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時間:2016.10.23

天氣:晴

參加隊伍:來爬山.秀大團

路線行程:台北→南山村(睡一晚)武陵青葉農場平岩山(H2827M)多加屯山屋多加屯山(H2795M)→勝光山(H2285M)勝光

 

平岩山縱走多加屯山,簡稱平多縱走,是一條我還蠻想走的路線(我一向偏愛A進B出的行程),尤其幾乎都在寬敞的稜線上活動,這條路線不管從哪方向起登,除了一開始的陡上和下山的陡下外,中間都在落差不大的寬稜上行走,根本很適合我這不愛爬坡的人啊~不過以中級山來說,就是距離稍微長一點。這次因為風景太美,中間拍照泡咖啡糜爛太久,要下山時快天黑了,在下勝光時,有夥伴對於摸黑又陡下很不習慣,所以下山時間拖比較長。

平多縱走的路程較長,所以我們前一天先從台北出發,夜宿南山村的民宿,早上從南山村抵達武陵的登山口。

6:47 中巴把我們放下來後,拍拍屁股就走了。這片草原(菜園?)滿眼是翠綠,我們就往農場裡面走

DSC07497.JPG

 

經過了農場的工作站,現在正是蜜蘋果採收期,已經有工人開始在採收整理蜜蘋果了。(走錯路彎回來時,工人有同情的給了華華姐一粒小蘋果)

DSC07504.jpg

 

順著農場的道路往上,可以眺望到周圍環繞的山巒...然後,就沒路了!!!

DSC07507.JPG

 

嗚嗚~原來是下放錯農場了,狗狗也好無辜的看著我們(你們這麼多人想幹嘛啦~)只好走出此充滿蘋果的果園,尋找正確的農場。

DSC07510.JPG

 

7:09 走回產業道路,往青葉農場前進(或說邊走邊尋找青葉農場的扛棒)

DSC07512.JPG

 

走到這路口,看下去剛好整片山嵐瀰漫在山谷中,彷彿山中湖泊。我們就說原來是故意帶我們過來看美景的啊~照理說這方向是可以看到志佳陽大山和馬武霸的,不過早上就這樣大片的雲遮住了。

DSC07515.JPG

 

7:11 走馬路下來到正確的路口,右轉就是往青葉農場

DSC07516.JPG

 

站在路口這邊就可以看到指標啦!這條柏油路也是通往其他農場的路徑,以寬度來說,20人座的小巴是可以走的,不過大概就很難會車了,所以設有禁止大客車進入的標牌。

DSC07517.jpg

 

7:14 這時才算走入正確的入口(還沒到登山口喔)

DSC07520.JPG

 

路邊是整片剛發芽的菜苗,同行山友說在前方山巒的映照下,這一幕很有北海道的畫面哩!

DSC07522.JPG

 

7:34 水泥路(農路)一直往前走,來到比較有樹木的這個農場門口(尚品果園)。算起來早上下車到這邊大概走了4K吧!

DSC07527.JPG

 

走到這段路的樹上看到綁了不少登山布條,這算是第一批看到的布條。

DSC07528.JPG

 

7:38 來到一片小空地,往前走就是山徑了,這邊算是平岩山的路徑起始點

DSC07529.JPG

 

7:45 休息5分鐘後,我們走布滿石頭的泥土小徑,進入不久即看到有叉路,選右邊的路

DSC07532.JPG

 

趁著透入樹林中的晨光,大家先來張合照。

DSC07534.JPG

 

前面這段是在樹林中緩坡向上,而且沒有叉路

DSC07537.JPG

 

7:55 從水泥的大蓄水池旁經過

DSC07540.JPG

 

7:58 走一段平緩寬敞的松針步道,不得不說早晨走在這種樹林中真是享受。

DSC07542.JPG

 

這段路徑又美又舒服,大家忍不住駐足

DSC07544.JPG DSC07551.JPG

 

