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時間:2015.08.29~30

天氣:陰~偶有小雨

參加隊伍:野外

活動行程:

Day1:台北-阿里山區-二萬坪山-平遮那山-夜宿阿里山青年活動中心-早上起來看神木

Day2:阿里山-小笠原山-祝山-對高岳(來回)-塔山(來回)-塔山步道-沼平車站-阿里山車站-台北

 

Day2 

早餐吃得飽飽的且逛完二萬坪神木後,天氣雖陰陰的蠻涼爽,大家期待整天都能有這樣的好天氣,搭上車子出發往今天的登山口。第二天的活動主力就是在阿里山森林遊樂區內逃竄。喔喔~我檢視一下本人的人生經歷,發現我居然沒有進過阿里山森林遊樂區,天啊~(擺出孟克吶喊的姿勢)大家都知道台灣有個阿里山啊~我這個呆丸人沒進過阿里山怎麼可以(好歹我去過了日月潭)!

 

9:00 車子經過阿里山遊樂區的大門繼續往上開到台18縣,我們究竟要去哪裡呢?數著電線桿來到了自忠92(電線桿編號)後,車子就停在路邊讓我們下車整裝。

P1430284.JPG

 

也可以認這個里程牌,就是從這里程碑旁邊爬進去

P1430285.JPG

 

就在這個路邊可以看到一條隱約的路徑,跨過路旁的水溝爬上去就是啦!

P1430286.JPG

 

9:05 不過是鍾靈毓秀的阿里山,隨便從路邊爬進來也是舒服的森林綠景。

P1430289.JPG

 

9:10 往上走就出現整片山葵園,所以抓緊大方面(往上)走在山葵園的田埂上,當成自己在巡視山葵田往上爬。

P1430296.JPG

 

9:13 經過山葵園(還會路過幾個澆水的大水桶)後就進入針葉林,沿途可以看到一些稀疏的布條。

P1430300.JPG

 

9:22 經過一處樹上綁了一大堆登山布條,這算是登山口吧!從這樹下循著山徑路跡陡坡往上爬,路徑算蠻清楚的,爬過一段土路後是一段大石的山徑陡坡。

P1430303.JPG

 

9:29 上稜後左轉順著山徑走,經過一小段箭竹後來到亂亂的芒草區,爬上這個石頭砌的落差後繼續撥一下芒草。

P1430308.JPG

 

9:32 走過箭竹和芒草混合的山徑土路後,眼前出現圍牆!前方還出現解說牌,所以就爬進去啦~(跨)

P1430310.JPG

 

9:38 眼前豁然開朗,出現木造的觀景台和長長的木造步道,順著步道走就是在高級的森林遊樂區裡逛街賞景的感覺。

P1430317.JPG

 

有眼尖的山友看到樹叢裡有貓頭鷹在度咕,跑來跟大家道相報,我們就悄悄的走到步道邊拍貓頭鷹(貓頭鷹:呵欠~好愛睏啊!)

P1430328.JPG

 

木板步道走到底就是寬敞的八卦平台,360度全景。

P1430318.JPG

 

原來這個八卦平台所在之處就是小笠原山,H2488M,視野超無敵,360度立體環繞音效

P1430325.JPG

 

所以大家都玩瘋啦!在這周圍環繞的優美山景中跳跳

1.jpg

 

一邊是溪谷的方向,陳有蘭溪?

P1430323.JPG

 

在小笠原觀景台邊,有放置山頭解說牌,所以站在這塊牌子前抬頭看,就可以比對解說牌上的山頭。

P1430319.JPG

 

可惜的是雲層剛好遮在玉山北峰、主峰的上頭囉!

P1430324.JPG

 

龜派氣功~

S__22855774.jpg

 

另一面則可以遠觀到對面山頂上的氣象站,所以這是鹿林前山的天文台囉!

P1430334.JPG

 

10:00 也在小笠原山玩太久,八卦觀景台旁邊有柏油路也有木棧道可走下去

P1430336.JPG

 

10:02 走一段木棧道就會接到園區內的道路,看到一間木造的房子,還有門牌號碼哩!這裡是高山植物園,有洗手間可使用。

P1430338.JPG

 

10:14 順著馬路往下走看到另一個寬敞的木造平台,這一處是祝山(H2459M),無基點,木造亭子這邊也是一般搭早班小火車來觀日出之處。

P1430346.JPG

 

所以對面就是祝山車站,樓梯走下去可以看一下祝山車站。看看那火車時刻表,要看日出真的要好早起搭火車上來啊!

