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時間:2016.08.21

天氣:大好晴天根本爆熱

參加隊伍:來爬山秀大團

路線行程:汐止火車站→公車善心山友開車接駁夢湖入口夢湖新山東峰新山→夢湖吃午餐回到烘內站搭公車

 

很久以前走過新山夢湖步道,那時還傻傻的不知基點為何物,只記得走很久,經過五指山,最後還從一個神祕的帕米爾公園出來,累到不行並且疑惑自己為何出現在陽明山?對新山夢湖這條路線的記憶只留下帕米爾高原這詭異的字眼(走到快斷氣出現帕米爾高原的幻覺)

這中間多年就都沒再訪新山夢湖路線了,開始無心收集到野牛基點後,心裡一直想著要去補拍新山上的野牛基點啊~(我的野牛基點到底何時才會完成拼圖?)今年夏天很炎熱,熱到我少在台北郊山活動,不然我又會中暑哀哀叫,剛好這周空檔,秀大開了夢湖拍照糜爛團,嗯嗯~捕抓野牛的機會終於來了!

先打火車到汐止火車站,出站後到對面等公車,可以搭8:00的890公車或8:30則有890公車到烘內站下車,社區小巴F910則可以到夢湖入口站,可以少走一段馬路,不過社區小巴座位少,以服務當地居民為主,我們還是搭大公車囉!

8:37 公車在烘內站下車後,往左前方路口走去。這次行程十分糜爛,以拍照和玩耍為主,其實單走新山夢湖不要繞到附近的山頭,行程都蠻短的,所以後面就不記錄時間了。一般的登山活動,會在這邊開始走馬路,順著前方馬路走(汐萬路三段),原則上一直沿著汐萬路三段走,遇到右邊有叉路(夢湖路),就轉進夢湖路走,大概要踢1.5小時左右的馬路到夢湖入口吧!

DSC05401.JPG

 

但是我們很幸運的,剛好有山友開車來,就幫大家接駁到山上啦!省掉踢這一段長長的馬路(主要是當天太陽大,很熱)

DSC05402.JPG

 

路邊有捷徑可以爬上去,不過今天是慵懶行,當然就選擇直走馬路慢慢繞上去。

DSC05406.JPG

 

天空好藍啊~所以太陽也不小,趕快祭出登山必備裝備之一:晴雨兩用傘

DSC05408.JPG

 

步行10分鐘,大概就走到夢湖步道的入口,入口處有幾間小商店,還有步道地圖

DSC05410.JPG

 

夢湖的步道鋪設完整的石階。

DSC05411.JPG

 

悠閒的走在步道上,大概10分鐘就到了夢湖邊,這邊的石頭土路步道則是往新山的,當然也可以走湖邊小路繞夢湖一圈。

DSC05415.JPG

 

夢湖是私人土地,地主的前人挖掘的人工湖,由於汐止這區冬天中午過後常常會起霧或升起山嵐,整個湖景如夢似幻,就命名為夢湖。業主則在湖邊經營夢湖咖啡。

DSC05421.JPG

 

靠近湖邊之處有點像沼澤的地形,生長著野荸薺(就是看起來像整片湖面上的草原)

DSC05425.JPG

 

也有延伸至湖中的木板棧道,不過此時因遭遇颱風襲擊過,木板棧道有毀損,業主怕危險有圍起來不給遊客進入。大家白目的跑進去拍照,老闆看到有跑出來說危險啦!

DSC05427.JPG

 

隨著風輕拂,就像水面上的草原

DSC05434.JPG

 

繞著湖邊走,看向夢湖咖啡的視野

DSC05445.JPG

 

繼續邊繞湖邊四處拍照,天氣很好,就有倒影產生

DSC05449.JPG

 

在環湖走時,有看到往上的山徑,應該都是通往新山的。

 DSC05462.JPG

 

往新山方向出發,地上的石頭附著有很多青苔,也許是因為最近晴天,石頭踏起來還不會滑

DSC05466.JPG

 

大約爬了7~8分鐘,就遇到叉路,這邊有一張路線地圖(紅色箭頭是最後我們繞一圈又爬回來的路徑,且聽我娓娓道來)

DSC05467.JPG

 

