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活動時間:2016.07.30~31

天氣:晴天(但是海拔高入夜會冷)

參加隊伍:阿晟私揪隊

路線行程:第一天:台八線97.5K登山口→下溪(過碧綠溪)爬防火巷東閂岡山(H2678M)原路來回

第二天:合歡越嶺古道大禹嶺入口卯木山(H2819M)→觀雲山莊搭車走台8線進叉路產道吹上山(H2044M)

 

合歡越嶺古道指的是花蓮經太魯閣、天祥、卡拉寶、碧綠、關原、落鷹山莊、合歡山、梅峰、鳶峰、昆陽、合歡山莊到達南投霧社,為1914~1921、1933、1934~1935,三個時期構築完成,一開始是日本政府1914年為了討伐太魯閣族而開闢的道路,主要作為軍用道、山區開發以及對原住民的加強統治。合歡越嶺道的西半段為今日中橫霧社支線前身,東半段則為中橫東段的前身。

第一天晚上睡在咳咳...很多人應該都知道的沒扛棒大禹嶺民宿,就是近又方便而已,不然棉被有潮潮的味道。早上吃完阿晟領隊準備的愛心早餐後,就要開始第二天的行動。

6:07 背起背包準備要搭車,就被叫喚繼續往前走,喔喔~步行就可以到登山口耶!難怪吃早餐時這麼悠閒,都不要趕時間。走台8縣跟台14甲的叉路口前進

6:08 隨即就到了這個隧道口,上面寫著合歡山隧道,但是我總覺得以前上面不是掛這幾個字?叉路口這邊有停車場,已經停了不少車輛。左轉旁邊有一幢房子,從房子旁邊的階梯往上,就是合歡越嶺古道的入口。這邊的海拔約H2565M,我們感嘆著,只不過散步到馬路口就2565M了,昨天爬得要死要活才抵達2600多(東閂岡山),沒辦法,爬山的人就愛對高度斤斤計較咩~因為每一公尺都是用兩腳爬出來的啊!

DSC04678.JPG

 

6:10 這是合歡越嶺古道其中一個入口(出口),就在合歡山隧道口旁邊。

DSC04679.JPG

 

6:11 階梯往上走看到涼亭,感覺已經廢棄了,因為周圍的雜草未免長太高了吧!

DSC04680.JPG

 

階梯上來後左轉的平路,牆上有著書法拓印,因為匆匆路過,所以就隨便拍了一半的題字,全長是:禹嶺尋梅,題字的是謝冠生。這誰啊?完全沒印象,回來後查資料才知道題字的是當時的司法院長。

DSC04682.JPG

 

6:23 經過大石頭後,來到叉路口,左邊出去通到馬路(台14甲)是古道的另一個入口,沿途有涼亭、解說牌等,算是往合歡的方向,右邊則是進入古道往關原的方向。我們小歇一下順便脫外套,即使是盛夏,早上的大禹嶺溫度還是頗低,這樣走過來剛好可以熱身。

DSC04686.JPG

 

6:27 進入古道後,既然是古道嘛~路很清楚,路徑只有一條,而且大家心情都很美麗啦!經過昨天東閂岡山的折磨,今天這種路線根本就是爽歪歪。

DSC04688.JPG

 

6:34 這是第2個木梯,木梯有點破爛,踏的時候要小心最好先試一下木板穩固否,旁邊有架繩輔助,我們爬梯子的時候在討論,這段古道目前是只有巡視而已還是有在維護?因為梯子的狀況看來不像有在進行維護。這段古道是很美麗的路線,路程也不難,希望能定時保養啊!更何況它有其歷史地位在。

DSC04691.JPG

 

6:37 太陽從森林那端射進來的感覺太美好,我們像是帶著滿滿的能量出發要去討伐(我們應該是被討伐的份吧!)

DSC04693.JPG

 

6:43 有一小段山壁有崩塌,不過這一段還蠻好過的。過崩塌地後往上爬回古道。

DSC04695.JPG

 

6:53 回到古道又是平坦的路徑,但是看到這根長滿青苔的木頭,領隊說一定要坐在上面休息,享受森林的美好(結果青苔還佈滿露水,屁股濕濕的)

DSC04699.JPG

 

7:10 樹林裡走出來到一開闊處,右邊下面是一片平緩的草地,原來據說以前有耕作,現已荒廢,往下走可以通到松苑山莊(中橫114.5K),這一整片由於沒遮蔽,視野超棒,高手大哥們開始數山頭給我看。

DSC04706.JPG

 

面對這片大山坡,正前方就是這一層層疊過去的山巒,後面那條稜線有顆小小圓圓的山頭,算是蠻醒目。難得今日有好幾位高手在我身邊,我不是山盲了,努力記下他們數過去的山頭。

DSC04709.JPG

 

把後面那條稜線拉近,原來是奇萊東稜啊~喔喔!立霧主我還知道,連佐久間這麼冷僻的名字都知道是怎樣?原來那個圓圓的就是佐久間山啊!

