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時間:2017.01.01

天氣:元旦是美麗的晴天

參加隊伍:祥雲

路線行程:捷運昆陽站→光明禪寺堡舺古道松柏崎紙寮庄山九層坪山四分尾山茄冬古道汐止火車站

 

今年元旦連假活動,本來要去山裡三天的行程突然因故取消,臨時也難安排其他行程,我決定乾脆在家宅著補眠,看能不能睡多點補一年,然後就接到祥雲社長揪了團去郊山新路線走走的活動。早上先在昆陽捷運站集合,講個小八卦,我們在昆陽站外還遇到麥哥耶~如果有看MIT台灣誌都要認識的麥導啊!麥哥還問我們要去哪裡爬山(遇到偶像就高興得轉圈圈~)

從昆陽站換小5公車,搭到光明寺再下車,下車站牌的對面就是光明禪寺大門,嗯嗯~元旦就從光明開始。

進去...參拜&上廁所,內行的都知道上廁所才是重點,進去朝左前方走有洗手間,當然路過大殿也要參拜喔!

DSC01961.JPG

 

站在大殿前的水泥地朝外看,剛好有片水池,陽光從上面射下來及水池的波紋,這裡給一種很寧靜的氛圍。

DSC01962.JPG

 

朝門外走時潮左邊看,也有另外一棟恭奉神明之處和水池造景,這角度很像風景區啊~

DSC01964.JPG

 

9:19 正經的,要開始出發了。光明禪寺的馬路對面有個休息涼亭,從涼亭旁邊的水泥路走進去。對了!這一段是根據某山友的行程紀錄走的,後來我們發現要從光明禪寺接到堡舺古道不用這麼曲折,走大馬路就好了,主要也是這次在行走時發現會經過私人菜園可能造成地主困擾,地主有做了一些牌子和圍起來,建議如果想走這路線的山友們,還是走大馬路,輕鬆好走可以相通。

DSC01968.JPG

 

9:21 水泥路往前,左邊有鐵絲網圍起來

DSC01970.JPG

 

9:25 如果順著水泥小徑之字形往下會到某別墅(這張照片右邊那間白房子),我們發現路不對又往上走回來找,要從這菜園缺口鑽進去,菜園主人有特別用個小板子圍起來。

DSC01974.JPG

 

9:27 找到路進去後,路徑是算清楚,大概是前人的紀錄還很新(大概1~2個月前吧!),只是路比較窄,而且路面是鬆軟濕滑的泥土,有些路段比較滑

DSC01979.JPG

 

9:30 經過竹林邊,樹上偶有布條,但是左邊朝上坡處有告示路牌寫此路不通,也就是不要朝左邊上方切,順著路徑走或往下,大概是這段路線其實是穿過私人土地開的,造成地主一些困擾吧!

DSC01984.jpg

 

9:35 穿過比人高的芒草區

DSC01987.JPG

 

9:38 然後就接到柏油路,走出這裡看到馬路時,我們其實臉上有黑線,剛剛那段路徑並不好走,如果知道會通,走馬路就好啦!下到馬路後左轉往前

DSC01989.JPG

 

9:43 順著馬路走一小段到叉路口,往右邊叉路。我們看一下手機的地圖,左邊這條馬路是可以通到光明禪寺的,頂多就是繞一下U形路,所以說如果要走堡舺古道,建議從光明禪寺門口走大馬路過來,不要穿過私人的田地了。

DSC01995.JPG

 

叉路口路旁的電線桿和路邊鐵桿上,都貼有堡舺古道的紙牌,看起來像當地居民製作或是某個活動留下來的。

DSC01997.JPG

 

進叉路口走沒幾步,看見左上方有個小土地公廟,而且很有古意,喔喔~照慣例我就是要拜訪一下土地公啦。上面寫是安福宮

DSC01998.JPG

 

鹿同天地修福德,窟內盟中禮正神。所以這是鹿窟土地公,用金色畫出樸拙的線條。

DSC02000.JPG

 

9:46 柏油路走到白房子前,可以看到很多布條和堡舺古道的紙牌,從這草地路彎進去。

DSC02003.JPG

 

