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時間:2015.12.27

天氣:早上很好,中午過後下雨

參加隊伍:祥雲

行程路線:台北→埔里(夜宿一晚)→關刀山登山口(凌宵殿H1295M)→關刀山西峰(H1924M)→關刀山(H2017M)凌霄殿(有點像P字形的走法)

 

關刀山位於埔里盆地,為埔里六秀之一,是雪山山脈越過大甲溪分出白姑大山支脈後,延稜最南端的高山,關刀山北峰與守城大山緊鄰相接,據說關刀山山形頗像關刀橫臥,故名為關刀山。

這是埔里六秀另一發,2016年2月因為行程卡到沒跟到有勝山,我應該是湊不齊六秀了(  ̄ c ̄)y▂ξ不過反正我爬山人生中幾尖幾秀幾星缺的可多著呢!既然湊不齊,就列一下埔里六秀聞香吧!埔里六秀:守城大山、有勝山、關刀山、南東眼山、舊武界岳山、橫屏山。

由於路途遙遠,所以我們還是前一晚就南下到埔里過夜,這樣一早才能抵達關刀山的登山口。從台14線62.3K附近轉入凌霄殿產業道路,登山口在遙遠的山裡,發現產業道路開車也好久哩!雖然登山口也可以勉強停車,但是我們討論後還是把車放在凌霄殿比較保險,從產業道路進來後,沿途如果看到凌宵殿的牌子,跟著走就對了,還可以把車子停在凌宵殿的停車場,旁邊還有洗手間。我們停車時遇到凌宵殿的廟公,知道我們要去爬關刀山,跟我們說這邊有發生過登山客迷路,所以我們下山時跟他講一聲說安全回來囉!下山回到凌宵殿時,廟公還關心我們會不會肚子餓,要煮泡麵給我們吃,真是揪甘心的廟公啦!(拇指)

7:48 車子停妥在凌霄殿的草地停車場中,出發前往關刀山登山口,這邊約H1295M。

P1500206.JPG

 

7:49 踏出凌霄殿大門,繼續往前走產業道路

7:56 叉路口,右轉往上走(我們剛開車是從前方行駛來的)

P1500212.JPG

 

轉上去後產業道路是水泥的小緩坡,隨著坡度爬升,左邊的視野非常的好,這個時間有朋友要前往谷關去爬鳶嘴稍來,連線得知從早上台北集合出發就一路下雨,讓此時身在南投的我們有種賺到了的心情。右邊比較大塊的山頭是水社大山,中間尖尖的是大尖山。

P1500222.JPG

 

8:07 輕快的踏著腳步順著產業道路繼續走

P1500228.JPG

 

這邊是東郡橫斷的稜線,被雲層遮住山頂的還有卓社大山

P1500232.JPG

 

8:13 本來以為左邊是叉路,走近一看其實只是水泥空地,所以當然還是繼續向前行。

P1500233.JPG

 

8:18 算一算之字形產業道路也是要走一小段

P1500236.JPG

 

8:24 抵達登山口,沒有很顯眼,所以走在產業道路上要注意右邊的草堆,出現缺口和布條就知道登山口在此啦!如果繼續往前走產道,據說可以前往關刀山北峰(?)

P1500237.JPG

 

8:25 從登山口轉進來後,路況像產業道路或林道,基本上有蠻清楚的路跡

P1500240.JPG

 

8:27 就算兩邊的芒草長很高,路還是蠻清楚的

P1500241.JPG

 

8:29 前方出現紅色鐵柵欄,沒很高,跨過應該也可以,不過我們是從邊邊繞,旁邊有可踏腳的地方,可以踏著繞過鐵柵欄。

P1500243.JPG

 

8:35 進來就是寬敞舒適的林道,地上還鋪著滿滿的落葉

P1500247.JPG

 

大概是這次冬天沒在山裡賞楓行的心態,看到地上有紅葉就會忍不住拍個照片。

P1500249.JPG

 

9:01 來到一處林道上比較寬敞的空地,旁邊樹上綁了很多登山布條,地上也有像廢棄工寮的遺跡。

P1500253.JPG

 

我們在這邊休息時就四處晃,看到樹幹上還貼了張告示,倒伐扁柏的通緝書,不過我們第一時間想到的都是:這種海拔高度有扁柏嗎?

P1500256.JPG

 

9:17 休息10分鐘後繼續順著林道走,前方出現尖尖的山形,不過想也知道這一定是假山頭!!!

