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時間:2016.11.20

天氣:中午過後好像要飄雨又沒下

參加隊伍:自揪

行程路線:福隆火車站→荖寮坑土地公隆隆山(H432M)隆林山(H380M,沒找到基點)鶯歌石山(H399M)隆林池→舊草嶺隧道→福隆車站

 

雪山尾稜顧名思義就是雪山山脈的尾巴,雪山山脈系列,除了大家熟悉的百岳組,雪山、武陵四秀、大霸外,一路向北還有南北插天山系及新北市的很多山域都屬之,而要在東北角入海前最後的稜線,就是我們所稱的雪山尾稜。

雪山尾稜是一條在秋天很適合行走賞景的路線,不會太熱還能看滿山芒花,我一直想走一趟,但剛好有山社開行程時都撞期,至於我是不太敢自己來走,因為據說路程中有些路段芒草太高太密,容易迷路,路線上刺藤也多,當然另一種方式就是等某些山社走過後,把路跡清出來的一兩個月內去,畢竟大家都心知肚明,這條路線幾乎是某山社認養的了,每年都會來砍路清路後開行程,所以諸多山友們也常常注意看看某山社是否要開此行程,如果撞期也沒關係,就在他們走過後一兩個月內去走,芒草都還沒長過來,妥當的啦(等著撿便宜囉!)。

阿福上次跟著台灣山野樂活走過雪山尾稜,他一直想再走一次順便拍照,就揪了我們幾個來一趟雪山尾稜之旅。我們搭著阿福的車,早上8點半左右來到福隆,在火車站附近找位置停好車,就準備出發。我們本來是有雄心壯志要從福隆一直爬雪山尾稜的全段,到大里搭火車回來的。

8:35 沿著火車站旁邊的馬路走(龜壽谷街),我笑著說前面一小時到隆隆山登山口前的路我知道,上次走福卯古道時有路過登山口,而且我們今天還帶了秘密武器,曾經參與雪山尾稜砍草的阿蘇,只是她說她都忙著砍草,其實根本不記得路啊~

DSC09345.JPG

 

左轉過隆隆溪後,這草原已略散發出秋天的味道

DSC09347.JPG

 

8:49 走完柏油路的部分,抵達步道入口,左轉水泥路

DSC09348.JPG

 

8:51 經過百年土地公廟:荖寮土地公,位於步道的右上方

DSC09349.JPG

 

8:59 循著平緩的水泥路走,來到農舍這,就要從旁邊開始爬階梯和泥土路了

DSC09354.JPG

 

嗯嗯~看到大隻的人面蜘蛛。今天似乎還沒有人走這條路線,古道上蜘蛛絲不少,本來是阿蘇走第一個,決定換人上場,換成阿福在前面帶頭撥蜘蛛絲。

DSC09356.JPG

 

9:11 嗳~我走福卯古道時,還沒出現這個啊!表示這半年發生過崩塌。找一下布條,從崩塌處旁有繞行的路徑(高繞一下)

DSC09361.JPG

 

9:25 過有大石板的溪溝處

DSC09367.JPG

 

9:40 在綠色環繞中的枕木階梯往上爬

DSC09377.JPG

 

9:45 來到隆隆山的登山口,右轉就是往隆隆山,雪山尾稜的路線。往前翻過稜線則是我之前走過的福卯古道,往左出去可以通到大馬路,再往上走去靈鷲山

DSC09379.JPG

 

9:56 我們在叉路口休息10分鐘後,就進入雪山尾稜路段啦!

