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時間:2017.04.04~04.05

天氣:超棒的

參加隊伍:就是愛大自然

活動行程:

第0天~第1天:台北→望鄉部落(第0天住一晚)塔塔加登山口排雲山莊(H3402M)

第2天:排雲山莊玉山主峰(H3952M)排雲山莊玉山西峰(H3518M)排雲山莊塔塔加登山口→台北

 

覺得我的副標好像常常累格,上一篇附標是主峰倒影,寫完後才發現倒影在這裡,反正我就是一個很隨意的紀錄者。

寫在前面的後記:爬上玉山主峰時我也沒有特別興奮的感覺,其實就只是一種:啊~交作業了的心情。親友間知道我有在爬山,不能免俗的幾乎都會問:那你有去過玉山嗎?

呃~我對爬玉山這件事一直沒有產生此生必去的慾望,加上爬玉山主峰最難的是抽籤,這常常是一件很有恆心毅力的事(非常感謝每次辛苦幫大家key資料抽籤的隊友),友人的小團體都抽假日,連抽了3年才中籤,我們去年想走群峰,抽圓峰山屋平日,連抽2個月都沒中籤就先放棄了。所以這次得知中籤後,大抵上就是拖了很久的作業終於可以交了這樣的感覺。踏上玉山山頂時,也就是寫完台灣最高峰的作業最後一筆的心情,如此而已,我從來也不覺得沒交這份作業會有什麼可惜和遺憾之處,倒是有其他高山路線覺得很想去的。但是以前在看見台灣的影片中(寫此篇記錄時,發生了齊柏林導演罹難的消息),一群小朋友穿著原住民服裝在玉山頂唱歌的畫面,卻讓我感動而流淚,我想,讓我感動的不是玉山,而是台灣山林美麗的風景。

5:43 拍完基點的照片後,就是找個地方等著看日出,前方已經有一點浮上來了

DSC07476.JPG

 

5:44 以面積來看,太陽浮一半出來至雲上

DSC07478.JPG

 

5:45 接下來很快,整顆蛋黃都出現了,在山頂皮皮挫等了近10分鐘,日出2分鐘結束,真的覺得看日出是一種太青春的活動。

DSC07482.JPG

 

然後光芒萬丈的躍上群山山頭

DSC07489.JPG

 

打完,收工。剛剛整全在山頂翹首以盼等日出的人群,大家開始整裝準備要離開

DSC07490.JPG

 

主峰高就是視野好,周圍也是滿滿雲海

DSC07491.JPG 

 

掉漆的連拍環景照,我重複照了好幾次都這樣,很明顯拼接的線條,站在玉山山頂疑惑一下,相機爛掉了嗎?以前拍環景不會拼接感這麼明顯啊?原來就是風大手震,山頂真的風大到我以為我手很穩,但是不管拍幾次出來都是這種拚接風,忠於原味的我還是放出來給大家看我手很抖。

DSC07496.JPG

 

附近的山坡上都還有一小塊一小塊的殘雪,在陽光下看得更清楚,但也可能經由今日太陽熱情的照射就都化掉了。

DSC07501.JPG

 

主峰倒影在此!大家快膜拜。其實我們在山頂拍周圍的環景照時,雖然有看到陰影,但完全都沒有想到,是剛好聽到旁邊某商業團的嚮導指著這個尖尖的影子介紹說:這就是玉山主峰的倒影喔!仔細一看自己所立足之處、太陽和這個陰影的形狀及位置,果然這就是主峰的倒影啊~說實在的,知道這個是倒影我比和那顆牌子拍照還興奮。

DSC07503.JPG

 

6:15 此時還有山友陸續要上主峰,我也準備從這裡往下走

DSC07509.JPG

 

DSC07511.JPG

 

看到不遠處山頭白色球體,不知是否為鹿林山,鹿林天文台的位置。

DSC07513.JPG

 

6:25 整段之字形的碎石坡兩邊都有鐵鍊

DSC07520.JPG

 

6:27 走下去就是蓋得像隧道的風口

DSC07522.JPG

 

6:28 站在叉路口,朝玉山北峰看過去,稜線要下去又往上爬,看起來就累累的。

DSC07525.JPG

 

牌子上寫:北峰2.2K,北峰來回時間差不多要4小時吧!

