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時間:2016.02.26~28

天氣:晴

參加隊伍:阿晟私揪隊

活動行程:

第1天:前一晚從台北下去(夜宿茂林國小)→多納搭吉普車進紅塵峽谷登山口花很多時間找萬山神石和離開前進到溪邊紮營

第2天:營地沿溪邊走→過溪爬升口祖布里里岩雕(其實沒找到)萬頭蘭山登山口萬頭蘭山(原路來回)大軋拉烏岩雕下溪爬到對面的山孤巴察峨岩雕回到營地

第3天:拔營原路回去

 

第2天的重頭戲,討論要去找岩雕還是先爬萬頭蘭山,因為我們領隊是個基點狂,他覺得我們找完岩雕就會把力氣用掉,根本不想爬萬頭蘭山(貌似蠻瞭解我們的),決定先把我們帶去萬頭蘭山回來,這樣至少有一個中級山入袋,然後根據剩餘時間找到多少岩雕就算多少(抵抗無效)。

於是領隊早早就把我們叫醒,還很盡責的餵飽大家,把我們驅趕上路啦!

6:05 出發,天還黑黑的,不過一開始是沿著岸邊石頭走,爬起石頭來還不會很困難,只是也走不快

6:18 過了2~3次溪,其實都是同一條溪,就是因為天色沒很明亮,為了找比較好走的路,所以有時候過來過去。下午回來時路很清楚,不用過溪就一路回到營地了。

P1520467.JPG

 

6:22 有蠻多石頭當踏點,過溪踏著石頭還算好走。

P1520468.JPG

 

6:28 覺得岸邊有些大石頭不是很好走,一路行來看向左上方似乎是很平坦的台地,根據紀錄上面應該也就是所謂的第一營地,我們就根據紀錄的這個岩石坡缺口爬上去。

P1520474.JPG

 

啊啊啊~爬上來後發現代誌不是像憨人所想的那麼簡單,某種樹木長得又高又密,比人還高,我們在樹叢裡鑽根本要邊前進邊砍,還會遇到一些大石頭要繞

P1520475.JPG

 

6:40 領隊放棄走上面,我們爬上去發現前進速度很慢,乾脆找一個切口想辦法滑下去溪邊。

P1520476.JPG

 

看看這接近垂直的砂土坡,就可知道是硬切下去的。

P1520477.JPG

 

6:47 下到溪邊後繼續沿著溪的左岸前進,覺得在石頭上跳來跳去還比在樹叢裡鑽好走多了。

P1520479.JPG

 

6:59 走來到一塊大石頭邊,看到對面山坡很像有一條路耶!

P1520481.JPG

 

再走近一點看,果然是清楚的路痕,對照前人的航跡,沒錯!這就是要上去岩雕的路。

P1520485.JPG

 

7:08 要到對面就要先過溪,這一處的溪水比較深,我們穿登山鞋的,一定要脫鞋子涉水走過去。

P1520486.JPG

 

7:11 過溪後穿回鞋子整隊

P1520488.JPG

 

7:12 靠近點看還可以看到這陡坡上有架繩哩!上吧!

P1520489.JPG

 

7:17 這個又陡又頗多碎石的山坡爬上來會到一個小平台,中間擺放了一個黑色圓筒物,我們在猜是雨水收集?(可是下面就是溪邊,似乎也不缺水)。在這平台繞行觀察一下,路跡顯示在左邊有隱約的山徑。

P1520491.JPG

 

7:18 從左前方的山徑進入,一開始坡度是和緩的

P1520492.JPG

 

7:20 然後開始呈現之字形陡上

P1520493.JPG

 

7:23 經過一處小平台,左邊有石板堆疊,類似石板屋遺址,這附近應該是祖布里里岩雕所在,我們繼續往上走。

P1520495.JPG

 

7:33 都是又陡又狹窄的山徑,不過路徑很清楚

P1520497.JPG

 

7:36 有幾處比較陡的坡度,路面也是屬於鬆軟易滑落的土質,有些陡坡還有前人的架繩哩!

P1520498.JPG

 

7:47 上到一塊巨岩,左轉沿著巨岩繞過後還是樹根土路的之字陡坡,再爬一段上來又是一塊大岩壁。

P1520503.JPG

 

7:48 大岩壁繞上來就是平緩的大空地,右邊抬頭看向樹林,可看到樹幹上有綁布條,往右上比較不明顯的叉路去萬頭蘭山,往前方古徑直走則是去岩雕,隊友顏大哥狀況不好,決定留在這邊休息等我們,其餘隊員則先前往萬頭蘭山原路來回。

P1520505.JPG

 

7:58 就是之字型的陡坡往上走,部分路跡沒有很清楚,但偶有柯藝的布條,領隊說因為柯藝的腳程很快,所以對我們而言布條就頗稀疏啦!領隊帶領我們往上爬時,沿途在一些轉彎處和路跡不明顯的地方補充布條,等等我們要回程時路就會清楚了。

P1520508.JPG

 

8:10 還是很陡的繼續往上爬

P1520509.JPG

 

8:13 看到天空亮光,上來到稜線,上稜後左轉一直走在稜線上囉!