P1430349.JPG

 

祝山車站旁邊放置的木頭標牌,祝山是台灣鐵路的最高點,海拔2451M,大家當然是一定要跟全台海拔最高的火車站拍一張啦!

P1430354.JPG

 

10:25 欣賞完祝山車站,這時刻當然沒火車可以搭,走回馬路上順著馬路往下走,天空雖然微微飄著小雨,撐傘逛園區很浪漫的囉!而且這一區幾乎沒甚麼其他的遊客。

10:33 經過一處右邊有看到階梯可走往旁邊的小山丘,我們以為爬上去是下一個山頭,站在路邊等領隊來才知道上去是直昇機停機坪,放棄,繼續往前走。

P1430355.JPG

 

10:37 繼續順著柏油路往下走,路旁邊就是火車鐵道

P1430360.JPG

 

10:42 走來到鐵軌和馬路交會口(平交道啦!)旁邊設有木板路牌,指著對高岳步道(600M)、對高岳觀景台(100M),鐵軌旁邊有木板步道,右轉踏上木板步道。

P1430362.JPG

 

我在後面慢慢走,覺得這畫面就是種偶像劇場景啊!

P1430365.JPG

 

10:45 木板道終點可以右轉過鐵軌後有寬敞的人行道,站在這裡有設置玉山四季日出位置圖,站在解說牌前方抬頭看,很好~眼前的山頂上都是雲霧,我們把日出位置圖這張忽略吧!

P1430369.JPG

 

也可以走上階梯是對高岳觀景台,看到照片中只有一人很勤奮的爬上去了...

P1430374.JPG

 

10:48 順著人行道往前走,其實鐵軌旁的小草地路徑才是往對高岳登山步道,右邊的人行道一直走應該是通往廁所之類。此時這一區只有我們一群蛇來蛇去的登山客和勤奮的園區打掃人員。

P1430375.JPG

 

所以要再度跨越鐵軌到柵欄外的對高岳步道往前走,要走鐵軌也是OK,因為這個時間是沒有火車通行的。

P1430377.JPG

 

10:57 來到對高岳森林步道的入口,此時這邊正好聚集幾位打掃的工作人員,正準備著等下要除草的工具,隨口問我們今天打算要爬到哪裡。

P1430378.JPG

 

右轉順著階梯步道上去就是往對高坡,這邊有小水源,所以下方的階梯在水流中看起來有種魚梯的感覺。我看著旁邊的指示牌,嗯嗯~往對高坡450公尺走15分鐘,來回是30分鐘,似乎頗輕鬆。後來才知道我就是個阿呆啊!因為我們的目標不是對高坡啊!

P1430379.JPG

 

11:03 階梯一直爬上來到一小段平緩的土路步道,左邊牌子寫這個,咦?有點不太能理解,步道做得這麼完整卻說是非遊憩範圍請勿擅入,還是指的是圍牆裡呢⊙_⊙?

P1430384.JPG

 

11:05 繼續沿著步道往前,兩旁的冷杉林在陰雨天中,真的看起來有種清冷感。

P1430387.JPG

 

11:06 又是要往上爬了,大家都不喜歡走樓梯的啊!

P1430388.JPG

 

11:09 經過一小坡的頂點,旁邊有牌子寫對高坡(H2467M),步道開始之字形往下,所以我們到底要去哪啊~(只怨自己沒專心聽講)

11:11 一直下坡代表等等要爬上升回來耶!

P1430393.JPG

 

11:21 經過往對高亭的路牌(4分鐘),前方當然是階梯往上,階梯爬到一半左邊出現大缺口,呃...觀景點啦!雲朵不經意的分佈在山谷幾處

P1430401.JPG

 

11:27 前方出現的木造涼亭,就是對高亭,正好中午就在這邊用餐囉!

P1430403.JPG

 

在亭子旁邊有基石和護欄,原來這才是我們走這個步道的目標,對高岳,H2450M,阿里山林補(No.39),這是今天有基點的第一個山頭(後來發現是當天唯一一個有基石的)

P1430406.JPG

 

爬上涼亭往下看,正好可以看見隊友們在基石旁邊拍照,大家在基石周圍繞來繞去擺姿勢,從上方看下去還蠻有趣的。

P1430410.JPG

 

今年估計是沒什麼機會看楓葉了(也沒安排這方面的行程,不知道自己在忙什麼,行事曆好像又默默被塞滿了),涼亭裡飄有幾片紅葉(呃…半紅葉),先賞起來放囉!

