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時間:2016.01.23

天氣:天公伯啊~又雨又寒啊!我的心都涼了

參加隊伍:阿晟私揪隊

活動行程:台北→夜宿多納國小→多納林道(5.6K走到11.44K)→京大山→石南山→下林道至16.2K(走回5.6K)

第2天預定的行程本來是爬足母山,但我們全員被霸王寒流和寒冷的冬雨打敗,在多納的民宿起床後看著門外繼續下的雨,全員戰意皆消,吃完早餐就快樂的說要一路玩(買)回台北

 

在傳說中的負北極震盪,導致霸王寒流抵達台灣,我想說到南台灣避暑爬個山應該是怕冷的人不錯的選擇,豈知...大家都在北部追雪,我們在南部超冷又下雨,濕度夠但溫度不夠低到變雪,所以行進間一直下雨快抓狂了啊~

這其實是兩天的行程,第一天我們走多納林道的山頭,京大山縱走石南山,在以前多納林道還沒崩塌時,車子可以開到後面16.2K處(甚至林道更後面前往大鬼湖),所以要京大山和石南山可以開到林道上的登山口,輕鬆爬上去,但是現在多納林道中段有多處崩塌,走很遠的林道進去爬個石南山,對山友來說成了CP值頗低的事情,所以它就默默地變成了冷門的山頭,我們這次則是採取從京大山了稜線縱走過去,因為據說那段岩稜還有小馬博的稱號啊!這輩子是沒有走馬博的計畫,那就走個小馬博過乾癮吧!

第一天晚上我們下山後住在多納的民宿,第二天則預定去足母山,但是大家在多納林道淋了一天的雨,下山後天氣仍頗惡劣,在完成了少有人走的多納林道京大山縱走石南山後,我們都心滿意足覺得對此行有交代了,第二天早上躲在多納的阿嬤家裡,看著外面天空啪啦啪啦下著雨,根本沒人想去什麼足母山,直接遊說領隊打道回府(台北),車行一路往北部移動,在三義下去休息站上廁所時,天空還飄下冰霰,喔尬~對我這種怕冷的人來說,簡直是世界末日啊!

前一晚夜宿在多納國小,隔天早上車子進入多納林道,可行駛至約5.6K處的柵欄

6:55 前方就是柵欄,只好下車整裝,此時霧氣迷濛還死撐著不穿雨衣雨褲。

P1510187.JPG

 

7:00 雖然我們有跟林務局申請進入林道,但是假日時是不會有人來上班開門的,以林道現在的狀況,車子是可以行駛至9K處(工作站)甚至更遠都沒問題,不過被柵欄門擋住,大家整理好裝備後,就爬過去啦!今天的行程就是要踢很長的林道囉!

P1510189.JPG

 

7:11 經過林道6K的牌子,這是我第一次來到多納林道,前段路況很不錯,路是水泥路,也還算寬敞

P1510193.JPG

 

除了我們一行人外,都沒有其他人,就頗有獨享山林的感覺,其實以南部冬天偏向乾燥的天氣狀況,這種霧氣瀰漫空氣濕潤算是比較少見的。

P1510194.JPG

 

7:47 林道呈現緩緩上坡,也會經過岩壁等一些有特色的地形。

P1510198.JPG

 

7:53 經過一處略為寬敞的地方,可以提供會車,路邊有擋土牆這一類的設施。從出發後林道都呈現白茫茫的一片,看樣子今天無法避免就是雨天行程了(天公伯啊~我超討厭在雨中爬山的啊~)

P1510199.JPG

 

8:01 來到叉路口,路邊有9K的牌子,順著林道往前可以看到第二個柵欄,右轉則是到林業試驗所六龜研究中心的多納苗圃,我們先到工作站小歇一下。這邊海拔約H1055M。

P1510204.JPG

 

白霧迷濛中的多納苗圃,喜愛山水大自然的人,應該會覺得在這邊工作很幸福吧!這邊也是南部賞櫻秘境,2月份時據說苗圃周圍的山櫻花會開得很漂亮哩!當日由於假日工作人員休假,門口有幾隻狗狗迎接我們,親人的小狗大概覺得假日很無聊,看到我們一行人當然很興奮(可能也是我們=有食物了),其中一隻小狗,在吃過美金姊的零食後,義無反顧的成了我們今日縱走行程的最佳夥伴(被誘拐呼?)