路牌左邊是標示新山(喔喔~我就是要去新山抓野牛啊!)右邊則是寫著新山東稜,地圖上只有新山,還標示有野牛,但是地圖上沒有新山東稜這個名詞。反正我們就是選左邊往新山方向前進

DSC05468.JPG

 

走起來就是不規則的石頭,上面長有青苔,但還不太會滑。

DSC05470.JPG

 

叉路出現!前方看起來像路徑,但雜草叢生,往右邊看則是幾近垂直的岩壁,不過岩壁上已經有鑿洞,剛好配合一步一腳印的洞,所以其實沒拉繩子也可以輕易上。

DSC05473.JPG

 

只是拍照起來會覺得爬岩壁很厲害而已

DSC05474.JPG

 

有兩段岩壁,上來後繼續爬第二段,一樣有架繩,這一段有幾處可能植被被磨平了,或是比較潮濕,反而要注意一下,不過旁邊有繩子可以拉,在天氣晴朗狀況下,還是沒有什麼危險性的。

DSC05476.JPG

 

兩段岩壁都短短的,慢慢爬也大概爬個7~8分鐘就上來到平台,然後看到新山的牌子,我認真說,順著這牌子的方向我找過去,明明是一大片樹林和山坡,我合理懷疑這個牌子根本方向歪了。

DSC05477.JPG

 

所以上來這平台之後,往前方的路徑雖然很大條,但坡度是往下,我們以為是下山啦!右邊則有條小徑陡上,依照常理推斷,當然是走右邊小徑上山啦!(這就是糜爛行懶得事先做功課的後果)最後在繞圈才知道右上是去新山東稜,下坡方向才是往新山...(領隊:反正今天路線很短,至少要讓你們走到吃中飯時間啊~)

DSC05479.JPG

 

反正就先往右上小徑走了,大概是45~60度的坡度,不難走,但路徑很窄,還遇到下山的山友,所以要在狹窄的山徑上想辦法讓一個身子會車。

DSC05481.JPG

 

上來到山頂就是裸露大岩石

DSC05486.JPG

 

以及周圍一層層的山稜線,可以站在大岩石頂端拍照。我四處找了一下,只好問領隊秀秀:咦?野牛基點呢?

秀秀:欸~這裡好像不是新山...(秀秀太久沒來,也忘記了)

DSC05487.JPG

 

反正沒有就算了,我一向都採取隨緣的態度,頂多某天自己再來抓野牛。我們不從原路下去,直接順著岩壁往前走

DSC05492.JPG

 

路徑大多是順著大岩石的基部,偶爾會鑽下樹林一點點,所以也是在石頭爬上爬下,基本上路徑還蠻清楚的,我印象中這方位應該是可以通往五指山的山路。

DSC05494.JPG

 

因為在岩壁上爬上爬下,常常有好的觀景點,這裡可以看到往下削幾乎垂直的整片大岩壁

DSC05500.JPG

 

天氣好的另一個缺點就是很曬,幸好山徑也常常可以躲到樹林裡遮一下陽光

DSC05501.JPG

 

從一段岩石的落差走下來,下方就有清楚的步道,往右轉又會回到夢湖,所以往左轉應該就是去五指山方向。

DSC05504.JPG

 

在這叉路口等全隊都下來到齊會合時,我先轉往左邊看風景,大概走幾步就會看到一個大平台,兩邊是山壁,頭上則是一直延伸到對面的電線,一時間誤以為這些是纜車線,對面的電塔是一座座纜車站,其實也頗有貓纜的味道啊~

DSC05506.JPG

 

大家都從這個山坡上下來囉!於是我們就右轉走山腰,很平緩,走起來就是個步道

DSC05507.JPG

 

平路大概走了10多分鐘,右邊有叉路(不知道往前是通往哪裡?)剛好在這邊遇到其他山友,右轉往下走是通往夢湖,所以我們就右轉。

DSC05509.JPG

 

結果轉下來才走沒幾步,就回到剛剛要爬山的這個有路牌叉路口。欸~大家已完就打完收工要下去夢湖了,秀秀又帶著我們往右爬

DSC05510.JPG

 

在往上爬陡坡時,大家都很清醒的說:這段我們剛剛爬過了耶!

