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時間:2016.07.30~31

天氣:晴天(但是海拔高入夜會冷)

參加隊伍:阿晟私揪隊

路線行程:第一天:台八線97.5K登山口→下溪(過碧綠溪)爬防火巷東閂岡山(H2678M)原路來回

第二天:合歡越嶺古道大禹嶺入口卯木山(H2819M)→觀雲山莊搭車走台8線叉路產道吹上山(H2044M)

 

祕魯的遊記寫得有點累,一堆印加遺跡塞在腦袋中,而且我的爬山紀錄又呈現嚴重lag的狀態,有人說我最近好像都沒爬山?其實是行程記錄堆著都沒寫,那來穿插一下血淚東閂岡山的紀錄,先把Pachaguti放一邊好了。 

東閂岡山,我即使唸10遍,還是常常記成東岡閂山,據說這顆山和閂山有關係,可以一路走去閂山,所以我就這麼記成東岡閂山。但是阿晟通知我行程時,我在網路上查紀錄,都查不到東岡閂山啊~沒關係,我知道怎麼和Google搏感情,果然就查到東閂岡山,但是查了也沒用,記錄很少,果然又是個冷門山,岳界厲害的高手可能都忙著四處爬山無暇寫紀錄...我也只好摸摸鼻子上了。

集合時,還被隊友們詢問:你是爬2天還是爬3天?

蝦米!還有不同套餐?我之前都在祕魯根本什麼都不知道,直到集合前一星期就被通知說要帶哪些裝備幾點集合。跑去問領隊,原來我屬於上班族,無須選擇直接被領隊歸類到2日行的隊伍。前一晚在梨山國中(海拔2012M)打地舖,即使是盛夏的夜晚,在海拔2000以上還真的會冷,巷口還有一間製茶廠,清晨醒來時,根本是茶香瀰漫。

 

Day1 車子從台14線轉到台8線,嚮導以前就辦過幾次台8線旁的山頭,但我那時還沒認識他,這些山頭們就無緣了~

5:12 抵達台8線97.5K處,路邊有處農舍,旁邊還有大片水泥空地,這就是我們的起點。

DSC04448.JPG

 

整裝時,我們站在水泥空地上眺望,領隊發出奸笑(我真的認為那表情是奸笑),指著下方的溪流說:我們要下到溪底...(我照片特別拍出那片我們站著的水泥平台)

DSC04445.JPG

 

然後指著路邊的山頭:就是那顆,東閂岡山,看起來很近吧!但是我們要先下到溪底再往上爬

救命喔~不要告訴我,我一點都不想知道啊!為何要這麼殘忍?

不久茶園的員工來上班了(還是植樹的工人?反正他們卡車上載了一堆樹苗),問我們要爬什麼山,我們默默指著旁邊的山頭,工人驚訝:那顆有人爬嗎?

5:44 總算大家做好心理準備,從茶園入口下去,這牌子寫若林茶園步道,什麼步道!才沒有這回事,往下看就知道。台8線路邊這處海拔約H2183M

 DSC04450.JPG

 

5:48 走一小段水泥路後,就是茶園的土坡,是因為茶要種在這麼陡的山坡上有利排水嗎?我不懂茶,但是我懂這個茶園真的夭壽陡,土壤還是鬆鬆的土鋪上碎石,就採取接近Z字形的走法穿梭在別人的茶園裡。

DSC04451.JPG

 

5:50 在茶園中橫走時,看到了鐵軌,這應該是運送茶葉或肥料的軌道車,我們扶著這個鐵軌(鐵梯),小心地往下走,站在上面往下看,其實這真的有像雲霄飛車的軌道,雖然我是雲霄飛車愛好者,但我完全沒有想要順著這軌道走啊~

DSC04454.JPG

 

6:09 下到茶園底部後往左走,看到雜樹林中有個洞,撥開草叢鑽進去

DSC04458.JPG

 

6:15 鑽進樹林後別有洞天,大致上可以判斷出路徑,偏右前方朝下坡走

DSC04460.JPG

 

6:22 下到小溪底,過溪。但是!!!這不是我們在台8線上看到的那條溪!只是一條小支流,這邊約H1904M,喔喔~我們已經下切約200M了啊!

