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時間:2016.03.06

天氣:略為炎熱

參加隊伍:來爬山

活動路線:登山口→南火炎山(圖根點)火炎山(H602M)下山,火炎山O行

 

火炎山位於三義和苑裡的交界,陡峭的礫石岩壁和整片山的紅土,遠看寸草不生又一層層尖尖的像竹筍(火炎的焰尖?),當陽光照在這片山稜時,這片赤色的山峰就像西遊記所描述的火炎山吧!當初看到火炎山的活動,秉持著一種懷念的心情,想說好久沒看到火炎山那獨特的地形,不趕快多看幾眼,依照現在台灣可能常發生狂風大雨的天候,說不定這獨特的地形很快就遭風化了。這次參加了火炎山的行程,想不到現在下山的路徑開發出一條很明顯的步道,所以對大眾來說,這變成一條輕鬆又能欣賞特殊地形的步道囉!(註:火炎山為自然保留區,要爬火炎山記得先去林務局申請喔!)

9:30 我們的巴士走中山高,在三義交流道下,接台13線,在往苑裡的轉彎交會處有火炎山停車場,停車場沒有大車的停放車位,就將我們放下來整裝。

9:45 出發先走到停車場旁邊的涼亭,這是南稜的登山口,也是一般人選擇的路線。

P1530032.JPG

 

嗯嗯~上次數年前來時,記得是從涼亭這邊起登,現在用柵欄圍起來,有寫告示牌提示這裡為自然保留區,需先申請(旁邊地上有個保安林界的界碑耶!)

P1530033.JPG

 

沿途有放牌子或寫字,標明登山口的方向,所以登山口往後移了。

P1530034.JPG

 

順著字跡的只是,沿著橋下走(地上也有噴漆),就可看到左邊會出現登山口。

P1530035.JPG

 

9:53 起登後經過一個塔狀物,我覺得有點像瞭望台或崗哨?不過吸引我拍照的是那張點亮台灣的春聯。

P1530036.JPG

 

9:58 步道沙沙的,就是沙土路的意思,兩旁的樹蔭還算有遮,3月天還不會太熱,這路線夏天大概就是享受火焰的炙烤了。

P1530038.JPG

 

9:59 一路上多是相思林,走沒幾分鐘要注意,右邊會有一個小小的空地,喜歡撿基點的人不要錯過,這是南火炎山。

P1530039.JPG

 

伯公岡山,又名南火炎山(H251M),在路邊有一個圖根點,由於地勢不是明顯的山頭,沒注意就會路過。以前放置在基點旁的攻頂牌,一個都沒看到。

P1530040.JPG

 

前面的步道都是這種大大鵝卵石鋪設兩旁的路面,原則上路只有一條,有時要陡上或陡下,不過地形變化路段都短短的。

P1530043.JPG

 

天空還蠻清澈,可以眺望下方的田地和城鎮。

P1530045.JPG

 

10:11,在5分鐘前經過500M的路標,有點遭受打擊的心情,就是:蛤~才走500公尺喔?

P1530052.JPG

 

從相思樹的樹葉空隙,可以看到尖塔狀的連稜山形

P1530055.JPG

 

往上爬時經過一棵掛著一半山崖的大樹,讚嘆植物的生命力很強韌

P1530058.JPG

 

10:23 這一段陡上坡其實沒很長,一方面我們人多慢慢爬,一方面上面有觀景點,大家跑進跑出輪流到觀景點拍照,比較花時間。

P1530063.JPG

 

這就是從上坡途中的觀景點看到的景象,我總有種用腳踢踢砂土就會崩落的感覺。

P1530067.JPG

 

10:47 很好,終於前進到1K了

P1530069.JPG

 

那個最尖的山頭,有種巧克力蛋糕叫做金字塔。

P1530072.JPG

 

10:58 走來到平緩的寬稜

P1530076.JPG

 

11:06 路的左邊出現水泥護欄,火炎山的步道由於有些靠近山崖邊可能會崩落,所以比較危險的地方都有用繩索圍起來。

P1530082.JPG

 

越靠近就看得越清楚,其實我此時心中居然想的是:沒全禿啊!山頂還有不少頭髮(喂喂!)

P1530097.JPG

 

11:21 走過一小處陡下後,繞來到山崖邊的另一個下坡段,這段山路左邊就是崩塌地,左前方正好可以看到禿禿的火炎山景觀,算是比較刺激的。

P1530100.JPG

 

11:27 爬一段鵝卵石的陡上坡

P1530111.JPG

 

11:31 爬上來高點有一處小平台空地,也是賞景拍照處。在這邊休息25分鐘

P1530113.JPG

 

11:56 平台旁有小徑,穿過小徑後繼續左轉上坡

P1530117.JPG

 

爬上稜線後,沿途看到靠近山崖邊樹木被鑽出一個洞之處,大多是展望點。

P1530120.JPG

 

12:04 來到一處有水泥護欄和鐵絲網的路

P1530130.JPG

 

12:09 經過2K的牌子後,往前走來到一個小山頂,可以看到前方的山頭再後方的山頭是我們的目標。

P1530133.JPG

 