DSC05513.JPG

 

以為領隊在考驗大家認路的能力,結果大家還是任勞任怨的繼續跟著往上爬了

DSC05515.JPG

 

回到小平台again~休息中看著右上的小徑,對著領隊說:該不會要讓我們再上一次吧!

DSC05516.JPG

 

原來這次要去真的新山了,小平台往前走,先下一段小坡到鞍部,然後再往上爬,路很清楚也都沒叉路。

DSC05518.JPG

 

來到有趣的爬石頭路段,陡上的樹根和大石頭路徑,雖然陡但還蠻好走的。

DSC05522.JPG

 

中間走到一處看起來像叉路之處,我們往右切出去是靠近山崖邊,可以看風景,順著山崖往上走似乎有舊路,但是植物生長太高路跡不清,地形看起來也比較危險,所以看完風景後,大家還是回到主路往上爬。那塊凸出來的石頭,就是我們剛剛爬上去拍照的新山東稜。

DSC05525.JPG

 

繼續順著石壁往上爬,石壁上常有鑿洞,所以雖陡但踏點好找。

DSC05526.JPG

 

爬到一塊空曠的大岩石上,本來以為這是山頂,但這只是中途可以拍照的大空地(雖然斜斜的)

DSC05527.JPG

 

最後一段陡上的岩壁,除了有架繩輔助外,同樣的岩壁上也根據腳步鑿了很多洞當落腳點。

DSC05529.JPG

 

上來後也是組合成一塊很大的岩石,掉下來被擺放在一邊的步道示意圖

DSC05530.JPG

 

站在頂端看向東稜及汐止方向,以及爬上來山頂的路,可以看到這片岩石頗巨大。

DSC05531.JPG

 

站在岩石前方是看不到基點的,要繞到剛剛的告示牌後方,就能看到野牛2號的基石。喔耶~新山,標高H499M的新山,野牛2號

DSC05537.jpg

 

可以看到遠遠的三根煙囪(協和電廠)

DSC05541.JPG

 

往另一方向看則是在一個呈現斜板的大岩石上有山友在活動,那塊岩石算是新山的名景,雖然是斜的,但是平滑又大塊像個船板,大部分的人都會躺在上面拍張照。

DSC05546.JPG

 

在新山頂從另一端有路可以下山,不用走原路,我們繼續朝前方走,某個展望點則剛好看到船板人去樓空,不過從這角度看,下方還有一塊大岩石哩!不過從船板是不能爬下大岩石的。

DSC05548.JPG

 

順著山徑走經過一塊大岩石,右邊有架繩,順著大岩石爬上去就是那塊船板。直走則是下山往夢湖

DSC05549.JPG

 

路徑很清楚,沿途也有步道標示,一路陡下

DSC05552.JPG

 

有一小段路段也是岩石陡下路徑,這地區的山常常都有這種地形。

DSC05556.JPG

 

下來接到平緩的路徑,比較大條清楚的是左下步道,往夢湖。在樹上也有路牌指示往前走有通往夢湖的山腰路,山腰路看起來植物生長比較茂密,比較少人走。

DSC05559.JPG

 

這山腰路寫著6分鐘,其實我們很懷疑,而且直立的木柱路牌標示夢湖7分鐘(觀光路徑),畢竟山腰路徑看來比較少人走,怎麼會比較快?

DSC05560.JPG

 

當然還是選觀光路線前往夢湖,其實往前走大約5分鐘就看到湖邊囉!

DSC05564.JPG

 

中午就在夢湖周邊找陰涼處吃午餐了,夢湖這地方風景美,也常有婚紗等各種外拍活動,今天剛好看到有來拍一些cosplay古裝的照片。

DSC05566.JPG  

活動結束後就從夢湖走馬路下山,不趕路的話,大概是走1.5小時抵達公車站牌(不過是緩下坡)。嗯嗯~野牛基點就剩下3號雞冠山及7號的龍門山。

 

其他野牛基點:

野牛1號向天湖山

http://protozoa.pixnet.net/blog/post/41828482

野牛4號薯榔尖

http://protozoa.pixnet.net/blog/post/43241155

野牛5號白雞山

http://protozoa.pixnet.net/blog/post/28183663

野牛8號高腰山

http://protozoa.pixnet.net/blog/post/25900942

野牛10號鹿鵠崙

http://protozoa.pixnet.net/blog/post/2888640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原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