DSC04462.JPG

 

6:20 所以過溪後要再往上爬

DSC04463.JPG

 

6:27 繼續往上爬小陡坡

DSC04464.JPG

 

6:32 翻過這個稜線後再往下走,會經過一處藍白條紋的帆布,撥開雜草往溪邊走。

DSC04466.JPG

 

6:58 走大石頭旁邊下到碧綠溪,右轉沿著溪邊走。其實剛剛前面如果可以下到溪邊溯溪走是會比較快啦!但是我們不是溯溪組的啊~這一段在樹林裡翻來翻去的目的就是要下到溪底沿著溪邊往裡面走

DSC04469.JPG

 

7:00 走在溪邊的石頭往內走

DSC04473.JPG

 

7:03 把一根倒木當獨木橋

DSC04476.JPG

 

7:30 這...踏點未免太小,也沒有植物可以抓,一不小心就會踏進溪水了。

DSC04479.JPG

 

7:40 過溪處,因為登山口在對面,溪水大概到膝蓋以上,所以不管是穿雨鞋還是登山鞋都要脫鞋過溪。雖然是盛夏,但溪水很冰冷,完全可以體會從腳底冷上來的感覺,而且溪水比較深,中間沒有石頭可以爬上去讓腳回溫一下(你蜥蜴喔!),只好咬著牙繼續前進到對岸。

DSC04483.JPG

 

7:52 大家都過溪把鞋子穿回來後,踏上石頭堆就進入樹林中,可以看到路徑,左轉順著山徑走

DSC04487.JPG

 

7:58 走一小段雜草路徑,右轉要爬上這個幾乎垂直的山壁,領隊先上去綁繩子,這段山壁爬的時候每人要隔一段距離,因為腳下踩的碎石地面偶爾會產生小落石,危及下方隊友。要往上爬這處乾溪溝約H1910M

DSC04489.JPG

 

8:07 箭竹陡坡拉繩之字形的往上爬,繩子是我們嚮導綁的,這條路線算冷門,應該是沒有前人來架繩。

DSC04492.JPG

 

8:11 這一段大概有60度吧!矮的是箭竹,不過還有一些樹木遮蔭。

DSC04494.JPG

 

8:29 上到一段岩石,領隊也先架好繩子,拉繩攀岩上去

DSC04499.JPG

 

8:52 爬上岩石後,進入芒草林,繼續爬陡坡往上走

DSC04503.JPG

 

9:06 從芒草林中出來剛好有一處大石塊,坐在石塊這邊休息(此處高度約H2252M),看向對面很清楚,那條橫帶就是台8線,我們從那邊下到溪底又爬上來了。

DSC04507.JPG

 

9:21 右轉順著草坡往上走,這一段一直到山頂其實是所謂的防火巷,所以整個草坡很寬敞,但是部分路段草長太長看不清楚路,套句領隊講的話:這是被放棄的防火巷。

DSC04509.JPG

 

9:29 從大樹身旁經過

DSC04512.JPG

 

9:35 不過這片芒草陡坡很悶熱,雖說這邊海拔不低,但是都沒風又太陽直射,所以我們都盡量走有遮蔭的。

DSC04514.JPG

 

9:38 芒草長太茂,還比人高,邊往上爬領隊會綁布條,我們也會把芒草踩一踩,這樣回程下山路徑會清楚多了。

DSC04515.JPG

 

9:48 沿著一小片山坳走,總算比較平緩了。

DSC04519.JPG

 

9:58 又出來到悶熱的芒草林中,抬頭看到前方的山頭,依照常理推斷,應該都是假山頭,嗚嗚~

DSC04523.JPG

 

10:02 進入一段很陡的土坡,路面是鋪滿松針

DSC04524.JPG

 

看到上面有大樹,趕快先躲起來納涼一下。

DSC04525.JPG

 

地上有小黃花,兔兒菜(?)

DSC04526.JPG

 

10:50 走一段松針林的陡坡後,出來又是開始爬很陡很曬的草坡

DSC04537.JPG

 

10:56 攀爬一小段岩石,這邊大概到H2570M

DSC04539.JPG

 

11:09 上來道寬稜草坡,旁邊有整排樹可以遮蔭,領隊說上面就是了!

