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時間:2016.10.31

天氣:下過小雨路面濕滑,過午後也下小雨Q_Q

參加隊伍:祥雲

路線行程:七堵車站→益壽山(H116M)臥龍山(H116M)拔西猴山(H258m)三疊山(H139M)八堵山(H107M)八堵車站

 

祥雲社長說要爬個郊山,我就興致勃勃的提議了七上八下,因為這條路線2015下半年被整理出來後,我就很想走一趟,只是山社有辦活動時,我剛好都卡行程。社長大人研究了一下紀錄,感覺這條路線可以搭火車行動,交通上十分便利,就接受了提議,豈知可能經過之前颱風的肆虐,當天又下過雨,山徑走起來卡卡的,障礙物頗多,大家身上還黏了一堆咸豐草鬼針草之類的禮物回家。

我們是採取七堵車站出發,八堵車站回家的方向,嚴格來說今天路線名稱應該是:八上七下。

7:39 大家集合完畢,離開七堵車站,從東邊出口出來,出火車站後右轉。

DSC07983.JPG

 

7:40 前面的建築物是長興國小,在國小前左轉,進入東新街4巷

DSC07984.JPG

 

7:43 右邊有條通往住家後小山的水泥路,右轉走進去就是了

DSC07986.JPG

 

我們站在兩幢民宅中(左邊民宅是東新街4巷84號)研究,沒錯!就是這條路走上去啦!

DSC07988.JPG

 

7:49 有登山步道階梯可以走

DSC07992.JPG

 

7:49 爬上來叉路後左轉,這邊可能長期地處潮濕,水泥路常常長滿青苔,有些路面有些滑。

DSC07994.JPG

 

7:52 經過靈惠尊王廟(嗯~我一開始是看成王尊惠靈...只能說橫式的文字習慣看成西式書寫的由左至右)

DSC07997.JPG

 

7:53 經過惠靈尊王廟後繼續往前,看到左邊有石階,走上石階

DSC08000.JPG

 

7:56 穿過一片空地廣場,繼續走往對面的石階,順著石階右轉

DSC08002.JPG

 

7:57 默默地,就來到了益壽山,要不是樹上綁了很多布條,應該會無所知覺得路過。益壽山,H116M,省政府圖根點,基點就在水泥步道旁,但是基點已經被埋住大部分的身軀,露出一點頭部。

DSC08003.jpg

 

今天的七上八下成員們,在第一個山頭合照一張。

2.jpg

 

8:01 離開益壽山後,順著水泥步道走,看到這間鐵皮屋後,從鐵皮屋前面水泥路走,鐵皮屋旁會有大廣場(益壽早起會),穿過大廣場往前

DSC08011.JPG

 

大廣場可以看到整個七堵市區的景觀,最高的那幢白色大樓就是陽明海運大樓,大樓左後方則是抬狗寮山

DSC08012.JPG

 

8:03 穿過廣場後往前繼續走水泥步道,左邊是菜園及往下的階梯,右邊則是往臥龍山。這邊要去臥龍山原路來回。然後應該要回到剛剛的廣場往回走,但是由於領隊判斷錯誤,我們摸完臥龍山基點後,卻在這菜園旁的水泥石階往下,越往下走覺得奇怪,這方向要回到七堵市區了,研究一下地圖才又爬回來。

DSC08014.JPG

 

8:04 菜園轉過來後,左邊路過高壓電塔,右邊則是電信用的發射台。臥龍山基點就在發射台旁的空地上。

DSC08016.JPG

 

臥龍山,又名七堵山,H116M(咦?高度和剛剛一樣),基隆市政府控制點(No.104),雖然這顆山頭周圍本身被樹木遮住而看不到景觀,但要來臥龍山的沿途,視野不錯

DSC08018.JPG

 

走回到菜園旁,繼續研究七堵的街景。

DSC08026.JPG

 

8:15 不小心就沿著菜園旁的階梯往下,幸好越往下走越奇怪,趕快爬回去。(想要簡單運動個一小時的,這就是撤退點了)

DSC08028.JPG

 

8:24 爬回到剛剛的益壽早覺會廣場

DSC08034.JPG

 

8:25 繼續往回走,走左邊水泥路往下(右邊的步道通往益壽山)

DSC08035.JPG

 

8:27 走斜坡下來遇到叉路左轉

DSC08036.JPG

 

8:27 水泥路會連到柏油路,遇到柏油路右轉,繼續走柏油路。

DSC08038.JPG

 

台灣茶蠶蛾的幼蟲,幼蟲寄主植物為茶樹。馬路踢到一半,發現有隻毛毛蟲在路上爬行,小心繞過不要踩到爆漿。

DSC08043.JPG

 

8:38 看這前方整幢的房子,心想該不會是來參觀豪宅?

