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時間:2015.11.07~09

天氣:晴天無敵

參加隊伍:祥雲

活動路線:

Day1:台北→合歡山滑雪山莊(H3100M)黑水塘山屋(H2750M)成功山屋(H2880M,紮營)

Day2:成功山屋營地奇萊北峰(H3607M)奇萊山屋奇萊主峰(H3560M)成功山屋

Day3:成功山屋黑水塘山屋滑雪山莊松雪樓遊客中心(車子還沒來只好踢上去買飲料)博望新村慶功宴

 

8:53 從有路牌的叉路口往主峰前進,牌子上寫著稜線山屋0.6K,我們採用十分逼近法,先去稜線山屋再說。途中路過草坡中有乾掉的水池。

9:00 前面一段都是走在平坦的箭竹草坡,滿眼映入都是綠色的,綠色好,顧眼睛。然後就要開始往下滾了,從上面看是一段不常但頗陡的下坡,可看到稜線上禿禿的空地已經有好幾頂帳篷

P1460278.JPG

 

9:06 走下來越接近帳篷,有幾位山友坐在路邊休息。

P1460282.JPG

 

9:11 經過帳篷區往前繼續走,抵達6.5K柱子,重點是旁邊有支路牌,往奇萊主峰3.0K,嗯~好像還有一大段路要走,先去奇萊山屋探探看好了。

P1460287.JPG

 

這個路口左邊小路下去就是奇萊山屋,在稜線上可以看到下方小小的屋頂。

P1460288.JPG

 

9:13 走下來看看迷你的奇萊山屋長怎樣。

P1460289.JPG

 

山屋的牆壁很有趣的寫了水源和註解,不過我們剛剛走來是沒看到天池水的,所以如果住在這裡,要下切去取水(就是寫岩水的)。我們就在奇萊山屋門口的小空地休息,吃典行動糧,也和兩位早上在北峰遇到,等一下也是要前往主峰的山友聊天。

P1460290.JPG

 

9:36 補充元氣,從奇萊山屋出發往主峰,山屋旁邊的草坡,有被走出一條山徑,也可以爬回稜線剛剛下來的叉路口,我們當然偷懶走這條捷徑切過去。想當然耳,這條路近靠近山屋之處有很多陷阱(小白花),草堆中也有地雷,捏住鼻子快步通過。走上去就會跟剛剛的稜線路相接。

P1460291.JPG

 

9:49 回到箭竹草坡的稜線上繼續往前走,開始覺得有點曬了。

P1460294.JPG

 

9:58 穿過一小處樹林,可以稍稍遮蔭一下,但是這段實在很短暫。

P1460299.JPG

 

10:01 樹林走出來,會經過右前方有塊大岩石,還要通過前方圓圓的山頭的腰部繼續努力往前,可以看到剛剛和我們在奇萊山屋分開的山友兩人組,也在努力地推進。

P1460302.JPG

 

10:02 總算接近那個圓圓的山頭,可是後面的主峰似乎還是離蠻遠?

P1460304.JPG

 

10:08 要在樹林裡陡下一段

P1460309.JPG

 

10:15 走出樹林又是視野很好(可是沒得遮蔭)的綠色草原。以為走了很久,為何看起來還是那麼遠!(兩眼發呆)

P1460312.JPG

 

10:18 走在綠色的稜線上真的很美,可是我承認開始覺得不耐煩了,有點累,看得到主峰,但是推進速度覺得很慢,距離都沒縮短。

P1460318.JPG

 

10:26 剛剛看綠色稜線中間有一片銀色的開闊地,走近看屬於裸露的片岩還是頁岩?反正是一片片細細的岩石堆積而成,在陽光反射下,從遠處看就形成整片銀色。

P1460322.JPG

 

在這片裸露的碎岩地,不能免俗的,大家都來一張假掰照,遙指著主峰(心中想:暗!怎麼還是那樣遠啦!)