P1520512.JPG

 

8:17 說是稜線也是有些地形變化,遇到岩石也是要繞行上去。

P1520515.JPG

 

8:25 仍是呈現上坡,只是坡度比較和緩了。

P1520521.JPG

 

8:36 在寬稜上找一處空地休息,地面都是厚厚的落葉,坐起來很舒服,領隊還從背包挖出2粒大蘋果現切,大家在美麗的森林中享受蘋果(還很有良心的感嘆一下:嗚嗚~顏大哥沒吃到蘋果)

8:50 休息約15分鐘後繼續出發往前走,這一段是緩坡向上的寬稜。

P1520526.JPG

 

右邊樹梢間出現空隙可以看到視野,對面的山,據說中央山脈的一份子(我忘記是誰了 |||Orz)

P1520529.JPG

 

9:03 坡度開始要出現下坡,咦?

P1520534.JPG

 

9:08 順著左邊的山坳往下坡走,這段落葉路上分布了很多大大小小的石塊。

P1520540.JPG

 

9:16 本來以為是一直往下再往上爬,不過下到一半時偏向右邊轉,有點像換稜線的感覺,轉向右後可以看到右前方有個山頭,依照GPS那應該就是萬頭蘭山。

P1520545.JPG

 

9:24 開始上坡,路邊常有一些巨大的岩石。

P1520548.JPG

 

9:27 翻過來有小小下個鞍部,然後順著樹根和岩石的路往上爬

P1520551.JPG

 

9:38 坡度變陡可以感覺到山頂快到了~,經過一大塊岩石區。

P1520554.JPG

 

9:45 上來後前方是另一塊大石頭,右轉順著大石頭繞上去,其實大石頭上面就是基點。從和顏大哥分開的岩雕古道上的登山口算,我們爬上萬頭蘭山約2小時。

P1520560.JPG

 

石頭上就是一處平台,基點立在平台中間,趁著領隊在清理基點時四處打量周圍環境,發現斜前方看起來就是很清楚的路徑,遠方隱約還有柯藝的布路條,這是往內本鹿的路,據說柯藝從萬頭蘭山一天來回內本鹿...這條也是往神鬼縱走的路線(萬山神池-大小鬼湖)

P1520562.JPG

 

萬頭蘭山,H1475M,三等三角點(No.7138),從早上出發的溪邊開始算的話,登山路徑並不難走,但近年來萬頭蘭山的紀錄不多,不知道是否走的人都無暇寫紀錄,不過我覺得比較可能的原因是他太深山了,很少人會為了一個萬頭蘭山耗費2~3天跑進來,大多是縱走路線直接拉過去了,而來探查岩雕的人則對萬頭蘭山不見得有興趣,都直接去找岩雕啦!

P1520563.JPG

 

10:17 在基點的腹地休息一陣,出發往回走,我們還要找萬山岩雕呢!

P1520575.JPG

 

11:02 回程的路果然比較快,走回早上吃蘋果的寬稜了。

P1520582.JPG

 

11:16 奇怪,我記得沒經過這塊崖邊,原來路是在右下方腰繞,領隊只是好奇走來這塊大石頭上俯瞰。

P1520584.JPG

 

11:19 繼續沿著寬稜往下走

P1520585.JPG

 

11:21 走到一叢樹擋在路中間這邊是轉折點,右轉。

P1520586.JPG

 

然後開始之字形陡下坡

P1520587.JPG

 

11:27 很陡的下坡,不過都是落葉厚厚堆積的路面

P1520589.JPG

 

11:30 快下到古道時,聽到顏大哥喊我們的聲音,下到平路看到一處石板屋,咦?我們剛剛上來的登山口沒有石板屋啊?原來我們啟登的登山口再往前走幾步就是這處石板屋遺址,我們回程因為聽到顏大哥的聲音,就對著他方向直切走過來,我真是阿傻啊!

從山頂下來這邊約花了75分鐘。時間差不多,先在石板屋這邊午餐,吃飽大家再朝前方尋找岩雕囉!

