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時間:2016.02.26~28

天氣:晴

參加隊伍:阿晟私揪隊

活動行程:

第1天:前一晚從台北下去(夜宿茂林國小)→多納搭吉普車進紅塵峽谷登山口花很多時間找萬山神石和離開前進到溪邊紮營

第2天:營地沿溪邊走→過溪爬升口祖布里里岩雕(其實沒找到)萬頭蘭山登山口萬頭蘭山(原路來回)大軋拉烏岩雕下溪爬到對面的山孤巴察峨岩雕回到營地

第3天:拔營原路回去

 

一月底走多納林道時,領隊跟我說228連假去萬山岩雕。我聽了只蛤?一聲,孤陋寡聞的我沒聽過什麼是萬山岩雕啊~趕快回來咕狗,才知道是非常特別的文化遺產啊!有這個難得的機會可以造訪史前文化遺跡,當然是點頭說好。(詳細的萬山岩雕介紹,請看:https://ihc.apc.gov.tw/Journals.php?pid=616&id=727

Day1:從多納部落進入溪谷,找尋萬山神石

6:30 前一晚在附近的國小紮營,第一天早上來到多納部落的入口,吉普車接駁大哥們已經在等我們囉!這次的經驗很難得的是,要搭著吉普車,涉水進入溪谷(車子涉水),車行時間約2~2.5小時,到很裡面的溪谷起登,如果用走的…除了要走一天外,有些地方水很深,過溪也會有危險,所以此行如何接駁是另一個重點。

DSC_4257.JPG

 

大概7點左右出發,吉普車緩緩駛入紅塵峽谷中,以前入口處是有名的多納溫泉,八八風災沖垮了。過了溫泉溪和濁口溪的匯流處,車子繼續往溪谷深處行駛,開吉普車帶我們進入的是當地人,也說我們正在行駛的溪谷,以往其實這條路線多是深潭,他們要回舊部落就要走山上以前的路徑(抬頭看向山腰有時隱約可以看到像路徑的痕跡),在八八風災後挾帶出大量土石沖刷堆積,車子反而能開進去。

P1520168.JPG

 

馬里山溪其實很多地方水流看起來很急,車子就這樣在礫石河床和溪流間穿梭。

P1520176.JPG

 

有時渡河處略深,溪水還會湧入車內,好...好刺激啊~(即時把腳縮起來)

P1520179.JPG

 

車子就在河中行駛,感覺很像是搭船吧!前方還有瀑布哩!

P1520182.JPG

 

常常也會路過深潭,所以原住民大哥說,當地人才知道行駛在溪谷時的路徑和水性,不熟路況的話很可能車子就會卡在溪谷中爬不上來。

P1520187.JPG

 

8:57 在一個我覺得跟剛剛經過的溪谷沒什麼不一樣的地方,司機大哥停下來說:到了!

指著河邊的陡坡說:拉繩上去就是囉!下車後隊友查手上的GPS,吉普車開的路程約17K哩!

P1520195.JPG

 

看一下相對位置,這個斜坡就是往萬山舊部落和萬山岩雕的起點。

P1520198.JPG

 

朝河道另一邊山谷看過去,隱約看到橫跨的幾條線,這是舊的萬山2號橋,就是崩毀只剩下幾條線的狀態。(馬里山溪吊橋?)

P1520199.JPG

 

9:26 於是我們整裝完畢背起重裝,慎重的跟司機大哥們說:三天後一定要記得來接我們捏~(不然我們就要被放生在這溪谷中了)

P1520209.JPG

 

一開始就是很陡的土坡往上爬。

P1520211.JPG

 

9:36 路跡頗明顯,一開始大致呈現之字形的岩石碎石塊和沙土混的路面。據說高雄政府每半年~每年都會有人來探查萬山岩雕的狀況。

P1520214.JPG

 

9:42 來到叉路口,左轉上去是往萬山岩雕,直走也有明顯路徑,可往萬山舊部落,不過對照紀錄往舊部落的舊古道中間有崩塌,而且舊部落比較遠,我們這次假期只有3天,所以安排第1天的目標只是找到萬山神石,沒有打算拜訪舊部落。依照過往紀錄大概2小時,我們就卸下大包包,喝點水後往前直走。

P1520217.JPG

 

9:49 往前走沒多遠,前方的舊徑看起來似乎有點受到阻礙,從左邊的山徑切上。

P1520219.JPG

 

9:59 常會是一片片破碎頁岩堆疊的路徑,爬山一段落差後,剛好可以站在崖邊,看向右邊個溪谷

P1520226.JPG

 

10:00 左轉繼續進入陡上的林子裡

P1520227.JPG

 

10:07 爬上來經過大片頁岩碎石區,繼續往上爬

P1520237.JPG

 

10:11 爬上一小段看到有纜索,順著纜索往上爬,這應是以前舊部落運送物資用的纜索?

