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日期:2016.12.03~12.04

天氣:好到有點熱

參加隊伍:LPK

活動路線:第一天:松鶴(約H700M)→八仙山(H2366M)唐麻丹山(H1305M)松鶴

          第二天:捎來步道口(約770M)波津加山(約1772M,原路來回)

 

上次走波津加是好幾年前了,那時候有點認真但又沒很刻意在收集谷關七雄,波津加走的路線是從大雪山森林遊樂區出去,記得大雪山林道那段有秘境感,如果有機會想再走一次。這次由於領隊想說大家都一趟下來谷關了,就活動兩天再回台北吧!第一天走完八唐後,真的有累,所以第二天的波津加,其實大夥在登山口就不甘不願的啊~

 

8:14 抵達位於文山溫泉對面的捎來步道,要爬波津加一般都從這邊走。而且這時間路邊已經快沒位置停車了。 

DSC00537.JPG

 

8:20 走一段木板棧道後連接到石板路,再接石梯

DSC00542.JPG

 

8:26 然後出現高聳的鐵梯,其實這段又陡又長的鐵梯真的頗噩夢,階梯間落差有點大,爬起來就比較費力。尤其這一段是觀光區,看到現場有老人家遊客攀著階梯扶手喘到不行(我懷疑是被騙上來的),無奈的朝上端看,到涼亭前的路段明明有很多階梯,而且都很陡,用捎來步道命名頗有欺世盜名之嫌啊~(一般步道通常都會是比較平緩的路)

DSC00545.JPG

 

8:34 抵達真正的波津加登山口涼亭,剛剛名為捎來步道的傢伙,大概是400M,也就是來回要加菜0.8K的意思。木棧涼亭另一側也是捎來步道,可以通往谷關的大街上,但是我也沒走過。涼亭這邊現在有好幾張黑熊的看板,今天天氣有點熱,我們才從下面爬到涼亭這邊,就悶熱到不舒服,大家坐在木棧地板上耍賴不願走,成員中只有一人缺波津加剛好可以完登七雄,其他人都走過了,喊著怎麼不去對面泡溫泉?

後來我們都稱為這個為:張很久涼亭(大夥在原處一直張咩)。

DSC00549.JPG

 

8:48 在老爹一聲令下鞭策,只好含淚往波津加前進,站在這看板前,還要翻過涼亭的木頭圍籬。所謂的波津加登頂距離長3.6K,是從這邊開始算,剛剛那個捎來步道很不人性化的鐵梯只是熱身。從這裡到山頂,落差大概900M

DSC00550.JPG

 

8:52 我的記憶果然沒錯,還要先下一段階梯,等等再還回來。波津加回程時,這段要往上爬的階梯惱人了。

DSC00555.JPG

 

8:55 順著路徑走,現在都有圍籬耶~

DSC00558.JPG

 

繞過一個小山頭,山頭上有休憩的椅子,剛好看到溫馨的一幕。

DSC00559.JPG

 

9:08 要進入樹林前的平台,有天然的石椅和木板桌,歇腳一下,於是隊長看到大家有點萎靡,說好!今天要每0.5~1K休息一次(哈哈!好像更糜爛了耶~)

DSC00562.JPG

 

9:19 走一段平緩的林間土路步道後,就開始爬岩石坡

DSC00568.JPG

 

9:44 之字形的大石塊陡坡一直往上

DSC00581.JPG

 

9:47 上來到一個小平台右轉後,橫切過一處大石塊區

DSC00587.JPG

 

9:55 經過1.5K的牌子,找地方休息(領隊說0.5~1K要休息,所以大家會自動自發看到寬敞處就坐下來)

10:10 波津加特色就是有很多石塊路徑吧!

DSC00594.JPG

 

10:11 順著這面超大的岩壁往上走。這面岩壁應該也是著名景點之一。領隊隨口說這岩壁適合生長一葉蘭,要命名它為一葉蘭岩壁,馬上被大家打槍,氣候啦、風土條件啦~都不適合,不然怎麼實際上沒有一葉蘭生長?