P1520591.JPG

 

11:53 吃飽出發找岩雕,這條路徑其實很清楚,一直往前走,可是...路邊的岩雕很模糊,隊友開始一邊對手上的GPS一邊看哪個石頭懷疑是岩雕所在地。

P1520593.JPG

 

11:57 舒服又平緩的路,還有大樹可以庇蔭。

P1520596.JPG

 

繞過一處山坳時,剛好沒有樹木遮蔽,可以清楚看到對面有個尖尖的山頭。

P1520597.JPG

 

12:02 植物生長很茂密,頗有原始叢林的感覺。

P1520598.JPG

 

12:06 會下一小處山溝再往上爬,坡度不大。

P1520600.JPG

 

12:12 然後我們開始進入草木皆兵的狀態。對照GPS,我們應該來到大軋拉烏岩雕附近了,而且這一處岩雕是數量最多的,於是我們看到每塊大岩石上面有紋路,就指著說:這是嗎?

我想這塊應該是植物生長或雨水侵蝕產生的紋路,好焦躁啊~

P1520601.JPG

 

我們順著這條路徑慢慢走,看到大石塊,尤其是路邊容易親近的大石塊,就前去繞繞。

P1520604.JPG

 

然後再帶著揣測的心繼續前進,岩雕大爺~你在哪兒啊?

P1520607.JPG

 

12:18 楊老師站在大石頭下,說GPS上有標出這個點,於是我們抬頭努力看。

P1520613.JPG

 

中間有一些隱約的刻痕

P1520615.JPG

 

12:22 左手邊經過要下溪谷的叉路口,先繼續往前走幾步,左邊這塊大石頭很有戲,隊友大喊:快來啊~在這!

P1520616.JPG

 

果然這塊大石頭是大軋拉烏的岩雕群中,刻紋最多也最明顯的,看到一整排的點點沒?這個稱為“散置凹點",上面還有個的形狀…

P1520618.JPG

 

這邊石頭上的青苔實在太會生長,都遮蔽岩雕的紋路。

P1520619.JPG

 

大石頭的頂端還有同心圓紋

P1520623.JPG

 

小彥當比例尺,而且頂端同心圓的下方(小彥旁邊)也有螺紋,若花些時間在這塊岩石上慢慢尋找,應該可找到多種岩雕圖案。

P1520631.JPG

 

12:31 領隊說還有時間,我們要去找最有名的孤巴察峨岩雕,於是鞭策我們回走轉向下溪的路,顏大哥則決定留在這繼續尋找大軋拉烏岩雕的其他石塊(大軋拉烏記錄上是10處岩雕群)。

P1520634.JPG

 

12:35 很陡的下溪路,也略滑,不過有前人架繩。

P1520637.JPG

 

12:40 下到溪邊後觀察,其實可以很清楚看到對面有個碎石斜坡,所以我們在找過溪點。

P1520639.JPG

 

上下方找一找都沒有比較好走的,還是直接脫鞋子涉水過吧!溪水好冷喔!過溪到一半走太慢我的腳都凍了,還跑上石頭上回溫一下中場休息繼續下水過溪。

P1520645.JPG

 

12:59 過溪後整裝結束(穿回登山鞋),直接爬上碎石斜坡後,右方更是一整塊平滑的岩石,不過也有前人架繩了,我們小心拉繩上去,這塊石頭幸好不太會滑。

P1520647.JPG

 

13:10 爬上大岩石後就是之字形的陡土坡,而且這一段是比較鬆軟的土質,走起來會有點腳滑。

P1520650.JPG

 

13:26 走上來到比較平緩的森林,路面也變成寬敞的落葉堆積路,踩起來軟而舒服。

P1520655.JPG

 

13:38 可以看到林間一條明顯的橫向山徑,據說是以前的古道,我們右轉順著古道走一點點,看到左邊有綁布條,決定跟著布條左轉往上爬。事後回想比對岩雕的位置,搞不好繼續沿著古道往前走,會有更明顯的叉路往左上轉,會比較容易找到岩雕)

P1520660.JPG

 

13:42 這是一段很陡,路徑不是很明顯,因為樹木間的空隙頗寬,看起來都像路,我們反正就是一直往上爬,領隊一副要攻頂的氣勢。

P1520664.JPG

 

13:53 楊老師對照手上的GPS,趕快喊說:我們高度已經超過岩雕了,我們沒有要攻山頭啊~(我懷疑領隊想一直衝去出雲山啦!)

