPG

 

7:05 過1600M的牌子後,又進入迷人的森林,尤其有陽光來幫樹影加分。

P1410874.JPG

 

7:09 過小坳處往右邊山坡稜線爬過去,這一段的路面都是軟土和厚厚的樹葉地毯,踏起來很舒服的。

P1410878.JPG

 

聖堂在這裡啦!往回看一下剛剛經過的這片森林,這200公尺左右路段應該也是塔曼山最迷人的地方,據說騙人來廣告用的塔魔巴照片也有不少出於此,經此一行我們就誠心地說,那光走塔曼就很有中級山聖堂的美景了(照例都是廣告景點一遊咩~)塔曼山舒服輕鬆又美麗,不要傻傻的走什麼塔魔巴,那是剩躺啦!(走完剩下來的都躺地上了)

P1410879.JPG

 

7:14 過1800M的牌子後,走在山徑上欣賞樹群,不規則的樹幹頗有群魔亂舞的景象。

P1410882.JPG

 

7:18 鑽~除欣賞造型各異的大樹外,另一個樂趣也是鑽樹洞囉!

P1410883.JPG

 

7:21 經過2100公尺後,走在一大片的蕨類中往上爬

P1410888.JPG

 

黏膠角耳?

P1410890.JPG  

 

7:41 往前就會經過2800公尺的牌子,我還有點記憶爬上這個木板棧道離塔曼山山頂就不遠了。

P1410897.JPG

 

快到山頂前還從大樹頭旁邊經過。

P1410901.JPG  

 

7:49 塔曼山到囉!山頂有一個小小的腹地,左邊往拉拉山,左邊轉過去腹地比較大。右邊往玫瑰西魔山,又是塔魔巴的路線。

P1410902.JPG  

 

塔曼山,H2130M,三等三角點(No.6263),山頂沒展望,但是往玫瑰西魔的方向走約5分鐘,就會有很棒的展望點。

P1410903.JPG

 

大家在集合等候時,都先來瞻仰一下這塊往玫瑰西魔山的路牌。

P1410905.JPG

 

8:05 往玫瑰西魔的方向走,去觀景點看風景,路徑蠻清楚的,撥一撥箭竹就能前進。

P1410908.JPG  

 

8:09 抵達展望點,就是一處山崖邊,有棵聳立的白色樹幹,櫬在藍天之中很醒目。

P1410910.JPG

 

所謂展望點就是路徑會經過的這處山崖剛好旁邊沒有什麼樹木,所以看出去就能看到對面整條一層層的稜脈。

P1410918   

 

8:17 然後續行就都是陡下坡,一直在箭竹林中鑽及下坡,因為坡度較陡,路徑會有些滑,但是可拉著或撥著箭竹,只是大家不禁想,下這麼多到時候要爬回去就慘了。

P1410920.JPG

 

8:23 走過一小處上坡,往上爬一些高度回來,又繼續陡下。

8:48 然後沿途就開始出現各式各樣的樹木或倒木,鑽過去啦!

P1410928.JPG

 

8:52 經過一棵高大筆直的樹木,站這麼直我們猜應該是鐵杉吧?

P1410934.JPG

 

9:01 路徑呈現出越來越原始的樣貌,所以常要過一些小障礙,手腳並用是必備的。

P1410939.JPG

 

看起來像白木耳

P1410941.JPG  

 

9:26 從橫倒的大樹中穿過,看這大樹幹是被鋸斷的,只能說前人也是真有心來整理路徑啊!

P1410948.JPG

 

9:29 還在繼續下坡,推測至少下降200M有

P1410950.JPG

 

沿途沒什麼適合的地點可以讓大家休息,而且前段都在撥箭竹也走不快,大家就努力的前進吧!看看這樹幹上長滿松蘿或綠色的苔癬,看起來真的像原始叢林啊!

P1410953.JPG

 

9:36 常要鑽過一些有趣的樹洞啊!

P1410954.JPG

 

9:39 爛泥區,有個很深的腳印,辛苦今天的領隊了,身先士卒以腳試土,聽到他啊一聲,地上就出現了深深的鞋印,我們就知道要避開從旁邊走囉!啾咪 (^_<)y

P1410959.JPG

 

這邊簡直就是100M障礙賽,要隨時注意腳上(爛泥)、頭頂(撞樹幹)、以及背包不要卡住…

P1410960.JPG

 

9:46 路徑狹窄還算可辨識。其實在塔曼山往玫瑰西魔山的路程,前半段就是在箭竹陡坡一直向下,由於箭竹長得和身高差不多,加上某些轉折點看起來好像都有路,幸好前一陣子剛好幸福登山隊來探過路,又加強了一些布條,所以在路徑懷疑之處就停一下,找一找布條不要猛走,基本上都可以找到登山布條朝正確的路徑前進。

