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活動時間:2017.01.15

天氣:繼續霧茫茫(這樣就不熱了耶~)

參加隊伍:阿晟私揪隊

路線行程:南橫公路→梅山聯絡道路(梅山巷)登山口獅子尾山(H1704M,原路來回)

 

這其實是南橫行程的第2天,第1天走我丹山,第2天就要爬獅子尾山,獅子尾山說是玉山山脈尾稜,也就是我們從阿里山山脈(我丹山)跑到了玉山山脈,聽起來好像很了不起,幸好是車子跑,如果是人從阿里山山脈走到玉山山脈...

車子駛入梅山聯絡道路後,把我們放到梅山吊橋前,此時天光仍是黑漆漆的一片,用頭燈照時,橘子色的梅山吊橋其實還蠻醒目。

5:49 整裝完畢,摸早黑的走進梅山吊橋(據說~其實可以有交通工具可以進去而不用兩腳踢)

DSC03577.JPG

 

6:07 過吊橋後右轉(梅蘭林道),沿途有一些叉路,但是先都走水泥路,其中還會路過新望嶺的叉路口...新望嶺,高雄十大名山,可是隊員中有多位已經來走過了。在天色漸亮中來到重要叉路口,這邊要選右邊的石子路,前方還要過第二道吊橋。

DSC03579.JPG

 

6:15 進入石子土路後,左邊的叉路是梅蘭林道,我們直走一小段後抵達第二道吊橋,五溪吊橋時天也亮了,五溪吊橋看起來就比梅山吊橋小1號(比較窄)。然後據說左邊這一大塊是獅子尾山,右前方尖尖的山頭是荖濃山。

DSC03585.JPG

 

走在五溪吊橋上,查地圖,腳下的應該是怕怕西溪,怕怕西溪...不覺得這個名字很可愛嗎?

DSC03588.JPG

 

6:28 過吊橋後順著右邊的水泥路走,兩邊是梅花園,不過這時候梅花只開了稀疏幾朵,走來到轉彎處,右彎是較大條的水泥路,左轉是小路,左轉往獅子尾登山口。

DSC03592.JPG

 

6:33 左轉過來緩上坡走沒多久,領隊就停下來朝右上方仰望

DSC03596.JPG

 

這就是獅子尾山的登山口。大家第一眼的表情:你是在開玩笑吧?!

看看這又陡(幾乎70度以上)又沒什麼大樹可以抓爬的斜坡,難道沒有更友善的路嗎?

隊友說有看到元旦其他隊伍來獅子尾山跨年的紀錄,抬頭也確實看到登山布條,證明領隊沒有耍我們

DSC03598.JPG

 

6:38 大家還是認命的想辦法不要倒退嚕的往上爬這個很陡的坡。

DSC03600.JPG

 

6:48 由於旁邊的灌木都有點弱小,領隊先爬上去綁扁帶,免得我們把小樹們摧殘死了還爬不上去。

DSC03606.JPG

 

6:54 爬上陡坡後右轉順著稜線,左邊山崖下就是溪(怕怕西溪?)以及看到一條橫過溪的路,傳說中的梅蘭林道,以前可以一直走去玉山的梅蘭林道

DSC03611.JPG

 

不知何時隊友的袖子上爬了一隻毛毛蟲,移到旁邊的樹上

DSC03615.JPG

 

6:59 順著稜線往上爬

DSC03619.JPG

 

7:05 這裡的樹幹雖然細,但長有小刺,穿過雜木林時常常會鉤到衣服啊~

DSC03624.JPG

 

7:19 繞著樹木往上爬

DSC03635.JPG

 

7:22 沿著一長條狀的岩石走往上

DSC03640.JPG

 

7:27 上來較寬闊的稜線繼續陡上

DSC03642.JPG

 

7:31 攀上一處岩石地形

DSC03645.JPG

 

7:34 上來後順著瘦稜陡上,領隊在前面已先綁繩子確保

DSC03649.JPG

 

7:36 進入右邊較緩的雜木林內腰繞,此處植物生長茂盛,路跡較不清楚,但是沿途可看到布條

DSC03657.JPG

 

7:43 從樹林中鑽出來,前方有一片空地,等等的路徑則是穿越空地往前方偏右行

DSC03661.JPG

 

空地小歇,開滿一片紫花藿香薊

DSC03663.JPG

 

8:00 出發,往雜草林中鑽入,才進入就開始陡上(很陡~)

DSC03665.JPG

 

8:05 上來稍微平緩處偏左

DSC03670.JPG

 

8:08 走在寬稜上,黃葉滿地

DSC03672.JPG

 

