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時間:2016.05.07

天氣:大好晴天

參加隊伍:野外

行程路線:台北→新竹魯壁山(H1589M)→東穗山(H1724M)→石麻達山(H1941M)→屯野生台山(H1608M)→田埔產業道路→台北

 

之前走過東穗山、島田山、高台山的路線,我一直蠻喜歡附近的中級山,這邊林相舒服,夏天也不會太熱,這次就來看看其他相關路線怎麼連囉!

宇老是新竹縣尖石鄉前山與後山的分界,到宇老這邊剛好是個高點,所以也常常看到有人騎單車上宇老,算是挑戰路線。宇老的舊名就是魯壁,是泰雅族語草地的意思,也就有坐下來休息的含意在。

 

9:06 早上從台北出發,走竹60縣道,過新竹宇老之後,抵達魯壁山的登山口(約竹60縣20.85K處)。說到魯壁山,之前來新竹採樣多次,在路邊開車經過就能看到這個大大的牌子,同事每每都笑說要把我丟在這讓我去爬山,所以我都只能好奇的想說這0.8K抵達的山到底是怎樣的路徑呢?今天終於能一探究竟。這起登點約H1430M左右。

DSC00050.JPG

 

既然登山步道的牌子就做得很大放在路口了,所以進入後也是鋪設好高級步道

DSC00053.JPG

 

9:07 路徑非常清楚也沒有叉路

DSC00055.JPG

 

9:22 陡上的地方做有木板階梯,部分路段旁邊也設有木板凳可供休息。

DSC00064.JPG

 

9:25 照著步道走就來到魯壁山山頂(山頂左下小徑則往東穗山)

DSC00067.JPG

 

魯壁山,H1589M,沒有基點,山頂有一小塊空地,但腹地也小無法站太多人,從樹木間看出去有還不錯的展望。雖然山頂上有個牌子寫觀大霸尖山的箭頭,四處張望也沒看到什麼開闊處了,但我老實說,天氣晴朗時,在宇老的觀景台就可以很清楚的看到大霸尖山囉!

DSC00074.JPG

 

9:36 在魯壁山休息10分鐘後前往東穗山,從山頂旁邊的小路往下走。明明左邊也是清楚的路,但是陡下有點被樹木遮住視線,我看右邊也有一條橫向路徑(應該是獵徑之類),就往右轉,不過往前走個10步後發現要跨樹木或撥擋在路上的樹枝,障礙物太多不對勁,也沒看到布條,應該是錯路,趕緊回頭。

DSC00080.JPG

 

9:42 從魯壁山山頂真的是一路陡下,路面是有點鬆軟的土壤會比較滑,不過樹木生長也茂盛,可以抓著樹幹輔助陡下,下到鞍部後往前通過鞍部。

DSC00086.JPG

 

9:45 沿著瘦稜往上走,看到上面有顆大岩石

DSC00089.JPG

 

9:47 從岩石旁邊繞過

DSC00090.JPG

 

過岩石剛好有個視野開放的點,可以欣賞一下山巒和下面村落的風光。

DSC00094.JPG

 

9:57 過大岩石後順著稜線陡下一小段,進入非常漂亮的林中綠色野地,要以悠閒享受的心情走過這片綠地。

DSC00100.JPG

 

藏在綠色草地下有很多小花,阿里山卷耳?

DSC00102.JPG

 

10:06 上一個小陡坡後,從大塊巨石群翻下來,原來剛剛上的陡坡就是這岩石群的一部分

DSC00106.JPG

 

10:12 順著山徑再往上爬

DSC00110.JPG

 

10:18 來到一片空曠處,有一塊突起的山形,本來直覺路是往左邊下凹谷,不過看一下就會知道路徑痕跡是循著右邊爬上這塊突起的山形

DSC00112.JPG

 

10:29 順著稜線上上下下來到交會點,左下是出去登山口,以前爬東穗山就是從左下這條路起登過來,直走沿著稜線走則往東穗山。

DSC00116.JPG

 

10:36 叉路口的樹上也掛有路牌,上東穗山要30分鐘。在這邊休息幾分鐘等後方隊友到達後爬往東穗山。

DSC00122.JPG

 

10:41 往東穗的路跡很明顯,一開始是寬敞的林地

DSC00125.JPG

 

10:42 路過大倒木

DSC00126.JPG

 

這時節地上會有一些根節蘭開花了:翹距根節蘭(闊葉根節蘭)

DSC00132.JPG

 

10:50 繼續往上爬一段陡坡,進入箭竹林路徑,路兩邊箭竹比人還高,不過路徑很清楚。

DSC00136.JPG

 

10:58 結束箭竹林的區域,上到稜線就是樹林區,且地勢平緩

DSC00138.JPG

 