P1520239.JPG

 

10:16 爬上到一片崩塌地,對照GPS,萬山神石應該在右側不遠處,所以我們在這片崩塌地先往右走。

P1520241.JPG

 

10:19 鑽過以棵倒木且地面是易鬆落的礫石,看到前方這座斜坡,大概猜得出來上斜坡翻過去就是神石。但這片斜坡其實很陡,兩旁也沒有可拉攀輔助的樹木,爬上去應該是會滑下來,我們覺得很危險,放棄往上走,回頭另外找路。

P1520247.JPG

 

往回走後就橫度崩壁(我們是從這個左下方爬上來的),決定要用繞的方式找路

P1520248.JPG

 

橫切過崩塌地後,進入對面的樹林,繼續往上走

P1520249.JPG

 

往上爬坡,看到路邊有很多大片頁岩,領隊似乎打算攀過這個山頭

P1520254.JPG

 

在這斜坡上居然看見了石板屋,難道默默的就來到了舊部落的某處遺跡嗎?

P1520255.JPG

 

陡坡向上,零星經過幾處不完整的石板屋遺跡

P1520259.JPG

 

看到上面是天空,上到稜線後右轉

P1520263.JPG

 

是一條也沒有很狹窄但略微光禿禿的稜線

P1520266.JPG

 

往下看是溪谷,究竟是不是濁口溪也已經搞不清楚了。

P1520267.JPG

 

所以要沿著稜線走過去,現在回想起來,前面那個小山頭,就是魔山啦!(魔咒之山)

P1520269.JPG

 

10:46 走近一看其實有部分坍方,所以變成瘦稜了

P1520271.JPG

 

過窄稜後,看到前方有一大塊形狀很特別的岩石

P1520273.JPG

 

10:49 原來是從岩石的右邊基部前進,嚇死我了,還以為要爬過去哩!

P1520276.JPG

 

10:53 腰繞經過大岩石後,順著陡坡稜線往上爬

P1520280.JPG

 

10:56 就來到剛剛看到的小山頭,從右邊腰繞,不過這段腰繞路很狹窄,身體要緊靠岩壁

P1520281.JPG

 

把重心偏向左邊(岩壁)小心前進。過這段危險地形時,隊友陳老師手扶著一塊頁岩作為助力,豈知頁岩就鬆動掉落,幸好旁邊有塊平台,所以陳老師只是跌下一小段落差掉在平台上。

P1520283.JPG

 

11:01 過了危險地形的小山頭後,走一段稜線路,前面有一處高點,大家習慣就是上去看有沒有基點...

P1520285.JPG

 

山頂上是一堆石頭,想當然爾是沒基點,不過這裡的展望很棒

P1520286.JPG

 

11:03 從右邊往下走,想到這段是下坡,回程要往上爬回來耶!

P1520288.JPG

 

11:07 隨著之字坡度往下,開始出現一些石板的遺跡

P1520291.JPG

 

11:09 也看到陳舊的布條,更增加我們的信心了。

P1520294.JPG

 

11:04 但是經過的石板屋都沒有很完整

P1520296.JPG

 

11:15 再往下又沒看到石板屋了,而且對照GPS,萬山神石應該在這邊,高度也到了,我們橫向尋找,都沒看到,好不容易找到這,難道要放棄嗎?但是在這種樹林裡要找一塊石頭談何容易?領隊決定他先切下去四處看看,我們坐在原地休息。

P1520297.JPG

 

11:26 下方傳來領隊喊:這裡啦~我們往下切

P1520300.JPG

 

11:29 下去後往右稍微走一下,見到了被茂密植物包圍的石板屋,重點是它屋簷上有突出來的那片石頭啊!(隊友比對他手上的GPS定位,大概差距50公尺,對山頭沒差,是隊要找森林裡的一塊石頭,50公尺就有差了)

P1520301.JPG

 

喔喔~這片就是萬山神石啦!就是一塊石頭,斜插在一間石板屋上

P1520304.JPG

 