DSC08047.JPG

 

8:40 原來我們剛剛走的這條路是長泰產業道路啊~在立牌旁邊有叉路,左轉進入叉路繼續走

DSC08050.JPG

 

8:42 順著路走,經過一間圍牆爬滿樹藤的古厝,而且牆壁是帶點圓弧形,我們還在牆上找有無槍孔之類的結構,猜想圍牆蓋成這種弧狀,是否和以前防衛有關(堡壘?)

DSC08052.JPG

 

8:45 遇到叉路,選左下,後來發現其實走上或走下都一樣,就是繞過房舍罷了,兩路會合(上面從家戶門口,下面從家戶下方繞過),然後就通道這間民宅(泰安路17號),從民宅旁的小路走進去。

DSC08061.JPG

 

8:46 水泥路的盡頭有水泥階梯,往前就是山路囉!

DSC08064.JPG

 

只有幾步石階,但是長滿清台踏起來超滑啊~

DSC08066.JPG

 

8:47 過小橋之後走右邊的山徑,接下來往拔西猴山就沒有叉路

DSC08068.JPG

 

8:51 先是平緩的山徑,路面不寬,就是一人通行的寬度,兩邊草長很密,看起來就一副下雨天螞蝗會奮力撲上來的路況。

DSC08071.JPG

 

8:52 右邊有木板橋,過木板橋

DSC08074.JPG

 

走近一看,發現這木板橋走起來很驚險,中間當成踏板的木頭就是看起來爛爛的樣子了!

DSC08076.JPG

 

8:54 沿著小溪繼續緩步向前行

DSC08077.JPG

 

因為人數少,這邊走起來就是有原始叢林的感覺

DSC08078.JPG

 

8:58 中間會經過幾次鐵橋。

DSC08080.JPG

 

就是像鐵梯橫放的格子狀鐵橋,開始有爬坡了

DSC08081.JPG

 

9:02 一直陡上,周圍的植物變成檳榔園,在檳榔環繞中繼續陡上

DSC08085.JPG

 

9:17 往上路徑除了坡度陡之外,也有些長青苔比較滑的石塊。

DSC08092.JPG

 

9:25 持續往上爬陡坡。我還沒有從這個方向爬上拔西猴山的經驗,拔西猴其實用台語唸是跌死猴的發音,也就是很陡猴子都會跌下來的寓意。

DSC08098.JPG

 

9:27 很陡的斜坡會有前人架的拉繩作為輔助。

DSC08101.JPG

 

9:32 抵達拔西猴山,又稱為西勢坑山,H258M,土地調查局圖根點,山頂基點有一塊小小的空地,站在基點的位置,從樹的空隙間也有一些展望。

DSC08105.JPG

 

站在拔西猴山往海邊方向看,對一下方位,遠方尖尖的那顆應該是基隆山啊!

DSC08109.JPG

 

旁邊的樹上還有一塊被樹幹吞食的牌子,看起來很新奇。

DSC08111.JPG

 

9:48 從山頂繼續往前走,要跨過或鑽過一些倒木,這應該是2016夏天颱風過後(雖然好幾個月了)才產生的障礙。回想我很久以前走拔西猴和姜子寮的經驗,應該就是從這方向爬過來

DSC08113.JPG

 

9:53 叉路,接下來幾處叉路都有藍天隊新製的路牌,而且這邊路線複雜,有很多叉路口,雖說布條也很多啦!但布條不能告訴我們叉路通往哪啊。往前繼續走是姜子寮山

DSC08117.JPG

 

9:58 往前繼續走,目前是要和去姜子寮同方向

DSC08122.JPG

 

10:03 順著一些起伏不大的小山頭走

DSC08126.JPG

 

10:08 路邊的草大概都快長到腰部,路徑雖清楚,但就是一個人的寬度

DSC08130.JPG

 