山友在樹上發現可愛的蘭花

DSC00141.JPG

 

11:00 抵達東穗山,H1724M,三等三角點(No.6250),山頂有塊大又平坦且鋪滿落葉舒服的空地,由於有後方山友遲遲未到,我們乾脆在這個地點午餐

DSC00146.JPG

 

12:11 中午休息結束,從東穗山頂繼續往前(往島田山的方向),一開始就是陡下的箭竹

DSC00153.JPG

 

12:16 到下面出現一棵大倒木的障礙,想辦法爬上順著樹幹走,翻過就可看到路徑

DSC00157.JPG

 

枯木腐木適合蕈類生長,這棵倒木上長了蠻大的猴板凳。

DSC00158.JPG

 

12:21 在箭竹林中繼續前進,路徑雖有高低,起伏雖陡但都是短短一段

DSC00160.JPG

 

12:33 來到比較平緩的森林,且過午起霧

DSC00166.JPG

 

沿途會看到一些八角蓮的葉子,好奇的我翻一翻葉子看靠近根部之處,果然有看到八角蓮的花

DSC00170.JPG

 

翹距根節蘭(闊葉根節蘭)

DSC00171.JPG

 

12:44 來到樹林中一棵大樹旁平坦處,在這邊等隊友集合

DSC00176.JPG

 

等待時到旁邊草叢裡看看,果然就有水晶蘭

DSC00177.JPG

 

12:58 在小空地休息15分鐘後出發繼續往前

13:10 下一段小陡坡後來到一處林間小空地

DSC00184.JPG

 

轉彎點的樹上掛有小小的白底紅圖(藍天路牌),寫著島田山方向,旁邊空地上有廢棄的鐵桶,據說以前這邊是香菇寮

DSC00187.JPG

 

13:14 順著路徑往前走來到叉路口,叉路沒有很明顯,但是也有看到布條,左邊是腰繞路方向,右邊則是翻過岩石的路,走右邊路比較清楚,且據說比較快?

DSC00190.JPG

 

10:18 山徑陡下,過一段箭竹林

DSC00192.JPG

 

13:30 來到一塊巨大的岩壁,從岩壁旁下去

DSC00194.JPG

 

回頭往上看岩壁,從這條路徑陡下。

DSC00196.JPG

 

13:33 從大岩壁下來後來到一平地,這裡有叉路,左邊就是剛剛選擇腰繞路的話,會從這條路出來。如果以東穗-島田的方向,其實比較會選翻過岩石的路。但上次嚮導從島田山-東穗山的方向,在這叉路口因為反而腰繞路的路看起來比較清楚,就有人走錯轉去腰繞路。

DSC00199.JPG

 

沿途路邊又看到一些八角蓮,葉子很大,生長狀況很好,忍不住看到都會翻她的裙子看底下有沒有花朵,覺得自己有像變態。

DSC00204.JPG

 

13:53 順著山腰路走,路況狹窄略滑,還會通過一段狹窄的岩石山腰路,來到重要叉路,直走是島田山、高台山方向,而且前去高台山還有分要往上爬島田,還是走山腰路略過島田直接去高台山。往左轉則是石麻達山的方向。

DSC00205.JPG

 

14:01 休息幾分鐘後,出發往石麻達山,從叉路口踏入樹林的路徑還蠻清楚。

DSC00209.JPG

 

14:04 舒服又漂亮的林間路徑,順著小山坳往前行。

DSC00211.JPG

 

筆頭蛇菰

DSC00215.JPG

 

14:24 爬小坡進入樹木雜木林,有較多枝葉擋路,不過路徑還是很清楚。

DSC00220.JPG

 

14:37 順著山徑上上下下起伏走,陡上陡下的路徑,不過都短短的

DSC00227.JPG

 

14:45 上稜經過叉路口,左邊下去直接去屯野生台山,直走順著稜線走則往石麻達山。

DSC00231.JPG

 

14:47 繼續往前,在稜線上的箭竹林前進

DSC00234.JPG

 

14:57 爬上一段小坡後,來到大樹生長比較多的區域,經過倒木的大樹根

DSC00238.JPG

 

14:59 起霧的森林,從下方仰視路過的參天大樹

DSC00240.JPG

 

在這樣的樹林中行走很舒服

DSC00241.JPG

 

15:02 從兩棵大樹中間穿過,再從左邊大樹旁的山徑往上爬

DSC00245.JPG

 

15:10 爬上去就是稜線,右轉去石麻達山的山頂(原路來回),左轉則下山以及去屯野生台山。所以先去石麻達山再回來下屯野生台山。

DSC00250.JPG

 