9:49 進入後的路跡很清楚,平緩的林蔭道,畢竟是古道嘛~

DSC02010.JPG

 

9:52 雖然偶有一些起伏,但其實都蠻好走的

DSC02011.JPG

 

9:58 叉路,右邊是繼續走堡舺古道,左邊上去也是很清楚的路,我們先跑上去探個路

DSC02015.JPG

 

爬上青苔石階後,就是十字越嶺道,右邊巡稜往松柏崎山,直走往光明活動中心,左邊則是往耳空龜,領隊說我們下午會從對面走過來

DSC02018.JPG

 

站在路口頂端這邊研究掛在樹上的路牌,這是2016.10月藍天隊重新整理路製作的路牌,所以路牌很新,路跡也很清楚。

DSC02019.JPG

 

10:05 回到叉路口繼續走堡舺古道,看到的叉路也都掛有路牌,我們繼續走堡舺古道會出到光明路和土地公廟。

DSC02020.jpg  

 

10:12 順著古道走來到菜園,右下方會經過一個泥土水池(像灌溉用的)

 DSC02035.JPG

 

有人眼睛很好,遠遠的看到結了一粒草莓啦!

DSC02036.JPG

 

10:14 順著路徑走出來,左邊的紅色鐵皮房子就是土地公廟,前面就是柏油路

DSC02038.JPG

 

這應該就是五分寮土地公,在這邊休息,之後要往下走馬路

DSC02039.JPG

 

站在土地公廟門口,看向叉路口,堡舺古道就從那小路下來

DSC02043.JPG

 

10:27 從土地公廟走柏油路往下

DSC02044.JPG

 

10:30 經過左邊有叉路口,有掛布條也有路牌,路牌上面寫光明寺、光明里活動中心...,嗯~應該和我們想走的路相通,不過我們還是照預定計畫繼續走馬路往下,大概再1分鐘就到我們的叉路口,這個叉路口的牌子則寫:光明分校、文山煤礦。

DSC02053.jpg

 

轉進來後路徑也是又清楚又寬敞

DSC02055.JPG

 

10:35 叉路,左邊下切水圳舊路,接松柏崎越嶺古道,直走是光明分校、文山煤礦。其實這附近的路轉來轉去是會相通,我們覺得左邊下切看來比較危險,決定直走。

DSC02059.JPG

 

10:43 走一段平緩的山腰路後就是下坡一小段。

DSC02068.JPG

 

10:44 下來後看到叉路,右邊是十八重溪、靈芝農場,左邊往松柏崎47號和礦物基石,我們左轉要去摸基石啦!

DSC02069.JPG

 

10:46 雖然大多是很好走的路,但是山裡還是會有倒木擋路

DSC02074.JPG

 

10:47 叉路,中間有一道土丘(稜線?),右邊直走是民宅47號和礦物基石。

DSC02077.JPG

 

如果我們剛剛提早轉去水圳路,應該是從這處下來。這邊的樹幹上也掛有清楚的路牌

DSC02078.JPG

 

10:51 往民宅47號的方向繼續走,路徑都蠻清楚,經過一處石頭砌的駁坎之類構造。

DSC02087.JPG

 

10:56 經過一片竹林邊緣後,來到一處雜草地

DSC02094.JPG

 

10:57 往前走要踏過一座看起來很不堅固的木橋

DSC02097.JPG

 

10:58 踏上一顆顆長滿青苔的石階

DSC02100.JPG

 

10:59 踏出來迎向太陽,基石就在樓梯頂端,容易被帆布或其他東西遮住,要翻找一下。幸好旁邊的柱子上有綁布條提示

DSC02102.JPG

 

松柏崎,H310M,礦物課基石(No.170)雖然我很努力要辨識出號碼,但實在字跡太模糊,這顆基石和松柏崎山是不一樣的喔!在基石四面翻找號碼時,看到石頭下剛好有隻紅色大青蛙:拉都希氏赤蛙

DSC02103.jpg

 

旁邊的古厝民宅,門牌寫45號,所以路牌上的47號應該是隔壁那間囉!