10:12 這裡就是叉路了,右邊上姜子寮山,左邊通往三疊山,我們轉左邊。

DSC08131.JPG

 

10:14 陡下,因為拔西猴山是我們今日的最高峰,所以要往下個山頭先陡下。

DSC08135.JPG

 

下坡時抬頭看到海上的基隆嶼

DSC08139.JPG

 

10:21 下來後左轉走比較平緩的路徑

DSC08141.JPG

 

10:25 樹上貼著暖暖砲台,在地上找一圈,勉強看到一塊似乎有點凸起的石塊處,只好猜說這是放炮台的地方,並且看著海邊方向,假想自己是點砲手,瞄準敵人

DSC08146.jpg

 

10:31 繼續走在狹窄的山徑中,還能辨識出路跡

DSC08151.JPG

 

10:47 要鑽過一些障礙,我們邊走邊疑惑,明明這兩星期,有看到一兩個隊伍開這條路線的行程,但我們走起來就是完全沒被整理過的痕跡啊~難道也是像我們這種小隊伍嗎?走過也無法留下什麼痕跡

DSC08157.JPG

 

10:49 進入比較稀疏的樹林

DSC08159.JPG

 

10:49 經過左邊有塊后土的石牌

DSC08160.JPG

 

10:55 爬上一個小丘,砲台遺址

DSC08163.JPG

 

站在這棵有牌子的樹邊往回看,就能看到一條長長像壕溝的構造

DSC08170.jpg

 

10:59 往前繼續陡下,這裡已有架繩,而且繩子狠新

DSC08173.JPG

 

11:08 下來走一小段平緩的山徑,又來到第二段有架繩的陡下

DSC08180.JPG

 

11:13 下來接到一段平緩山坳往前,遇到障礙(前面路斷掉?)從左上高繞一下就OK

DSC08184.JPG

 

11:14 繼續很陡的下坡

DSC08186.JPG

 

11:18 看到左下方不遠處有電塔,為"龍門-南港線071,八堵-茄冬線057",順著路徑繼續走

DSC08190.JPG

 

11:19 往前走看到樹上有路牌,往前的方向為三疊山、七堵苗圃,但我們在樹上看到往回方向有福基煤礦的路牌?不記得剛剛有叉路

DSC08193.JPG

 

回望剛剛的電塔,原來是鐵塔基座旁有路通往福基煤礦

DSC08195.JPG

 

11:20 順著路徑下去又爬上,起伏不大

DSC08198.JPG

 

11:20 站在一塊空地旁,樹上掛有路牌,寫著出水口,我還以為有水源,就在這棵樹四周找了一下,有看到像黑色水管的物體,名稱由來似乎是以前取水源的出水口?

DSC08199.JPG

 

11:23 來到一段瘦稜

DSC08203.JPG

 

11:28 植物很茂盛,雖然還不至於路跡不清,但植物長這麼密有時也是要用手撥一撥才好走

DSC08208.JPG

 

11:33 經過竹叢往下

DSC08210.JPG

 

11:35 下來後看到草地和房子,有種鬆一口氣的感覺,總算逃離原始叢林?看向我們跑下來的路徑,如果是逆向走,總覺得大概會想不到是從這邊上吧!

DSC08215.jpg

 

這邊有處鐵皮屋,有水源,流理臺就可以裝水了很方便,這就是我們午餐的地方啦!左邊出鐵門可以踢產道出去,回到七堵車站。一邊吃飯一邊看著似乎要變天,此時就要陷入表~決~時~間~往前:八堵,撤退:七堵,兜吉?

DSC08217.JPG

 

12:41 雖然我是投撤退一票(從早上走到現在像在玩叢林穿越,而且擺明了就要下雨了啊~)但由於有德高望重的達叔在,眾人想撤退的票數抵不過他一句話。吃完午餐後出發走完全程吧!從工寮旁邊的小路走!