9:57 一開始的山徑頗清楚,然後路徑兩旁的植物就開始生長頗密了,但是仍可以清楚辨識路跡

DSC09382.JPG

 

10:05 爬上來看向前方的山頭,難道那就是隆隆山嗎?(太天真了啊~)

DSC09384.JPG

 

10:10 長青苔的濕滑石頭陡上

DSC09390.JPG

 

10:18 過一處竹林的空地後,繼續往前,還是要爬坡,路跡比較不清楚處有綁布條

DSC09394.JPG

 

10:21 雖然照片看起來路徑有點亂,好像看不到路,但其實我們走來有清楚的感覺到:咦?一定有人清過路。一方面路跡都能辨識,一方面刺藤雖有但還不至於擾人,仔細看路邊的植物也有被砍過的斷面和痕跡。

DSC09395.JPG

 

10:24 陡上爬土坡,路面是黏土那種會滑的,不過也有前人架繩輔助

DSC09401.JPG

 

10:26 上了那個小陡坡後,有稍微看一下路,原來路徑被樹木遮住,要往右轉走狹窄的山腰陡坡

DSC09403.JPG

 

10:29 爬上來小山頭的山頂

DSC09405.JPG

 

樹叢裡鑽出來稜線上都是芒草,順著稜線往前

DSC09406.JPG

 

站在這個小山頭,往海邊看,是清楚的三貂角啊~

DSC09408.JPG

 

往另一方向則是雪山尾稜的稜線,我們就是要沿著這條靠海邊的稜線走過去

DSC09411.JPG

 

10:41 進入雜木叢裡奮鬥

DSC09416.JPG

 

10:44 目標還在前方,雖然我也搞不清楚是第幾個山頭

DSC09423.JPG

 

往下看是福隆的方向

DSC09425.JPG

 

在這段的稜線的風景,視野如果沒被芒草遮住的話,大致上就是都可以看到三貂角燈塔。

DSC09430.JPG

 

10:58 再爬個小坡上來,抵達隆隆山

DSC09437.JPG

 

隆隆山,H432M,三等三角點(No.977)山頂有一小片空地,應該是被除草後產生的空地囉!

DSC09439.JPG

 

11:07 順著稜線繼續往前,可以看到又有比較高的樹木長在稜線上,幸好刺藤都有被修剪過,雖然偶爾或勾到衣服,但不是一路刺得哀哀叫嚴重阻礙前進的狀況。

DSC09444.JPG

 

11:11 隆隆山的稜線尾端,要右下芒草坡,看起來又陡又滑,幸而已有架繩,我們要爬到對面去(呃...對面在霧裡了)

DSC09448.JPG

 

11:21 下到鞍部後,進入雜木林,經過大岩石。

DSC09456.JPG

 

11:25 從樹叢裡出來接到芒草稜線。

DSC09457.JPG

 

可以看到整個福隆的海灣

DSC09464.JPG

 

前方路迢迢,山頭可以一路數過去,但是這整條尾稜真的美,尤其一邊就是海,從山上直削入海的山勢。

DSC09470.JPG

 

11:43 再度陡下,幸好有前人架繩可以拉,不然芒草又滑,大概就醫滾下去了。如果從福隆方向起燈,有3處芒草的陡下坡,就是比較危險的,不過現在都有繩子了。

DSC09478.JPG

 

11:47 下到鞍部又進入雜木林裡走,經過大石頭,繼續雜木林往上爬

DSC09481.JPG

 

11:50 往上爬芒草坡,然後阿福突然發現他相機好像忘在剛剛的山上了(在那山頭上拿出來拍風景),於是叫我們繼續往前,他要走回去找相機。

DSC09483.JPG

 

11:53 於是我們就慢慢往上走(邊走邊等他),上來的這片芒草原我覺得是路跡不清的地方,芒草長得比人高,路徑也不是很明,幸好前人有綁一些布條,撥著芒草前進邊找布條也還可以找到路,上山頭平緩處後要左轉

DSC09488.JPG

 

11:56 朝左邊看到這棵樹上有綁布條,知道爬上來後要往這走。

DSC09492.JPG

 

往回頭看剛剛的山頭,發現阿福已經爬回到半山腰了耶!我們就站在原地欣賞(其實就是一種幸災樂禍的心情啊~)

DSC09494.JPG

 

11:57 迅速的爬回到山頂了,就讓他去找相機吧!回來查資料才知道,我們中間會經過一個隆林山,山字水泥柱,但是我們沿線沒看到,不知道隆林山是阿福那顆,還是我們所站之處這個山頭哩!

