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時間:2015.11.01

天氣:有點霧霧的但沒下雨

參加隊伍:祥雲

活動行程:台北-苗栗泰安-大石登山口-洗水山(H1610M)-清安洗水坑果園(大樟樹登山口,約H660M)

 

洗水山又名冬瓜山,據說就是山的外型圓圓像冬瓜,這一區本來是人造杉木林的林場,停止伐木後就是柳杉林密布

登山口有點神祕:從台北開車下去時,我們先到苗栗的清安豆腐街這邊,然後選右邊走苗62-1鄉道,途中會經過清安國小,過清安橋後,選左邊走錦安農路,過腦寮庄橋後有叉路,右邊有洗水山露營地的指標,所以走右邊繼續走產業道路,又遇到叉路,右邊轉過去會遇到東山橋(陽明山腳下的法蘭克把車停在此處),我們研究了一下,覺得這邊走到登山口還很遠,所以又把車子開回剛剛的叉路,車子選左邊一路走小小產業道路,還蠻陡的產道一直嚕到上面的農莊附近空地停車(這邊估計約H860M)。

9:06 這個綠色大水塔(其實有破洞,裡面沒水了)旁邊有空地,約可以停3~4部汽車。然後會有狗狗很熱情激動地跑來打招呼,這邊地上狗屎很多,所以請小心別踩到,雖說一天爬山下來應該狗屎就會融入大地裡了,但是搭人家的車還是維持清潔吧!

P1450853.JPG

 

9:17 整理好裝備後,往前走沒幾步,左邊就會看到這個綠色的鐵皮屋農莊,直走就是蠻明顯的碎石路山徑,往前走就是了。

P1450854.JPG

 

9:18 進來到土石產道,看起來都是落葉,其實底下是硬硬的水泥地面。

P1450856.JPG

 

9:24 傳說中春天可以賞李花的李花隧道,不過此時當然是綠油油一片。

P1450858.JPG

 

9:26 經過李樹園後,走一段土路山徑,比較明顯的樹木是香蕉樹。這一段剛好右邊有處沒植物遮住,所以可以看到寬廣視野。看出去從雲海中露出的山頭,真的有像海上仙山啦!

P1450862.JPG

 

9:28 繼續往前走一段,左邊出現叉路,樹上綁了一堆布條,登山口到囉!

P1450864.JPG

 

登山口的樹上有掛牌子,特別說明一路陡坡。雖然上面寫約180分鐘,但可能近來從這個登山口走的人不多,所以我們跟障礙賽一樣,走到好累,扣掉中午休息時間,走了快4小時才到山頂。

P1450865.JPG

 

9:31 牌子上都有寫了,貨真價實一開始就是陡坡,竹林的之字陡坡,旁邊會有大石塊,這是取名大石登山口的由來嗎?

P1450867.JPG

 

9:38 這處黃藤刺藤多,所以領隊要邊往上走邊清除黃藤。

P1450869.JPG

 

9:49 看一下這段的地上,其實有石階步道耶!

P1450874.JPG

 

9:54 經過處像駁坎的構造物

P1450875.JPG

 

10:15 沿著乾溪溝走,看到前方的隊友要往右橫過溪溝

P1450878.JPG

 

近看這處橫越乾溝的路有些崩毀,土石頗鬆散,小心滑落

P1450880.JPG

 

10:20 進入到很茂密的柳杉林,還是陡上路徑

P1450882.JPG

 

至此路徑其實都蠻清楚好認,以前看到這種柳杉林會覺得很美,現在則覺得未免也種太密了吧!也越來越會想到生物多樣性的一些問題。

P1450883.JPG

 

10:33 路徑不清之處出現。在柳杉林中往上時,到照片中這個白布條之後,往上走可以看到一些駁坎,但駁坎再往上就找不到路。

P1450887.JPG

 

站在這邊搜尋一下布條和看GPS,也許這不是駁坎,是以前栽種農作放置的類似梯田的結構?後來撤回到剛剛白布條之處,發現要往右繞

P1450888.JPG

 

10:36 所以往回走到剛剛白布條之處,往右邊可以找到腰繞路。不過在上方的前導懶得往下撤了,他乾脆橫向直切過去,根本是披荊斬棘穿越。

P1450890.JPG

 

10:40 橫向腰繞後繼續又是陡上(然後前導就像野人一樣從我們左邊穿出來了,猛!)

