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日期:2016.12.03~12.04

天氣:好到有點熱

參加隊伍:LPK

活動路線:第一天:松鶴(約H700M)→八仙山(H2366M)唐麻丹山(H1305M)松鶴

第二天:波津加山

 

我的谷關七雄雖然第一輪花了蠻久的時間才收齊,但走過一輪後,也就很隨便了,對於不同的爬七雄路線,還是會興起沒走過探一下的興趣,這樣七雄默默地第二輪也走了一半(七雄1.5版?)八仙到唐麻丹的八唐縱走也是我一直放在心裡的路線,這次瓦特剛好開八唐縱走的行程,雖然隔天還送了一粒波津加,反正先走完八唐再說。前一晚從台北下到松鶴部落,由於我們訂不到民宿,輾轉問到某果園可以提供住宿,只是...這住宿點怎麼靠近馬崙登山口啊!大家還開玩笑說不然爬馬崙算了。

清晨從民宿出發來到松鶴的魚之鄉,這邊是八仙山的登山口,這次採取兩邊放車的接駁方式,所以我們先在這邊活動筋骨,車主們開車去唐麻丹登山口放車再回來。八仙山的登山口,是在魚之鄉這個招牌(或說畫滿魚的牆面)繼續再往上走水泥路

DSC00189.JPG

 

5:36 大家都整裝好了,出發水泥路往上走,走到前面就順著碎石子土路路徑左轉。登山口的海拔大約700M。

DSC00188.JPG

 

5:39 經過水塔,冬天果然5點半了還沒天亮啊。水塔過後走一段要往右上轉,叉路口處立有木牌指示

DSC00192.JPG

 

5:59 之字形的山徑穿過電塔

DSC00196.JPG

 

6:16 路很清楚,就是一條土路往上走,路面也算寬敞,就是有點陡

DSC00198.JPG

 

6:23 穿過電塔(德基-天輪北線049)往左前方走

DSC00202.JPG

 

6:28 有不少碎石的陡坡向上

DSC00203.JPG

 

6:40 上來到一處林間小空地,休息一下,樹上被掛滿布條,此處為1170峰

DSC00207.JPG

 

這處空地旁邊剛好可以看出去,大甲溪以前對面的山,不知是否為屋我尾?下面據說是麗陽營區

DSC00209.JPG

 

嗯~瓦特解說這棵雙生樹,但我想不起來它有甚麼特別?在我看來明明就只是兩棵樹長在一起。

後來查查資料似乎是講V字夾角枝?也就是兩個主幹之間的角度太小,隨著樹幹生長變粗後靠在一起裡面的形成層是壞死的,產生夾皮現象,這種樹幹容易受到外力樹就斷了。我也不知道這棵樹是不是,反正就當作冷知識看吧!

DSC00213.JPG

 

7:05 往上爬陡坡,而且是大石塊堆疊的路面

DSC00217.JPG

 

7:16 繼續往上陡,而且比較陡的路段已有架繩

DSC00221.JPG

 

7:25 樹根與石塊構成的上坡,走起來不難走,陡而已

DSC00223.JPG

 

7:49 上來到寬敞的林間步道,也是上坡,但是看起來就舒服

DSC00230.JPG

 

7:58 走來到一處較平緩的樹林,吃點東西補充能量

DSC00232.JPG

 

往前走會先經過一片較為平坦的樹林,地上又都鋪著厚厚的落葉,踩踏起來很舒服。瓦特又突發奇想:來這邊露營絕對都不會跟人擠耶!啊~你水要從下面背耶!救命喔!

8:43 都是樹林裡往上的陡坡,路徑清楚,路況是樹根土路,而且路面多鋪有落葉。就認命地一直往上兔啊

DSC00237.JPG

 

8:47 抬頭看到木頭柵欄,前方就是接回從八仙森林遊客區起登的步道囉!

DSC00239.JPG

 

之前爬八仙山時都是從遊樂區走,落差有稍微小一些,一直好奇松鶴起登是從那裏接,所以就是步道上這塊禁止通行的方向,而且還被標註了小小的松鶴。這個接點大約是步道3.1K處。我們在這邊小歇時,後面遇到跑山的小隊伍,他們說要參加兩星期後的谷關七雄越野跑,先來行前訓練,他們今天預計要跑完八唐+白毛哩!