DSC08218.JPG

 

12:47 爬一個小坡上來看到兩個大水塔,這個稜線上有展望

DSC08224.JPG

 

往下看整齊一條條的地方,應該就是七堵苗圃(看起來就像苗圃)

DSC08225.JPG

 

12:53 經過水塔繼續往前,從電塔(八堵-頂坪線005)旁經過繼續往前

DSC08231.JPG

 

12:55 下一個小斜陡坡,這是紅土的滑坡。下方是...蝦密!產道,就是從工寮走出來到馬路意思啊~要往三疊山則從這缺口的對面走(石椅子旁)。

DSC08235.JPG

 

天空飄起小雨,又站在馬路邊我想要鼓吹領隊假民主投票一次,走啦走啦~就這樣被達叔假裝慈祥其實暗藏凶狠的目光逼上梁山。而且發現馬路邊的樹幹上有刻字,雖然寫著三疊山,總覺得要有點慧根才能知道路線是踏入草叢(或說花叢,心情會比較爽)中

DSC08238.JPG

 

人生的掙扎,其實不想走~其實我想留...(心中默默唱起歌來),路上好危險啊~蜘蛛都被吸乾了!

DSC08242.JPG

 

13:01 過花叢後其實路就很明顯,一條直直的路往上,經過鐵皮屋工寮。

DSC08243.JPG

 

13:04 爬小陡坡上來,想說這應該就是三疊山了吧!右邊看到小土丘上有不明基點,踏上去看以為就是三疊山...

DSC08246.JPG

 

非也,一塊沒有標示的基石,只好打趣的說這是第一疊

DSC08247.JPG

 

站在無名基石看向前方,是個陡下坡,下雨天走這種路會不開心啊~

DSC08250.JPG

 

13:11 再接走一小段平路後,看到右邊有叉路,這就有路標了,寫著1分鐘

DSC08251.JPG

 

右上滑滑的拉上陡坡(原路來回)

DSC08253.JPG

 

13:14 三疊山,又稱小坑山,H139M,土地調查局圖根點,山頂一小塊空地,站在基點往前看也有明顯山徑,我們詢問要前往下一個山頭是繼續往前走嗎?但往前是到西勢水庫附近的水源路,我們要原路回到剛剛爬上來的叉路。

DSC08256.JPG

 

13:26 原路下來,怎麼覺得路有點不太一樣?原來是山徑有小偏掉,我們上來時走左路,下去走右路,其實兩個出入口就在隔壁。下到平坦的山腰路後,往右走去找八堵山。

DSC08258.JPG

 

13:29 但是這條是都很窄頗滑的黏土路,下雨更是滑了

DSC08263.JPG

 

13:38 陡下還要閃樹枝倒木

DSC08267.JPG

 

13:42 下到山坳處再往上爬

DSC08271.JPG

 

13:51 來到路徑左邊是片長滿草的大石壁

DSC08278.JPG

 

13:54 石壁過後,往上爬過細竹林區

DSC08283.JPG

 

14:03 經過一片空地後繼續走在細竹林區,往前走上到稜線

DSC08289.JPG

 

14:04 左邊是一片竹林,從明顯的空缺處看進去,有一塊基石,但是要翻過土堆去看那顆基石是什麼也很滑,叉路口往前續行是八堵山

DSC08291.JPG

 

先好奇去看一下基石,印著水規所,基隆河水規所的基石,No.22

DSC08292.jpg

 

走回山徑上看到前方的基隆嶼

DSC08297.JPG

 

14:07 一段陡下的路徑,幸好可以抓著竹子

DSC08299.JPG

 

14:15 進入雜木林裡,循著山溝走,過小溪流

DSC08305.JPG

 

14:16 這些淺水的石頭頗滑,過石頭上到對面土路,選右邊比較明顯大條的路

DSC08307.JPG

 

14:19 走一段山徑後,來到此叉路口,往左上走土路

DSC08312.JPG

 

今天的路徑多半很狹窄,路邊又生長了滿滿的赤查某(咸豐草)淡竹葉,中午吃飯手癢拔了一些,下午又黏上來,完全就是徒勞無功的作法,大家的褲子回去可慘了,全體無一倖免,看要怎麼拔下來。

DSC08313.JPG

 

14:21 電塔旁的水泥基座經過,繼續走

DSC08318.JPG

 

14:25 上稜後左邊看到湖泊,此時飄著小噢,就是一副煙雨濛濛的畫面。

DSC08325.JPG

 

14:26 陡下的溼滑泥土路

DSC08329.JPG

 

14:32 順著山徑走,卻來到整片被砍下的竹林,開始要跨跳竹竿舞

DSC08332.JPG

 