DSC02109.JPG

 

11:11 經過民宅47號後左轉旁邊的馬路往上走。

DSC02112.JPG

 

11:13 這個馬路超級陡(是今天最陡的路段當之無愧),我們邊努力往上爬,邊懷疑摩托車騎得上來嗎?就聽到後方傳來機車噗噗噗~喘息的聲音,有台機車也很努力的爬上來超車我們了。

DSC02119.JPG

 

11:16 一路爬上來到四叉路口,取中間的馬路繼續往上走

DSC02122.JPG

 

11:21 爬上來到另一個叉路口,右轉,轉過去還看到1.5K的綠色公里數牌子

DSC02127.JPG

 

11:25 馬路左邊出現布條和叉路口,樹上牌子有寫上鹿窟崙山稜線(50~60分),只是探頭看一下,其實右前方還有叉路口。

DSC02130.JPG

 

右前方的登山口,往松柏崎山和雞冠山(20~30分),在這路口探頭看路牌時,上方山徑傳來話語聲,有山友從松柏崎山下來。不過我們也沒有要爬松柏崎山,就繼續往前走馬路

DSC02133.JPG

 

11:27 來到馬路口,右轉往下,這馬路轉角的牆邊,仔細看有山水雲的路牌,寫著紙寮坑古道

DSC02136.JPG

 

11:30 喔喔~沒有任何路標指示,但是要左轉喔!

DSC02141.JPG

 

11:31 看到下方左邊的房子,經過房子往前可以看到一排水塔,這是這處民宅設置的水塔,旁邊有溢流水池和剛好有一處小空地可供休息。

DSC02142.JPG

 

我們中午在這邊午餐,屋主有來跟我們聊天,提到歡迎取用溢流水及水池,但是不要轉到水龍頭,因之前發生過登山隊伍來,因為人數較多而轉水龍頭取水用,導致水塔中的水流光。這一處是很棒的休息點,有樹蔭又有民宅提供的水源,希望大家能好好愛護。下午的紙寮坑古道則是從水塔前的山徑走(紅色箭頭處)

DSC02144.JPG

 

12:35 午休結束,和屋主揮手道別,從水塔前的山徑往下走

DSC02148.JPG

 

12:37 沿著一處乾溪溝走,這段開始算接到紙寮坑古道

DSC02152.JPG

 

12:39 不久就看到草地上有個小土地公廟,紙寮坑土地公。我們之後的路徑是在土地公廟前庭處左轉過溪,如果經過土地公廟繼續往前走則是紙寮坑古道

DSC02153.jpg

 

這一區路徑很多元,四通八達都能接,可以看到旁邊樹上綁了登山布條,也掛有藍天路牌,我們要走左邊去光明里活動中心,直走則是越嶺保甲路往大溪墘。不過右前方路邊有一塊石碑,先去看石碑

DSC02159.JPG

 

這紀念碑雖然字跡開始模糊了,但仔細看上方寫著立碑建嗣,所以這石碑其實是捐獻簿,一行行的字就是某某某捐了多少錢

DSC02164.JPG

 

12:42 從紙寮坑土地坑前方的小路沿著水邊走,潺潺的水流聽起來很舒服

DSC02167.JPG

 

12:44 過溪,踏石頭過就好,不用涉水

DSC02173.JPG

 

12:46 順著路徑往上爬,路蠻清楚的

DSC02177.JPG

 

爬上來之後右轉,看起來左邊也有小路,但是路跡可能較少人走而荒蕪。右轉順著明顯路徑走

12:49 經過一處石壁,旁邊的樹上掛有石棚土地公的牌子。低頭看...有個迷你的三塊方方石板搭建的迷你土地公廟,就是古早前石頭公的形式。

DSC02185.jpg

 

12:55 繼續往前走又來到水邊,樹上也掛了好幾個藍天路牌。直走是小山徑往光明里活動中心,右轉是走越嶺保甲路,也往光明里活動中心,兩路會相通。我們說:哇~今天的路牌,不是光明寺就是光明路,還一直看到光明里活動中心,我們在光明周圍一直繞圈圈,充滿光明的元旦。

DSC02196.JPG

 