12:10 拉繩下一小段,下這個小山丘順著稜線往前繼續走。

P1530134.JPG

 

12:21 爬過一個小丘後,再往前又爬一個小丘(我肚子餓了)

P1530139.JPG

 

12:25 從這個小丘下來大概是比較刺激(?)的,一方面沒遮蔽物,很有暴露感吧!往回拍比較有驚險感,不過其實都蠻安全的,稜線上都有架繩保護。

P1530147.JPG

 

而且這一處視野蠻清楚,唉~火炎山這地形和地質就禿禿的咩~所以就比較沒樹木遮蔽。

P1530150.JPG

 

12:27 走在稜線上,左邊出現香茅古道的標示,可以看到一條還算明顯的叉路。

P1530154.JPG

 

12:37 據說困難的(小秋連稜)都走完了,接下來都是輕鬆的路,經過3K路牌。

P1530157.JPG

 

12:42 來到一小處空地,左邊有多個用石頭搭架的桌椅,還有善心人士把椅子放在桌下供大家使用,用完再把椅子疊好塞進桌子下即可。放飯了~

P1530161.JPG

 

坐在路旁空地的桌椅,這一處休息點也是多方叉路口,右上是前往火炎山的基點,右下則是下山的路,前方的看起來好像也有路,通往哪裡不知道,或是被多人踩踏出的路而已?

P1530162.JPG

 

13:37 中午休息時間很久,吃飽的人可自行前往火炎山(原路來回)。

13:40 從吃飯的休息點爬往火炎山的山徑,看起來以為很陡,但是爬沒幾分鐘就到山頂了

P1530169.JPG

 

山頂有水泥基座,右邊還可以看到明顯的小徑和奇怪的山頭,樹上也有綁布條,據說這是火炎山的北稜,也是真正比較刺激的路線。

P1530170.JPG

 

我往前走一段這條狹窄的小徑,看到接下來是瘦稜通往前方小山丘。中午前在爬小丘途中有遇到一隊和我們反向的隊伍,還拿著山刀砍路,他們就是從北稜上來的。我站在這邊眺望一下北稜的路線後,就回去基點了。(我這阿呆去翻我自己以前的紀錄,才知道我居然有走過這段!我上次是從北稜走出垃圾場下山,喔買尬~我記憶喪失了,難怪我覺得上次走火炎山下山路很不明,再次證明自己有寫行程紀錄還是有些幫助的)

P1530175.JPG

 

火炎山,H602M(三等三角點,No.159)山頂有塊可活動的鐵牌。

P1530176.JPG

 

14:19 中午休息結束(呼~休息時間好長啊!),全體人員啟程下山,下山的路有比較多樹木遮蔭,路徑也很清楚,就是一條寬寬大大,坡度往下但不是很陡的路

14:32 不過大部分路面都是鵝卵石的鋪面,不太喜歡這種路面,走久了腳底凸凸的不舒服

P1530183.JPG

 

14:42 左邊叉路被擋起來,避免走錯

P1530184.JPG

 

14:46 走到後來的景觀有像要通到人家的田裡,也有點像古道。

P1530187.JPG

 

14:56 出來通到民宅和馬路,大家剛走出來看到小巴很高興,進而想想:咦?我們今天搭中巴來耶!這不是我們的車啦!先在這邊集合等全員到齊,然後拍張團體照。

15:07 這邊就都是柏油路,接下來往右轉走在柏油路上。

P1530189.JPG

 

15:12 走一小段柏油路,走捷徑直接再進入土路中

P1530193.JPG

 

15:17 這一段的道路很舒服,平坦又有遮蔭,像在散步

P1530195.JPG

 

15:22 走出來會看到一間白牆小屋,牆上寫滿英文和中文的諺語,格言

P1530196.JPG

 

側面的牆上也有寫,內面的牆我就沒跑進去看了。這間小屋是火炎山步道終點的最大特色吧!

P1530201.JPG

 

15:25 順著柏油路走下來就連到大馬路,繼續往前就回到登山口和停車場啦!

P1530203.JPG

 

同場加映:因為時間太早了,要撐到吃晚餐的時間,我們就跑去三義的建中國小看流行的3D地板彩繪

P1530215.JPG

 

遠遠看比較有感覺,站在龍騰斷橋上的那截看起來頗立體。

P1530218.JPG

 

路邊的櫻花盛開,今年沒特別去賞櫻路線爬山,這兩棵櫻花樹就加減看吧!

P1530221.JPG  

這篇行程記錄大概是我花最短時間就寫完的,除了是重複走過的路線外,後段本來凌亂的下山路線現在被整理成康莊大道(後來發現自己根本搞錯,上次和這次下山走不同路線)。火炎山步道落差不大,路線不長,危險的山崖邊也都有保護措施,成了老少皆宜的健行路線,還可以欣賞獨特的惡地形景觀,不過我大概是不會走第3次了,因為這次走完有種啊~就這樣的空虛感。

 

第一次的火炎山之旅,走北稜出垃圾場的O行

http://protozoa.pixnet.net/blog/post/2583750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原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