P1430412.JPG

 

12:11 大家吃飽休息足了,雨勢也轉成毛毛雨,啟程原路下山要走回鐵軌交叉口,經過剛剛的展望點,雲朵的分布又不同圖案了。

P1430414.JPG

 

12:32 先爬一層往上的階梯後,接平緩的步道,再接回往下的木棧階梯。從對高亭下來鞍部附近的木板圍起來之處,其實有路徑可通往祝山的鐵道,但是少有人走而路線不明,看進去都是箭竹林,所以建議還是走原步道回到一開始進來的鐵道比較安全。

P1430419.JPG

 

12:37 回到鐵軌交叉口,走在鐵軌往前,接下來可以盡情享受走在鐵道上的浪漫。邊走邊欣賞風景時想,平溪線常有遊客喜歡走在鐵道上而造成危險,如果很愛走鐵道,其實可以來阿里山走啊!風景又美又安全,還可以走很長很長(祝山線就只有透早一班賞日班車,這時間怎麼走怎麼滾都不會遇到森林小火車啦!)

P1430425.JPG

 

12:43 過橋的美景,一直想拍鐵道彎彎過橋的景色。

P1430427.JPG

 

12:56 還有蜿蜒曲折的鐵路,很適合青春偶像劇取景耶!

P1430432.JPG

 

13:01 走來到天上有木橋之處,天橋就是塔山步道,往前繼續走是通往阿里山園區,右轉進入另一個鐵道是往眠月線,可惜的是現在眠月線都是停止營運的(921地震後就停駛了)。塔山在我們的右手邊,本來是要繼續走找到鐵路和步道交接處轉入塔山步道,不過本隊臥虎藏龍,有熟悉路況的山友說轉向眠月線有缺口可轉入塔山步道比較快,於是右轉(U turn啦!)進眠月線的鐵道。

P1430435.JPG

 

13:06 走一小段眠月鐵道,右邊可以看到木板平台,跨進去就是啦!前方的眠月鐵道線也用柵欄圍起來禁止通行了。根據資料,921地震時眠月線毀損,歷經10年修復了沼平到塔山的區間,但八八風災時毀壞了一號明隧道,眠月線的復駛計畫又終止了(看樣子遙遙無期了),當然也讓人想起早期救國團的熱門路線--溪阿縱走,也是有走到眠月線的一部份。

P1430438.JPG

 

我們從鐵道旁爬石階進入塔山步道,從這邊登大塔山的路徑原路來回,下山時就順走塔山步道回去阿里山園區,所以會行走剛剛路過的天橋。

P1430440.JPG

 

13:08 在塔山登山口的木平台旁放有塔山步道路線圖,站在路線圖前研究一下,只能說很簡略,什麼都不用說,往上爬吧!

P1430442.JPG

 

13:13 反正從這邊開始就是步道一路陡上(最後上到大家快翻臉)。

P1430443.JPG

 

13:22 經過路邊看到有基石,阿里山林補,回程再來仔細拍,先專心往上爬,步道邊出現很像水管的物體。

P1430449.JPG

 

13:29 爬上來看到步道邊有水塔,所以剛剛的黑色管子應該是水管無誤吧!經過水塔順著步道往右彎,塔山步道常常爬到某一高處趨於平緩,就會以為目的到了,上去後發現階梯繼續往前延伸,心裡就會想罵X

P1430455.JPG

 

13:41 路邊出現高山鴨腳木的解說牌,我真的有停下來張望,覺得眼前出現的植物和解說牌上的似乎很不一樣,放棄尋找鴨角木,往前走踏上鐵梯。

P1430460.JPG

 

天空一直飄著小小的雨,所以無奈的爬著階梯時,東看西看有何動植物可拍攝來提振往前的精神。地上冒出小橘紅物體。

三爪假鬼筆?

P1430468.JPG

 

13:58 經過3.5K的里程柱後,眼前出現長長的石階,深深嘆一口氣

P1430473.JPG

 

爬上之字形石階,路邊出現鮮豔的小花:射干菖蒲

P1430482.JPG

 

14:01 出現像一幢房子(廢營區?)這周圍開了很多射干菖蒲。本以為房子這邊就是目的了,繞行一下這房子發現路在房子另一邊,要繼續往上爬,抬頭可看到眼前長長的階梯。

P1430483.JPG

 

14:05 爬上去發現是圍起來的通訊站,旁邊有棧道階梯往觀景台。

P1430488.JPG

 

14:06 踏上觀景台,白茫茫一片甚麼都看不到,有三個方向設置解說牌。(對了!估算大塔山觀景台這邊約是步道的3.7K處左右)

P1430489.JPG

 

大塔山,H2663M,無基石,小百岳059號,但對沒在收集小百岳的我,這數字沒意義。這個解說牌表示,天氣好時,站在此觀景台是可以看到照片上的大石頭喔~~~

又濕又冷又沒景,非常隨便的把大王(就是左下角那隻灰的,本年度都過一半了,吉祥物的名字好像才公布耶!)擺在解說牌上拍照當到此一遊就趕緊下山了。

P1430491.JPG

 

桂花耳?