DSC07527.JPG

 

6:47 朝排雲的方向,碎石坡陡下

DSC07529.JPG

 

6:54 走到稍微低一點,風沒那麼強的地方,有比較多的綠色植物讓我覺得這路程不是太單調,尤其每一株玉山圓柏都扭曲成自己的形狀

DSC07535.JPG

 

看到路邊的水泥尚有玉山的水準點YS14,忍不住毛病順手拍一張。

DSC07537.JPG

 

之字形的碎石坡,從我的踏點往斜坡下看,剛好看到他隊山友4人繞之字

DSC07540.JPG

 

7:10 過了距離排雲1.5K的牌子後,出現的是冷杉群,喔喔~大樹一向會讓我的心情很好啊~

DSC07547.JPG

 

7:14 下方叉路口就是圓峰,左轉去圓峰山屋,右轉回排雲

DSC07553.JPG

 

7:25 回到0.5K(距離排雲)處繼續往前,低頭一看,我還記得沒計算完的棧橋啊~看來86號應該就是從塔塔加至玉山主峰的最後一個囉!

DSC07564.JPG

 

7:32 經過排雲山莊後方的儲水池,拐個彎就可以看到排雲山莊了。

DSC07568.JPG

 

大家收拾完裝備,算算時間應該還是可以走一趟西峰,不過回來會來不及退房,可以把背包等裝備放在房間門口的置物櫃。吃碗廚房準備的熱湯麵和喝杯熱飲後。

8:39 往玉山西峰出發,西峰的方向就是當初從步道走上來時,右轉到排雲,左轉去西峰。

DSC07578.JPG

 

8:43 往西峰的路徑很清楚,在排雲門口的路牌寫著2.2K

DSC07583.JPG

 

8:47 從樹林中走出來後,是乾乾的草原和廣闊的天空

DSC07586.JPG

 

8:57 下一小段垂直岩壁的地形,踏點清楚好找,下去後可看到距離西峰還有1.7K的牌子

DSC07596.JPG

 

8:59 所以要再往上爬一小段岩石坡。西峰的高度和排雲差不多,但是來回要3小時,這表示中間的路程...爬上爬下的小山頭,不禁讓人碎念:叫西峰都這樣嗎?(大家想到合歡西峰的七上八下)

DSC07602.JPG

 

9:11 繞過假山頭後,我們走在視野遼闊的草原山徑,大家四處張望看西峰是哪一顆,嗯嗯~前方那個圓圓深綠色的山頭,怎麼好像看到有路!錯賽!看起來很遠耶~

DSC07610.JPG

 

抬頭看向天空,魚鱗狀的雲朵(逃避現實看著天空)

DSC07613.JPG

 

9:17 進入樹林後我們一直在下坡,這樣對嗎?(隊友一邊對著高度計說:我們比西峰還要矮XX公尺了)

DSC07616.JPG

 

看到往西峰1.2K的牌子,若不論這段在樹林裡爬上爬下高度沒賺反倒賠的路程,這段樹林裡的風景我很喜歡,我就是喜歡在大樹間行走的氛圍。

DSC07619.JPG

 

9:23 來到一處鞍部,因為曬不到太陽路面變成一坨爛泥巴,我們猜這該不會就是最低點鞍部吧!該往上爬了吧!

DSC07624.JPG

 

9:35 走出樹林又回到箭竹草坡的路徑,我們果然離那個圓圓綠綠的山頭更近了,也更清楚看到腰部有一條線(路徑),看來那個果然是玉山西峰沒錯。

DSC07636.JPG

 

回頭看可以看到主峰,原來我們早上從那個尖尖的地方下來啊~

DSC07639.JPG

 

9:44 開始之字陡坡往上爬,剛才下坡的高度要還回來了。

DSC07641.JPG

 

9:49 比較陡的石塊路段可能還需要手腳並用

DSC07645.JPG

 