8:09 經過雜木林

DSC03675.JPG

 

8:12 走出來是長著蕨類的稜線

DSC03677.JPG

 

8:15 爬上去要左轉

DSC03679.JPG

 

8:18 身處在霧茫茫的蕨園往上走

DSC03683.JPG

 

8:20 又鑽進林子裡,腳旁是身高到膝蓋的蕨類,路邊還有灌木叢

DSC03684.JPG

 

8:22 夭壽陡的,而且這一段的土壤鬆滑,蕨類又很脆弱難以借力。

DSC03689.JPG

 

8:42 漫長的陡坡往上,雖然路徑呈現小之字形,不過其實就是一直往上切啊~大概就一直是70度左右的陡坡吧!

DSC03700.JPG

 

8:53 坡度有稍微和緩一點,之字寫得大一點的意思

DSC03709.JPG

 

沿途樹枝長得還蠻紛亂,不過一方面間隔一段路都有布條,一方面就是路一直陡上,努力朝上面爬也沒有什麼大叉路。

DSC03710.JPG

 

8:59 才喘一下又是很陡的坡往上,坡度陡,路旁植物又矮小不好抓來借力,只好努力靠腳爬

DSC03715.JPG

 

9:09 爬上來看到千岳的布條,抬頭看到前方好像到山頂了!(後面沒有更高的地形)

DSC03719.JPG

 

9:16 爬上來知道歹誌不是這麼簡單,原來是比較平緩的樹林,偏向右前方走

DSC03724.JPG

 

9:20 走到一片鋪滿松針柔軟的類似凹谷地形,轉左方爬坡上去,那個稜線總像山頂了吧!

DSC03729.JPG

 

爬上稜線後沒看到隊友,看布條知道還要右轉,順著稜線走

DSC03730.JPG

 

9:23 至少順著寬稜走是平緩的山徑了

DSC03733.JPG

 

路過一片綠地,左邊長著一片蕨類和金狗毛蕨(?)

DSC03735.JPG

 

9:24 來到一個小山坳,前方還有一個小山坡要克服

DSC03736.JPG

 

9:25 走上來看見前方一片空地,總算爬到獅子的尾巴了

DSC03738.JPG

 

獅子尾山,H1704M,三等三角點(No.7526),位於桃園區梅山里,基點周圍長著一片低矮的蕨類,四周都被樹林遮住而無視野(反正這一日也是濃霧天)

DSC03740.JPG

 

看相基點旁的樹林,看起來感覺有路徑,據說在早期可以一直走過去(到哪裡?)

DSC03744.JPG

 

今天真的就是一路很陡的一直爬上來啦!看紀錄從登山口爬上來路程約2.9K,卻爬升810M,所以就是幾乎全程陡上,大家都很努力的爬上來了(雖然爬到一半有人受不了乾脆把背包放在路邊)。難道因為名稱是獅子,走法就要這麼霸氣嗎?

DSC03746.JPG

 

9:55 離開獅子尾山頂,原路往下走

DSC03751.JPG

 

10:09 陡下坡,有的路段甚至龜著下比較安全

DSC03754.JPG

 

10:30 爬下來到空曠的蕨園稜線

DSC03760.JPG

 

10:45 前方往左走就是休息處

DSC03770.JPG

 

10:46 回到同樣的紫花藿香薊草原空地旁休息。

DSC03771.JPG

 

11:03 穿過腰繞路段後,來到岩石稜線,領隊之前已有架扁帶

DSC03776.JPG

 

沿途我有看到一些五妃登山會的布條,今年元旦走這路線的山友也有綁布條,我們此行又加強一些,後來在下山途中,遇到某南部山友,正在某些轉折點或間隔比較遠的區域補上五妃登山會這布條,經過這幾次的山友間的踩踏和加布條,路徑應該是頗清楚了。

DSC03785.JPG

 

11:24 雜木林陡往下

DSC03788.JPG

 

 

11:27 稜線陡下

DSC03792.JPG

 

站在稜線上有一處空曠的地方可以看到部落

DSC03795.JPG

 

11:29 來到大石頭處,此處要左轉陡下。不過後面隊員沒注意到此處要左轉,而沿著稜線繼續往前走,聽到我們在下方呼喊才切往左下,據他們說法,那裏比較好走不滑(應該是因為那條路樹木長得比較密,雖然路徑較不清,但是有很多樹幹可抓)

DSC03797.JPG

 

11:32 下方就是產道,眼睛看得到,但是還有一段陡坡落差想辦法下去

DSC03798.JPG

 

幸好有繩子可以拉,下去後左轉順著路走就出去啦!

