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活動時間:2017.01.08

天氣:閃亮的晴天

參加隊伍:來爬山

路線行程:苗55第一停車場→搭接駁車天然湖登山口馬那邦山(H1406M)古戰場細道邦山(H1064M)上湖登山口接駁車回停車場

 

馬那邦山位於苗栗縣大湖鄉和泰安鄉交界處,是小百岳之一,也是當地原住民泰雅族的聖山。主稜線兩側遍布青楓、楓香,秋冬時節滿山楓葉轉紅為賞楓勝地。上次來馬拉邦山,是草莓的季節,就是打著採草莓的名義,這次草莓還沒出來,不過樹上掛了很多海梨(柑橘類),不過當地的農人們說今年的天氣怪,所以這批海梨柑大概也趕不上過年賣了。說實話,我是因為看到細道邦山這個贈品才按參加的,不然馬拉邦山是想有機會走馬克縱走的話再來了。

今天由於行程很輕鬆,大家都是很放鬆優閒的心情,我們人數多搭乘大巴來,車子只能停放在第一停車場,然後轉搭接駁車,不過由於此時搭乘接駁車的隊伍也不少,接駁車又只是9人座,接駁車大概也是3~4輛輪著接送,我有觀察等我搭上接駁車,經過踢馬路走上來的人,等到我們全員集合,其實走路的也到了(產業道路要走4K),搭車+等車時間大概花了快2小時...覺得光走馬拉邦山運動量不夠的人,可以就從第一停車場踢上來,走個O行回到停車場,一日行程剛好。

10:40 我算是第三批抵達天然湖停車場的隊員,雖然這片停車場夠大,但是從第一停車場到這邊的車路又陡又曲折,所以要一般小房車或T4之類才能爬上來停在這,中巴大巴就只能停在下面。旁邊有洗手間,雖然沒自來水,但有大水桶盛水,自己上完廁所用水瓢沖一下,廁所還蠻乾淨。

DSC02575.JPG

 

11:00 看看時間差不多,在等待接駁車陸續把隊員接來時,我們先到達的人乾脆就在停車場旁的樹蔭下鋪開野餐墊開始吃午餐...沒錯!是午餐,反正在等待也沒事做,現在吃一吃到山頂就可以節省時間,抱持著這樣的心態,我第一次爬山在還沒起登時就在吃飯。停車場這邊有棵楓葉紅一半,在紅葉下野餐很有情調啦~

DSC02572.JPG

 

11:27 總算全體成員到齊,看到我們今天聲勢浩大,山頂腹地有限,停車場這邊很寬敞,乾脆在出發前合照。

5.jpg 

 

11:29 天然湖停車場旁走上去就是山徑,附近的果園種植著海梨柑,果然還沒成熟啊!

DSC02581.JPG

 

11:30 經過果園區水泥路走上來看到路牌和地圖(路線圖)

DSC02582.JPG

 

從天然湖登山口上馬拉邦山,應該算是最輕鬆的路徑吧!距離2.3K,停車場海拔大概907M,所以爬個500M的落差,時間約1~1.5小時就可以到山頂囉!

DSC02583.JPG

 

馬那邦山登山路線圖,有3個登山口,一般人都是走苗55從天然湖或上湖起登,珠湖登山口因為行車的路線不同(要走苗61),而且車道較狹窄。我上次是從上湖走(北線),這次則從天然湖走(難線),只好很阿Q的告訴自己是逆走耶~

DSC02584.JPG

 

11:36 緩坡上整片的柳杉林,雖然走在樹蔭裡,但也是開始冒汗

DSC02589.JPG

 

12:05 在一段很陡的木梯前隊伍先停下休息

DSC02604.JPG

 

12:12 出發開始爬樓梯,遇到不同方向的山友隊伍,打招呼聊天說是從台南上來的,馬那邦山已經是個觀光型的登山路線,假日的登山客很多。

DSC02607.JPG

 

12:21 接一段樹根土路後,繼續爬木梯往上

DSC02613.JPG

 

 轉彎處的倒木上,長有可愛的菇類

DSC02616.JPG

 

