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時間:2015.09.13

天氣:晴

參加隊伍:祥雲

活動行程:前一晚先去埔里過夜→產業道路看狀況能開到哪→守城大山登山口(原路來回)→守關山(H2323M)→守城大山(H2426M)

 

中部四大名山之一的守城大山,也是埔里六秀之首(難道…要開始收集埔里六秀了嗎?我的廬山六寶只有一個耶!只好斷頭暫停連載了),登守城大山的路線很多,以守關山南峰線(或稱南稜線)的路程最短,但落差也有1000多公尺,從茶園登山口一路陡上至守關山,然後湧渡箭竹海,就可來到沒有展望的守城大山。

註:中部四大名山為守城大山、水社大山、鳳凰山、集集大山

正片未上先來個同場加映:由於路程遙遠,所以前一晚先從台北到埔里民宿過夜,到達民宿附近,據說有間肉圓很有名,明明就要早早睡覺養足精神,卻假借爬山前先吃點好料才有力氣的名義,放好背包後出來前進肉圓店,說好是要去小7補充行動糧,只是不小心經過肉圓店而已啦!

大樹下肉圓,用炸的,晚上10點半,免等,肉圓35元,嗯~斜對面還有一間,老闆說是親戚。

DSC_2988.JPG

 

緣起:本來真的在大樹下,後來搬到這邊的,因為這看著這篇介紹,所以我就點了標準套餐:肉圓+豆腐湯(其實是我蠻愛吃油豆腐的)

DSC_2990.JPG

 

肉圓(35元),端來時已經被剪碎了,料蠻多的,可以看到不少肉和筍塊。筍塊脆肉絲也好吃,皮也蠻Q,但是我覺得整個炸的肉圓有點油,醬汁太多也稍鹹

DSC_2991.JPG

 

豆腐湯(10元),兩塊油豆腐,我覺得吃完肉圓有點油&鹹,最後就沒採取標準作法:把湯倒進去攪拌變成筍塊肉湯,我就把豆腐湯當成很清淡的豆腐湯喝掉啦!建議吃肉圓要點湯喝,湯很清淡,正好可中和一下肉圓的重口味。吃飽了可以回去睡覺了。

DSC_2993.JPG

大樹下肉圓:南投縣埔里鎮中山路二段131號。

 

南峰的登山口不是很好找,我們進入鄉間小路繞一下發現自己又回到台14線,只好再重轉一次找路,台14線68K處轉入,在豐林橋前面取左直走過豐德橋,走約200M後過水泥橋,順著溪谷左行至攔砂壩,來到叉路口,這邊的農路蠻複雜的,前方有三條路,過橋後兩條,沒過橋右邊是一條路,正當我們在找資料看要走哪一條時,橋上有小小的箭頭畫守城大山,就開過這個超窄的橋(中巴過不了,所以如果是大車只能停在這了),車子就進入又陡又窄路又坑坑巴巴的產業道路,車主非常努力的往上開到我們擔心再往上會叼車之處,路邊剛好有個小空地可停車,所以我們就停在檳榔園再轉上來一點,這邊H890M,接下來就要靠腳踢產道了,因為我們覺得叼車就沒救,不如用腳走比較安心。

P1430974.JPG

 

5:55 開始往上走,產道的路況時好時壞,有些路段碎石很多,真的要高底盤才能開上來,所以我們車子停在下方式明智的選擇。(是有碎石到我手震這麼嚴重嗎? |||Orz

P1430977.JPG

 

6:17 轉個彎上來經過柵欄遺址(?)反正就是路兩邊有兩根金屬架

P1430978.JPG

 

6:25 產業道路多是水泥路面,而且蠻陡的,所以就是之字形一直往上爬,左邊經過一間鐵皮農舍,喘一下。

P1430980.JPG

 

6:54 原則上前面都沒叉路一直往上走就對了,這邊看到叉路也知道要選主路繼續往上。

P1430983.JPG

 

6:56 走上來視野開闊,兩邊就是一整片的茶園,茶園登山口終於到了(累癱~)

P1430985.JPG

 

7:07 往前直走會進入草叢中的路徑,這就是登山口。如果順著水泥路走會右轉上到一處農舍,農舍門口有寬闊的草地。所以我們先在農舍門口的草地稍微休息一下,再往下走幾步回到登山口。登山口這邊約H1300M。

P1430987.JPG

 

7:08 進入登山口的小路後才走沒幾步,就遇上抉擇。直走看起來很陡,但是有綁幾條布條,右轉就是平緩寬敞的山徑,我們在猜測是否右轉走平路是之字緩繞,兩邊會相接,所以大家不想一開始爬陡坡,先選擇右轉,但是平坦的山路走約1~2分鐘就覺得不對勁,似乎不會相接,對照GPS還是撤回到這個叉路口,認命的直爬陡坡。

P1430991.JPG

 

7:12 還是從綁布條處爬進來吧!一起步就是陡上,路徑還蠻清楚,而且地面上鋪著厚厚的針葉,走起來不會滑

P1430992.JPG

 