DSC09498.JPG

 

12:00 我們繼續往前又進入樹林裡,在茂密的樹林裡鑽來鑽去

DSC09501.JPG

 

12:06 從樹林裡走出來到樹木稀疏的稜線後,往下走個小陡坡

DSC09508.JPG

 

12:06 繞過大石壁,要從石壁的底部右轉

DSC09510.JPG

 

就是這樣,從上面爬落差下到石壁底部,然肉就會看到路徑

DSC09513.JPG

 

12:08 爬一個小上坡,來到看來很原始的山頭,這段路就是地上多為蕨類,樹上長著山蘇,樹幹上也都被綠葉覆蓋,還覺得說這不是靠近海邊嗎?怎麼似乎都是濕氣很重的植物啊!

DSC09521.JPG

 

原來這處就是鶯歌石山,H399M,沒有基點,牌子就掛在某棵樹幹上,要離開鶯歌石山往下的路可以看到龜山島等展望。

DSC09522.JPG

 

鶯歌石山掛牌子處往前看是接下去的雪山尾稜,而且還能看到龜山島。我們回到山頂的樹下,那邊有處平緩的空地可以午餐。

DSC09526.JPG

 

13:09 中午休息結束,從鶯歌石山往下,其實看時間我們的行程已經慢了,不過我們似乎也沒有想要趕路的意思耶~還是用著邊走邊拍風景的步調在走。

DSC09529.JPG

 

第3處的芒草陡坡拉繩陡下。

DSC09533.JPG

 

13:14 下到樹林裡繼續陡下

DSC09537.JPG

 

13:17 順著路徑接出來稜線上,要回頭看才會發現剛剛的山勢其實很獨特,原來這就是鶯歌石啊,雖然看不出鶯歌在哪?

DSC09540.JPG

 

朝下方看海岸線,除了沿海公路外,那一片沙岸(還是岩岸?)凸出來的形狀也獨特啊~

DSC09545.JPG

 

13:20 稜線接下去又進入樹林裡下坡,這邊也有架繩

DSC09546.JPG

 

13:31 爬出來到整片芒草原,在芒草原裡這邊路徑就比較不明顯,我們在這邊鑽發現有點走偏,其實是前進的大方向沒錯,但路徑比較靠福隆那邊,我們撥芒草走的比較靠海邊,稍微修正一下就好了,靠海邊一點則可以看見龜山島,回頭都可以看見鶯歌石

DSC09551.JPG

 

13:35 隨著越往前走,鶯歌石就越明顯,看起來也越高

DSC09561.JPG

 

13:37 往前看過去就是雪山尾稜南段的稜線。

DSC09568.JPG

 

順著路徑下坡又進入雜木林中

DSC09570.JPG

 

13:44 下來就是隆林鞍部,往前走去福隆山,往右走是越嶺保甲路,往左走也可以出去,不過藍天路牌寫路況不清。

DSC09573.JPG

 

話說我們在隆林鞍部時,又發懶說難得有平地,想喝咖啡,於是就停下來煮咖啡...(喂!參考的行程記錄說要在1點以前抵達隆林鞍部吃午餐,超過時間就不建議往前了,我們已經延誤還停下來煮咖啡,根本沒想要走全稜的意思吧!)

DSC09575.JPG

 

14:24 就這樣鬼混了40分,才出發往福隆山走

DSC09576.JPG

 

14:27 但是才往上爬3分鐘,發現阻礙有點多,這段路徑看來就沒整理,跟早上明顯的路跡比,雖然有布條,但是植物都長過來,就遇到刺藤勾衣服,要繞走倒木等,讓我們先降低50%的意志力,然後又接收到天上掉下來的些許雨滴,喔喔~全體根本用酸的趕緊下撤回到鞍部。(就是有一人喊:撤退!大家就名正言順往回走了)

DSC09578.JPG

 

14:31 就這樣很不爭氣的,走越嶺保甲路出去,保甲路的路跡頗明顯(畢竟是保甲路咩)。阿蘇也自我安慰的說:我以前都走全稜,我也沒走過這段撤退路,就當作探路吧!