P1430503.JPG

 

14:39 阿里山林補(No.37),就在塔山步道的路邊

P1430513.JPG

 

14:41 一直往下。此段登塔山的路線,由於太兇殘,基本上大家早就依照各自的速度行走,所以我是處於一人獨行的狀態,昨天拿到的阿里山地圖又被雨淋濕爛掉了,不過基本上最終目的就是回到阿里山園區的大門,車子在門外等我們。

P1430515.JPG

 

14:47 木平台,約2K處,所以從木平台爬上大塔山是1.7K左右,可是大家爬得哀哀叫。從此木平台往前走是爬過小山丘,會經過檜木林,部分樹上有掛牌子編號(珍貴檜木編號列管?)此時我還抱持著走塔山步道逛阿里山園區的愉快心情。

P1430521.JPG

 

14:54 下小山丘後過天橋,下面就是我們剛剛來走的鐵道。

P1430524.JPG

 

15:02 步道原則上就是在鐵道旁隨著地勢上上下下,所以走起來會比鐵道長,也會有高低起伏,經過1.5K里程柱。

15:10 下個階梯後可以看到平路,此時其實我有認真考慮是否要爬欄杆出去鐵道,因為我開始覺得累了,但是又想說難得來該走完整的塔山步道。

P1430534.JPG

 

尤其走下來看到前方又要往上爬坡,一種欲哭無淚的心情湧上心頭(小火車為何不來啊~我想搭火車了)

P1430535.JPG

 

15:13 繼續順著步道走上走下,經過1K里程柱,覺得人生(門口)好漫長啊~

15:24 爬過小丘陵後接到一小段土路又走過很濕滑的木橋,總算看到0.5K的柱子,往前是搭在山壁邊的木板棧道,走過棧道看到長得像天橋的東西。此時我一隻腳都已經跨到欄杆上打算橫越了,結果腳太短爬不過去,只好認命上去過天橋,其實我很哀傷(一直抗拒還要爬上天橋),站在天橋上往下看鐵道,心情就是點點點...

P1430552.JPG

 

15:28 過天橋就是接一條長長的木板棧道往下,怎麼看都覺得這很咕溜耶~在阿里山這種常年霧氣瀰漫,細雨紛紛的地方,雖然知道直接滑下去比較快,但生命要顧,非常小心的慢慢步下階梯。

P1430557.JPG

 

15:34 下到底左邊右邊都有步道,也開始看到零星的遊客,想了3秒我賭左邊!左邊順著步道下來看到一處小池子和解說牌,站在這邊研究爸爸你去哪兒~不是啦!接下來要往哪兒。往左是一個向上的階梯,寫沼平車站(300M),本來想說都下山了為何還要上階梯?但根據我的直覺,左邊是出口!

P1430560.JPG

 

這個小池子是姊妹潭的妹妹,妹潭是天然的高山湖泊,水源由附近的小山澗注入。看完妹妹當然要繞去看姊姊,所以朝出口的反方向,右邊走。

P1430562.JPG

 

繞著妹妹走時,可以看到樹林裡有步道,剛剛我從塔山步道下來時,如果選擇右轉,就是會在平行妹潭的上方繞著走。

P1430567.JPG

 

15:42 走過來就看到姊妹潭的姊姊,因為在池邊有一截大樹造景,上面掛著明顯的姐妹潭三個字。姊姊的潭面比妹妹大很多,那就繞一下姊姊吧!

從姊姊潭旁邊的路走,看到三棵還很年輕的檜木,有設解說牌:三兄弟。老實說如果沒設解說牌讓我停下來看,我完全不會注意到這是紅檜。名稱由來應該是要和四姊妹相呼應,那...四姊妹在哪呢?

P1430575.JPG

 

轉往環潭棧道的方向,在入口處就會看到:四姊妹。這角度看起來很像只有三棵,第四棵剛好被擋住囉!