14:38 真的很難走,因為腳努力跨過竹竿踩下一步的落點,還是在竹竿上,竹竿的枝幹滑滑的,大家心裡都想著:又出現郊山大魔王了

DSC08337.JPG

 

14:41 努力抓著竹竿鑽下面的洞走下一處落差

DSC08342.JPG

 

14:42 出來是明顯的山徑,左邊往八堵山,右邊則是下山到馬路。今天最後一個山頭,都已經走到這了,當然是要去摸基點,此處原路來回(其實在基點附近也有山徑直接通往山下,去火車站近多了,但我們考慮到那條線少人走路況不明,還是原路來回吧!)

DSC08345.JPG

 

14:43 經過一座電塔(暖暖-基隆線004)

DSC08348.JPG

 

走在這段稜線上,左手邊一直可看到在山腳下的湖泊,有棵樹上掛了翠湖的牌子,所以這處湖泊應該就是翠湖吧!

DSC08353.JPG

 

14:48 這段是平坦寬大的路,旁邊也是竹林

DSC08356.JPG

 

走在一處水泥路的感覺,研究一下我們似乎是快速道路或高速公路上的隔音牆之類的結構頂端

DSC08360.JPG

 

14:51 穿過草叢後,終於看到今天最後的目標

DSC08362.JPG

 

14:52 八堵山,H107M,沒有基點,大家都把這水泥基座當作基點。山頂是一片平平的草地

DSC08364.JPG

 

15:06 趕快原路回到剛剛從三疊山接過來的叉路口,其實看到地上倒一堆就知道了。往前就是下~課~了~

DSC08369.JPG

 

15:07 一開始還是寬敞平緩的山路(保線路?)

DSC08371.JPG

 

15:10 柔後開始陡下,幸好下滑路段短短的(畢竟山頂高度也才107M啊)

DSC08374.JPG

 

15:13 看到有護欄的水泥階梯步道!

DSC08377.JPG

 

15:14 倒是步道盡頭似乎斷掉了還是有某種東西封起來,馬路明明就在下面,大家當然是直接翻過護欄往馬路衝啊~

DSC08378.JPG

 

15:15 回看登山口,我們就是從這個水泥牆上跑下來。下到馬路後左轉一直走大馬路(路牌上是往台5基隆方向),這條路一直走就是通往八堵車站。還會經過類似交流道之類的馬路口

DSC08380.JPG

 

15:23 經過一間明顯的建築物,抬頭看是礦工醫院,馬路對面則是基隆高中,繼續前進

DSC08382.JPG

 

15:26 看到奇美喜餅蛋糕店,衝過去!不是要買蛋糕,是旁邊的馬路通往八堵車站

DSC08384.JPG

 

15:29 繼續順著馬路走,終於來到八堵車站,完整的演完今天的八上七下,大家都全身髒兮兮的,看火車還有時間,可以到車站的洗手間換洗一下囉!

DSC08386.JPG

 

今天的路線圖,從七堵火車站下車後起登,在旁邊小山頭繞一圈,從八堵車站上車,當然也可以反過來走,這條線就是俗稱的七上八下行程。

1.png  

七堵八堵市區附近的小山,以兩個火車站串聯,不論是七上八下或是八上七下都交通方便,且郊山路線除了叉路多,落差也不大,可長可短(中間有撤退點),值得推薦囉!感謝聯合艦隊的辛勞把這條路線打通。不過郊山路線也比較容易受到風雨摧殘,大風雨過後長長就會像障礙賽一樣,且那一區砍竹區,看山友12月的紀錄依然在(我們是10月底走的),倒竹面積不小,短期內似乎難清掉,走這條路線在八堵山與三疊山中間的路徑,就要有大跳竹竿舞的準備啦!

後記:今天沒遇到螞蝗(大開心~)晚上就是洗完裝備後,在那邊拔黏在褲子上的咸豐草,當成拔豬毛一樣,拔到手好痠啊~不過兩個月後剛好在別的行程和山友聊天,他們下小雨時走這方向的拔西猴上姜子寮山...每個人都受到螞蝗的猛力攻擊(大家腳上都至少有7~8隻),這條路線因為路徑狹窄草長很密,我想有螞蝗是可以預期的(請記得帶鹽巴,綠油精等物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原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