我們選擇右轉過小溪(這處落差地形泥土有點滑)的路

DSC02198.JPG

 

12:56 順著山徑走,路徑明顯,之字形往上

DSC02200.JPG

 

 13:01 從水塔旁的山徑車來到水泥路上,左轉沿著水泥路走,這段是綠色大道,路上長滿青苔,剛踏上去怕怕的,但走起來其實不會滑

DSC02205.JPG

 

13:03 看到右前方有間白色鐵皮屋,這就是光明里活動中心。所以我們水泥路走出去算是大馬路後右轉,到光明里活動中心門口,坐在門口中場休息。

DSC02209.JPG

 

13:12 我們都說從早上就看到好幾次光明里活動中心的路牌,現在總算抵達光明了。休息結束,全身充滿光明的電力(?)出發繼續往前,經過活動中心後大概不用一分鐘,左轉,路牌上寫紙寮坑巷5-7號

DSC02215.JPG

 

13:15 要從這間民宅門口經過,一直往前走就會變成小路

DSC02218.JPG

 

從棚架下穿過往前走

DSC02220.JPG

 

13:18 進入小徑後順著小徑走爬上坡,走上來是很面熟的地方

DSC02225.JPG

 

咦?不就是早上走堡舺古道時爬上來探路的越嶺點?所以我們現在從相反方向爬上來了。往前下去就回到堡舺古道,我們右轉往耳空龜的方向。

DSC02226.JPG

 

13:20 沿著清楚的稜線路走

DSC02231.JPG

 

13:27 有時會看到叉路,但是就是稜線和山腰路的差別,後面會相通。走至此處時,也是有叉路,兩邊路都很清楚,左邊是稜線路,右邊則會經過土地公,後面還是相通,我們選右邊去看土地公。

DSC02239.JPG

 

走過來不到一分鐘就有片空地,有座樸實的土地公小廟

DSC02240.JPG

 

根據地理位置,這個土地公廟為:上鹿窟崙土地公

DSC02241.JPG

 

13:29 土地公廟這邊右轉的路就又回到光明路和光明里活動中心(我們喊:又見光明!)左邊上去就和稜線路會合,我們上去稜線路右轉繼續走

DSC02246.JPG

 

13:31 沿路走在稜線上,路徑很清楚,看起來就是剛整理過

DSC02249.JPG

 

13:35 看到前方一塊空地,這裡就是紙寮庄山

DSC02252.JPG

 

紙寮庄山,H528M,又稱上鹿窟崙山,土地調查局圖根點。旁邊的樹上掛有嶄新藍天路牌,從我們來的方向看,走左邊會去勤進路、光明寺,往右前可往九層坪山。

DSC02256.JPG

 

13:47 從山頂走右邊,大概3分鐘就出來到馬路(石汐路?)下到馬路後右轉走在馬路上

DSC02264.JPG

 

13:50 大概走了2分鐘的馬路,左邊出現土路,要轉進去走土路

DSC02269.JPG

 

13:53 雖然這條土路越走越寬敞,不過右邊出現叉路時要注意,路旁的樹上掛有路牌,但似乎蠻容易沒注意到,右轉進去走九層坪越嶺保甲路

DSC02274.JPG

 

13:54 順著山徑走,沒什麼起伏

DSC02278.JPG

 

14:00 出現了叉路,停下來研究,左邊上去是往四分尾,直走往九層坪山,直走去。

DSC02281.JPG

 

14:01 平緩的山徑

DSC02284.JPG

 

14:02 又來到一處叉路口,左轉往四分尾,跟剛才的叉路應該會相通。右轉往九層坪山,我們右轉後要原路來回。

DSC02285.JPG

 

14:05 把包包放在剛剛的叉路口,先走去九層坪山,路徑有變比較窄,但是路跡還是很清楚

DSC02288.JPG

 

小坡爬上來就是山頂。

DSC02289.JPG

 

九層坪山,H510M,礦物課基點(No.168)大概是最近被整理得很乾淨,山頂上有一片空地。山頂繼續往前也有叉路往姑娘山,旁邊的樹上掛有路牌

DSC02293.JPG

 

14:13 走回到叉路口後背起背包往四分尾的山向

DSC02300.JPG

 

