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活動時間:2017.04.08~09

天氣:好,南部快開始熱了

參加隊伍:阿晟自組隊

路線行程:Day1:納馬夏→產道登山口高庭山(H1708M)營地(H1900M)飭山(H2275M)營地

Day2:營地登山口車子→躲在山裡的茶園拉比領山(H1172M)→搭車民權山(H620M)→搭車甲仙圓山(H853M)回台北

 

我直到要出發前一星期還不知道此行要爬什麼山頭,據領隊說是因為飭山的飭字很難形容,講說飭回的飭大概也沒人摸得著頭緒,後來是用高庭山和後面的山來預告此次行程。然後我是被牛樟森林拐去的,領隊說上面有一整片牛樟神木!喔喔~大樹森林就是我的心頭好啊~

這次的主力是飭山,高庭山是路過順路摸的基點,收到通知說要重裝走,心想好久沒有在中級山上過夜了啊~如果要紮營,這個路線最大的問題是沒有水源,所以要從山下背上去。出發前看看2月份才有隊伍行走的新紀錄,對方還有架繩,是採取一天來回的走法,和領隊討論後得知,一天來回的路線很陡且有危險地形,我們打算從別的登山口走較緩但較長的路線上去避開危險地形,故採取背帳紮營的方式。

第O天晚上從北部先來到甲仙國中,夜宿在甲仙國中的走廊上。隔天早上則先在甲仙吃早餐,甲仙的傳統早餐蠻好吃的,是我喜歡的厚厚蛋餅。在車上吃早餐看著隊友,此行的隊友有好幾位高手啊(高手=基點魔人)

據說高庭山至少有3個登山口,我們在甲仙買了早餐吃後,車子走台29線到那瑪夏,然後在納瑪夏的加油站先取水,山上沒有水源,就出發往登山口行駛。過民生國小站牌(高雄客運的站牌)後,右轉叉路進入產道,產道一直開到某處,看樣子再往前開會無法迴車了,司機大哥放我們下來整裝。

7:18 背上裝備出發,此時路面是水泥路,兩邊則是比人高的芒草。登山口約H1100M

DSC07762.JPG

 

7:21 路徑是沿著山腰路,水泥路才走沒2分鐘就可看到坍塌過變成石子路,穿過碎石頭的乾溪溝。

DSC07765.JPG

 

變成狹窄的雜草路面,不過路跡還很清楚,路邊綁有台南五妃的布條,而且布條蠻新的,最近應該有整理過路徑。

DSC07767.JPG

 

7:22 進入大石塊的溪溝路,而且石頭表面有時會滑,不太好踏

DSC07769.JPG

 

7:29 順著狹窄的泥土山徑走一小段後,要右轉陡上

DSC07773.JPG

 

7:33 斜坡陡上,很陡。咦?不是說要從比較和緩但比較長的路徑爬高庭山,所以才要重裝在山上紮營嗎?這種陡坡叫做比較和緩嗎?

原來是高庭山登山口複雜,有好幾個,我們的車子開一開,結果還是走到了要陡上路徑的那個登山口!有種上了賊船的感覺啊~

DSC07778.JPG

 

而且這個陡坡的踏點是沙沙的那種土壤,往上爬陡坡還要擔心別倒退嚕,努力抓兩旁的植物借力。

DSC07780.JPG

 

7:48 爬上陡坡後又跨過一堆倒木和一堆亂石,上來到稜線左轉平緩處小歇。

DSC07787.JPG

 

7:59 休息10分鐘後繼續往上爬,還是很陡上坡,路徑狹窄,但路跡算還蠻清楚

DSC07793.JPG

 

8:15 陡坡上一處植物比較低矮的展望點

DSC07795.JPG

 

展望點看出去的對面風景,嗯~我對南部的山系很陌生(其實我對北部的山頭也還是不認識,我就是個山盲。題外話,五分山山頂的大球球裝回來了,幸好我又因此認得五分山了)

DSC07797.JPG

 

8:18 爬上陡坡後來到一個小小的空地,其實這邊是叉路口,右轉往上爬是高庭山方向,前方偏左(水藍色箭頭)可以看到也有路跡(尤其地上還有些許空罐垃圾),這是從另一個登山口爬上高庭山的路。

DSC07798.JPG

 

8:23 這次背重裝路又很陡,所以爬幾個陡坡就會需要休息,休5分鐘後出發右轉往上爬,沒人就能看出剛剛講的叉路口路跡。

DSC07801.JPG

 

8:25 路很清楚,就是很陡啦!

DSC07805.JPG

 

而且路上常會有石塊,石塊的部位就會稍微滑一點。

DSC07806.JPG

 

8:29 順著稜線陡上,雖然偶有倒木但不多

DSC07808.JPG

 

8:31 路跡頗清楚,就是兩邊的草長得較密,看看茂盛的螞蟥草,幸好南部天氣比較乾燥,此行應該是沒有螞蟥

DSC07812.JPG

 

往上爬行喘到不要不要時,低頭看看路邊開的花朵,阿里山根節蘭

DSC07822.JPG

 

8:46 之字形陡上後爬上一處比較平緩的轉折點,卸背包休息。

DSC07826.JPG

 

8:52 背起背包繼續順著陡陡的稜線往上爬

DSC07831.JPG

 

8:57 經過被折斷的大樹

DSC07833.JPG

 

9:00 來到一處要右轉的再往上爬的地形,聞到臭臭的味道,仔細一看路上有隻屍體

DSC07837.JPG

 

應該是長鬃山羊的屍體,本以為牠是失足跌死,但經過時仔細看到脖子上有吊繩和勾勾。我們想快速通過,不過前方有處危險地形要過。

DSC07839.JPG

 

9:01 照片雖然看不出來,但實際上經過長鬃山羊的屍體後,左邊是山壁,右邊就是山崖,可以踏腳處則是路上有點斜的樹幹,雖然腳上不會滑,但頭上又有樹幹擋住,所以要揹著大背包小心鑽過樹幹,不然另一邊就是山崖耶!