P1450894.JPG

 

10:45 接下來路徑又是很明顯,也依舊是在柳杉林中陡上,經過大石頭。

P1450896.JPG

 

10:52 真的很陡,往上走還看到左邊一片香蕉林,我心裡想:誰把香蕉種在這啊?這麼陡只有猴子要來吃吧!

P1450898.JPG

 

11:02 走到這,抬頭剛好可以看見上方有天光,所以上去應該就是稜線(看紀錄是一處平地),但是這一段要上去的坡幾乎要60度有吧!而且土壤是偏鬆軟的,腳不是很好著力,反正就是想辦法邊拉樹,或往上走稍微橫向跨一點再往上,想辦法讓自己上去到亮光處啊~

P1450901.JPG

 

11:08 終於爬上來,是一定要在這平緩的林中休息一下。

P1450904.JPG

 

11:30 休息20分後繼續出發,想說快中午了,山頂還不知道在哪裡呀~

P1450905.JPG

 

11:32 這一處是平緩的樹林,順著布條在林中穿梭。

P1450906.JPG

 

11:37 不過平路很短暫的,馬上又接陡坡了

11:48 還要跨過倒木

P1450909.JPG

 

這條路線的部分路況有點雜亂,不過沿途都還有布條,疑惑時就稍微退回前一處找一下,基本上路徑還是蠻清楚的,一方面可能是從這邊上洗水山的人較少,藤蔓長得快,一方面在樹林裡經過颱風等倒木枯樹也無法清理,所以我們常常會遇到障礙賽。

P1450910.JPG

 

11:51 上來到稜線,路徑上有一些大石塊,順著稜線往前一小段後轉右下

P1450913.JPG

 

11:52 繞往前繼續上。應該是上方的稜線路有中斷,所以從旁邊繞上去。

P1450915.JPG

 

11:54 繼續走在稜線上,來到叉路,直走往洗水山,左邊就是通往冬瓜山步道登山口的,一般人多是從這個步道登洗水山比較多,因為還可以看千年櫸木哩!

P1450917.JPG

 

樹上有掛牌子,唉~要去看千年櫸木要100分鐘(根本靠近登山口吧!)只好放棄。

P1450919.JPG

 

11:58 順著稜線繼續往前是下坡。

P1450923.JPG

 

11:59 下到平緩處,經過左邊剛好有開闊的視野

P1450924.JPG

 

12:00 走一段岩石的稜線

P1450927.JPG

 

12:04 繼續往下進入杉木林

P1450930.JPG

 

12:12 轉一小段上再進入稜線路,經過一處...嗯~垃圾很多的地方,應該是獵寮之處,往前看也只有這邊比較平緩,我們就在這邊休息吃中餐。雖然這一處平地算開闊,但因為大家不想坐在垃圾旁吃飯,心情會不好,就往前走幾步到稜線上各自找位置,反正我們人少,樹根旁窩著也夠了。

P1450931.JPG

 

13:15 中午吃飽後(午休一小時)往前還是下坡。午休時起的霧就一直沒散掉,所以我們接下來就是在朦朧之美的柳杉林中前進。

P1450933.JPG

 

13:18 下到底(鞍部)後在森林裡走一點平路,路徑轉成往上坡(領隊鼓勵我們說,鞍部後的上坡走完就到山頂啦!)

P1450937.JPG

 

13:26 所以又陷入陡坡的挑戰中,雖然霧氣中,不過布條也不少,所以順著路徑走路還蠻清楚。

P1450939.JPG

 

13:30 當然偶爾還是需要跨欄或翻過樹幹一下。

P1450941.JPG

 

13:36 上來到平緩的山徑

13:42 順著山路往前,經過一片很翠綠的蕨園

P1450947.JPG

 

13:46 倒木殘枝擋住了,要繞過

P1450948.JPG

 

13:54 從樹林中走出來就看見一小片平台,奇怪,怎麼來到山頂霧就散掉?