P1510206.JPG

 

8:13 離開工作站繼續往前走多納林道,當然還是只能用爬的過去鐵柵欄了。

P1510210.JPG

 

8:39 經過一片比較開闊的視野,看起來有像山坡地苗圃之類的。

P1510216.JPG

 

8:55 抵達約林道11.4K處,出現叉路,前方直行是多納林道,右邊走土路上去則是林道支線,京大山的登山口要往右邊土路上走。雨勢漸大,只好認命的從背包中拿雨衣穿,我超討厭雨中爬山啊~Q_Q~

P1510217.JPG

 

9:12 走一段緩上坡的路,路旁出現人工種植的柳杉

P1510221.JPG

 

9:17 轉彎處,林道的土路是往左轉,不過登山口是直行進入樹林,入口處並無看到什麼登山布條,後來知道其實走土路的林道支線也是可以,就是彎來彎去比較遠,從裡面走捷徑會快很多,所以我們就是採取走一段捷徑→接到林道→走一段捷徑→接林道,這種重複的方式,我都已經懶得算抄幾次捷徑接幾次林道了。

P1510223.JPG

 

9:25 進入林中,既然是捷徑,所以就是陡上啊~不過前面幾段林子裡的路徑很明顯

P1510230.JPG

 

9:26 接出來就是回到林道支線,仔細在前方找一下,可以看到接下一段捷徑的入口。

P1510231.JPG

 

9:27 在入口等一下後面的夥伴,然後又繼續轉入樹林中陡上的捷徑。這個入口旁的樹幹,可看到有綁一段小小的登山布條,京大山在多納林道沿線的山頭中,算是也是有不少人攀登的,所以在這些林道接山路捷徑的路口,找一下應該可以看到布條。

P1510233.JPG

 

9:42 接入第2段陡上的樹林山徑,可以看到路跡都是很明顯的。

P1510242.JPG

 

9:48 接到林道後右轉,走一點林道,左邊可以看到下一個叉路口(有布條)

10:05 在這邊等一下後方隊友到齊,免得不知道這邊要轉入樹林

P1510249.JPG

 

10:05 一開始就是一個落差大的陡坡,很且可能因下雨的關係,是很滑的泥土路,進入後這一段的路徑有幾處轉折點比較不清楚,不過樹林裡面有綁登山布條。

P1510252.JPG

 

10:11 這應該是第三段吧!接到林道往前走一點又可看到捷徑的山路叉路口,喔喔~仔細看一下,這張照片有當天才新加入的成員,工作站的小黑原來一路跟著我們前進京大山啊!

P1510257.JPG

 

10:14 從林道進入樹林的山徑,這一段沒前面的陡了,應該就是通往山頂的最後一段。

P1510259.JPG

 

10:16 走個小坡上來是叉路口,其實不是很明顯,要注意一下才知道,右邊順著稜線往上去京大山,左邊則是通往石南山的路。

P1510262.JPG

 

叉路這邊有藍天路牌,我們會先到京大山,再從山頂回來到這叉路轉往石南山,從石南山頂可下沙溪林道(此時還不知道我在2個多月後會造訪沙溪林道),不過我們是要下多納林道回來。

P1510263.JPG

 

10:18 循幼線往京大山時,在樹林中往前走,看到右邊有鐵柵的構造立在林子內。

P1510266.JPG

 

10:23 經過柵欄的山徑比較狹窄,也有點不明顯,不過順著稜線往山頂走就對了,樹林中也有些布條指路。

P1510270.JPG

 

10:30 靠近山頂時路徑又變得明顯,兩旁植物也比較低矮,看到前面空地就可推測山頂到了。

P1510272.JPG

 

桂花耳?