12:30 最後要登頂的長長木梯,反正一直往上踏步就是了,快到山頂的平台前,有叉路,左邊往上湖登山口,所以我們下山會走這個方向,直走上去就是馬那邦山的山頂。

DSC02621.JPG

 

上到稜線的視野就全開了,這裡隱藏著雪霸聖稜線(又要展開認山頭的艱鉅任務了)

DSC02624.JPG

 

上稜後是平坦的土路,三角點在左手邊,轉個彎上去就是,經過右前方一個小缺口,就是往大克山的方向,傳說中馬克縱走路線。

DSC02631.JPG

 

先路過一個紀念碑,徐慶榮紀念碑,馬那邦山是個古戰場,我本來以為這個紀念碑和里蕃抗日有關,後來查詢才知道...是個和登山有關的紀念碑!

基於本行程紀錄主要重點是細道邦山,馬那邦山我根本就是想敷衍隨便解決,為了增加篇幅,就來補充一下此紀念碑的介紹。

徐慶榮紀念碑是登山健行會在73年10月7日設立,為了紀念徐慶榮先生(苗栗人)熱心推展登山活動,71年時登印度白針峰,締造當時國人海外最高登山紀錄,72年時再赴印度登庇古巴特峰時失蹤罹難,紀念這位年輕登山家而設立。

DSC02632.JPG

 

轉上來就是基點所在位置,這邊的腹地還算寬闊

馬那邦山,H1406M,一等三角點。雖然大家都是跟那根有標示山名和高度的柱子合照,不過我們是認基點的,拍照還是要以基點為主。

DSC02637.JPG

 

勉強把大家集合來拍登頂照,由於人數眾多,不能再退後了,鏡頭不夠廣角難免會漏掉旁邊幾位山友。

DSC02662.JPG

 

山頂的杜鵑已經開了

DSC02667.JPG

 

除遠方的山頭稜線外,站在山頂上,大安溪也很清楚

DSC02669.JPG

 

13:15 整裝好從山頂平台步行,右轉經過這個叉路口,往大克山的方向。

DSC02671.JPG

 

13:17 走到剛剛爬上來的木梯往下走幾階,隨即右轉。牌子上寫:石門、珠湖。一路木棧階梯一直陡下

DSC02681.JPG

 

13:28 走一段平緩的山徑土路後看到前方有大石頭,就是石門

DSC02686.JPG

 

天然的隘口,大石頭斷裂產生裂縫,經由長久侵蝕,現在的縫已經大到人可以通過囉!不過背包太大還是會卡住的。

DSC02688.JPG

 

橫向也來一張,看看這岩石是很大粒的,石頭的另一側刻有大大的石門字眼,不過我覺得旁邊有立解說牌就好了,在石頭刻字上這種事以後就免了吧~

DSC02689.JPG

 

這一段山徑很漂亮,路徑寬敞平緩,樹木也偶有天然造型。

DSC02695.JPG

 

13:34 經過一處小空地,旁邊有像駁坎的構造

DSC02698.JPG

 

13:37 再走一個下坡就來到古戰場,這是昔日的抗日戰場遺址

DSC02705.JPG

 

日軍登台後,馬那邦山發生過2次泰雅族原住民的抗日戰役,日本人為了紀念在山區戰死的日軍,便設立紀念碑弔忠魂,民國73年後經後人重新修建為:馬那邦山古戰場紀念碑。

DSC02706.JPG

 

古戰場這處空間比較大,還設有木頭長椅,在這邊休息等大家到齊,抬頭剛好可以看到幾株楓葉。

DSC02709.JPG

 

在藍天的映襯下,紅葉特別顯眼。

DSC02714.JPG

 

13:44 繼續往下走3分鐘來到叉路口,左邊的叉路比較大條明顯,可以接出去上湖登山口,往前的路比較小條,牌子寫:珠湖登山口。我們還要去細道邦山,要繼續往前走

DSC02722.JPG

 

13:45 繼續緩下坡,路徑很清楚,寬敞好走

DSC02727.JPG

 

某個樹林空隙往下看,可以看到一間紅屋頂的房子,身邊剛好有其他山友一起看風景,聽到他們說,他們就是從那紅房子爬上來,所以這應該是珠湖登山口。

DSC02730.JPG

 