DSC04545.JPG

 

先坐在樹蔭下休息,這個坡度陡(其實今天從頭到尾都是陡),坐在草地上有居高臨下的視覺,對面...看過去對面,原來就是合歡西峰啊~

DSC04546.JPG

 

11:25 領隊說基點在上面的樹林裡,他有先來綁過布條,且我們此行的高手眾多,乾脆把裝備都卸下來,公糧拿出來讓領隊在這邊煮午餐,一行人去找基點,這樣回來就有中飯吃,耶!領隊也樂得開始拿大鍋子,高手們拿著GPS帶我們往上爬。這個坡度,大概有70度以上,好哀傷啊~

DSC04549.JPG

 

路過一株百合花,散發迷人的香氣,山友林大哥說:趕快吸一口就比較不累,大家經過她真的就狠狠吸一大口香香的,台灣野百合此時發揮一種迷幻藥的功能。

DSC04550.JPG

 

快上到頂時,合歡西峰更清楚了,大哥們說比較前面那座是武法奈尾山,後面那座是西峰

DSC04552.JPG

 

11:35 抬頭看到底還要陡多久?原來上去頂端後要左轉,所以這稜線頂端約H2730M

DSC04553.JPG

 

站在頂端的視野。

DSC04556.JPG

 

11:36 左轉進入樹林,進去後要馬上左轉

DSC04557.JPG

 

進入竹林後路徑還不難判斷

DSC04559.JPG

 

11:42 也可以看到一些其他隊伍的登山布條,在樹林裡繞,而且是往下坡走!原來我們剛剛抵達的稜線已經比基點還高了

DSC04562.JPG

 

11:43 大抵上是偏向右繞

DSC04563.JPG

 

11:46 看到這棵美麗的大樹

DSC04564.JPG

 

11:51 經過一片松針林

DSC04567.JPG

 

11:55 出來看到一片小草地,基點就在草地中,旁邊的樹上掛有路牌

DSC04571.JPG

 

東閂岡山,H2678M,三等三角點(No.6308)基點位於樹林中無展望。東閂岡山屬於中央山脈閂山西南方支稜,我們今天走的是從東閂岡山南稜防火巷一路陡上,據說是很有效率的走法,可是好陡好累,大家還開玩笑說要爬回去,乾脆走從閂山出去算了。

DSC04573.JPG

 

12:16 拍完基點照後,原路返回

DSC04576.JPG

 

12:32 走回來到要出樹林的叉路口,右轉就是出去回到防火巷稜線。

DSC04579.JPG

 

難得可以這麼清楚看到合歡西峰和武法奈尾山,可是肚子好餓啊~

DSC04583.JPG

 

爬這個陡坡下去找領隊吃飯囉!途中經過一株很小的藍紫色花朵,細葉蘭花參

DSC04594.JPG

 

12:45 看到領隊的身影,其實我們眼中看到的是臉盆,裝著大鍋麵的臉盆,衝向臉盆啊~從早上起登至今,此時的速度最快。

DSC04595.JPG

 

13:11 回家的路還很長,吃了一碗麵條也喝了一杯咖啡,下山吧!

13:15 迅速的陡下到石頭區

DSC04600.JPG

 

13:31 下一大段防火巷的芒草陡坡,進到松針林歇腳一下。

DSC04604.JPG

 

13:47 穿過一片比人高的芒草後,往下走這棵樹倒樹挺顯眼的。

DSC04612.JPG

 

13:56 進入坡度較緩,但是看不見前方隊友的芒草林中,不過我們早上走時,已經把芒草稍微壓一壓,有顯示路痕

DSC04617.JPG

 

13:58 從草坡區進入樹林區(只有一小段)

DSC04618.JPG

 

14:11 來到大石頭處,我們早上就是坐在這邊看對面的茶園和馬路,這算是防火巷的終點(起點),接下來要左轉,開始另一段很陡下的路程

DSC04623.JPG

 

14:26 很陡的之字松針林

DSC04628.JPG

 

14:32 來到架繩區,排隊拉繩陡下

DSC04629.JPG

 

14:45 繼續拉繩下一段岩石區

DSC04634.JPG

 