P1510274.JPG

 

京大山,H1673M,三等三角點(No.7132),位於高雄和屏東的交界,山頂有一小塊空地,但周圍樹木生長高,故沒有視野。對了,這是今年度的基點吉祥物:阿彥,2016年期間會在本人活動的各山頭留影中為大家服務。

P1510277.JPG

 

旁邊的樹上掛有一塊鐵牌,看起來非常有歷史的味道(依照鐵牌所寫,難道是71年5月16日放的嗎?)

P1510282.JPG

 

10:48 等到大家都上來到京大山頂拍完基點照,起程原路要走回去剛剛的叉路口。

10:53 明明剛剛是從這段走過來的,但是大家都覺得有點陌生,還懷疑剛剛是這樣走嗎?

P1510284.JPG

 

10:58 回來到叉路口,右邊是往石南山,左邊下去就是回去林道支線了。領隊拐我們說中途會抵達一片很漂亮的谷地,所以不管要不要去石南山,都值得去那塊谷地瀏覽一趟,所以全體成員往石南山的稜線走。

P1510288.JPG

 

10:04 算是寬稜吧!路面都是落葉堆積,踏起來頗舒服

P1510291.JPG

 

10:05 經過造型奇特的大岩石稜線。

P1510292.JPG

 

10:06 也會從大樹旁路過,這一段通往谷地的稜線,經過的景觀變化頗豐富,是還蠻值得一覽。

P1510294.JPG

 

11:22 就來到所謂的夢幻谷地,有寬敞平坦的空地,地上厚葉堆成地毯,被深幽的森林所包圍,如果天氣好,真的是很夢幻啊!石南山的路線則是往左邊的山徑走。

P1510297.JPG

 

此時霧氣瀰漫也是另一種美

P1510302.JPG

 

接下來的路程也只有這塊是平緩地,所以就在這邊午餐,先搭起外帳,提供避雨和煮點熱湯,如果沒有搭外帳,湯麵會變成超大一鍋吧。

P1510304.JPG

 

12:15 吃飽後我們分兩隊,一隊要繼續前進石南山,一隊則是要悠閒的散步回去,所以他們就在這邊泡茶煮咖啡。要爬石南山的就先出發了。從這片谷地的左邊往上爬小坡。此時我沒注意到,小黑居然是跟著我們走,而沒留在原地吃香喝辣。

P1510305.JPG

 

12:21 樹林裡隱約還是有布條的,只是很稀疏,爬陡坡上到稜線後右轉循稜走。

P1510309.JPG

 

12:30 在稜線上要上上下下,但坡度變化不大,路徑還算可以辨識。我們在此時發現小黑跑前跑後跟來了,領隊知道接下來的地形牠無法通過,叫小黑回去,但是牠當然不會聽我們的,繼續跟著我們前進。

P1510313.JPG

 

12:39 要走一段佈滿石頭的稜線。

P1510320.JPG

 

12:45 有的路段石頭上長滿青苔,要抓樹穿過石頭堆

P1510321.JPG

 

12:49 穿過樹林後偏左邊山徑爬上去

P1510325.JPG

 

12:55 就會來到斷崖路段,要手腳並用拉大樹根攀爬石壁上去。

P1510329.JPG

 

12:58 繼續往上還有一段也是幾近垂直的峭壁地形,有架拉繩輔助。小黑在這段峭壁嘗試從旁邊繞切往上走,無奈落差太大牠又跑回來,山友大哥只好抱牠或推一下屁股,幫牠上去這段山壁。

P1510336.JPG

 

13:09 上來後左轉橫切一小段石頭路,要繼續往上攀爬,但橫切路石頭地形下的土壤有些鬆軟,要注意別滑落。

P1510339.JPG

 

13:13 繼續垂直攀上一段山壁,這幾段岩壁攀爬的路段就是京大山縱走石南山的經典,也就是被稱為小馬博的一部分。

P1510345.JPG

 