P1410963.JPG

 

9:50 常要經過倒木、大樹幹和樹洞,開始覺得這路徑的原始也有點不耐煩了 ╭(─╴╴─)╮要提醒自己保持淡定的心情,努力呼吸芬多精也是很棒的享受。

P1410965.JPG

 

9:56 來到一小塊空地,約H1690M,這裡也是地圖上稱為小營地之處,這邊要往左邊轉過去。先休息一下等隊員。

P1410969.JPG

 

10:07 出發,因為過小營地之後,主要就是要爬上玫瑰西魔山的路程了(大概要爬升190M)。先下一段小陡坡,看到連長登山隊的布條有些親切,雖然這個連長不是我們認識的那個連長 ╮(╯◇╰)╭

P1410972.JPG

 

10:15 再來就是在茂密的森林裡開始爬上坡

P1410978.JPG

 

10:24 順著稜線陡上,兩邊是箭竹

P1410979.JPG

 

10:34 路況也變得更陡,路徑上常有些石頭和樹幹

P1410981.JPG

 

10:38 真的還蠻陡,從早上一路行來,此時覺得體力快要耗盡了,只好拉著樹幹或箭竹慢慢往上跨步,覺得時間過得好緩慢啊。

P1410983.JPG

 

10:50 聽到前方傳來隊友的聲音,玫瑰西魔山到了。小插曲,走到頭昏,看得到前方是山頂,卻被眼前亂七八糟的樹幹擋住,還繞錯邊走不過去,甚至想要直要爬上大樹幹過去了,才發現繞另一邊就有路跡不用跟這些倒來倒去的樹幹搏鬥啦!爬上山頂的地方,左邊往茶墾山(傳說中的茶魔巴),右邊往巴博庫魯山,雖然此處路標還算清楚,但是前一陣子有山友在這邊走錯路,所以還是要注意一下囉!

P1410986.JPG

 

玫瑰西魔山,H1882M,又名美奎西莫山,無基石,但有個不鏽鋼盒做的基點是可以拿起來的,我們開玩笑地說就是隊友舉起來拍照,所以我們後來受到山神懲罰了。

P1410987.JPG

 

等一陣子後,押隊的隊友一直未到達,覺得很奇怪,後來對講機聯絡才知有隊員有狀況,整個體力快虛脫,這邊又沒撤退點,只能等他慢慢前進爬來,所以在玫瑰西魔山停留頗久的時間等押隊全員抵達。這期間大家就在玫瑰西魔山盡情玩,拍照,還玩到有些冷了。反正我們說塔曼和巴博都可以兩個方向單走去的,只有這個中間的玫瑰西魔山,就是塔魔巴路線的證明,只要擺出玫瑰西魔的照片就夠啦!

P1410990.JPG  

 

11:30 終於全體集結出發往玫瑰西魔池,剛從玫瑰西魔山往前走的路徑,要鑽過一些歪來歪去的杜鵑樹幹囉!

P1410999.JPG

 

然後就是箭竹的陡下坡

P1420004.JPG

 

11:50 還要鑽樹洞

P1420006.JPG

 

11:55 繼續踏著扶著樹幹陡下

P1420008.JPG

 

11:57 下來到鞍部有寬敞平坦的空間,時間也差不多肚子很餓,就在這邊午餐吧!這個鞍部有棵碧綠大樹很顯眼,大家都喜歡爬到樹幹底部拍照。

P1420012.JPG

 

玫瑰池鞍部,約H1740M,越過鞍部往前開始爬上坡的話是往巴博庫魯山,順著鞍部轉左邊下可去看玫瑰池,走塔魔巴或巴魔塔路線2天的人,也常會選擇在此紮營過夜。

P1420013.JPG

 

12:36 吃飽後,想要一探玫瑰神秘面紗的隊員,出發往玫瑰池,一定要在這指標前裝模作樣來一張合照。

P1420015.JPG

 

先走一小段箭竹的平路

P1420016.JPG

 

12:42 然後就幾乎是碎石的陡下路,路徑還算清楚會經過一處幾棵樹盤結的景觀。

P1420020.JPG

 

12:46 玫瑰池到囉!剛好有一截大樹幹倒在池中,足以讓一條人龍站在上面拍照,所以各種假掰的偶像劇照片就紛紛出爐囉!

P1420023.JPG

 

玫瑰池的海拔約H1690M,前不著村後不著店,不管從塔曼山走還是從巴博庫魯山走,她都是差不多在中間的位置,所以才這麼安靜啊!