於是大家停下來研究,照GPS的標記應該是在右方,我們決定採行往右直切走山腰路切過去。

P1520666.JPG

 

我們一直往右方橫切,山腰路很窄(因為是自己走出來的路咩),不過這邊的路徑柔軟,又多有樹木擋住,就算不小心跌一下應該也不會有什麼危險。

P1520668.JPG

 

14:00 看到右下方有一塊巨大的岩石,還站在這邊打量,猜測是否為那塊巨岩,不過從上方看巨岩的兩壁和頂端都不太像有紋路,決定先往前走繼續找。

P1520669.JPG

 

14:01 往前走轉個彎,咦?看到人為的垃圾,頗像清潔劑,還有刷子!領隊說一定就在這附近啦

P1520671.JPG

 

14:02 繼續向前,果然看到一塊大岩石嵌在山坡上,頂端平緩可以在上面行走。

P1520672.JPG

 

站在岩石上仔細看,雖然苔癬生長還是很多,不過這塊岩雕的紋路比較深,很多圖案可以判斷出來。這個人面和螺旋迴圈就是最有名的圖案。

P1520674.JPG

 

這個圖案比較複雜...

P1520679.JPG

 

仔細找這塊大岩石上其實散落很多圖案的

P1520681.JPG

 

我覺得這個圖案像湯匙和叉子之類(表示我肚子餓了)

P1520683.JPG

 

圓圈圈的紋路還是比較容易辨識的。

P1520690.JPG

 

好不容易找到這麼美麗的孤巴察峨岩雕,我們說看到這個就不虛此行了。

P1520692.JPG

 

另一個人頭紋

P1520695.JPG

 

差不多要離開了,從各個角度拍,希望能多發現一些岩雕的圖案。

P1520699.JPG

 

我們還是保持來時看到岩雕本身的狀態,也就是沒去清理石頭上的青苔,反正就大家各憑眼力想像岩雕圖案啦!從孤巴察峨這塊岩雕旁邊,看起來有路徑可以下去,不過保險起見,我們還是遵循來的路回去,至少來時路我們沿途有綁布條,不用重新找路。

P1520700.JPG

 

14:14 告別孤巴察峨,應該是沒有機會再訪了。

P1520702.JPG

 

14:46 回程路徑清楚,又多是下坡,速度快多了,回到鬆土的之字陡坡。

P1520707.JPG

 

14:51 下來到溪邊,拉繩小心走下大岩壁。

P1520710.JPG

 

14:56 再次脫鞋過溪,看看時間,我們進度有超前,所以大家也不緊張了,在溪邊悠閒地吃點乾糧休息一下(擦腳穿鞋啊!)

P1520713.JPG

 

15:13 往上爬回大軋拉烏岩雕的地方。上到叉路口時,其實有一點走錯路,要走回萬頭蘭山登山口的路徑,應是往左,不過往右的路也很清楚,反正我們一時間沒記清楚,就選右邊的小徑,越走越往下,好像又要回到溪邊,不過沿途會經過好幾個大岩石,我們發現走錯路往回爬上叉路口,邊觀察這幾個大岩石,似乎隱約有看到一些紋路或圖案,猜測其中應該也有大軋拉烏岩雕的石頭。

P1520717.JPG

 

15:25 重新走回叉路口,找到正確的路回去,然後就開始沿途看到石頭就趴上去(大軋拉烏是岩雕最大產地啊~)

15:31 右邊一塊大岩石,嗯~有點點紋和半圈圈(楊老師有比對GPS,這個岩石應該也是屬於大軋拉烏岩雕群之一喔)

P1520733.JPG 

 

15:44 就這樣東摸摸西看看,磨磨蹭蹭的回到石板屋遺址,也就是萬頭蘭山登山口的位置。繼續往回程走,記得嗎?我們還有一個祖布里里是共咕的。

P1520740.JPG

 

16:07 繞過岩壁和爬一段陡下坡,下來到中途比較平緩的地方,咦?怎麼有人從岩石探頭出來?(瞬間覺得好像獵頭族),我們想說這塊說不定是祖布里里,跑上前趴在石頭上尋找。

P1520744.JPG

 

很努力地把岩石上的青苔撥一撥,只能看到這種紋路。再往前走右方有類似遺址的石頭,不過那時為了追領隊(領隊看到我們抵達這塊石頭,就繼續往前走),就沒去探查那處遺址。後來查資料,祖布里里形狀是三個階梯的大石頭,我們這塊就是普通的岩石而已啦!不過我們這群阿Q有看到孤巴察峨就都很高興了(還被抓去爬了萬頭蘭山)。

P1520745.JPG  

 

16:15 走出樹林,來到早上過溪爬上來的平台,和顏大哥他們會合。

P1520752.JPG

 

發現地上的岩石結晶,啊!我的地科忘光光了,反正這天然結晶很漂亮囉!

P1520755.JPG  

第3集:接下來就是下溪回營地,然後大家還興起去找傳說中的第一營地...

 

第1集 萬山神石繞3圈

http://protozoa.pixnet.net/blog/post/4370171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原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