P1460328.JPG

 

這條稜線的右邊就一直是合歡山方向的景觀

P1460331.JPG

 

10:43 繼續認命的朝主峰前進

P1460334.JPG

 

10:52 比較靠近主峰時,右前方的景觀出現卡羅樓斷崖,這就是奇萊連峰一路過去了。

P1460338.JPG

 

10:56 終於走到了主峰...山腳下,以為就是開始往上爬

P1460341.JPG

 

10:57 結果是從他的腰部繞,要先繞到後面去

P1460342.JPG

 

11:04 走到底,前面轉變成小徑,就是算卡羅樓斷崖的起點了,所以大家會很假掰的拍一張,走兩步也是要當作有走斷崖呀!左上爬上去則是往奇萊主峰。其實真的有累了,我們很果決地放棄背包丟在這轉角路邊,只能著相機往上爬。

P1460347.JPG

 

11:15 真的很陡,而且不知是因為高海拔呼吸超喘,還是早上爬北峰及一路走來好像把力氣要耗光了,就爬很慢

P1460352.JPG

 

阿里山龍膽。邊緩慢爬升邊看看路邊有無小花可入鏡,趁拍照時喘一喘。

P1460354.JPG

 

玉山卷耳

P1460356.JPG

 

走到轉彎處視野遼闊的地方,卡羅樓斷崖就更清楚,時有雲霧飄到斷崖上。

P1460359.JPG

 

11:31 往主峰的路就是很陡而已,比較不需要用到手,不像北峰真的要手腳併用攀爬。爬到稜線上就比較平緩,前面上去的高地應該就是主峰吧!

P1460360.JPG

 

11:38 走過來是一片草坡,再怎麼龜也是會到的。

P1460363.JPG

 

喔喔~奇萊主峰,全體來張合照,領隊只好用PS的了。奇萊主山,地處中央山脈主稜北段,H3560M,三等三角點(No.5984)。視野超棒,我們的背後還能看到太平洋耶!爬上奇萊主山後,我的百岳緩慢地累積到第32顆。

P1460371.JPG

 

站在奇萊主峰山頂,真的體會到卡羅樓斷崖上的雲層千變萬化的,難怪聽說要中午前過斷崖比較好,不然過午後容易起霧較危險。

P1460379.JPG

 

因為奇萊連峰都不在我們的計畫內,意思是除非某天頭殼被打到,不然應該是不會路過卡羅樓斷崖的,所以要趁機多看幾眼。

P1460384.JPG

 

前方的山友要先下去,剛好有一大片雲在這漸層的藍天

P1460389.JPG

 

遠方就是太平洋

P1460393.JPG

 

12:01 雖然奇萊主山的山頂很美,可是我們背包都在下面,風景是不能填飽肚子的,爬下去吃飯卡實在。從奇萊主山山頂回程,朝遠方看去,就是我們早上爬的北峰。

P1460394.JPG

 

12:02 往回走靠近山頂這段稜線路,前面這條綠色山脊是要走回去的路,不過先爬下去填飽肚子就有力氣走啦!

P1460396.JPG

 

12:03 然後就開始一路陡下

P1460397.JPG

 

玉山龍膽

P1460399.JPG

 

12:18 下來到卡羅樓斷崖的叉路口,我們就在路邊找位置隨意坐吃飯,而且中午這時候其實蠻曬的,我們就盡量找個陰影躲。這邊由於視野很好,沒什麼地方可躲,想解決生理需求的人,只好往卡羅樓斷崖的方向走,利用轉彎處遮蔽。所以...據說往斷崖起步走這一小段也是充滿地雷。

13:11 吃飯的,上廁所的都解決了,出發往回走囉!回去的路還很長耶~

P1460404.JPG

 

13:15 離開奇萊主山的基部,開始走漫長的綠色草原路

P1460421.JPG

 

這段路徑裸露的稜線上是岩石碎片,有不少紫色的玉山山蘿蔔開花了。

P1460424.JPG

 

紅紅的像松果形狀是玉山佛甲草,肉肉鋸齒的葉子是玉山山蘿蔔,兩種植物剛好長在一起,我一直以為他們是同一種植物而搞混,在植物群組求救而得到解答,他們只是剛好生長於同一處。

P1460426.JPG

 

13:27 走回來到禿禿的破碎沙土和石塊稜線

P1460430.JPG

 

13:37 進入起伏不大的草坡,而且發現早上和下午太陽都曬在同一邊臉上,所以回去後會黑半面?