P1420025.JPG

 

水池大概比沼澤再深一點,水中還蠻多植物,大概是小學操場的大小吧!只要有藍天,沼澤水面都會倒影得很美啦!(上次神代池深深的感想)

P1420037.JPG

 

13:00 從玫瑰池出發爬回去中午休息處

13:08 爬回到鞍部,整裝後就要前去巴博庫魯山,要一路上坡啦!(含淚)

P1420047.JPG  

 

13:19 一啟程就是陡坡,為了控制隊伍速度不離太遠,讓體力不繼的隊員走第二個,不過這樣也導致我們的行進速度頗緩慢。

P1420049.JPG

 

13:23 小樹牆,我們以為這就是紀錄上的大樹牆,不過路程時間不對,且據說大樹牆比這個大多了,所以這個是小樹牆囉1

P1420051.JPG

 

13:32 錯落有致的樹林,這也是塔魔巴路線優美之處。

P1420054.JPG

 

13:51 起霧了,而且遠處傳來轟隆轟隆的雷聲...

P1420063.JPG

 

14:09 錯賽!下雨了啦!而且還不是霧雨,有越來越大的趨勢,下雨中前進爬陡坡,欣賞秘境森林的心情都要消失了Q_Q

P1420068.JPG

 

經過斷面被切得很整齊的樹頭,上面貼有林管處查案處理的告示牌。

P1420070.JPG

 

14:22 下著噢,更增添魔幻森林的迷濛感

P1420074.JPG

 

14:23 經過一棵巨大的倒木樹根,這就是傳說中的大樹牆,此處約H1755M,樹雖倒了生命力可還是很旺盛的呢!大家在樹牆前當一下比例尺留影囉!

P1420081.JPG

 

15:00 下一小段箭竹林後,順著路徑在森林裡穿梭。

P1420089.JPG

 

優美的稜線路,如果是好天氣該有多讚啊!雨勢有小一點了。

P1420090.JPG

 

15:03 越走越有魔戒的感覺,我們這群人在高大的樹林中也很像哈比人啊!

P1420093.JPG

 

15:09 開始陡上坡了

P1420097.JPG

 

雨天更顯沽溜的大木頭

P1420102.JPG

 

15:15 努力爬上幾乎很陡,長滿青苔的岩石,踏點沒問題,不過落差比較大,我這種比較沒力的就需要手腳並用

P1420107.JPG

 

回頭看隊友的身影接龍,這樣看下去真的幾乎是垂直耶!

P1420108.JPG

 

這一段比較滑比較危險,所以大家費了一些時間。

P1420109.JPG

 

15:36 上稜後,就是順著稜線一直往上爬,來到箭竹林的陡坡

P1420114.JPG

 

15:46 稜線上剛好有一處有視野,領隊看看GPS,推測前方那個被雲霧隱起一半的山頭應是巴博庫魯山。

P1420117.JPG

 

15:49 經過右邊長著一棵大杉樹

P1420120.JPG

 

15:52 這一小段瘦稜起伏較小,總算舒服一下下

P1420121.JPG

 

15:56 然後又是要很陡的往上爬,要往前方山頭這一段,主要是箭竹林的之字陡坡。

P1420129.JPG

 

15:16 上來到比較平緩的樹林中

P1420136.JPG 

 

16:20 前方出現叉路,這邊約H2089M,右轉往巴博庫魯山頂,左轉往棲蘭山或下明池,所以我們在這鞍部上山頂原路來回。

P1420139.JPG

 

16:23 撥開濃密的箭竹林,前方出現了天光~

P1420141.JPG

 

巴博庫魯山到啦!雖然塔魔巴路線,這是最後一個山頭,但是離下山的路還很遠啊!(拭淚~)不管了,先慶祝*‧★,:*:‧\( ̄▽ ̄)/‧:*‧°:

P1420142.JPG

 

巴博庫魯山,H2101M,又稱馬望來山,一等三角點,位於宜蘭大同鄉與桃園復興鄉的交界,屬於雪山山脈的主脊,雪山主稜以巴博庫魯山為交點,向西北延伸出塔曼山系,連接拉拉山、南北插天山。主線往東北連接棲蘭山、拳頭母山、阿玉山等,形成蘭陽溪與淡水河的分水嶺。雪山山脈自此降到北橫公路後,往南爬升至唐穗山、馬惱山、邊吉岩山後,接上武陵四秀。

基點旁邊放著連長連給我們的香檳和汽水,揪甘心~(~^O^~) 邊喝香檳邊喊連長好帥!