DSC00240.JPG 

 

接下來就是走步道上去八仙山了。過3.K處的涼亭往前,右邊有展望,天氣好可以看到東卯山和市區

 DSC00251.JPG

 

我還蠻喜歡看枯木

DSC00258.JPG

 

9:39 來到4.3K前的這段柳杉林,大概是又美又輕鬆的風景

DSC00265.JPG

 

10:21 每次爬這段木棧梯,都有在走天梯的感覺

DSC00282.JPG

 

10:28 接到樹根的土路還是比較喜歡的

DSC00286.JPG

 

10:29 經過木馬道,怕遊客走錯路,用柵欄圍起來。

DSC00287.JPG

 

10:37 總算爬來到流籠頭,每次爬八仙每次都覺得很累啊~

DSC00295.JPG

 

10:59 休息結束,從流籠頭出發繼續往上,剩下0.7K了

DSC00298.JPG

 

10:07 要登頂的這一區可以欣賞一些大樹頭

DSC00303.JPG

 

11:14 轉個彎就到山頂了啊~

DSC00308.JPG

 

11:17 抵達八仙山,H2366M,二等三角點(No.1547),主峰這塊牌子的後面,就是通往唐麻丹的山徑。

DSC00317.JPG

 

八仙山的山頂腹地頗大,但無展望,這次來山頂空地上,想不到長有一片芒花,隨風搖曳下,邊吃午餐賞景芒花

DSC00321.JPG

 

山頂的涼亭後面其實也有隱約的路徑和陳舊的布條,經隊長說明,原來那也是另一條通往唐麻丹的路,不過是下到夢幻谷及蝴蝶谷,也就是所謂的西稜線,有幾個路段可能要過溪谷和崩塌的地形,是屬於高級路線,從八仙山過去會比較危險。所以我們走八唐還是走一般正常人的路線,也就是從三角點後面的山徑走。

DSC00313  

 

大家在八仙山頂糜爛了好一陣子。

DSC00326.JPG

 

12:40 往唐麻丹,這才是我今天的重點,八唐縱走中間的路(話說阿晟領隊聽到我要走八唐,居然出鬼主意說要走唐八才對,我才不像伊洗肖A~)

DSC00331.JPG

 

一開始就是陡下的山徑,不過路面鋪著柔軟的樹葉,而且路跡很清楚

DSC00334.JPG

 

12:46 這段路在茂密的柳杉林中穿梭,看得出這附近早期應該也是林場

DSC00337.JPG

 

12:49 爬上一個箭竹林的小坡後,抵達一處山崖

DSC00341.JPG

 

山崖此處有開闊的視野

DSC00342.JPG

 

12:54 又是一連串的陡下坡

DSC00347.JPG

 

12:56 爬過一根大樹幹

DSC00349.JPG

 

12:59 下坡走久了,來一段平緩的步行會很舒服

DSC00351.JPG

 

13:04 寬敞到像在走古道了

DSC00353.JPG

 

13:14 走一個小上坡後,又到另一處展望點

DSC00359.JPG

 

足下之處其實是一片斷崖,這張照片是站在山崖往下拍

DSC00362.JPG

 

13:33 繞過這處斷崖後是一個轉稜點,右轉陡下坡的路徑是比較明顯的,而且在下坡途中看到廢棄鋼索

DSC00370.JPG

 

瓦特隊長說這個樹幹剛好呈現椅子的形狀,一定要坐一下給它(樹木)鼓勵

DSC00371.JPG

 

13:48 走一段茂密(樹幹長得細又密)的樹林

DSC00379.JPG

 

13:50 然後就有一段箭竹林

DSC00380.JPG

 

14:00 再來一段陡下坡,這段路面有些小碎石,可能會滑動

DSC00388.JPG

 

14:18 下到一處森林中的平地,休息15分鐘等後面隊友到齊,順著路徑往前,會從這棵板根樹身邊路過

DSC00393.JPG

 

往上爬時地上有舒服的綠藻毯

DSC00394.JPG

 

14:21 上坡捏

DSC00396.JPG

 