DSC00596.JPG

 

10:27 亂石堆陡上,這一段途中看到2K的牌子。而且據說這一區有猴子在活動

DSC00604.JPG

 

10:29 順著步道路徑走,都有圍繩,我想要迷路應該也很難。我印象中早期走波津加時,設施沒這麼完善。

DSC00607.JPG

 

仰望從樹梢露出的天空,這一段陡坡上雖然都在樹林裡有遮蔭,但沒有風,所以也是頗悶熱,我們也確實走了0.5K就吵著要小歇。

DSC00610.JPG

 

10:42 橫過大石頭區

DSC00616.JPG

 

10:58 之字陡坡往上走,我第一次看到真的用繩子寫繩之字形,太標準了

DSC00621.JPG

 

11:01 爬坡爬到一半,剛好樹林空隙有個展望點。

DSC00623.JPG

 

11:03 上到稜線,還是順著繩子走在亂石路

DSC00627.JPG

 

11:04 看到2.5K的路牌後,出現松針鋪地的山徑,這才舒服啊~剛剛一直走石頭路很不開心。

DSC00630.JPG

 

11:08 走在松針的寬稜很舒服,來到2.7K的涼亭。坐在這涼亭休息時,我們又在斤斤計較了,簡單數學題開始,3.6-2.5=0.9,也就是從涼亭這邊到山頂大概還要走1小時,回程算半小時,那回來再吃飯好了,大家很高興的把背包和鍋碗瓢盆都放在這涼亭,輕裝無裝上山啦~我先喝口水,就只抓著相機和基點娃娃往山頂去。

DSC00635.JPG

 

11:28 達成共識都卸背包後從涼亭出發往前,這段頭上綠蔭,腳下地毯的寬稜就是我最愛的中級山地形。

DSC00638.JPG

 

11:34 過3K的柱子

11:37 好景不常(而且很短),馬上就是岩石陡坡直上!

DSC00642.JPG

 

11:45 換個方面想,這種岩石陡坡路面也寬其實不容易迷路,反正就是直直往上爬

DSC00646.JPG

 

11:50 上稜後就沿著稜線走,還是在爬石頭

DSC00652.JPG

 

11:51 上稜後視野就廣了,稜線右手邊是白姑和馬崙的方向,後面那一排應該有顆是白姑大山

DSC00653.JPG

 

11:52 從假山頭下來,走在松針路上繼續往前,看到路邊有3.5K的牌子

DSC00658.JPG

 

11:54 大塊的岩石往上爬,本來猜說這個山頭上去應該就是山頂了吧!

DSC00660.JPG

 

11:57 豈知又是假山頭,左邊山崖邊有處很適合拍照的點,大家會排隊等拍對面山稜線的風景照

DSC00663.JPG

 

12:01 拍完後右轉順著稜線繼續走

DSC00672.JPG

 

12:04 爬上大石塊,抵達山頂前有一塊平板的岩石,這邊展望很棒,都沒被樹遮住,我們看向大甲溪對面的稜線,不遠處尖尖的那粒很顯眼,大家猜到底是哪座山?討論一下都沒得到明確答案,回來用山頭軟體一查,喔喔~居然是東卯山,因為一般我們看東卯都是偏圓圓的饅頭狀,想不到從這角度看這麼尖啊~

DSC00675.JPG

 

12:05 一般人都是這個柱子,尤其七雄山頂都有立這根木頭柱,看到後面綁在樹上的紅色牌子沒?繼續往前走有一片樹林間的小空地,很多人在那邊午餐,如果繼續往前走,就是我上次走的路線,從大雪山林道出去,一條只有上升沒有下降的登山路!