P1460434.JPG

 

14:04 終於回到可以看到溫暖山屋的地方,右前方小銀色:奇萊山屋。But...人生重要的就是這個but,我們不是住奇萊山屋,成功山屋才是我們的家,嗚嗚~

P1460444.JPG

 

14:21 爬回來到6.5K處,也就是切往奇萊山屋的叉路口,我們懶得下奇萊山屋,直接在這路邊喝水休息。對了,從成功山屋上奇萊主北沿途,基本上是沒水源的,除非從奇萊山屋下切取水(來回據說要1小時),所以要把這一天的行動水都帶足,在奇萊北峰和奇萊主峰之間,幾乎都是在沒遮蔭的稜線上活動,即使是11月初,還是很曬耶!休息5分鐘,繼續往前走,拖太久我們也怕下去成功山屋會摸黑。

P1460447.JPG

 

14:32 抵達叉路口,前方是我們早上從北峰過來的路徑,所以現在要往左下走,下山去成功山屋的方向。

P1460452.JPG

 

14:37 才走一段短短的平緩山腰路,馬上就是之字坡陡下,而且沒什麼植被,不過沿途都有架繩。

P1460457.JPG

 

旱田式香葉草

P1460461.JPG

 

14:48 在很累時,爬下來到崩壁,看到對面居然還要往上爬,有種欲哭無淚的心情,心裡想的居然不是好危險,而是蛤~好累,還要爬上去喔~其中還有一段踏點是很窄的幾塊石頭,大概就是要手摸著山壁,身體重心偏向山壁斜斜橫渡的路,雖然那段大概只有3~4步,我想對懼高的人應該是一種障礙。

P1460464.JPG

 

14:55 爬過來後走一小段平路進入樹林,是6.0K的里程柱

14:57 然後又是順著崩塌的山谷破碎地形往下走

P1460469.JPG

 

15:17 再次進入樹林裡來到5.7K

P1460474.JPG

 

15:18 來到一棵松樹旁,這是早上起登往北峰的叉路口,所以從這邊算北峰、主峰的路線算是一個O行。站在這邊回想,如果去住奇萊山屋其實不輕鬆耶,揹著重裝從這邊走上去稜線山屋,就是我們剛剛走下來的路徑,路徑陡而且好多碎石地形,不禁慶幸還好當初大家決定住成功山屋,隔天早一點起床爬山就是了。

P1460476.JPG

 

15:22 接下來往下走是清晨爬上來的路,雖然早上是摸黑走,但對路程和里程心中有數,就不用緊張趕路,可以悠閒一點走,欣賞摸早黑爬時沒能看到的風景。

P1460479.JPG

 

15:23 下一段樹根路的落差,下去不久就是5.5K

P1460480.JPG

 

 15:34 經過一處可以觀景的小平台後,就下到往成功一號堡的路標,嗯嗯~這邊往成功山屋還要0.5K,而且沒水源哩!

P1460486  

 

過成功一號堡叉路,往下會經過大樹

P1460489.JPG

 

15:35 然後又是盤根錯節的樹根路往下,凌晨起登時因為一片黑,只記得一直往爬上,什麼都看不清楚。

P1460490.JPG

 

15:49 經過5.2K不久,路面就變成大石頭和砂土的山路,一直下來就看到下面的石頭河床,往左轉就可回到成功山屋啦!

P1460496.JPG

 

15:52 順著石頭河床往下走,心情輕鬆,沒有摸黑就快回到營地嚕。

P1460499.JPG

 

16:00 回到營地,趕快收帳篷,喔耶!今晚可搬去睡山屋啦!今晚山屋空空的

P1460501.JPG

 

我們在山屋門口的小廣場,在其實一點也不溫暖的夕陽下,吃著熱熱的湯麵,晚上的溪谷很冷,燒完熱開水就趕緊躲回去山屋窩在睡袋中了。

P1460504.JPG

 

Day3 領隊不知道是看錯時間還是有什麼打算,這天居然3點半就叫大家起床吃早餐,收拾好裝備,4:25出發往外面推進,這一天的行程,就是從成功山屋走回到滑雪山莊而已啊~~(為什麼不讓我睡飽~)

5:47 經過黑水塘山屋,裡面空無一人,進去休息10分鐘。

6:06 在一片黑中繼續前進,到了3.3K

P1460518.JPG

 

6:15 有要日出的感覺了!