7:13 經過守關山南峰的路牌,直走往守城大山,守關山南峰的基點要往左邊轉走個幾步。

P1430993.JPG

 

守關山南峰,H1360M,山字水泥柱,不過埋蠻深的,山字都快被落葉遮住了,在樹林中無展望,也沒什麼腹地。

P1430997.JPG

 

7:41 繼續往上爬,看這路徑就知道很陡,爬得喘吁吁~根本沒看到前方領隊的身影,不過因為路徑很清楚,就憑自己的速度努力往上走。

P1440005.JPG

 

7:51 地上枯黃的落葉與軟軟的路面,可以看到路蠻清楚

P1440008.JPG

 

7:57 但畢竟不是非常熱門的路線,爬到土階時路旁的植物有點雜亂

P1440010.JPG

 

從松針中露出頭來的穗花蛇菰

P1440012.JPG

 

8:06 來到林中一小片空地,這邊是三叉路口,約H1700M,右轉往南山,左邊往守關山,坐在地上休息一下,從剛剛已經陡上了一小時耶。

P1440016.JPG

 

8:17 休息10分鐘後左轉往守關山

8:25 走一小段坡度較緩的林中路徑,不久又要開始陡上。

P1440022.JPG

 

8:43 出現箭竹,要爬一小段箭竹的上坡。

P1440027.JPG

 

8:47 上來是杜鵑林,經過一棵大倒木

P1440029.JPG

 

8:47 來到獵寮,約H2000M,這邊有比較寬敞的空地,攤掉的帆布和不少垃圾 ( ︶︿︶)_╭∩╮

8:53 休息5分鐘後繼續前進,循左邊上坡。 

P1440031.JPG

 

8:55 進到比較密的樹林,樹幹都蠻細的,路徑還算清楚

P1440035.JPG

 

8:59 有不少紛亂的倒木,但還不至於影響行走。

P1440038.JPG

 

9:02 經過一排整齊長滿青苔的石頭

P1440040.JPG

 

9:12 來到一片開闊林地,這邊有倒木遮住路徑,因為要繞過倒木路比較亂,找一下布條。

P1440046.JPG

 

9:13 在綠色的山林中繼續爬上去

P1440047.JPG

 

9:40 越爬越陡,安捏乾後?

P1440053.JPG

 

9:54 經過一棵大樹,雖然照片沒有比例尺,不過現場看很醒目,算是明顯地標了。

P1440057.JPG

 

9:57 繼續往上走還會路過一個巨大的海苔卷

P1440059.JPG

 

9:58 進到箭竹草坡,通常看到箭竹出現可以預期快到山頂了。

P1440060.JPG

 

10:08 爬上來有一片平緩的空地。守關山,H2323M,山字水泥柱,山頂美麗又幽靜,坐在旁邊的石頭休息時,想留在這邊糜爛懶得前進了。這時我們誤以為守關山也是埔里六秀其中一員,想說好歹有一顆秀秀了。

P1440064.JPG

 

10:24 啟程往前,看看時間,決定去守城大山回來後在守關山午餐。通過守關山山頂向前,左邊有明顯路徑,稍微走下去可看到樹上有路牌。

P1440065.JPG

 

10:26 出現叉路,還算明顯且有路牌,左邊往關刀山(埔里六秀之二),直走前去守城大山。

P1440069.JPG

 

10:27 經過叉路往前進入箭竹草原,樹上偶有飄揚的布條,看著布條前進。

P1440071.JPG

 

10:28 左邊會經過這棵樹,別棵樹分枝小,就他比較張揚,所以也算好認的路標。

P1440072.JPG

 

10:29 走一段小下坡,就進入傳說中的極品箭竹海。

P1440074.JPG

 

10:42 剛進入箭竹海時路徑不清楚,而且都長得比人高,也完全覆蓋住路面,雙手要努力撥開箭竹前進。箭竹林中也沒什麼布條,一兩個轉折點撥開箭竹又覺得有路就順著往下走,所以一開始有轉錯路,切下去怪怪的找不到續行的路再又往回找。找到正路就順了(是路跡順人不順,人走起來很卡),中場有一處總算可以抬頭眺望一下對面而非一直彎腰游泳,哎喲!對面那顆就是守城啊!同志仍須努力。

P1440085.JPG

 

繼續鑽進去撥箭竹,箭竹很密又很硬,如果跟前面靠太進容易被回彈的箭竹打到,有些路面也會滑,此刻體驗何謂極品箭竹海了。

P1440076.JPG

 

苦中作樂:拍起來像不像龍貓隧道啊?