P1420145.JPG

 

天開了,一掃下午下大雨的陰霾。

P1420149.JPG

 

到山頂有藍天可以欣賞,對稍後要下山的陡長行程補充點精神力量。

P1420152.JPG

 

全體成員都爬到巴博庫魯山,大家給塔魔巴行程來個讚啦!

21.jpg

 

16:53 啟程下山啦!往棲蘭的方向走。

P1420155.JPG

 

16:55 下來到剛剛要爬往巴博庫魯山的鞍部

P1420156.JPG  

 

17:01 往棲蘭山的方向走,這段是箭竹林陡下,所以兩手抓著箭竹輔助,邊滑邊下

P1420158.JPG

 

17:08 下來到叉路口,左邊往棲蘭山,這樣就哭哭的變成塔魔巴棲松了,所以一定要右切,往明池的方向下去。不過這個牌子寫往棲蘭山的到下一個路口再轉。

P1420161.JPG

 

17:09 這就是下一個路口,反正有叉路往右就是啦!(左邊是去棲蘭山的方向),在叉路口約等10分鐘,等後方山友聚集免得有人走錯叉路,之後的路較不易弄混,就開放讓大家飆下山啦!畢竟陡峭的山徑摸黑不好走啊!

P1420163.JPG

 

17:21 還是低矮的箭竹陡下

P1420165.JPG

 

17:27 下來到樹林區,開始有造型奇特的樹頭和倒木出現

P1420167.JPG  

 

17:31 可以邊走邊享受夕陽餘暉中的巴博庫魯山樹景

P1420168.JPG

 

17:38 經過橫倒的大樹幹,上面長滿青苔,從這邊看過去帶點文藝氣息,大家就要來張山中文藝青年的特寫。

P1420173.JPG

 

17:44 坡度有稍緩一下,觸目皆是密集的杉木林

P1420177.JPG

 

17:44 看到下面右方有平緩處,先到平緩處歇一下。

P1420178.JPG

 

是一處林間的小空地,仍被茂密的杉樹所包圍,但夕陽的光線還可以透進樹林間。這片林間空地也有多個大樹頭可欣賞。

P1420182.JPG

 

18:00 等中段的山友山友下來到這處小空地,大家一起繼續往下走

P1420188.JPG

 

18:11 從造型很奇特的大樹頭旁邊陡下來

P1420194.JPG

 

18:15 經過一棵大倒木,從步道的方向看到的是樹幹,從步道走入樹林可以看到這棵樹盤根錯節整個翻倒的樹根。

P1420197.JPG

 

正面照,有像古時員外家擺放的屏風造景啊!

P1420198.JPG

 

18:19 這一段大概是之字形陡下坡,沿途的樹林裡常有大倒木或大樹頭,而且造型都頗奇特,具藝術感,這也是巴博庫魯山的名勝。

P1420206.JPG

 

18:23 下到一處轉折點右轉,樹上掛有紅牌子指示往明池苗圃、北橫公路。

18:38 還是之字形陡下的路,而且路徑的土壤潮濕比較滑

P1420217.JPG

 

18:41 還有很多樹根樹幹盤結在山徑上

P1420218.JPG

 

18:46 下到第二登山口,約H1437M,這條是110廢林道,左邊可往松羅湖(400分),右邊則是出明池苗圃、北橫公路。總算在天還沒黑之前下山,接下來雖摸黑至少林道會比較好走(結果並沒有Q_Q)

P1420219.JPG

 

19:27 等到前半段山友都下來,再一起集結出發踢林道,由於天色已暗,走到過大石頭的乾溪谷處,我們找不太到路徑,還左下走大石頭找路,後來才發現是直接越過大石頭溪溝,對面可找到布條。林道也有幾處坍方要高遶,在黑暗中走更是要小心。

20:10 終於走出林道的柵欄,看到下方明池的小木屋發出的微暈燈光,真的有種快哭的心情(阿母~我終於出來了)

20:22 走下來經過明池餐廳,然後到停車場旁邊的洗手間更換衣物,繼續等待後隊辛苦的隊友們全數安全下山。

P1420229.JPG  

塔魔巴也算是之前夢寐以求的路線,走完之後的感想是,真想巴下去,夢想留在夢中最美,雖然中間的森林風景少人打擾很原始,玫瑰池是山中美麗幽靜的湖泊,大樹們的造型都給人很驚喜,但是這麼精實的路線,還是體驗一次就夠了,之後若想回味魔幻森林,我還是單走塔曼山就好,輕鬆優美舒服的山徑,可以盡情在森林裡玩耍,不用搞得這麼噓累累啊~╭ (﹀◇﹀〣)a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原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