P1430580.JPG

 

四姊妹旁邊就是環潭棧道的出入口步道穿梭於檜木林間,看到解說牌這麼寫,我的腳就自動跨進去,檜木森林浴耶~環潭棧道搭建在姊妹潭的水邊,走在棧道上就可以欣賞姊妹潭的湖面風光。

P1430582.JPG

 

棧道也有設一個小觀景平台,從這裡看姐姐潭中央的涼亭最清楚。剛剛走來時涼亭中有遊客在休息聊天,繞道棧道這邊來時已經沒人囉!不過沒什麼多餘的時間,我就沒走進去草屋涼亭了。

P1430585.JPG

 

姐姐潭可以從路邊走木棧道繞一圈。

P1430588.JPG

 

15:51 繞完姊妹潭後,雖看到沼平公園的指標,但對相對位置實在不太清楚,決定遵循指標往沼平車站前進(去車站總沒錯),要爬一段石階步道,上去後就看到鐵軌了。

P1430597.JPG

 

15:56 爬上來看到鐵軌和石頭鋪的人行道,而且前方出現房舍建築物,大大的安心了。︿( ̄︶ ̄)︿ 原來那間黃色房子就是阿里山閣大飯店。

P1430598.JPG

 

16:00 經過飯店後繼續往前,左邊是柏油路車道,木造的二層樓建築物是沼平車站,但是怎麼看都不像有營業,鐵門也都拉下來,我只跑到地下室上洗手間,就沒繞去月台參觀。

P1430601.JPG

 

16:10 沼平車站繼續沿著馬路往前走,沿途都沒有遊客,看到右邊有架空的木板棧道寫櫻之道,往前方的路則似乎有黃色繩子圍起來(就是工地或禁止通行那種黃色塑膠布條),那我就選擇右轉走櫻之道,覺得走在架高的木板棧道上景觀應該不錯。

P1430602.JPG

 

隱約聽到人聲,從櫻之道往下望可以看到下方步道有人,後來看到指標知道這是通往沼平公園,遊客此時大多走這條,難怪我走的路都沒人,因為有部分路段在修築所以不給通行,但是指標都不清楚,圍籬也沒圍好啊!

P1430605.JPG

 

16:15 櫻之道走完會接到剛剛沼平車站直行的路,也就是馬路邊的人行道,但這人行道的這個路段在整路中,所以我接出來看到圍起來不讓過的黃塑膠條,及一隻小怪手就擋在人行道中央,我真的已經累到無力再走回去,當然是遵循山友的本能,把怪手當小山丘爬過去就是了。接回完好的人行道後,抬頭正好看到警察局。

P1430607.JPG

 

16:27 經過警察局後會通到馬路,這時就不時會遇到一些車子,過馬路後找一下都可以看到旁邊有架設好的階梯或步道,走下步道過架橋後就進入草綠色的森之道。

P1430614.JPG

 

16:30 喔喔~終於看到很像大門的結構了,從這個大門口走出去,右邊有條商店街,左邊是人行道。

P1430616.JPG

 

出大門剛好有間小7,神木門市,海拔2200M。

P1430617.JPG

 

回頭望就是這個阿里山的路標(觀光客一定要拍張logo到此一遊的啦!)

P1430620.JPG

 

16:35 我選擇走商店街出去,才發現這比較遠,因為還要左轉爬階梯上去阿里山車站旁的馬路,剛剛如果走小7另一邊就不用爬樓梯了。出來門口有停車場,和一個廣場,有幾輛遊覽車都停在這,另一邊還有阿里山園區內接駁車的搭車點,後來得知部分隊友因為時間較晚就搭接駁車下來(要摳摳)。我以為這邊就是門口,四處逛一圈都找不到我們的車子,奇怪咧~這不就是門口嗎?經過聯絡後才知道還要再繼續往前

P1430622.JPG

 

16:47 繼續順著馬路一直往下,原來這個車子的收費站才是集合的門口,看到我們的車子就停在前方路邊,真的是提起疲憊的身軀飛奔而上啦!

P1430623.JPG

 

這兩天阿里山雨中行的伴手禮:山葵餅,吃起來像菜圃餅但有蠻濃厚的哇莎米胡椒味,在晚上住宿青年活動時,山友買來當下酒菜下茶零食,大家覺得滿好吃,就進去販賣部買來當伴手啦!

P1430624.JPG  

結論:可惜天氣不佳啊!下次好天氣有機會可再走一次,而且時間抓好或放棄塔山,還可去逛神木區,雖然我走了很多鐵軌,但是還沒搭過阿里山森林小火車啦(把自己當火車走也未免太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原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