P1500258.JPG

 

9:22 來到一開闊處可以不錯的視野,天上的雲有點低捏~氣象預報其實說中午後降雨機率有50%以上的。

P1500260.JPG

 

9:31 經過一處崩塌的山壁,不過這處路還是蠻好走的。

P1500269.JPG

 

崩塌地沒什麼植物遮蔽,所以也是可以看到埔里這一區的山系。

P1500271.JPG

 

9:39 走一走突然聞到有點香香的,低頭一看是被切塊的木頭,那張通緝文書發生的事情就這樣給我們寫實的感覺。

P1500276.JPG

 

9:45 林道的寬度大概有縮減一半,不過仍是條清楚的小徑

P1500278.JPG

 

仔細看這邊也許有崩塌過,旁邊有鋪設沙包

P1500279.JPG

 

9:46 不過往前走路右邊寬敞了,本來這附近似乎有第一登山口,但我們周圍找一找沒看到像登山口的洞,反正本來就預定要從第二登山口起登,所以只是好奇想找找看罷了。

P1500280.JPG

 

9:47 第二登山口到了,其實入口的樹幹上綁有不少布條。

P1500282.JPG

 

嗯嗯~前面的產道和林道都是緩坡,讓我們過太爽,這邊登山口一開始就是陡坡向上。

P1500283.JPG

 

牌子寫關刀山100分,甘洗金耶?這樣今天早早就可以下課收工耶!

P1500284.JPG

 

9:48 話不多說,拉著樹幹就往上爬吧!一開始是樹根摻雜一些碎石的陡坡路況,陡雖陡但不會難走。

P1500286.JPG

 

9:54 叉路出現,左邊往關刀山西峰,右邊則是不經西峰直接去主峰,我們今天的行程是先去西峰,再從西峰走去主峰。

P1500289.JPG

 

取左往關刀山西峰,沿途有一些大倒木遮住路徑,爬過去或從旁邊繞過大樹幹就OK了。

P1500290.JPG

 

9:56 走起來也是陡坡向上,但路徑很清楚

P1500293.JPG

 

9:58 大致上也是之字形的路徑

P1500294.JPG

 

10:05 上稜後看到左邊一大處倒木,關刀山西峰的基點就是在這片倒木後方,不過不用強行通過,繼續順著路徑往前走就可以繞上去。

P1500297.JPG

 

10:05 叉路口,左邊去關刀山西峰,右邊去主峰,從這邊上西峰原路來回。

P1500299.JPG

 

10:06 轉進後也是頗寬敞的山徑,而且沒什麼起伏

P1500301.JPG

 

10:07 關刀山西峰,有一片林間小空地,四周都是樹木遮蔽無展望,基點就在小空地中央。

P1500303.JPG

 

關刀山西峰,H1924M,三等三角點(No.5006)

P1500305.JPG

 

10:22 我們大約在西峰停留5分鐘大家拍完基點照後,就出發往主峰,回到叉路口繼續往前走是寬敞清楚的山徑

P1500310.JPG

 

10:23 經過一個小鞍部,地上有些碎木塊

P1500311.JPG

 

10:24 接過來出現箭竹林,往主峰的路要左轉走一段箭竹林

P1500313.JPG

 

10:24 一開始鑽入還好,後來箭竹林就比人還高了

P1500314.JPG

 

10:29 生長茂盛的箭竹林中路跡就比較不清楚,坡度也有些上下,不過轉折點仔細看一下都可以找到布條。

P1500317.JPG

 

10:32 下一段箭竹中的小陡坡,看到一大根倒木

P1500321.JPG

 

10:32 走出箭竹林了,往前直走往關刀山

P1500322.JPG

 

出箭竹林這邊也是新路和舊路的叉路口,新路就不用鑽箭竹,也就是不經西峰的路,我們回程時會從這邊走新路下山。

P1500324.JPG

 

10:35 等大家都從箭竹跑出來,往關刀山主峰繼續走,路兩邊有些低矮的箭竹,路徑很清楚

P1500327.JPG

 

10:42 坡度則是漸漸呈現往上陡,有一段樹林間的路面比較有倒木,不過都還是蠻好跨過的。

P1500331.JPG

 

10:44 往前抬頭看到天空,前面就是要上到稜線。

P1500333.JPG

 

10:46 上稜後據說是一段瘦稜,但其實暴露感不重,一邊雖是斷崖,另一邊都還有很茂盛的植物

P1500336.JPG

 

再加上起霧,原本說此處展望佳,可以看到卓社、秀姑巒等山系,不過此時白茫茫一片,什麼都看不到,沒有景觀,看不到斷崖,也沒有害怕了~

P1500340.JPG

 