P1460522.JPG

 

6:28 從黑水塘往外走是爬升的路段,經過2.7K

6:36 天色漸亮,看到合歡北峰和旁邊的山谷,晨起的霧氣繚繞

P1460534.JPG

 

草原路邊開的小黃花:一枝黃花

P1460543.JPG

 

還有偶爾出現的白色小花,本以為是薄雪草,對照一下照片,應是:玉山抱莖籟簫

P1460547.JPG

 

6:52 從我們的背後,也就是奇萊北峰的位置,太陽出來啦~

P1460550.JPG

 

站在這片草原中看奇萊北峰的日出,想想自己昨天還努力地要爬上那座高峰。

P1460551.JPG

 

陽光照過來整個就溫暖起來了,草原在陽光照耀下也被染成黃綠色。

P1460554.JPG

 

我喜歡這種倒影的影像。

P1460561.JPG

 

7:23 爬回到1.4K高處,這邊左轉據說是往小奇萊的叉路,前一天一起攀登主北峰相遇的山友,又說小奇萊大約30分鐘路程。反正時間尚早,興致勃勃的我就吵著要去小奇萊。不想去的山友就在原地曬太陽等我們

P1460566

 

 

我們預估說來回大概30分,順著稜線上山徑往前衝,但是怪怪的,後來我們是爬到橘色箭頭的小山頭(大約花7分鐘),怎麼看都覺得小奇萊應該是遠處紅色那個,因為對照後面的奇萊主峰,那個山形比較像啊!

 P1460567  

 

7:31 站在小山頭往前望,覺得路徑不是很清楚,還有通到黑森林裡又不像有路,而且來回預估要1小時以上,保險起見,我們只好放棄,嗚嗚~我的小奇萊,就在這小山頭對你招手吧。反正我們也不知道誰是真正的小奇萊,就阿Q的把我們現在站的山頭當作迷你奇萊吧!

P1460573.JPG

 

不過這條稜脈的景觀很棒,在主路上因為有這片箭竹林草坡擋住,爬上來沒遮蔽,就可看到遠方的山系,這面是玉山的方向,薄薄的雲層一層層升起

 P1460568.JPG

 

 

看向剛剛走來的叉路,這個明顯的山頭應該是合歡東峰,而且天上的雲朵剛好就是呈現很密集的魚鱗狀。

P1460579.JPG

 

再看往玉山的方向,雲霧剛好被吹開,露出桃子的形狀

P1460585.JPG

 

7:42 另一端則是鋸齒連峰,放棄小奇萊之旅,回到1.4K叉路口,接下來的路起伏不大。

P1460587.JPG

 

8:36 回到松雪樓登山口,果然太早了,接駁車塞在路上還沒到,閒著無聊太陽又大,乾脆在這片空地上把帳篷攤開來曬。

P1460593.JPG

 

耶!這是奇萊主北爬出來後興奮的照片,不是要進入前的假掰照喔!

P1460601.JPG

 

在滑雪山莊閒晃,還走到上面的松雪樓上廁所,然後晃到遊客服務中心去買飲料,拎著汽水要回到滑雪山莊停車場時,剛好看到清楚露出來的南湖中央尖。

DSC_3279  

 

還有活潑跳來跳去的金翼白眉陪我們囉!