DSC03800.JPG

 

站在登山口看隊友咚咚咚下來,自己剛剛也是如此想辦法下這個坡。

DSC03804.JPG

 

踢水泥路往外面果園走

DSC03808.JPG

 

叉路右轉

DSC03811.JPG

 

產業道路兩邊都是梅園,此時正是梅花開放時

DSC03817.JPG

 

好像也沒有開很滿,拍起來花就哩哩落落

DSC03823.JPG

 

12:04 過五溪吊橋。題外話,我這次才知道有一溪、二溪、三溪~一直到六溪喔!

DSC03825.JPG

 

踏在五溪吊橋的木板向前走,看到左前方溪邊的梅蘭部落

DSC03828.JPG

 

五溪吊橋感覺比較舊一些,路面也比較狹窄,大概就是2人寬的橋面,走起來也較有懷古的味道

DSC03833.JPG

 

12:10 過吊橋繼續往前走,左邊還是整片梅園

DSC03836.JPG

 

12:14 走上來接到主路,左轉順著路走,這一條似乎就是梅蘭林道?

DSC03837.JPG

 

走在梅蘭林道上可以看到顏色鮮豔的梅山吊橋

DSC03840.JPG

 

右邊出現清澈的水潭,乾脆在這邊洗鞋子、擦身體或玩水涼快一下

DSC03843.JPG

 

12:31 左轉就可以看到橘紅色的梅山吊橋

DSC03846.JPG

 

我們走在梅山吊橋上往外時,聽到後方傳來車子行駛的聲音,回頭一看!媽呀~這就是傳說中可以不用踢產道的交通工具啊!(意思是如果有門路,可以搭這種車子進去到登山口附近啦!)實在是好厲害,小貨車就這樣慢慢地行駛過吊橋,大家都覺得太稀奇了,等貨車開過來後,一定要拍張照證明不是我們隨便唬爛。

DSC03854.JPG

 

車子開過去後,吊橋又是雲淡風輕,船過水無痕,看不出剛剛被小貨卡塞滿的感覺。

DSC03855.JPG

 

從梅山吊橋爬到獅子尾山的路線紀錄

2170.jpg

 

回到昨晚住的民宿,老闆洗好整盆愛玉招待我們,我第一次看到用這種塑膠盆裝的也是很驚嚇,旁邊還有梅子汁和糖水,加一點梅子汁替代檸檬,酸酸鹹鹹的梅子汁淋著愛玉有不同風味很好吃啦!而且,我們居然把人家整盆愛玉都吃光了,真不好意思 >////<;;

DSC03857.JPG

 

店內還有販售梅子酒、紅肉李酒、紫蘇梅和Q梅等,後來美金姊說她用買回去的梅子醋拌生菜沙拉,很好吃喔!(我當然是買李子酒啦!)

DSC03862.JPG

 

車子行駛在南橫公路上,經過便道以及還在整修的路段,山友們心中的吶喊應該就是:究竟~南橫何時才要通車啊!

DSC03865.JPG

 

同場加映:南橫公路60.3~604.K左右,有個彎可停車

15:00 走進去

DSC03867.JPG

 

15:02 進去後是農路,路面土壤被車子壓得很平整

DSC03871.JPG

 

15:03 看不出有叉路的小山坡樹林右轉爬上去

DSC03872.JPG

 

15:04 穿過竹子後順著一直往前走,看到一棵大樹(應該會看到吧)

DSC03875.JPG

 

大樹下就有基點獎勵一粒

DSC03878.JPG

 

後山,H424M,圖根補點,樹林裡無展望,地理位置上屬於甲仙

DSC03877.JPG

 

呃~阿蘭碗粿,領隊對阿蘭碗粿應該是真愛,只要時間差不多,我們從南部回程就會去吃阿蘭碗粿(一方面下交流道也方便吧!)這次我喝了豬腳花生湯(50元),裡面的豬腳還蠻多塊的。

DSC03886.JPG

 

碗粿隔壁賣的冰淇淋,也有賣豆花,但豆花上次吃過了,普普,這次改吃冰淇淋看看,一杯可以選2球口味,40元。

DSC03889.JPG

 

如果是水果口味,都是用水果下去打的,喜歡牛奶口味的我,選了牛奶1球和桑椹1球,雖然冰淇淋沒有很大顆,但料吃起來還蠻實在不會稀薄,該有的水果味也都有出來,又不會太甜,以1球20元的價位,可以嚐嚐看囉!

DSC03890.jpg  

南橫行第1天的我丹山:

http://protozoa.pixnet.net/blog/post/4489829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原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