13:40 過了危險的山壁和岩石稜線路段後,進入樹林裡歇息一下,小黑也順利跟上。

P1510347.JPG

 

13:49 繼續往前走是靠著山崖邊的石頭稜線

P1510351.JPG

 

13:50 小心通過這段危崖

P1510353.JPG

 

13:52 穿過小凹地左轉,手腳並用爬上大石壁。

P1510356.JPG

 

爬上石壁後右轉,石壁後有路徑順著

P1510358.JPG

 

13:55 再經過一段石頭山崖,進入樹林,再往上攀上一段石壁。走這段山崖稜線時,左邊有樹木擋住,但山友葉大哥不小心踩空(本來以為是路面,踩下去是葉子舖滿樹根間的空心地),跌到左邊的落差,幸好有樹木擋住沒繼續往左邊山坡下滾,但是葉大哥的腳有扭傷。

P1510361.JPG

 

14:31 就這樣在迷濛且冰冷的細雨中,走過整段危稜,來到一小片空地,石南山的山頂。

P1510370.JPG

 

石南山,H1948M,三等三角點(No.7133),以往山友們多是開車進多納林道,快到石南山登山口再輕鬆爬上來,但多納林道崩塌後,就比較少人爬石南山,畢竟要踢很遠的林道過來只為了一顆石南山怎麼想都不划算。石南山的山頂其實是展望不錯的,可見到大姆姆山或南一段,無奈今天天氣不好。石南山的山頂有另一條路可下沙溪林道,從我們縱走往石南山山頂的方向看過去,山頂左邊的叉路是下多納林道。

P1510372.JPG

 

14:48 從石南山頂離開下山,可以看出路徑有被整理過,因為路跡頗明顯,兩旁生長的植物也有被清理的痕跡,不然植物應該是生長得很密的,要撥著雜草前進就痛苦了。

P1510375.JPG

 

14:54 下來到蕨類的草原,然後就是陡下的路段

P1510379.JPG

 

15:05 下山的路徑很清楚,一直陡下就是了,畢竟以前大多數人都是從下面林道直接爬上石南山。某一處有比較大的落差需要拉繩,小黑在這上面徘徊,牠發現無法下去,我們正想說山友林大哥先下去後把小黑抱下去,想不到聰明的小黑居然會借位,牠趁林大哥在拉繩下坡時,正好產生比較小的落差,先跳到林大哥懷中再奮力往下一跳,就安全下坡啦!

P1510383.JPG

 

15:08 看到下方就是水泥路面的多納林道,登山口約位於林道16.2K處,海拔約H1750M。我們看到林道就瞎密!這麼快就到下來了?還以為要爬很久,難怪大家以前都說是石南山輕鬆走。下去林道後左轉,順著林道一直往外走囉!

P1510384.JPG

 

15:37 走到一處大坍方,推測這邊大概15K左右吧!可看到大塊的石頭從坡上堆到林道上,我們爬著石頭穿過。

P1510391.JPG

 

15:55 繼續踢林道出去,來到大崩壁,這邊地形呈現斜坡狀,沒踏好就會順著石頭繼續滾下去,比較危險。

P1510394.JPG

 

這邊應該就是林道13.5K的大坍方,看起來很像能高越嶺的崩塌路段,走到中間那段就是繼續在滑落的沙土,要很小心地通過。

P1510397.JPG

 

由於繼續在崩塌中,其實也沒有什麼路跡,就是努力踏穩腳步快速通過

P1510398.JPG

 

可以看到4隻腳的比2隻腳的過崩塌地形輕鬆多了,還能回頭看一下我們有無跟上(小黑你其實全程都在監督我們,不准我們撤退吧!)