P1460606.JPG

 

羽毛狀的雲,就像天使的翅膀。

P1460609.JPG

 

終於等到車子來接我們,算算時間剛好可以去清境附近吃慶功宴,於是司機大哥推薦我們去吃雲南菜,來到博望新村。博望新村位於青青草原和梅峰之間,位於海拔2044M,是當初由泰北和滇緬地區撤回來的軍民居住在此進行開墾,於是這村落就充滿著滇緬風情,也有道地的雲南料理。

P1460614.JPG

 

顏色非常鮮豔搶眼的房子

P1460615.JPG

 

村落的街道上販賣著蜜蘋果和居民自製的一些農產品。

P1460617.JPG

 

我們吃這間餐廳:美斯樂,我們近午進入餐廳,沒多久就客滿了,生意很好。店內牆上也有滇緬孤軍來台的完整歷史介紹,很值得一看,了解一下構築台灣的整個歷史架構一隅。

P1460618.JPG

 

門口還有販賣手工做的布製小包包、手機袋等,好可愛。不過因為我們這些登山客,想想還是比較欠缺能防水的,我只好克制購買慾。

P1460620.JPG

 

美斯樂的菜單,有單點也有合菜,我們直接選3000元的合菜(有10道菜)。

P1460623.JPG

 

先端上溫熱的紅茶,不過這紅茶有加糖,喝起來甜甜的。(我覺得不要加糖更好啦!紅茶本身就蠻好喝的了)

P1460624.JPG

 

酥肉,裹一層粉炸的豬肉,因為是第一道,餓昏的大家馬上就清盤了。

P1460625.JPG

 

白飯是像吃泰國菜一樣,用錫鍋裝一大盆來,對於剛餓下山的登山客來說,更是讚啦(白飯盡量吃咩!)酥肉也還不錯吃,不過我還是喜歡吃台式的排骨酥,哈哈!

P1460626.JPG

 

錦薩,對我來說就是炒絞肉,要用高麗菜葉包,不過高麗菜葉吃完後,我們直接拌飯蠻搭的。

P1460627.JPG

 

包料魚,就是魚裡面有包料,而且看起來會辣,所以我只有嚐一小口。我認真說,以我這種高雄長大的人來說,我比較少在山上吃魚鮮類,而且我習慣吃海魚,這到黃魚是用炸的,夾子夾取魚肉時,表皮炸得略硬,要用力夾斷。

P1460628.JPG

 

椒麻雞,這道我吃起來不會很辣,和想像中的味道不太一樣(大概自己習慣吃泰式口味的),不過表皮炸得脆脆調味又酸酸的,好吃而且又超下飯(努力把香菜撥掉)

P1460629.JPG

 

傣味雞湯,雞肉不會很多,不過有加當歸葉之類,所以喝起來有種特殊的清爽味,尤其吃一些重口味的菜後,這道雞湯正好能清淡一下。

P1460630.JPG

 

豌豆粉,嗳~其實我本來就不太愛吃這種食材,因為有在吃澱粉(主食)的感覺,拿澱粉配澱粉我個人會覺得怪怪。綠色塊狀就是豌豆粉,本身是沒什麼味道的,所以是利用旁邊的番茄醬汁增味。

P1460631.JPG

 

當歸烘蛋,就是把九層塔置換成當歸葉的作法,吃起來會有種當歸葉的草香,不過烘蛋的作法有一點油。

P1460632.JPG

 

大薄片,我只能說,我最愛吃的大薄片居然還蠻辣的(我是豬頭肉愛好者),太悲傷了,不太吃辣的我,只好吃一口當嚐過就放棄(而且還挑出辣椒子),可惡啊~

P1460633.JPG

 

炸豆腐,這道吃起來就像是炸芙蓉豆腐的味道,中規中矩,醬油膏有比較鹹一點。

P1460634.JPG  

奇怪,這篇不是奇萊主北的紀錄嗎?怎麼到最後認真寫的變成食記?(抓頭) 喜歡的菜色:酥肉、椒麻雞、當歸雞湯、當歸烘蛋(味道獨特,但是如果不那麼油就更好了)

好,認真的說,奇萊主北有很多人走兩天,但是我們這次採取走三天兩夜的方式,時間上綽綽有餘,也比較輕鬆舒服,住在成功山屋的缺點就是,第二天要爬10~12小時比較辛苦,但這樣第一、三天都可以很糜爛,另外,這個路線有辛苦,但是很美,有機會我也真的會想再走一次,還有,謎樣的小奇萊,下次要做好功課再去找小奇萊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原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