P1440088.JPG

 

10:51 轉個彎突然聞到很香的木頭味,右邊的箭竹空隙可看到一棵被砍伐巨大檜木的樹頭。

P1440092.JPG

 

檜木樹頭旁邊的箭竹有布條出現

P1440093.JPG

 

10:56 來到坡度較緩,箭竹也稍微矮一些的山坡,可以抬頭看前方的感覺真好。

P1440094.JPG

 

11:05 離開箭竹區進入樹林裡,爬山坡上去

11:13 這是片松針鋪地路面柔軟的樹林,上來休一小下,大家慶祝通過箭竹區,都是一臉驚恐的表情,暫時不去想回程的事情。

P1440096.JPG

 

11:15 順著稜線往上走,路很清楚

P1440097.JPG

 

11:30 通過一小片低矮的箭竹區後,路變窄了

P1440103.JPG

 

11:34 走上來是一小片樹林空地,也是交叉路口,左轉上去就是守城大山,直行可以往有勝山(埔里六秀之三)

P1440107.JPG

 

轉進去就到啦!

P1440111.JPG

 

11:35 守城大山,H2426M,一等三角點,周圍白白的帆布(?)是對空標示,腹地很小,我們5人就把這山頂塞滿了,周圍的箭竹長很密,也看不到什麼展望,阿丹背上來的椅子是一定要入鏡的啊!所以我們在基點拍完照後就走回有勝山的叉路口休息吃點行動糧。

P1440117.JPG

 

11:53 拖到這時才出發,其實大家都死賴在這個樹林裡醞釀情緒,想到要再通過那便箭竹海就需要勇氣咩!

12:09 深呼吸~要進入箭竹海啦!

P1440127.JPG

 

12:10 剛進入箭竹草坡時,看過去就是走來的守關山,可惜剛好霧飄來遮住。

P1440131.JPG

 

12:27 中間還會經過一段箭竹和石頭混搭的樹林,又進入高大的箭竹海。回程時也有一個地方轉錯路,應該要取右轉,但直直走也是路徑,所以一時沒注意就走錯再摸回來,在茂密又高大的箭竹林中,某些轉折點要特別注意

P1440135.JPG

 

12:34 然後就是繼續彎腰鑽路,像這樣看來就是直走和左轉看起來都是路。

P1440138.JPG

 

12:40 終於回到守關山山頂午休,大家都是一副解脫的表情癱在石頭上。山頂附近四處擺放的石頭看似凌亂,看這邊應該是昔日的駐在所遺址,所以繞繞應可看到駁坎之類的遺跡。雖然此時是9月中,平地也很炎熱,不過這邊畢竟是海拔2300的山頂,坐久了也是會冷,所以要記得帶外套。

13:37 中午糜爛結束,啟程下山,此時霧氣飄過來。

P1440148.JPG

 

13:46 經過那棵大樹,反正都是一路陡下,不過路徑不會滑。

P1440154.JPG

 

13:56 經過稍微平緩的樹林,來到早上有點凌亂的林間空地。

P1440161.JPG

 

14:00 經過腰部有大球的大樹,嗯嗯!早上走時完全沒注意到有這棵樹耶!(⊙o⊙)

P1440165.JPG

 

14:21 經過早上那棵根部的土壤整個被拔起的大倒木後來到獵寮

14:32 下來到跨欄障礙區

P1440178.JPG

 

14:34 經過旁邊有一小空地,進入空地休息一下,仔細看可以發現旁邊的矮牆有些堆砌的高度,據說這是XX遺址?不過查資料一般都是說守關山山頂上的駁坎為駐在所遺址

P1440180.JPG

 

走一走地上有時會出現大頭茶

P1440181.JPG

 

還有少數幾株搞不清季節的杜鵑

P1440182.JPG

 

14:38 下來到南山的叉路口,坐在地毯上休息一下,這邊地上出現幾顆毬果,看起來超像鐵蒺藜的啦!

P1440187.JPG

 

樹下還有一瓶白蘭地╮(╯▽╰)/

P1440189.JPG

 

閃著綠色美麗光澤的盲蛛

P1440197.JPG

 

15:19 然後就一路沒停腳走回到登山口啦!左轉先去農舍的空地休10分鐘

P1440201.JPG

 

15:31 欣賞這片有弧度的茶園,還要往下踢產業道路

P1440206.JPG

 

15:36 如果不趕路,又是下坡,平心而論這段產道邊走邊東看西看還算蠻舒服。

P1440209.JPG

 

15:42 經過小溪流洗洗登山杖

P1440211.JPG

 

16:15 終於回來到早上停車之處,光這段產業道路,回程下坡也是走了45分耶!

P1440221.JPG  

後記:有點累但比想像中早結束的守城大山,前後大約快2小時是在踢產業道路,這段產業道路真的很陡,部分路況又差,如果車子爬不上來,就要從更下方的路口爬上來。接下來...難道要說敬請期待其他埔里六秀嗎⊙□⊙? (裝死)

埔里六秀:守城大山、有勝山、關刀山、南東眼山、舊武界越山、橫屏山

 

啊!無意中集到的其他中部四大名山

水社大山

http://protozoa.pixnet.net/blog/post/42754265

鳳凰山

http://protozoa.pixnet.net/blog/post/4280498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原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