14:16 一開始就是上坡,雖然有點陡但是坡度短

DSC02302.JPG

 

14:18 爬上來看到叉路,右轉有小路走往耳空龜保甲路,可以去耳空龜土地公,寫著土地公廟3分鐘,喜歡拜訪小土地公廟的我被阻止前往,嗚嗚~只要3分鐘耶~反正我們只好往上走,前往四分尾山。

DSC02303.jpg

 

14:29 路徑很清楚,繼續往上爬,就出來到馬路,右轉走馬路去四分尾。

DSC02312.JPG

 

坐在路邊的草坪,看著這條接往去四分尾的水泥路

DSC02317.JPG

 

14:39 出發囉~右邊看到一條很像叉路的山徑,沒看到路牌寫通往哪裡,推測方向可能可以通往耳空龜的山徑

DSC02320.JPG

 

14:43 走來到三叉路口,這邊都可以開車上來,有不少車輛停在這。往右轉可以看到路邊有耳空龜登山步道的解說牌,直走再往右看則有往四分尾的木頭路牌

DSC02322.JPG

 

叉路口這邊剛好是個高點,眺望前方風景,嗯~左邊遠處尖尖的那個,該不會是基隆山?

DSC02326.JPG

 

14:46 往四分尾山走(路牌寫65公尺),順著步道走,這邊都有完整的木板階梯及清楚山徑

DSC02329.JPG

 

14:47 走上來四分尾山的山頂腹地很遼闊,有2顆基點,三等及二等各一個。

DSC02351.JPG

 

 四分尾山,H461M,在圓盤中間的是三等三角點(No.837),在旁邊泥土的則是二等三角點(No.1060),展望一級棒,從台北市區內到基隆的風景都清晰可見

 DSC02330.jpg

 

四分尾山的山頂展望是一流的,今天天氣又好,一直延續到後面的八里觀音山都看得到

DSC02341.JPG

 

在城市中一枝獨秀的101大樓

DSC02342.JPG

 

基隆的方向,海邊的三根煙囪,剛剛那個尖尖的山頭果然是基隆山耶!(身為山頭白癡對於自己認出山頭而感到高興)

DSC02344.JPG

 

14:58 從四分尾山頂出發,往大尖山方向走,經過一處山徑懸掛滿滿的五色旗,領隊一再強調:我們沒有要登大尖山喔~

 DSC02354.JPG

 

15:05 順著山徑走下來是寬敞的步道

DSC02359.JPG

 

15:07 抵達茄冬古道叉路口,直走往大尖山,右轉則是去茄苳古道,除了官方設立的路牌外,轉過去還有個字跡快掉的私人路牌,寫汐止車站150分(汐止車站是我們的最終目標)

DSC02360.JPG

 

15:08 一開始轉入的茄苳古道路徑寬敞好走。

DSC02363.JPG

 

15:11 路徑變窄,有些路段有鋪設石板,但因為坡度向下,這邊又長期處於潮濕中,石頭常常很滑。

DSC02368.JPG

 

15:13 經過左邊有塊小空地,原來是座土地公廟。

DSC02371.JPG

 

既然是掌管這片土地的神明,還是要來拍一下。

DSC02372.JPG

 

15:13 順著路徑繼續往下,茄苳古道既然稱為古道,大多數路徑是搭建好的,但我們的方向是陡下坡,可以看到石頭都長滿青苔。

DSC02373.JPG

 

15:14 大家不敢下太快,小心一點走陡滑的石階囉!