8:08 這段平緩寬敞的林間路徑後面,就是一小段泥巴路

DSC07553.JPG

 

8:09 右邊有往上的叉路,這邊才算是平岩山的登山口

DSC07554.JPG

 

8:18 從登山口進來後路徑很清楚,就是一條路,但是爬陡坡往上啊~

DSC07562.JPG

 

玉山薊?趁著路過某些顯眼的花草時休息一下。這條路徑是都鋪著二葉松的柔軟山徑

DSC07563.JPG

 

8:34 上來到一處平台,中間有鐵網圍起來,平岩雨量計,在此處休息10分鐘,休息時跑進樹林裡找地方上廁所,發現接下來的路徑就是進入雨量計右邊的草叢中

DSC07565.JPG

 

站在雨量計這片空地往正前方看,兩旁樹林中間露出的視野,正好是合歡西峰

DSC07570.JPG

 

8:49 從雨量計進入樹林後路還算清楚,而且有布條

DSC07574.JPG

 

8:56 路過一處淺低窪,我們笑說是山豬池,一群人用登山杖表演喇低賽。路徑是從山豬池旁邊經過,往右邊轉入松林中

DSC07580.JPG

 

9:15 開始在跟人差不多高的竹林中往上爬

DSC07587.JPG

 

9:26 路徑變成腰部以下是竹林,抬頭卻滿眼的松林景象

DSC07592.JPG

 

9:32 坡度往上爬,但在松林和箭竹中的路徑還算蠻清楚

DSC07598.JPG

 

9:49 經過這個樹頭,剛好旁邊有片小空地可以歇一下,休息10分鐘

DSC07605.JPG

 

9:59 繼續在箭竹林中前進,基本上還是維持上坡

DSC07607.JPG

 

10:04 經過一粒大岩石

DSC07610.JPG

 

10:15 坡度有比較緩和,變成緩上坡

DSC07613.JPG

 

10:16 抵達樹林中很明顯的一片空地。站在這處往旁邊的森林看,樹木排列的形狀剛好有一道門的畫面

DSC07621.JPG

 

抬頭看松樹密集伸向天空,也形成藍天中綠球的景象,在這邊玩了一陣子,接下來的路差點走錯(這邊往前有處路徑不清楚,且布條也不好找)。

DSC07630.JPG

 

10:32 我們在空地森林中拍照到滿意為止,繼續往前方走,但是前方沒看到布條,覺得路徑也很不明,退回幾步看到這棵樹(畢竟身處在松林中,這棵不一樣的樹還算好認),看到樹旁有比較明顯像路跡的。所以在空地過後,要往左邊去找路徑。

DSC07632.JPG

 

10:34 過一個小小的山坳走出來,看到一池很棕綠的水,平岩池

DSC07634.JPG

 

這也是此行路線中重要的景點,於是我們又留下來玩了。

DSC07641.JPG

 

大家努力在池的這邊、那邊、另一邊喬來喬去,看怎樣能照出覺得最美的照片

DSC07646.JPG

 

我蹲在池邊看著池水,心中冒出的想法卻是:這優養化好嚴重啊~完全就是一池抹茶牛奶...沒辦法,它就是個看天池咩!

DSC07665.JPG

 

10:54 從平岩池旁的路徑走繼續往前(我們在平岩池玩了20分耶~)

DSC07667.JPG

 

11:02 這一段是在茂密的箭竹林中往上爬,竹子長太密,依稀可辨識路跡,且要用手撥著前進。

DSC07670.JPG

 

11:10 看到這棵手腳伸很開的大樹(它還蠻顯眼的),從大樹左邊經過往前

DSC07673.JPG

 

11:13 爬上小丘來,就看到傳說中寬敞的防火巷啦!