10:48 裸露的岩地路面有些碎石

P1500344.JPG

 

10:51 靠近崖邊是有些大石塊

P1500347.JPG

 

怕的社長很高興站在崖邊表示自己克服懼高症(的樣子),被我們吐說這段稜線其實很沒裸露感,而且這段蠻短的

P1500349.JPG

 

10:54 路徑隨即就從稜線上轉入樹林中,很好,今日最危險的路段就這樣驚險(?)的經過了

P1500354.JPG

 

10:59 進入樹林後又是明顯還算大條的路徑,繼續上坡,中間經過一片樹林時會覺得路比較紛亂,不過樹上有綁布條,看一下布條就沒問題

P1500355.JPG

 

11:01 靠近山頂出現的小陡坡

P1500357.JPG

 

11:04 漂亮的落葉路,前方空地就是關刀山山頂了。

P1500359.JPG

 

山徑走上來,左邊有一片空地和基石,右邊可以看到一條往下的山徑,這是通往小出山和我音山的。

P1500360.JPG

 

空地旁有倒塌的涼亭還是瞭望台?快被芒草淹沒了。

P1500364.JPG

 

11:05 關刀山,H2017M,聯勤測量內補314,山頂有一片平坦空地,四周樹木生長而無展望。

P1500366.JPG

 

今天的行程很悠閒,時間充裕,我們就在空地上煮泡麵吃午餐,才煮到一半天色就怪怪,果然開始滴雨,幸虧英明的社長有帶外帳,趕快架起來躲在外帳內吃麵喝茶,不然在雨中越吃越大碗也是很困擾捏~

12:36 已經龜了1.5小時,雨勢也沒有想變小的趨勢,就認命的穿起雨衣啟程下山囉!

P1500372.JPG

 

12:41 從山頂下來進入樹林路徑,經過倒掉的大樹頭

P1500374.JPG

 

這一處就是我講的路徑稍微亂一些的樹林,其實有布條很清楚的。

P1500375.JPG

 

12:46 回來到驚險(!!!)的瘦稜(一定要擺出誇張讚嘆的表情,讓社長覺得走過這段稜線真的要嘉獎)

P1500380.JPG

 

12:59 下來到叉路口,我們走左邊,不用鑽箭竹的路下山,也就是所謂的新路。

P1500383.JPG

 

13:02 這條路等於是腰繞路,路徑清楚,往下的坡度也比較平緩,很好走。經過一處叉路,依照方位推測,左邊應該也是會通到往小出山的路吧!直走就是回到我們的起登點。

P1500388.JPG

 

13:04 經過一處大倒木,只好用鑽的

P1500390.JPG

 

13:06 回來到早上起登時的西峰叉路口,左轉回第二登山口。

P1500391.JPG

 

13:11 下來到登山口的林道,右轉走林道回去

13:21 走到林道上的崩塌地,看向對面,在山腰間剛好有個橘色屋頂,這應該就是我們停車的凌霄殿吧。

P1500394.JPG

 

13:26 之字形的林道緩坡向下

P1500399.JPG

 

13:30 經過獵寮遺址(就是看山老鼠通緝文書那處空地)

14:04 經過紅色鐵柵欄

14:07 經過地上鐵鍊,早上剛進來也有跨過鐵鍊,所以看到鐵鍊就知道要出去了。

P1500412.JPG

 

14:07 出來到水泥路產業道路,左轉走往凌霄殿

P1500414.JPG

 

14:27 回到凌霄殿大門,唔~這兩隻石獅子被雨水部分淋溼流下來的圖案,很像在哭哭耶~〒ˍ〒

走回凌霄殿,順便梳洗一下,停車場旁邊就有洗手間,廟公看到我們大家都安全回來很高興,尤其中午下著不小的雨讓他很擔心,還問我們要不要熱開水泡茶或泡麵給我們吃,揪甘心的廟公喔!

P1500418.JPG  

後記:從凌宵殿這邊前往關刀山來回算是蠻輕鬆的行程,落差大概700M,但爬起來不會覺得很陡,不含休息時間約5小時,凌霄殿停車方便,廟公人很親切,還有洗手間和洗手台,如果比較多人想來走關刀山,怕產業道路上的登山口不好停車,其實從凌宵殿開始走也是不錯的選擇。

 

埔里六秀之應該湊不齊的點名錄

守城大山

http://protozoa.pixnet.net/blog/post/4308828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原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