DSC02374.JPG

 

15:19 下來到一處小水邊

DSC02378.JPG

 

小水邊還附贈了迷你瀑布,我們研究一下,認為這應該不是茄苳瀑布

DSC02382.JPG

 

15:21 往前走要過溪,石頭很滑,前人已有架繩

DSC02387.JPG

 

要走個小坡後踏大石頭過溪

DSC02389.JPG

 

15:31 狹窄的山徑陡下,周圍出現竹子叢

DSC02398.JPG

 

15:47 走來到一片小空地,右邊邊有路牌(可以看到我們站在這裡看怪怪的路牌),但是路牌是錯的吧!!!茄苳古道應該是左轉往下走

DSC02405.JPG

 

我們站著面對這塊路牌,右邊是我們從四分尾下來的方向,背後則是繼續走茄冬古道下山

DSC02406.JPG

 

15:50 順著路徑繼續往下走,身邊的景色感覺就是進入茂密的雨林

DSC02412.JPG

 

15:53 左邊經過水路,我們看向水道旁,可以看到山徑痕跡,也有布條,看起來有另外的路線。

DSC02417.JPG

 

走過來左邊是小溪,站在這邊研究一下水路,算是比較有難度的路線吧!因為旁邊的山坡路徑看起來有點像要坍掉

DSC02416.JPG

 

15:58 順著山徑續行後左轉往下,會經過一些黃桐樹,地上有修剪過的殘葉,我們也是很慶幸有善心人士整理過路徑,不然要撥黃桐也是很麻煩。

DSC02425.JPG

 

經過一區路邊正好開了這種桃紅色的花,串心花

DSC02429.JPG

 

16:04 左邊是小溪,沿著小溪走來到一處像滑瀑的結構。水流順著石頭沖刷下

DSC02440.JPG

 

朝上游看還可以看到兩個小瀑布匯流,嗯嗯~再次看著領隊說:這是茄苳瀑布嗎?

DSC02442.JPG

 

16:09 經過一塊大石頭後要下一段樹根路的落差

DSC02447.JPG

 

16:11 下來後看到左右都有路,原來轉左是去看瀑布,還是要走回來,走右邊是下山的路徑。

DSC02451.JPG

 

先轉去看瀑布,大概一分鐘就到了,大家很認真地蹲在這邊拍照,因為我們認為這就是茄苳瀑布

DSC02453.JPG

 

16:15 順著路徑走到水邊,可以看到布條在對面,要過溪後爬上溪邊的石頭(其實還是要繞回右邊)

DSC02460.JPG

 

16:16 爬過幾顆大石頭後看到鐵欄杆以及平坦的步道出現

DSC02464.JPG

 

站在欄杆盡頭往下看,喔喔~有一道水流往下,所以我們現在站在瀑布的頂端

DSC02470.JPG

 

16:22 欄杆後就都是觀光級的石板路

DSC02475.JPG

 

16:25 順著石板路走下來,穿過水潭,站在這邊仰望,這才是貨真價實的茄苳瀑布啊~剛剛經過的那一些都是誤會。

DSC02477.JPG

 

16:37 瀑布離馬路大概走上來2~3分鐘,所以蠻多人直接開車到這裡。下去馬路後左轉

DSC02489.JPG

 

16:41 走在寬敞的柏油路一直往下,計算著要下到前方的大樓附近要多久

DSC02494.JPG

 

16:45 左邊經過一處潮濕的石頭上坡,據說這是大尖瀑布的入口

DSC02495.JPG

 

16:47 走到叉路口,走右邊馬路向下

DSC02496.JPG

 

16:57 走茄福街310巷下來後,右轉237巷

DSC02500.JPG

 

16:59 順著馬路繼續往下走

DSC02502.JPG

 

17:04 穿過兩幢建築物的中間小路,往前走過一個隧道

DSC02503.JPG

 

17:06 走過一座小陸橋後,左轉走小馬路

DSC02506.JPG

 

17:08 右轉穿越小巷後再走左前方的路,嗯~反正就是要想辦法走到外面的馬路,走出去就是茄苳路

DSC02509.JPG

 

17:19 左轉順著茄苳路一直走,看到忠孝東路(汐止忠孝東路)就知道火車站不遠了,左轉忠孝東路

DSC02513.JPG

 

17:26 走回到汐止火車站,天光尚亮,結束一整天充滿光明的行程(光明路、光明禪寺、光明里活動中心...)

DSC02516.JPG  

今天走的這一區路線叉路很多,四通八達,而且藍天隊剛整理好路徑也製作了新的路牌,如果想在這附近山區玩耍,還有很多路線可以走,我指著往松柏崎和雞冠山的牌子,明示領隊說:我還缺這顆野牛基點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原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