13:52 在珠湖斷崖朝右邊看,那個山形很奇怪,就像被刀子切下去一樣平整,這就是我們等等要去到細道邦山啊~

DSC02734.JPG

 

13:54 經過竹林小徑

DSC02741.JPG

 

13:56 右邊經過大石頭

DSC02745.JPG

 

13:57 來到一處空地的叉路口,左邊出去是往上湖登山口,直走去細道邦山,右邊經過小屋後往下則是珠湖登山口。

DSC02746.JPG

 

站在這處草地上,往右前方看是細道邦山,這樣看來有點遠又不太遠

DSC02750.JPG

 

在這邊等山友們到齊,往回看的那個山頭就是馬那邦山,表示我們一路從那裏走下來,嗯嗯~果然陡樓梯的高度上升下降都很有效率。

DSC02756.JPG

 

14:16 出發往細道邦山前進,穿過一片開滿紫花藿香薊的草原。

DSC02759.JPG

 

14:19 遇到要彎腰的障礙

DSC02762.JPG

 

14:23 開始往上爬,本來估算細道邦山的海拔高度和我們起登的叉路口差不多,看來是要上上下下才能抵達。

DSC02768.JPG

 

14:27 爬上山頂是個芒草林,過芒草後竹林下坡

DSC02776.JPG

 

14:35 上坡下坡過假山頭,坡度略陡但是路程都不長,原以為不常看到細道邦山的紀錄,推測可能是冷門路線少人走,不過一路行來其實路跡很清楚,路面也還算寬敞,也沒有叉路,上來到杉木林的小山頭

DSC02789.JPG

 

14:40 下一個小陡坡

DSC02798.JPG

 

14:41 走在瘦稜上從大樹旁經過

DSC02801.JPG

 

14:41 竹林陡坡往上爬

DSC02803.JPG

 

14:43 順著稜線走,坡度往上

DSC02807.JPG

 

14:44 一直走在瘦稜上,不過兩旁都是樹木

DSC02808.JPG

 

14:49 往上爬從旁邊繞過一處倒木,前方停止了!細道邦山山頂到囉!有點無法想像自己站在那個奇怪形狀的山頭上。

DSC02815.JPG

 

細道邦山,H1064M,沒有基點,位於樹林內,而且腹地很小,走到這稜線尾端看到一棵樹前面立著細道邦山的牌子,如此而已,不過遠方看來的山形是很有特色的。我們的人是順著登山路徑的瘦稜排成一線輪流拍照,拍完照要趕快走下山好讓出位置。

DSC02817.JPG

 

15:08 原路折返,所以也要爬3個假山頭回去,不過假山頭落差都不大,沒有假得讓人咬牙切齒。

DSC02826.JPG

 

15:21 回到平緩的路徑,經過黃藤區

DSC02831.JPG

 

15:22 再往前還要彎腰過一個洞,過這個就知道登山口快到了。

DSC02835.JPG

 

15:23 走出來到登山口,整片的粉紫色小花海

DSC02836.JPG

 

15:37 回到叉路口空地這邊休息15分,等大家集合,剛剛在細道邦山山頂腹地很小拍照要排隊輪流,我們隊伍人數多需要花費比較久的時間。大家差不多回到登山口後,右轉就是往上湖登山口的聯絡道路

DSC02839.JPG

 

路面平坦好走,而且看地上草長得分布位置,不覺得這個車子可以開進來嗎?

DSC02842.JPG

 

15:39 走2分鐘就出來到上湖登山口,接駁車也在路口等我們了,我們先出來的趕快先湊滿人數搭車下去,好讓車子可以再上來接隊友。

DSC02843.JPG  

 

回到停車場後,有洗手間可以換衣服,而且周圍有正開放的桂花,暗香浮動,還種植了一圈楓葉,等待隊友的時間可以賞花看葉,還可以買菜吃點心,旁邊有一兩攤賣菜賣烤香腸的農家,也可以有吃又有抓啦!

8.jpg   

 

馬那邦山,北線起登

http://protozoa.pixnet.net/blog/post/2825831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原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