9:52 轉彎處看到離西峰0.2K的路牌,以及聳立的半截樹幹。事後覺得這200M的數字假假的,實際上一直走覺得山頂都還沒到,應該不只200M。

DSC07647.JPG

 

9:56 再爬一段樹根石頭路上去就是比較平緩的山徑了。

DSC07649.JPG

 

10:01 穿過一大片碎石坡

DSC07652.JPG

 

10:07 終於看到西峰的牌子,沒基點很不起眼。我們決定把背包先放在西峰山頂的大樹旁,先去山神廟(路牌寫0.1K),明明已經是輕量化小背包了,卻也懶得背。

DSC07657.JPG

 

從西峰山頂往前方下坡走一點,路徑很清楚

DSC07659.JPG

 

10:10 經過冷杉和大石頭之路

DSC07661.JPG

 

10:12 看到山崖邊一間遺世獨立的木造小祠,這就是玉山西峰神祠,這是玉管處後來重新修建的神祠,完全木造無鐵件,位於海拔3千5百公尺的山神廟,走到這邊有種要拜訪神仙的感覺。

DSC07664.JPG

 

我真心覺得,因為有這座坐落於樹林山崖邊,背後是寬廣藍天的山神廟,玉山西峰的分數在我心中高於玉山主峰啊~所以如果走玉山西峰,記得一定要來拜訪山神廟。我都想在這邊泡咖啡糜爛個一兩小時,又美又幽靜。

DSC07668.JPG

 

10:28 在山神廟拍照玩了10分鐘,爬回到西峰。玉山西峰,H3518M,沒有基點,周圍被樹木擋住也沒有視野,所以就是這塊在大樹下的鐵牌,不過位於樹林間,沒有很冷的強風,又有大樹遮蔭,還有石塊或樹幹可以坐著歇腳,是一處很棒的地方啊!

DSC07678.JPG

 

西峰團照(有一位山友在排雲休息而沒有來西峰)

DSC07680.JPG

 

10:45 從西峰山頂離開,往排雲前進

10:52 走出樹林映入眼前的就是玉山主峰。前方路邊還有一塊鐵牌,寫著玉山西峰0.2K,可是2被打X改成5,哈哈~所以大家對最後這段快到西峰山頂的里程數都有被騙的感覺啊!

DSC07685.JPG

 

11:30 走過箭竹草坡後,爬回樹根石頭假山頭

DSC07697.JPG

 

11:42 爬過石塊山壁後,看到下方的排雲

DSC07706.JPG

 

11:45 回到排雲山莊整理裝備,吃個簡單行動糧當午餐

12:30 從排雲出發要下山囉!想必今天回去的沿途會迎接很多上山的各路山友們。

DSC07713.JPG

 

12:48 看到爬樓梯還想了一下,咦?還要往上爬嗎?都忘記前一天走來時也是有上有下了。

DSC07717.JPG

 

13:24 走回來到高大樹木的森林裡,前方是在森林裡彎成一弧度的木棧橋。

DSC07723.JPG

 

13:45 經過西峰觀景台

14:35 來到前峰叉路口的附近的大石塊,昨天走進來時,就說回程要在大石塊處照相。

DSC07740.JPG

 

站上大石塊,模仿海報畫面,XX傳說之類。

41.jpg

 

15:10 經過孟祿亭,一直走路肚子有點餓,吃點心,反正糧食沒吃完又都要帶回去,難道要留下一包零食註明說它上過玉山嗎?

15:38 越走到後面覺得這8.5K的山徑其實也頗長,感覺走很久了,數字倒數越來越緩慢。算一算今天起床後,就走了主峰來回(2.4*2)西峰來回(2.2*2)再走步道出來塔塔加鞍部(8.5)...哇~總共要走17.7K,未免有點精實。而且擔心台21縣交通管制,也不能太晚出去,不然到時車子要繞阿里山公路回去台北就很遠了。

DSC07751.JPG

 

15:48 呼~總算回到塔塔加鞍部。

DSC07756.JPG  

整理一下還可以等搭接駁車出去上東埔停車場,不用靠兩腳走出去啦!

 

玉山主峰摸黑爬

http://protozoa.pixnet.net/blog/post/4505594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原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