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活動時間:2016.06.08~08.11

天氣:第三天開始下雨,第四天狂下雨

參加隊伍:福氣美滿

 路線行程:原訂是走能高安東軍,實際上則是:屯原→天池山莊→能高主山(然後我就撤回天池了) 

  

第三天早上起床時,天氣看起來是有放晴的樣子,我們吃完早餐準備整裝收帳,從草坡上可以看到臺灣池,臺灣的形狀就有像了。

DSC01703.JPG

 

繼續延伸看過去,左前方這一大塊明顯的山形就是能高南峰,能高南峰和臺灣池合影,臺灣池邊看來還有幾叢杜鵑花盛開哩!

DSC01704.JPG

 

5:30 有幾位山友看看天色放晴,討論要繼續前進,領隊後來也決定要帶領大家繼續往前推進,但我和其中幾位,既然昨天已經說要撤退了,我也相信天氣預報,往後的天氣越接近端午節會越差,所以我和幾位山友仍決定要撤退,於是我們就拆成兩組成員,往安東軍前進的9人,以及要撤退回天池的6人,我們要撤退的沒有時間壓力,就在這邊整理裝備,催促要往前隊友趕緊出發,其餘的教給我們撤退組收拾就好。

DSC01705.JPG

 

看向另一邊山谷的方向,前一天我為了找水源有在附近繞一圈,從這裡爬上來回營地(幸好沒繞超太大圈,回不來就慘了),褲管都被箭竹林弄濕。今天早上天色明亮,從營地旁邊的小坡看下去,下方還真的有幾個小水池哩!

DSC01711.JPG

 

6:05 整理好我們撤退組也離開營地,回頭爬上這個小坡,右轉往能高主峰前進。

DSC01714.JPG

 

突然雲霧湧現,剛剛還很清楚的能高南峰,就這樣成了海上仙山,只看見山頂的輪廓,不禁令人擔心繼續前進的隊友。

DSC01719.JPG

 

6:53 經過放置在地上的木板牌標示能高主的鞍部(這一處也有新設立的螢光柱)

6:58 然後就是努力的往上爬了,這段昨天剛走過,還有記憶。我們這一小隊很阿Q的安慰自己說,我們重裝逆走能高主耶~

DSC01722.JPG

 

7:16 能高主,蝦米都看無~12點爬上來也看無,早上七點爬上來還是霧,就是霧鎖能高主,只好拍一張白茫茫的二次登頂照後繼續前進。

7:35 從能高主峰回這段箭竹稜線

DSC01729.JPG

 

7:40 順著岩稜往上爬,這段稜線的末端,就剛好是尖尖的岩石小山頭,站在上面特意營造來很驚險的畫面,其實接下來的路段是在這個大岩石右轉往下走囉!

DSC01732.JPG

 

7:54 繼續攀爬在裸露的岩石上,雲海時而湧現又飄走,時而覆蓋整個山頭。

DSC01734.JPG

 

昨天很累只有低頭猛爬,今天回程想不到看回去路線的周圍景觀很遼闊,今天就能以輕鬆欣賞的心情走這段大石頭岩稜

DSC01735.JPG

 

8:18 下來到箭竹草坡的路段,綿延過去的找片碧綠箭竹草坡

DSC01739.JPG

 

8:47 回來到巨岩邊,從巨岩旁的碎石坡陡下。

DSC01744.JPG

 

8:55 反正撤退組沒有時間壓力,沿途就能欣賞各種奇岩,我們說這兩塊很像接吻石。

DSC01749.JPG

 

8:55 欣賞完周圍的一些奇石,我們繼續陡下坡

DSC01751.JPG

 

應該也是不同顏色的大花落新婦吧!

DSC01753.JPG

 

9:19 走回起伏比較緩的箭竹草坡稜線時,周圍都被大霧瀰漫,看到叉路就選比較大條的路往上爬,爬上小山頭才發現其實可走稜線路,也可走腰部的路(可看到下方隱約一條路),懶得爬時走下面那條腰部路也是相通的。

DSC01756.JPG

 

9:30 回到卡賀爾山叉路口,因為也看不到景,我們也懶得再爬上卡賀爾山,就在柱子這邊小歇一下繼續往回走。

DSC01757.JPG

 

10:37 走回前一天杜鵑花盛開之處,沒有時間壓力就可以盡情拍照,在抵達這個杜鵑花之前,我們遇到了一隊長長的隊伍(約20多人)要前往能高安東軍,隊伍中有曾一起爬過山的熟面孔,山友看到我們往回走的一行人,還好奇的問:天氣這麼好為何要撤退?