P1450951.JPG

 

洗水山的山頂其實其實也能通往很多路線。

P1450953.JPG

 

洗水山,H1610M,三等三角點(No.6630),旁邊還有一粒無字的基石。山頂位於樹林裡,有一塊平地,但是周圍都被樹木遮住無視野。

P1450954.JPG

 

大家沒料到從大石登山口爬上洗水山,很陡之外障礙也不少,花了比預估更久的時間,而且據說要下山的路也不好走。

P1450960.JPG

 

14:33 休息了半個小時多,再不出發會摸黑呀!我們不走原路下山,而是經過基點往前。

P1450963.JPG

 

14:36 一小段陡下坡後來到一處空地。右邊是我們下山的路,左邊可以往上島山、東洗水山(但是路途很遙遠,上島山要6小時)。當然是走右邊繼續往下。

P1450964.JPG

 

14:42 又經過一小處空地,左邊是往大坪(熊佧山)、馬都安古道。

P1450972.JPG

 

右邊寫腦寮莊的,就是我們下山方向,走右邊。

P1450973.JPG

 

14:44 然後都是在柳杉林中很陡的下坡(回想上山也是很陡的上坡啊~)

P1450975.JPG

 

剛好看到葉子上有桃紅色的粒狀物,蟲癭?

P1450977.JPG

 

14:54 看到下方的隊友,陡下的路好像暫告一段落?

P1450979.JPG

 

14:58 這邊有一處姑婆芋長很多之處,經過途中的黃色布條後,我就沒看到下一條布條,且因為倒木把路線遮住,姑婆芋又被踩得亂亂的,我就在原地等後面山友來,找到路要走一個小小的上坡。

P1450981  

 

15:09 是沒那麼陡了,但路徑變得比較雜亂。看看前方的路,倒木穿插得也未免太均勻,這真的不是100公尺障礙賽的場地嗎?

P1450983.JPG

 

15:21 進入之字形橫向山腰路,路面很狹窄,或說兩邊的植物長很密,右邊是山坡,又沒看到前方隊友,如果不是偶爾出現布條,都會懷疑自己走錯路

P1450985.JPG

 

15:27 出現倒木,樹枝上有綁布條,路沒錯,就想辦法繞過去吧!

P1450987.JPG

 

15:38 走段平路後前方又出現大障礙倒木,而且隊友也被倒木遮住慢下來了,總算追上。

P1450989.JPG

 

15:42 茂密的黃藤出現,努力清除黃藤後,往前走一下,前面的路覺得植物長太密,不像有路跡,停下來找。原來剛剛過來時衝太快沒看到右邊有布條,山徑往下,所以要往右轉向下。

P1450994.JPG

 

15:46 往下的路比較沒那麼陡,但是還是有不少倒木,接到一段清楚好走的平路。

P1460001  

 

16:03 繞過一大處橫跨在路中的枯枝,接下來的路很清楚,只是不時會出現黃藤,要小心別走太快被刺到。

P1460003.JPG

 

16:07 終於來到像有人煙的地方,竹林中的大水塔

P1460005.JPG

 

16:10 看到前面下方亮亮的,感覺穿過竹林後,應該就出運啦!

P1460007.JPG

 

16:11 果然下來到產業道路,這邊就是所謂的大樟樹登山口,至於大樟樹,應該在右邊的農家裡。下山則是往左轉踢產道。

P1460008.JPG

 

照一下從這個不起眼的登山口下來,旁邊的樹枝還可以看到一些布條。

P1460009.JPG

 

16:32 左轉後順著產業道路一直往下走,會經過一處農家。

P1460013.JPG

 

16:49 在迴來迴去的產業道路上行走時,沿途可以看到往洗水山露營區的牌子,走到一處展望點,望過去對面隔著山谷的方向,我們早上的車子是開到對面的房子附近啊!看起來很遠耶!怎麼辦?

P1460017.JPG

 

16:58 終於走到溪邊,也就是東山橋這裡,早上一方面是有怪手停放在這,所以我們就沒考慮把車停這。不過現在,我們的車子還在遙遠的大石登山口附近!

P1460019.JPG

 

非常感謝辛苦的車主,他們就從東山橋旁邊的產業道路走上去,這邊有勉強算是捷徑可以去停車處,然後我們這群懶人就癱在這路邊&橋邊,等他們取車後來接我們。(估計從東山橋走到停車處的大水塔,約還要1小時。

P1460020.JPG  

洗水山路程雖不長,但是全程陡上,原則上從大石登山口起登應該是3小時左右,但是我們這次沿途遇到很多障礙:倒木、黃藤等,延緩了我們上山和下山的時間,我們從大水塔到東山橋,全程花了約7小時40分(包含中午吃飯1小時),但時間上其實還要算從東山橋爬回較高處大水塔的停車處(這段也要近1小時)。所以應該考慮在春天李花開時,一方面可以看這邊最大的賣點:李花,一方面會有比較多的山友前往,這時候走洗水山應該會比較好走(讓大隊人馬先把障礙清一清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原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