DSC09582.JPG

 

14:33 順著溪溝石頭的路徑走出來,看到一個水池,路徑要繞從水池那端右轉

DSC09583.JPG

 

繞著水池走過來時,看到樹上的牌子,原來這就是隆林池。

DSC09586.JPG

 

從這端往我們出來的方向看隆林池,頗有山中秘境的畫面(其實仔細看它是個沼澤啊~)

DSC09590.JPG

 

13:36 沿著隆林池的窄邊走,看到要出去的路徑和布條

DSC09592.JPG

 

左轉從大石頭這邊下去一個落差

DSC09593.JPG

 

14:37 從一處泥巴沼澤處旁邊繞過(總不能讓我直接從中間穿越啊~)

DSC09595.JPG

 

14:42 再一些轉彎處樹上都有綁布條,所以保甲路算蠻好走的

DSC09599.JPG

 

14:45 踏過石板橋

DSC09601.JPG

 

14:50 走出來看到右邊一片很漂亮的綠草地,我們還開玩笑說如果在這邊開一間山中咖啡屋似乎是好主意(旁白:但是可能都沒生意...)

DSC09603.JPG

 

繼續往前走是平坦的山徑

DSC09606.JPG

 

14:52 看到淺淺的小水圳,從水圳這邊出去就是水泥路了。

DSC09607.JPG

 

彎下來看這條水圳,像灌溉用的,看起來也很像坪頂古圳的水圳路,還是其實水圳路都長這個樣子?

DSC09609.JPG

 

從水圳走水泥路出來,有石頭搭建的古厝,不過這條石頭路長滿了青苔,往下走時要小心啊~這間古宅的地上,還有倒放的國定風景木牌,我們在想:嗯~原來還有國定風景這種名稱?

DSC09613.JPG

 

再往外走,看到古厝後面的山形,咦?就是我們剛剛走下來的山囉!(鶯歌石?)除了這間外,另一側還有間民宅,門牌是內隆林街3號

DSC09616.JPG

 

14:57 順著民宅的馬路往外走,因為這段我們沒人走過,所以也很好奇會通到哪裡。看向右下方有一間土地公廟,應該等等就是會經過。

DSC09617.JPG

 

15:02 看起來有點距離,但大概5分鐘就走到了,紅色磁磚的是新廟,旁邊的古早土地廟還保留著,不過就用水泥把廟門封起來了。

DSC09622.JPG

 

15:05 繼續往下走經過另一間土地廟,附近就都是墓地了,所以這間土地廟應該是因為這一區墓園設立的?特別拍這尊土地公的原因,祂的底座側面印有:台灣電力股份有限公司102年0月捐贈

DSC09623.JPG

 

繼續走外隆林街往下,經過一整區的墓地:貢寮區第十公墓

DSC09626.JPG

 

15:21 外隆林街一直走,就會通到龜壽谷街,經過舊草嶺隧道,看到這個就知道是熱門騎單車的景點啦!這一處剛好有洗手間,反正就走到這邊時間就不趕了,就在舊草嶺隧道這邊晃晃,上廁所,也把背包裡的水果、行動糧吃掉,大概休息25分才又繼續往福隆車站走

DSC09633.JPG

 

15:45 離開舊草嶺隧道的隧道口,走龜壽谷街(反正就是這條馬路)往福隆車站

16:05 經過叉路口,早上就是從這邊轉進去開始走雪山尾稜的,走到這邊就算一個O形囉~

DSC09636.JPG  

就這樣,算有點糜爛的走過一次雪山尾稜北段,看山看海賞芒草的風景實在很不賴啊~那雪山尾稜南段呢?只好等下一年的秋天繼續來挑戰全段或南段了(因為夏天這裡實在很熱啊~)

 

福卯古道8字行也很棒喔!

http://protozoa.pixnet.net/blog/post/43814290

別忘了,福隆車站後還有龜媽坑古道

http://protozoa.pixnet.net/blog/post/4278289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原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