我只能搖搖頭說:天氣不好,而且接下來幾天根據預報只會更差,我們怕最後過溪危險,決定要撤退。

給予繼續前進的大隊伍祝福後,我們懷抱著輕鬆的心情邊賞花邊往天池山莊前進。

DSC01761.JPG

 

11:21 經過一區植物生長比較茂盛的區域(其實就是會路過一處兩旁都是咬人貓的),就是岩石區陡下

DSC01764.JPG

 

往下爬時,聽到後面有聲音傳來,回頭一看原來是祥馬隊的協作快速奔馳而來,本來我們預測會繼續前進的祥馬隊(有兩位協作)也撤退了!

往下爬石頭也是會累,爬到一半剛好看到開花的天南星,趁機休息一下。長行天南星?

DSC01766.JPG

 

11:37 霧氣稍散一些,前方可以看到稜線上的電塔,還有稜線上移動快速的協作身影。

DSC01769.JPG

 

11:52 在起伏的箭竹林中撥撥鑽鑽,而且發現回程了路徑有幾個轉折點稍不清楚,要撥一下跟人一樣高的箭竹。回來到電塔處休息。此時跟祥馬的嚮導索取接駁車電話。

DSC01771.JPG

從電塔往登山口(能高越嶺道的叉路口)走時,開始下起小雨,我們趕路就沒有詳細的時間記錄,回到光被八表這邊才有訊號(天池山莊是沒有訊號的),馬上打電話預約隔天的屯原接駁車,也打電話給山下的親友們報平安,告知我們幾人撤退回天池,不繼續前進。然後就在細雨中散步回天池山莊。

 

中午過後,斷斷續續下著雨,我們回到天池山莊,雖然因下雨關係還有很多從屯原進來的山友未到達,但當天是客滿狀態,莊主看到我們幾位狼狽的回來,就同情的賞給我們門口景觀第一排的營地,趁雨勢小時,我們趕緊把帳篷搭好。

傍晚雨勢暫停,遠方的雲霧消散一些,能高主峰和卡賀爾山野露出了山頂。

DSC01784.JPG

 

我坐在天池山莊門前的階梯上,指著尖尖的山頭,跟莊主哭訴說我們就是從那邊逃回來。莊主嘆氣的跟我們說:沒出息!

哈哈~可以安全地坐在這邊聽莊主的感嘆也是另一種樂趣啦!

黃昏時夕陽顯現,部分陽光透過厚厚的雲層照在能高主上

DSC01787.JPG

 

卡賀爾山被染成橘子色了。

DSC01792.JPG

 

第三天傍晚又開始下雨,到半夜雨勢甚大,打在帳篷上還被吵醒,凌晨時聽到有隊伍在表決是否要上奇萊南華,不過糜爛的我們翻個身繼續睡。

第四天早上風雨不斷,我們趕快把帳篷拆下收好,吃早餐時(反正我們撤退組的糧食剩很多,可以煮得很豐富)聽到凌晨唯一一隊去奇萊南華的,中途雨勢太大也都撤回來了。我們坐在走廊上,端著碗,看著強烈的風雨甚至把帳棚都吹垮(此時慶幸我們已經收帳了)

DSC01797.JPG  

7:13 開始我所謂的天池逃難潮行程,住在天池的各路山友們,知道接下來的天氣大概無望了,紛紛離開天池,我們也一路不停歇,幾乎全程無休背重裝迅速往外走(現在才知道裝備一路淋雨,越背越重啊~),畢竟整路都下大雨也沒什麼好看的,走到雲海保線所時,看看我們竟然以一小時4.5KM的速度在逃離天池,因為實在是又濕又冷啊~根本不想停下來。

大概10點多走出來到屯原後,又等了許久接駁車才出現(因為我們比預定時間早離開天池,本來是打算中午後才出屯原的),車子先載我們去旅館洗熱水澡後,送我們埔里市區,再從埔里搭公車往台中火車站(因為埔里往台北的車要傍晚才有位置),再從台中搭客運回台北,從南到北都是在下雨,高速公路又塞車,回到台北時大概是晚上7點吧!不過看到台北的霓虹燈,雖然一路像在逃難般覺得很疲累,卻有種終於安心到家的穩定感,心中祈禱著,繼續往安東軍前進的隊友們,也是一路順利。

後記:後面幾天的端午假期,也都是雨天在家裡糜爛,隨時盯著網路上是否有隊友的訊息,最後一天看到隊友們貼出全體安全出到奧萬大的訊息,終於放下心中大石頭,當然事後聽他們轉述,後面行程也是幾乎都在大雨的泥巴箭竹林中鑽,而且最後溪水暴漲過不去只好走高繞路。無論如何,大家都平安下山囉。

 

前一天爬往能高主的行程:

http://protozoa.pixnet.net/blog/post/4418954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原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