15:13 走一下馬上就到石麻達山了,山頂有塊小小的平地,大概只能容納7~8人吧!有一塊頭前溪保護區界的石碑30號

DSC00257.JPG

 

石麻達山,H1941M,三等三角點(No.6238),山頂有塊小小的平地,但在樹林中無展望

DSC00258.JPG

 

石麻達山的如果繼續往前走,可以到錦屏山,不過要走100分鐘。

DSC00256.JPG

 

15:22 今天的行程有點延誤,在石麻達山頂拍完照,大家就啟程要趕下山,稜線上有株開得很美的杜鵑。

DSC00263.JPG

 

15:24 過剛剛爬上來的叉路口後,往前就是箭竹林陡下坡

DSC00265.JPG

 

在路旁剛好看到一株花格斑葉蘭,此植物多分布於中海拔山區,經讀者指教後查資料(居然有人看我的行程紀錄還幫我訂正植物名稱,好感動~)6~9月花期還可能開整串小白花耶!

DSC00266.JPG

 

15:26 漂亮踩起來又舒服的杜鵑稜線下坡路段

DSC00268.JPG

 

15:36 下一段陡坡後,接到平路,路徑很寬大清楚,左轉往屯野生台山

DSC00271.JPG

 

這邊樹上掛有紅色清楚的路牌,不用擔心轉錯方向

DSC00272.JPG

 

15:39 進入高級的步道,像古道的路徑,平緩又寬敞,路面走起來也是堆滿落葉像地毯,且被綠意包圍。這段是日治時期的隘勇線,沿線據說有駐在所的遺址,不過我都沒注意到。

DSC00275.JPG

 

15:45 海豚石,在路邊的一塊石頭,可能不會特別注意,不過旁邊的大樹掛有牌子,標明是海豚石

DSC00278.JPG

 

既然看到山裡有海豚,在這邊休息一下15分鐘,順便東瞧瞧西瞧瞧,研究哪個角度最有海豚樣。

DSC00280.JPG

 

16:03 休息結束繼續順著山徑往前,走約3分鐘就看到兩棵雙生的大樹

DSC00284.JPG

 

抬頭看分枝雖多,呈現一種整齊的美感

DSC00285.JPG

 

16:11 經過像蹺蹺板的大倒木。

DSC00288.JPG

 

16:21 來到山坳的叉路口,左邊轉出去直接出田埔產業道路,右前方則往屯野生台山。我們走右前方,還有一個山頭的業績尚未完成哩!

DSC00293.JPG

 

朝向右前方走,就可以看到入口處有很多條布條,也有紅色牌子註明方向。

DSC00296.JPG

 

16:23 進入樹林爬一個小緩坡,享受被樹木包圍的氣氛。

DSC00297.JPG

 

16:28 平緩且像地毯般的山徑向前

DSC00299.JPG

 

16:32 走來到樹林中一塊空地,屯野生台山,H1608M(三等三角點,No.6290),也是在樹林中而無展望。這片空地的左邊可以看到出去的路徑和路牌,可以從田埔產道的大水塔旁出去。屯野生台山的基點附近據說有炮台遺址,但是我們怕天黑還要趕路出去,也就沒在四周繞找砲台遺址。

DSC00305.JPG

 

16:40 離開屯野生台山基點,走進去的山徑經過一棵樹幹長很多棘的樹。

DSC00308.JPG

 

16:42 進入竹林區,雖然竹林長得很密,但是這條步道走的登山客多,所以竹林中路徑也是很清楚

DSC00309.JPG

 

16:47 出竹林後來到雜木林,遇到林中一處像叉路的地方,而且沒有看到任何路標,這邊要注意,往右轉才是出大水塔的路(此叉路口往右看可以看到路邊有掛布條)

DSC00313.JPG

 

16:49 順著山徑下一段小坡

DSC00315.JPG

 

16:55 看到下面的田地和道路,就知道要出去囉!

DSC00319.JPG

 

出來產道後往回看,這段要出來的坡度有點陡,且土質鬆軟反而沒有很好走,登山口旁邊就是一個不鏽鋼大水塔。

DSC00324.JPG

 

然後當然就是踢產業道路一直出去,偶爾可以看到山下田埔的部落風光

DSC00331.JPG

 

旁邊就是箭竹林,路邊常常有冒出頭的新生箭竹筍

DSC00336.JPG

 

17:44 偶爾抬頭可以看見山坡上隨風搖曳整片青翠的竹林

DSC00338.JPG

 

17:53 終於走出來到馬路邊,呼喚車子來接我們啊~(此處約H980M,算起來產業道路也走了一小時,還是下坡哩!)

DSC00341.JPG  

我就是很喜歡新竹這邊的中級山啊~

 

東穗山走島田山出高台山

http://protozoa.pixnet.net/blog/post/3144093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原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