14:24 咦~怎麼越來越陡

DSC00397.JPG

 

14:25 想不到這個山頭爬上來有意外驚喜,杜鵑隧道

DSC00398.JPG

 

14:29 在長滿森氏杜鵑樹的山頂繞行,因為有布條做記號,倒不用擔心路跡,專心欣賞美景。這個森氏杜鵑的山頭應是1812峰

DSC00403.JPG

 

14:32 爬過一處箭竹林的小上坡後,來到一處稜線,一邊是山崖有展望,領隊指著右前方這兩粒說,我們等等要順著它的稜線走!也就是說,它倆是我們等等要走的假山頭啊~(左邊那顆比較高的是1843峰)

DSC00409.JPG

 

山崖邊除了長綠色地毯外,還有幾根綠色的觸鬚

DSC00410.JPG

 

這處杜鵑樹構成的綠色山崖很漂亮,讓我們先休息一下好解決那2顆假山頭吧!

DSC00417.JPG

 

14:46 進入杜鵑林再爬上箭竹林後,來到一塊岩石空地

DSC00420.JPG

 

離開山頂往前的路是下坡,在山頂沒什麼展望,但是山頂再下去一點的箭竹林,左手邊離開撥開箭竹走幾步,剛好有一處展望點

DSC00423.JPG

 

14:55 箭竹林裡往下走

DSC00432.JPG

 

15:03 爬一段上坡後,也沒有到達山頂的感覺,就是在箭竹林裡走,可能是從旁邊繞過吧!就默默過了這個假山頭開始又是下坡

DSC00439.JPG

 

15:10 這一片在箭竹林裡走的路徑,我覺得是八唐路徑較不清楚的地方,箭竹長得比人高,路跡要被箭竹擋住較不明顯,不過邊走邊翻找一下布條,基本上應該都沒問題。

DSC00443.JPG

 

15:16 過箭竹林區又是接陡下坡

DSC00446.JPG

 

15:19 落葉路面變成大塊石頭區的陡下坡

DSC00448.JPG

 

15:25 碎石堆路線有點長

DSC00452.JPG

 

15:35 接回落葉路徑,繼續下坡,從大樹身邊經過

DSC00457.JPG

 

大樹往前幾步剛好有一處展望點

DSC00458.JPG

 

15:39 爬過一處倒木和大石塊的地形

DSC00460.JPG

 

15:52 來到一段舒服的寬稜

DSC00464.JPG

 

15:58 順著路徑走看到路上有水管,右下方有藍白帆布棚

DSC00469.JPG

 

16:03 寬敞的稜線

DSC00471.JPG

 

16:05 走到展望點,據說右邊這塊是松鶴上八仙的來時路?

DSC00472.JPG

 

16:14 在松針路面的稜線上行走

DSC00479.JPG

 

16:20 接出來到叉路口,左邊往唐麻丹山,右邊往蝴蝶谷。兩邊都有布條,但是沒有路標,所以要搞清楚想去哪兒。

DSC00485.JPG

 

站在叉路口往唐麻丹的方向看過去

DSC00486.JPG

 

16:21 開始往唐麻丹前進,咦?還要上坡!(大家此時都有累了)

DSC00488.JPG

 

16:22 路邊出現唐麻丹2.5K的里程柱

DSC00490.JPG

 

16:24 遇到一塊大石壁的障礙,其實就是沿著岩壁走過去,但我一開始以為這塊是危險地形無法通過,還爬到左邊的山頭上想高繞,但爬上小丘後沒找到路,就走下來貼著岩壁走過去看到明顯路徑,其實這岩壁不危險。

DSC00492.JPG

 

16:27 猜得出來這石梯往上爬應該就是山頂,但是看到要爬上去就覺得好累。

DSC00494.JPG

 

16:29 拖著老牛步總算爬到山頂,瓦特隊長已經坐在那喝茶了。

DSC00496.JPG

 

唐麻丹山,H1305M,三等三角點(No.6409),嗯嗯~這次有海賊旗,今天化身成海賊團登山社。

DSC00506.jpg

 