DSC07677.JPG

 

一接到這條佈滿松針的防火巷大道,看起來又美麗又舒服,大家心裡糜爛魂又發作,吵著說要吃中餐休息了。於是就在這寬敞的松針大道上,煮泡麵喝咖啡。

DSC07678.JPG

 

12:11 中午休息了1小時,開始步行在這條防火巷

DSC07682.JPG

 

走在防火巷基本上不會迷路了,路這麼大條,又只有一條

DSC07685.JPG

 

12:16 起伏不高,偶爾會有樹幹在路中間,也成為奇景

DSC07686.JPG

 

所以根本是一路走一路拍照,好好享受這條稜線美麗的風光

DSC07693.JPG

 

12:28 松樹列成一排,彷彿迎賓樹

DSC07694.JPG

 

12:32 偶爾爬到小坡上的箭竹林中,也有枯木樹幹造景

DSC07696.JPG

 

12:45 爬一段小坡後,來到一段稜線右邊是山崖,有寬闊的視野

DSC07705.JPG

 

站在這處空地看向對面山稜線,是北一段啊!中間偏左,山頭有雲蓋住不就是南湖嗎?中央尖也是被雲遮住了

DSC07711.JPG

 

視線再往右邊移動,這一塊就是北二段了

DSC07715.JPG

 

而且這處視野很棒的稜線左邊,藏著平岩山的基點,如果順著路徑往前走有時不會注意到,因為基點要往左邊踏上去幾步才會看到,不過基點周圍鋪有地對空的大帆布,應該也是會看到啦。平岩山,H2827M,二等三角點(No.1466),基點眼前就是北一段、北二段極佳的視野。

DSC07717.JPG

 

想不到平岩山頂的位置,是欣賞北一段、北二段很棒的地方啊!

DSC07720.JPG

 

13:07 離開平岩山基點往前走

DSC07722.JPG

 

13:12 繼續走在防火巷上,坡度緩下

DSC07732.JPG

 

13:16 經過這棵主幹很筆直,分枝卻很波浪的樹

DSC07738.JPG

 

13:21 這一處中間冒出好幾撮蕨類

DSC07741.JPG

 

13:33 這處左邊也有寬敞的支稜路,所以我們站在這裡好奇的研究一下。多加屯是繼續往前(用剛剛看到南湖的方位就知道是在右邊啊~)

DSC07749.JPG

 

13:38 走一小段岩石的稜線,旁邊就是斜坡山崖,走的時候有一點點小驚險,不過拍照看起來是沒有恐怖

DSC07754.JPG

 

13:43 松針中陡下,這段地處潮濕,雖然是松針鋪地但又陡又滑,要想辦法走在防火巷的邊邊,靠近樹走,有的人乾脆屁股著地用滑下來的比較快了。

DSC07762.JPG

 

13:48 繼續往走另一段下坡,這段的路中間很多岩石

DSC07767.JPG

 

14:17 爬上一段松針小緩坡後,要左轉(反正走去看會發現前方是山崖,也沒路了)

DSC07774.JPG

 

14:18 轉過來發現原來是一段山崖稜線的地形,大家剛好可以排排站

DSC07783.JPG

 

這段山崖就是2764峰,接下來前方的路應該是以往稜線有崩塌,所以要從左邊下去樹林裡繞過。

DSC07777.JPG

 

領隊秀秀說這裡有多加屯山,但是我很駑鈍實在看不出來,一直被眼前的大崩壁所吸引(難道多加屯山就是崩塌地左邊那個圓圓的山頭嗎?),而且後面的南湖大山還是被雲層把頭遮住了啊!