DSC00679.JPG

 

可是自從我被感染上基點病之後(而且沒藥醫),我們只認基點號碼,沒拍到基石&號碼,就是要補課了。波津加山,H1772M,三等三角點(No.6583)

DSC00677  

 

這塊石頭就是在登頂前會路過,算是波津加山頂的名產,大家都要站在石頭上來張假掰照,怎麼假掰就各憑本事擺姿勢了,或是憑藉攝影師借位的技巧。

DSC00688.JPG

 

12:28 玩得有點久,我們的午餐還在0.9K之外耶~趕緊爬下去吃飯

12:31 抱住大樹往下踏

DSC00692.JPG

 

12:50 回到涼亭前的松針寬稜,準備要吃飯了。結果今天水居然背得比昨天少!(奇怪咧~昨天八唐比較累背那麼多水,後來還放上八仙山涼亭給其他人用)領隊就爬上涼亭找有沒有多的水。反正大家還是要又煮麵又泡茶都不願放棄。

DSC00696.JPG

 

14:06 鬼混了一小時多,要趕快啟程下山了。

DSC00702.JPG

 

才剛離開涼亭,踏入松針路面,低頭看到這一片地上都是青剛櫟,大家又蹲在地上開始挑青剛櫟(是說我們又不是黑熊,在這邊挑揀青剛櫟要做啥啊?)

DSC00704.JPG

 

14:15 開始走之字坡下來,這棵松樹和楓葉交錯成的天空

DSC00710.JPG

 

14:18 大石塊陡坡往下,過了這段是2K

DSC00712.JPG

 

14:50 前面的小平台左轉往下走

DSC00725.JPG

 

15:24 一路下到底部過河處,站在這邊研究河岸邊的設施

DSC00734.JPG

 

15:26 這段平路過去後,就要開始往上爬回木造涼亭了啊~

DSC00736.JPG

 

15:34 終於爬回到木造涼亭,兩條捎來步道的交會點,休息10分鐘後往下走

DSC00740.JPG

 

15:46 傍晚時也遇到很多遊客在爬這段捎來步道,其中還有4、5歲的小孩努力的爬著階梯。

DSC00743.JPG

 

15:55 下來到溫泉區的馬路邊

DSC00745.JPG  

 

這個時節,剛好是甜柿產季,我們爬完波津加回果園民宿取行李時,當然就買了些當季的甜柿,真的好好吃啊。和老闆聊天時,老闆順便介紹我們去哪裡吃飯囉!

6109

  

這間就在東勢台8線旁的台西鵝肉,生意很好,全部滿座,明明長得就一副路邊攤的樣子,還要訂位!我們沒訂位的,只好在旁邊苦苦候位。 

2

  

雖然名稱為鵝肉,但我們入座時,鵝肉早就賣光缺貨了,其餘菜色就是快炒店的菜色,我們就憑直覺隨便點菜,大致上都還不錯吃,量也夠,左上角那個韓式炸雞算是一般熱炒店比較少見的菜,炸雞外皮咬下去是外脆內嫩,淋上微辣的醬加點泡菜一起吃,推薦這道。以後來爬谷關或中橫的山下來,有新的餐廳囉!

3

波津加原路來回落差大約1000M(從捎來步道口開始算),里程不長,但就是一路陡上一路陡下,而且很多是石塊路段,假日時是熱門的登山路徑,現在設有里程柱,石頭陡坡也都有架繩圍籬,路徑清楚(基本上只有一條)又安全。

 

其餘的七雄們

八唐縱走 

http://protozoa.pixnet.net/blog/post/44722513

遊樂區上八仙山(老大)

http://protozoa.pixnet.net/blog/post/41625211

我最愛的馬崙山(老二)

http://protozoa.pixnet.net/blog/post/24580497

麗陽上屋我尾(老三)

http://protozoa.pixnet.net/blog/post/28105237

波津加出大雪山林道(老四)

http://protozoa.pixnet.net/blog/post/25049757

屋東縱走(老五)

http://protozoa.pixnet.net/blog/post/28411113

白毛山(老六)頭毛黑走三座喔

http://protozoa.pixnet.net/blog/post/25458744

阿白縱走:阿冷到白毛

http://protozoa.pixnet.net/blog/post/42064222

唐麻丹遊蝴蝶谷(老么)

http://protozoa.pixnet.net/blog/post/2734032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原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