唐麻丹的山頂展望應該不錯,山頂也有立牌說明看到的谷關系列中的哪座山,可是樹木長得有點高,其實都把七雄夥伴們遮住了。

DSC00515.JPG

 

由於後隊比較慢,我們在等待的同時,猜想應該會摸黑,從GPS圖上可看到有一條下山的捷徑(照片中粉紅色的路徑),於是決定要走捷徑。

DSC00510.JPG  

 

17:10 從山頂出發啟程下山,從裡冷登山口的方向走

 

DSC00518.JPG

 

看地圖這條隱密的叉路,離山頂沒很遠,所以邊往下就一直注意右手邊

DSC00519.JPG

 

17:13 看航跡發現過頭了,趕快折返找一下,在芒草堆中看見布條

DSC00520.JPG

 

其實叉路口不會很隱密,但是因為相對於步道主路不顯眼,如果沒有注意到要找叉路,就會很高興一直往下衝。

DSC00521.JPG

 

17:16 轉入叉路口後路徑很明顯,不過因為是捷徑,路徑當然會比較陡,有些大石塊地陡下坡也會比較滑,加上天又黑了,就請領隊稍微放慢往下衝的速度。

DSC00522.JPG

 

17:40 接到步道主路,往右是去蝴蝶谷,往左是往裡冷登山口。我們要往左走到木馬道轉去松鶴,

17:45 這段步道就是平緩的,接到木馬道叉路口後,往左去裡冷,往右往松鶴,轉右邊前往松鶴果園

18:00 下來到松鶴果園,雖然農舍已經關了,但戶外有水龍頭,後面也有開放的洗手間,稍微梳洗後,還要往下踢產業道路去找車子啊~(大概還往下踢了1公里)

 

下山後就路邊找一間有開的餐廳吃飯,鶴芝庭園餐廳,老闆直接幫我們準備2000元的桌菜,送2瓶五葉松果汁,除了五葉松本身的草青味外,還有加檸檬下去調味,五葉松果汁蠻推薦的。其餘的餐點,就是菜(青菜)很多,所以當炒青菜一盤盤端上來時,剛爬下山的飢餓山友們,雖然有一道石板鱘魚,但我們啃了幾盤山菜後,就問老闆一句:怎麼都沒肉啦~ 

老闆就進去炒一盤山豬肉端出來。對於這間餐廳我的感想是,青菜都是炒野菜,大盤又好吃,愛吃各種炒山菜的人有福了,但是如果是剛從七雄爬下來又愛吃肉的人,覺得嘴巴很寡淡的話,只要跟老闆反應,老闆就會馬上變出新菜色來啦!

DSC005236.jpg

 

這是從松鶴上八仙山,再從唐麻丹山下來的航跡圖,這次爬行的距離約18.13K,總爬升高度約1906M,總下降高度約1924M吧!

八仙山縱走唐麻丹山_01.jpg  

這次的八唐縱走,因我們隔天還有行程,當晚既然住在谷關,就不用趕路悠閒的賞景慢慢走。不管是從松鶴或從遊樂區上八仙山,奇怪~每次爬八仙都覺得很痛苦啊!不過八仙唐麻丹中間的

森林地毯路徑,還是覺得不虛此行啊~谷關七雄系列我走完八唐縱走後,算是把想走的路線走過一輪了,應該短期內不會再訪了吧!(不過我倒是還想再走一次波津加出鞍馬山莊)畢竟還有很多中級山可以玩哩!

 

其他的七雄們

遊樂區上八仙山(老大)

http://protozoa.pixnet.net/blog/post/41625211

我最愛的馬崙山(老二)

http://protozoa.pixnet.net/blog/post/24580497

麗陽上屋我尾(老三)

http://protozoa.pixnet.net/blog/post/28105237

波津加出大雪山林道(老四)

http://protozoa.pixnet.net/blog/post/25049757

屋東縱走(老五)

http://protozoa.pixnet.net/blog/post/28411113

白毛山(老六)頭毛黑走三座喔

http://protozoa.pixnet.net/blog/post/25458744

阿白縱走:阿冷到白毛

http://protozoa.pixnet.net/blog/post/42064222

唐麻丹遊蝴蝶谷(老么)

http://protozoa.pixnet.net/blog/post/2734032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原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