DSC04710.JPG

 

下面是一片平緩的草地,原來據說以前有耕作,現已荒廢,往下走可以通到松苑山莊(中橫114.5K),這一整片由於沒遮蔽,視野超棒,高手大哥們開始數山頭給我看。

DSC04714.JPG

 

離我們比較近的右前方這片是屏風山,後面被白雲遮住的是奇萊北峰,北峰從右邊延伸過去就是奇萊連峰了。我們早上出發走馬路時,民宿對面就是屏風山的登山口啊!

DSC04717.JPG

 

7:17 大家把山頭數完一輪,繼續前進,天上那片雲,好像太陽的翅膀啊!

DSC04719.JPG

 

回頭望奇萊,本來是想看看北峰的雲會不會散掉的。不過這樣有欲語還羞的的美啦!

DSC04720.JPG

 

7:22 經過那片展望地後,看到叉路,因為大家都先跑前了,本來還在想怎麼走,押隊大哥說先左轉上去卯木山,差點忘了今天除了古道還有一個基點的業績哩!

DSC04725.JPG

 

7:24 轉進來路頗大條,也只有一條路沒叉路。

DSC04727.JPG

 

7:37 爬一段芒草比人高的陡坡上來後是一片開闊處

DSC04730.JPG

 

在芒草中會出現棗紅色的小花:台灣藜蘆

DSC04733.JPG

 

7:39 上來到緩坡小草原,左邊看到一條叉路,可以去觀景台,往前繼續走則是去卯木山基點

DSC04736.JPG

 

7:41 通往基點的路箭竹長得比較高,不過看得出一條路徑,從剛剛的草坡順著路徑走過來,要往左上爬個小坡

DSC04737.JPG

 

7:43 上去就是基點,不過基點周圍腹地很小,大家就輪流上去拍照完趕快從這個小山坡下來。卯木山,H2819M,三等三角點(No.6377)基底旁視野不佳,不過走去附近的氣象站觀景台視野就不錯。大家都很高興今天隨隨便便就抵達了2819M的高度,可見昨天的東閂岡山把大家整慘了。

DSC04742.JPG

 

7:55 回到叉路後,詢問領隊去觀景台路程很短,既然來了,我們就爬往觀景台瞧瞧

DSC04744.JPG

 

7:57 走上來先看見一間鐵皮屋,從鐵皮屋旁走出來前方是大禹嶺氣象站。

DSC04745.JPG

 

氣象站的周圍部分樹木長高擋住了,不過沒擋住的部分剛好是看往合歡山的方向,那間山腰白色的建築物,說是落鷹山莊。

DSC04749.JPG

 

鐵皮屋是兩層樓,中間有樓梯可以爬上二樓

DSC04752.JPG

 

爬到鐵皮屋二樓的視野當然視野就更遼闊,屏風山周圍也能看到

DSC04754.JPG

 

8:22 從卯木山及氣象站回來到合歡越嶺道的叉路口,轉往越嶺道繼續走。

DSC04755.JPG

 

8:28 這一段路旁植物生長更茂盛,沿途過來都是咬人貓

DSC04759.JPG

 

8:32 不久又恢復比較寬敞的路徑,但是倒木也開始多了。

DSC04766.JPG

 

8:34 一路跨過去

DSC04767.JPG

 

膠角耳

DSC04770.JPG

 

8:39 看到樹上綁著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的巡邏路標...

DSC04772.JPG

 

8:40 經過這片樹林很美,除了聳立的雲杉,倒在樹木間的同伴們也構築成另一種幾何畫面

DSC04775.JPG

 

8:50 走過來接平坦的松針地毯路,這邊可看到路邊砌成一段矮牆,就是日據時期遺留下來的遺跡。

DSC04777.JPG

 

9:06 鑽過芒草後出來是一段崩塌的山坡,這是此行比較危險的路段,因為碎石斜坡有點滑,大家都放低重心小心踏步往前,已有架繩輔助。

DSC04786.JPG

 

9:20 走一段有遮蔭的樹林路,因為海拔夠高,雖然太陽已經有點熱烈,但是在樹林裡走來還蠻涼爽。

DSC04789.JPG

 

9:24 接到一段狹窄看來崩塌過的山腰路,而且路徑上鋪滿厚厚的松針,踏步時看一下避免踩空。

DSC04790.JPG

 

9:29 往上繞走過一片石頭岩壁陡坡,要在石頭上找踏點

DSC04793.JPG

 

9:41 下一小段落差後,繼續往上高繞

DSC04797.JPG

 

9:45 拉繩過斜坡上的小水流,這一片岩壁因為有水流過,比較溼滑,踏點要小心,幸好有繩子輔助。

DSC04799.JPG

 

10:10 過了前面那段地形後,古道驚險的部分就沒了,不過看到地上有像駁坎的結構,這裡算是目前古道的終點,因為抵達這處時,左手邊遠處隱約可看到舊有的合歡古道路徑,大概是中間路段已經崩壞,目前都是走繼續往前可以走回台8線。

DSC04803.JPG

 