15:14 回來到溪邊,脫鞋過溪,即使曬了一天的陽光,溪水依舊冰冷,而且根據水線在大腿的位置,我們覺得溪水有漲高一些。到對岸時忘記早上的教訓(就是還要在溪水走一小段才對),就擦腳穿鞋,穿完後才發現咦?有塊地方過不去。努力抱著岩壁要攀石頭過去,還是一直腳踩進水裡,有一種做白工的無奈感。

DSC04640.JPG

 

15:26 沿著溪邊往回走,其實在走這段溪邊的岩石路時,常需要在石頭上爬來爬去,經過一天的陡上和陡下,我這段溪邊岩石路感覺到很累,體力快被耗盡了

DSC04642.JPG

 

15:37 來到早上踏點很窄的岸邊,果然不是錯覺,溪水有漲高,因為這段路的踏點幾乎被淹沒了。押隊的吳大哥也是穿登山鞋,他決定從左邊樹林高繞去找路,我沒力高繞就小心前進,結果就是噗通一聲腳踩進溪水都濕了。接下來路段不知是否鞋子濕了又沒力的緣故,在走石頭路時還腳一滑跌倒整個臉撞到大石頭,只能安慰幸好自己不是靠臉吃飯的。

DSC04645.JPG

 

15:57 終於結束溪邊路,走回到要進樹林的叉路口了。左轉進入樹林

DSC04648.JPG

 

16:01 往上爬看到藍白條紋的帆布。

DSC04649.JPG

 

16:09 右轉繼續往上爬陡坡,好累喔~明明已經下山了,還要往上爬啊!

DSC04651.JPG

 

16:17 上來這個稜線後,本來我是順著這稜線往前(看起來就是一條路),但是走一下後看不到布條,我就知道不對勁,和押隊大哥開始找路,退回到最後一個布條,吳大哥往下探,看到原來是布條這邊要往下切,也就一種要換稜的走法,早上雖然是這樣爬上來,但真的不記得了。這個小山下去後,就是要過小支流那處。

DSC04652.JPG

 

16:32 過小溪支流後繼續是爬陡坡往上

DSC04654.JPG

 

16:39 看到亮亮的,爬上去就是茶園了~

DSC04657.JPG

 

一上來就有水柱在迎接我們,陽光閃爍在水珠,有時還出現彩虹的景象,瞬間以為到了天堂(累到要上天堂了)

DSC04659.JPG

 

要抓緊噴水柱旋轉的時間,還要花力氣邊走邊閃噴泉

DSC04661.JPG

 

16:53 接到砂土陡坡往上走,反正想辦法爬回馬路上就對了。

DSC04664.JPG

 

走回茶園的中央,回頭剛好可以看到,就是這粒東閂岡山,他們還用手比說可以看到我們走到防火巷,見鬼了!我什麼都看沒有。

DSC04666.JPG

 

17:01 開始爬天梯,超陡的,而且其實我體力已經快耗盡了,真的要靠手拉鐵架才有辦法往上爬,而且爬一爬就要停一停休息。

DSC04667.JPG

 

17:07 這不只是折磨,根本是懲罰。傑克當初爬魔豆到天上去,有這麼累嗎?連超級健腳葉大哥,最後都說要坐在梯子旁的石頭休息一下。

DSC04669.JPG

 

17:09 就在上面,看得到好像走不到,上去後要右轉橫切過果園

DSC04670.JPG

 

17:12 橫切後順著水泥路往上繼續走,要到那個白屋頂才是終點

DSC04671.JPG

 

17:18 終於回來到台8線,東閂岡山,真的超.級.累.

DSC04673.JPG

 

站在台8線上喝汽水時,看著夕陽照在路邊的東閂岡山,世界上最遙遠的距離,是你就在我眼前,我卻到不了。(大家難得達成一致結論:今生今世不會再來了!)

DSC04674.JPG  

 

東閂岡山的紀錄:從台8線下到碧綠西,沿著溪邊往內走一段,開始無止盡的防火巷陡坡往上爬。

9  

結論:app的紀錄是下降1314M,上升1336M,明明來回里程只有9.04K,我卻跟快死掉了一樣~Q_Q~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原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