8.jpg

 

16:06 過了那處危險的崩塌坡地後,就又是一路平坦又寬敞的多納林道散步路線了,可是完全感覺到溫度明顯降低,又淋了一天的雨好冷啊!我們早上還在哼說什麼霸王寒流在南部都沒感覺,此時完全感到身心很冰冷。

P1510402.JPG

 

16:22 走出來到多納林道11.5K處

P1510407.JPG

 

16:48 林道轉彎處,突然整個山谷雲霧繚繞如潑墨山水畫呈現在眼前,再往前走一些就是工作站了,拍照這張山水照片後,發現相機被我在一整天的細雨中肆虐,又掛了 |||Orz

17:30 終於爬出去柵欄口,車子已經在柵欄那端等我們,從16.2K的石南山登山口踢回5.6K的柵欄口,覺得好漫長啊。然後看到有情有義的小黑,居然鑽出柵欄送我們離開,喔喔~今天走最遠的原來是小黑,因為牠還要回去9K的工作站,含淚揮別情義相挺的小黑狗。 

P1510414.JPG

 

晚上住在多納部落的民宿,外面依然一直下著雨,大家在客廳晾乾中。

6.jpg

 

同場加映:小崗山基點

第二天早上起床時,原訂路線是要爬足母山,但是天空依然滴滴答答下著雨,我們捧著飯碗(早餐)窩在客廳吃飯,沒有人提議要行動,大家覺得前一天的京大山縱走石南山就夠本了,最後全體決定就打道回台北躲進被子裡取暖。途經岡山時(其實是領隊想要買羊肉爐),基點魔人的領隊說不能讓我們空手而回,硬是要帶我們去爬基點,於是來到阿公店附近的水庫路,小崗山步道的入口。本來小崗山是可以從山下爬好漢坡步道上來的,但領隊看外面冷颼颼的溫度,我們都躲在車子裡,沒有人想下車,請司機大哥一路開上來到廢棄軍營的鐵門口。

10:42 我們此時才甘願下車步行。小崗山的基點在廢棄軍營內,所以從鐵門旁邊進入。

P1510418

 

鐵門旁進入穿過整個軍營的營舍

P1510419

 

順著軍營內的柏油路往上走

P1510422

 

10:44 順著水泥路往上爬,只能說天氣有冷,我們爬著陡坡身體還是都暖不起來。上去後會有個水泥空地,過空地左轉後繼續爬水泥路上坡。

P1510423

 

10:46 走到底,從旁邊土坡爬上去,就會看到基點

P1510426

 

小崗山,H253M,三等三角點(No.82111),三角點這邊其實可以眺望岡山地區和阿公店水庫的,但是今天白茫茫霧雨一片,大家也甚感寒冷的摸完基點趕快衝下去回到車子內躲好。

P1510429  

 

然後,驅車北上時又跑去吃阿蘭碗粿,到底是有多愛阿蘭啦!

P1510435.JPG

 

這次吃碗粿和豬血加腸湯(就是豬血湯+豬腸湯的綜合版)

P1510437.JPG

 

碗粿一碗30元,豬血加腸湯也是30元。軟Q的碗粿餡料也算蠻豐富,豬血湯有一點腸子的肥油飄在湯表面,不過豬腸處理得很好咬,又沒有加沙茶(豬血湯加沙茶是我的禁忌),除了湯略油點外,這碗血腸湯我還蠻喜歡。

P1510438.jpg

 

碗粿隔壁的關係企業在賣豆花,愛吃傳統豆花的我就帶一杯溫豆花回車上吃,不加料的原味豆花30元,糖水略甜,豆花本身偏嫩一些(我喜歡吃稍硬一點),豆味還可以,沒有想像中濃,嗯~就是處於可吃或可不吃的程度啦!

P1510441.jpg  

小結:從多納林道登京大山縱走石南山,從林道支線上京大山,就像吃串燒的竹籤,一路捷徑穿穿穿上去比較快,從京大山的稜線去石南山,路跡較不明顯但仍有些布條,沿途有些地形和危稜要過,下石南山後要踢中途有崩塌又長長的林道出來。這次的成績是:拜訪多納林道。最後,覺悟到我們好像還要來多納很多次耶!(想到裝死不去爬的足母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原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