石頭的形狀有像百步蛇的頭,不能摸,傳說不小心碰到神石的人非死即傷,所以大家都很小心不要碰到。

P1520305.JPG

 

辛苦找到的萬山神石,差點以為要放棄了,一定是要合照的啦!這邊如果繼續往下坡走,就是舊部落,但我們時間有限,看神石拍完照片就要回去遙遠的背包放置處。

P1520308.JPG

 

如果經過神石繼續往前,GPS上可以看到航跡,應該就是以往通往舊部落的路,但是之前查資料得知中間有大崩塌,而且我們站在石板屋這邊看,植物生長很茂盛,也幾乎看不出路跡了,我們決定還是原路回去往上爬。

P1520320.JPG

 

11:59 爬回剛剛看風景的小高點,往左邊繞,就來到剛剛的危險腰繞路,繞過後發現往前是大片碎石陡坡,但是我們沒印象走過這個危險的碎石坡,決定往右上切。(正確的路是要往左轉換稜線走)

P1520327.JPG

 

第1圈,往上攀到這山頭,上去平緩後往前走還看到布條(我們來時綁的),大家高興說走對啦!結果往前走又回到來時眺望風景的山頭(繞回要下去找神石的那個路了)

P1520331.JPG

 

12:13 於是順著路徑又走回到危險腰繞路。

陳老師:這段恐怖的岩壁我們剛走過了!

大家:沒吧!不一樣的岩壁

陳老師:是啦!(指著下面一處小平台)我剛剛就是跌下那裏啊!

眾人:喔喔~跨丟鬼了!

P1520333.JPG

 

12:23 第2圈,腰繞的危險岩壁過來後,決定陡下碎石坡找路(這片碎石坡真的很滑,邊走邊製造落石)

P1520328.JPG

 

12:27 碎石陡坡下去一小段後從右邊山壁的箭竹硬切上去

P1520337.JPG

 

12:32 好不容易切上來,又來到山頂小平台,看到自己綁的布條...嗚嗚~又回到同一個山頭了。此時隊友把GPS拿出來看我們走過來的航跡,終於發現繞過岩壁後要馬上左切換稜線過去。

P1520339.JPG

 

12:42 第3圈的危險岩壁腰繞(陳老師每次經過都會看到自己剛剛掉落處,不知有何感想...)

P1520340.JPG

 

12:43 一過來就要往左切(往前就會看到那片碎石大斜坡)

P1520341.JPG

 

12:45 總算走回正確的路了,感謝老天。我們此時有心情開玩笑說:一定是神石的詛咒啦!

P1520345.JPG

 

12:46 走過這塊大岩石的基部,倍感親切

P1520346.JPG

 

12:53 走回到來時的瘦稜上了

P1520349.JPG

 

12:59 我們過這段瘦稜後,來時路是往左下走,不過對照GPS的地圖,前方應該可以通到要去萬山岩雕的山徑,我們繼續往前走橫的,對照地圖差不多要接到古道後,再往左下切

P1520353.JPG

 

13:02 往左下看到山徑,從斜坡上直接下切接回山路。站在這山路上還猶豫方向是如何,右轉是下坡,往下坡走。

P1520355.JPG

 

13:07 山徑很清楚,呈現之字形的下坡

P1520358.JPG

 

13:13 領隊默默的說,等等我們還要背重裝走這條路上來,嗚嗚嗚~好悲傷啊!

P1520360.JPG

 

13:16 經過路邊有石板屋,看到也興奮不起來了

P1520362.JPG

 

13:22 到底還要下坡多久,我們的背包好遙遠

P1520365.JPG

 

13:26 看到下面有彩色的東西,總算和背包們相會了!大家累到不行,身體和心理都覺得很疲累,坐在這邊吃行動糧當中餐。

P1520367.JPG

 

13:49 然後認命的背起大背包,往上爬剛剛走下來的路。

P1520368.JPG

 

15:05 一直爬之字陡坡往上,我很認真要找出剛剛看完神石後接到步道的點,但是低頭猛走路,到這片草地斜坡時,才知道已經過了,所以我也認不出從哪裡接,大概是上到蕨類區後,再往上一點的山徑。

P1520375.JPG

 

15:11 從山腰穿過樹林區

P1520378.JPG

 

15:21 出來是一片視野開闊的崩壁,路徑為穿過這片崩壁。

P1520379.JPG

 