10:29 往前繼續走在起伏的稜線上,兩旁式箭竹,路面則是厚厚的松針或落葉,上下落差不大,腳很舒服

DSC04805.JPG

 

10:28 往下走又上一個小坡後,從這棵大樹旁經過

DSC04808.JPG

 

10:23 繼續走一段深幽的森林

DSC04809.JPG

 

10:29 開始陡下,很陡,一路下

DSC04811.JPG

 

10:39 看到下方有白白的路,就是已經出來啦!右邊圓圓的結構是水池,圍籬上掛著集水井的告示牌,左邊順著水泥路則是出去的路。下來後先坐在地上吹涼風休息快10分鐘,反正今天就是要走糜爛路線

DSC04814.JPG

 

10:48 啟程往外走,這兩排樹目送我們離去

DSC04816.JPG

 

10:53 走出來是一片斜坡大草地,沿著草坡走出去,右邊可以看到一間房子,我本來以為那是觀雲山莊。

DSC04819.JPG

 

10:55 就是從這邊出來啦!此處高度約H2378M

DSC04822.JPG

 

往前繼續沿著水泥路走,原來這才是觀雲山莊,右邊出去就是台8線,司機大哥還沒來接我們,先去參觀一下觀雲山莊

DSC04825.JPG

 

觀雲山莊的大門,牆上貼著簡介:73年興建75年啟用,面對屏風、奇萊、合歡連峰,周圍是二葉松和五葉松圍繞的森林遊樂區。

DSC04827.JPG

 

這是合歡越嶺古道北段的路徑,全長大概7.4K囉!而且大都是平坦好走的路。

13.jpg

 

跟著一群基點狂就是會意外收穫到不少基點,大家在等領隊煮麵吃午餐的閒暇,這些基點魔人們看一下GPS,欸~路邊就有一等三角點耶!然後大家就走去對面,大禹嶺民宿旁的牆邊找找,看到這顆聯勤測量隊的一等水準點,後面是木櫃和階梯,我嘗試搬開木櫃看號碼,但這樣木櫃會掉下階梯,所以只好放棄號碼了,這一顆號碼在內政部的網站上也沒搜尋到,咕狗也沒查到,另一面寫民國84年9月,不知道身份是陸檢XXXX號啊~

DSC04832.jpg

 

反正午餐還沒煮好,大哥又看著手上的GPS,帶著我們往隧道口方向走,在附近搜尋一會兒,才找到在路邊柵欄外的一等水準點,在馬路上要跨柵欄出去

DSC04844.JPG

 

其實在柵欄上有噴漆,但是這個低於視線,不太會注意到。

DSC04840.JPG

 

在地下的一等水準點X301,大禹嶺節點,要把旁邊的樹葉雜草清一下才會露出來。

DSC04843.JPG

 

中午吃飽後,車子往梨山方向行駛,還在梨山賓館前的攤販上買名產,經過與台7甲的叉路口後,繼續往前走台8線走一段後,還可以看到右手邊德基水庫出現了,經過德基派出所繼續往前,右邊會看到碧雲宮的牌樓(提到這間是因為山友大哥說某次他們來爬XX山,可以借住在這間宮廟喔),繼續往前一下下(大概50~100公尺吧),左轉爬產業道路(google地圖上稱為勝利路),路旁都是果園,這段S型的產業道路,轉彎處視野很棒,可以看到德基水庫和旁邊的山脈,行駛了一段產業道路後,抵達登山口,其實我覺得吹上山難的找登山口吧。在登山口旁的電線桿上有塗漆劃三角點符號和箭頭,但我覺得開車的人要注意到有點困難

DSC04847  

 

14:45 左邊草坡上去就可以看到路徑,路邊可以停車,這條產業道路靠邊邊停一輛車,寬度還足以讓一邊通行,爬到山頂來回也蠻快的。

DSC04848.JPG

 

14:48 從馬路邊爬進來,一路陡上

DSC04849.JPG

 

14:55 路徑還蠻清楚,順著路徑往上爬,左上繼續爬陡坡

DSC04852.JPG

 

14:58 看到天空上來就是稜線,沿著稜線繼續往前走

DSC04855.JPG

 

15:00 出現一片小空地,就是山頂

DSC04857.JPG

 

從樹梢間隱約可以看到小劍山

DSC04858.JPG

 

吹上山,H2044M,位於台中市和平鄉,三等三角點(No.6599),從產業道路的登山口走上來大概10~15分鐘吧!

DSC04861.JPG

 

基點周圍雖然樹木生長得有些高,但是展望還不錯

DSC04865.JPG

 

15:18 回到產業道路的車子旁,我們這一車要回台北,另一車則有第三天的行程要進行。車子走台8線往梨山方向前進,要走台7甲回去咩!沿途有些路段可以看到極佳的展望,這是隔著車窗拍的,小劍山和佳陽山。

DSC04878.JPG

 

還能看到德基水庫,然後又想起某領隊說不知何時能帶我們走德碁三毒啊~(中橫交通管制)

DSC04881.JPG  

結論:合歡越嶺古道很適合夏天走,海拔高溫度舒服,路徑又輕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原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