DSC07784.JPG

 

14:20 左轉進入竹林中,有段陡下直切的路段

DSC07786.JPG

 

14:23 順著樹木中的路徑往下走,這一處要右轉,來到一處小凹地

DSC07790.JPG

 

14:25 過小凹地則左轉順著路徑走。

DSC07792.JPG

 

14:27 從樹林中走出來,就是又接到防火巷,出去後左轉

DSC07794.JPG

 

14:28 坡度上上下下的稜線,路中間有岩石,但還是好走

DSC07796.JPG

 

14:34 這一段稜線路有很多大石塊

DSC07800.JPG

 

14:38 來到樹根盤錯在稜線上的路段

DSC07804.JPG

 

14:43 雖說坡度都不長,但是超過2500M的海拔,遇到上坡也是爬起來喘喘的。

DSC07807.JPG

 

14:51 帆布做的蓄水池,抬頭可以看見山屋

DSC07811.JPG

 

原來這就是多加屯避難山屋,我一直在想為何在往南湖的登山步道上沒有見到此山屋,再往前走就恍然大悟,因為它蓋在走南湖通常不會路過的叉路邊

DSC07814.JPG

 

站在多加屯山屋旁的空地往前看,右邊往南湖,左邊出去登山口,此時剛好看到認識的隊伍要走南湖,山中巧遇很讓人興奮,衝下去路口打招呼拍照囉!

DSC07815.JPG

 

14:59 出發往多加屯(需原路來回)。因為時間關係,領隊本來考慮就不要去多加屯了(反正要走南湖的人就會路過),但是有的山友認為要兩座都到達才算平多縱走的完整路線,於是讓想走的人爬去,速度較慢的人則在這叉路口休息。

15:02 路過步道中間的基石,多加屯前峰,H2723M,水利三角點。

DSC07818.JPG

 

牌子上寫的是錯誤資訊,這一粒是前峰喔!

DSC07819.JPG

 

15:20 爬石頭的路段

DSC07822.JPG

 

15:24 經過9.3K路牌,上次爬南湖時知道大致上在這附近,看到這路牌後開始邊往前走邊找左邊的箭竹林

DSC07825.JPG

 

15:25 看到箭竹林中這明顯的洞,就知道彎進去是多加屯。往前則是去南湖了。

DSC07826.JPG

 

轉進來的路很清楚(被走得很大條啊!),在箭竹林中不用1分鐘,就能看到基點。多加屯山,H2795M,三等三角點(No.6326),在箭竹林中無展望。

DSC07828.JPG

 

15:48 我原路奔回到多加屯山屋的叉路口

16:10 在等全部山友集合時,捕捉到爬南湖的野生外國帥哥(其實他說是阿伯了)一名,大家開心合照。然後出發往下走,我們要從勝光登山口出去。

DSC07839.JPG

 

16:13 路徑兩邊是長高高的芒草

DSC07845.JPG

 

16:24 來到松風嶺,沒有停留,左轉往下繼續走。之前走南湖時,大家覺得這片松針林很美,今天走平岩多加屯縱走,反而說整路都是快看膩了,哈哈!

DSC07848.JPG

 

17:04 下來到南湖登山口的大鐵杉

DSC07855.JPG

 

17:18 稍加休息後就走710林道往外推進。想不到居然溪谷這邊有崩塌(上次來南湖時還未有此崩塌),下切再繞上去,小心點走就OK了。

DSC07859.JPG

 

17:26 經過林道上的小坍方

DSC07863.JPG

 

17:44 走到勝光叉路口,此時天要黑了,拿出頭燈來,準備陡下勝光

DSC07867.JPG

 

在摸黑陡下的路程中,因部分隊友不習慣摸黑走,更何況又是陡下的山徑,就要慢慢走下山。

17:51 在黑暗中經過勝光山,H2285M,省政府圖根點

DSC07869.JPG

 

17:03 經過果園終於下來到台七甲了,看到小巴就在路口等我們。

DSC07872.JPG

 

平多縱走的路線圖,整個路線大約19.7K(含一開始跑錯登山口走回去的2~3K)

1.jpg  

平岩山多加屯山縱走是一條很棒路線,風景美,可以欣賞到壯闊的北一北二段,路線舒服,腳下踏的是寬敞柔軟的松針防火巷,稜線起伏也不大,只是路程比較長一些,以及有一兩處芒草箭竹林中路跡不清,要找一下路。而且不要像我們一樣什麼美景點都留下來玩一會,應該是不用摸黑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原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