站在崩壁的大片岩石上,看出去的展望

P1520382.JPG

 

15:28 往前走經過樹林後,出來又是一片小崩塌處,這一處比較多碎石,要過崩塌處要稍微繞一下地形,路徑都還算蠻清楚的。

P1520384.JPG

 

15:30 過崩塌後往上爬個小坡

P1520387.JPG

 

15:37 繼續進入平緩的樹林裡行走

P1520391.JPG

 

15:43 來到一處岩石區,山壁上有比較多裸露的大石塊

P1520395.JPG

 

15:45 出來後是一處岩石區,左側為乾溪谷地形,坐在大岩石上休息時,看向對面隔著山谷的山有處瀑布,對照地圖應該是祖布里瀑布。

P1520399.JPG

 

坐在大石頭上欣賞祖布里瀑布,只是我們在討論離祖布里里似乎還很遠,這個瀑布真的是祖布里瀑布嗎?

P1520402.JPG

 

16:00 休息後直接往上爬這片岩石坡(可看到上面有人工架的繩索),這段岩石坡比較陡滑,小心爬上去後,往右邊就可看到正常的路徑。

P1520406.JPG

 

16:07 這段進入樹林裡的山徑基本上是山腰路,不過坡度有呈現往上爬陡坡,領隊比對GPS說我們快到這段路的最高點了(越嶺點?)

P1520410.JPG

 

16:12 出現人工架設的竹梯,繼續往上爬啊~

P1520412.JPG

 

16:15 上來是一片林間空地(我們從箭頭處爬上來),這裡就是最高點,上來後左轉往前走幾步,往右邊看就可以看到山徑出現。

P1520415.JPG

 

有條明顯像山徑的路,我就坐在這路邊休息啦!

P1520417.JPG

 

16:28 接下來就是比較平緩的路或是下坡(總算不用爬坡了)

P1520420.JPG

 

16:35 部分森林裡的路跡似乎沒有非常清楚,但是基本上都不難判斷路徑,有些地方還有拉繩

P1520427.JPG

 

16:43 從樹林出來經過一片蕨園

P1520433.JPG

 

17:04 周圍的坡地從落葉覆蓋的土坡變成石頭堆

P1520437.JPG

 

17:10 這一段就是從腰部橫斷石頭堆,路徑很狹窄,右邊下側可以聽見溪水聲,也能看到溪流了,但是不知道何時要下切,這邊路不是很明顯(石頭堆頗亂)。

P1520441.JPG

 

17:14 發現我們有點走過頭,再往前似乎石頭路更亂了,往右下看找到之字型的繩索,我們直接下切到繩索處

P1520444.JPG

 

再順著繩索的路徑往下走,這段陡坡的石頭容易滑動,比較難走。

P1520445.JPG

 

17:17 下來後路徑又明顯了,右轉出現清楚的石頭路往溪谷

P1520448.JPG

 

17:20 碎石路走到底出現大石頭,我們站在盡頭處四處探接下來的路,原來是左轉下這塊大岩壁。

P1520452.JPG

 

17:24 爬下大岩壁後沿著溪邊走

P1520454.JPG

 

17:26 下岩壁後往前走,先在路邊等隊員到齊,可以看出沿著溪邊的路其實都是石塊堆疊的路。

P1520457.JPG

 

回頭看後面正在努力下岩壁的同伴,大家有點驚嘆原來我們剛剛是這樣下來的啊!爬下來的時候沒感覺這麼驚險,佩服自己一下。

P1520458.JPG

 

17:31 努力在石頭上上下下,沿著溪邊前進。根據GPS的紀錄,我們離前人的營地大概還有1公里多,根據現場這種石堆的路況,還有我們目前的身心狀況,覺得要在天黑前推到營地有困難。

P1520460.JPG

 

17:46 剛好走到這邊看到有處還算平坦的沙礫地,地方雖然不大,但是搭我們的帳篷剛好,而且走下去就有水源,決定就地紮營。(隔天前往尋找岩雕時,慶幸沒有堅持去紀錄上的營地,因為營地的植物已經得比人高了)

P1520462.JPG

 

下方就是清澈的水源,而且還有點冰冷,不過取水很方便。

P1520463.JPG  

第1天小結:尋找萬山神石花了一些時間,回程在某山頭鬼打牆更是讓我們體力和精神流失,不過找到神石大家還是都很高興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原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