DSC07840.JPG

 

9:03 鑽過來又是陡上

DSC07844.JPG

 

9:07 來到一處幾乎要垂直的山壁,已有前人分兩段架繩,拉繩爬上去後則左轉

DSC07846.JPG

 

爬上這處垂直陡坡後要左轉,因為我就是爬上來轉右邊走幾步後覺得路跡好像不見了,朝反向看,才看到前方路徑要繞過一處山壁,所以也不是很明顯。

DSC07849.JPG

 

9:18 走一段樹根的陡坡路

DSC07855.JPG

 

9:23 左轉後繞著右邊的大岩壁,踏著獨木架橋順岩壁轉過去

DSC07858.JPG DSC07861.JPG

 

9:28 在爬一小段樹幹和岩石的陡坡上,上來到寬敞稜線,呼~剛才那段最驚險啊!

DSC07865.JPG

 

9:39 休息10分鐘後左轉順著稜線往前走,據說接下來就好走啦~

9:41 稜線起伏就比較和緩,偶有大石和倒木

DSC07868.JPG

 

9:46 前方出現一片寬敞的空地,高庭山到了

DSC07873.JPG

 

高庭山,H1708M,在樹林裡有塊大平地,但被樹木圍繞而無展望,空地上有兩個基點,一個是山字森林三角點。這字的隊友們因為有好幾位基點魔人,教學說每個森林三角點的山字,仔細看都不一樣,所以每一顆都是特殊存在的。

DSC07875.JPG

 

再往前走還有三等三角點(No.7554)

DSC07878.JPG

 

10:05 高庭山據說只是路過(蝦米~累得要死還只是路過),目標是更深的飭山,往前走是在寬敞的樹林間

DSC07885.JPG

 

10:11 下一個小坡再往上走

DSC07888.JPG

 

10:12 稜線上有時會經過大石頭

DSC07890.JPG

 

10:14 此路線比較少人造訪,草木生長又密,很有在原始叢林中行走的畫面

DSC07893.JPG

 

10:16 爬一段陡上坡,不過路徑還算清楚,且沿途有布條

DSC07894.JPG

 

10:29 走來到寬稜小休,重裝時要對高度斤斤計較,陳大哥看著手上的GPS我們爬多高了。

DSC07903.JPG

 

10:36 繼續前進,經過一處好幾根切斷的大樹幹後跨小倒木

DSC07906.JPG

 

10:39 從大石頭旁邊順著路往上走

DSC07909.JPG

 

10:43 穿過一處小獵寮空地,樹幹上還掛有一件殘破的衣服

DSC07912.JPG

 

10:48 順著比較和緩的稜線往前,樹木很茂密,也不會熱

DSC07919.JPG

 

10:55 經過亂石堆

DSC07927.JPG

 

長長延伸往前的路徑

DSC07929.JPG

 

10:57 來到亂石倒木區,就是大石塊上又堆有倒木

DSC07931.JPG

 

11:01 從大倒木旁邊經過

DSC07935.JPG

 

11:06 開始又是往上爬坡

DSC07939.JPG

 

11:09 鑽過大倒木後朝右邊爬上稜

DSC07943.JPG

 

11:15 走中間的小山坳往前,地面是厚厚的落葉,踩起來很舒服

DSC07948.JPG

 

11:19 在寬敞的林間走右邊的小稜線

DSC07953.JPG

 

11:23 拐個彎有一片空地,地上有一些垃圾及營火痕跡,就是豪華營地(因為有垃圾,看起來一點都不豪華),此處海拔約1900M,大家看到營地趕快把帳篷等重裝都卸下來,一副解脫的模樣坐在地上喘。我們由於此行帳篷數目有5頂,於是2頂架在豪華營地上,另外三頂則架在前方稜線,地面稍微把樹枝撿一撿整理一下,雖然沒有很平整,搭帳棚還算OK。

DSC07957.JPG

 

12:32 中午簡單吃個麵後,往前走來豪華營地集結出發準備往飭山,輕裝啦!轉圈圈~

DSC07958.JPG

 

12:37 豪華營地旁有個小山丘,所以是順著山坳往前走

DSC07959.JPG

 

12:38 鑽過倒木後走一段山腰路

DSC07963.JPG

 

12:43 緩坡向上在樹林裡行走

DSC07967.JPG

 

12:48 順著平緩山徑走,看到地上被切成一塊塊的木頭,空氣中隱約傳來木頭香味,領隊說這些都是牛樟樹。這一處就是紀錄上的山老鼠營地

DSC07971.JPG

 

12:51 在山坳繼續前進,從左邊繞過倒木

DSC07975.JPG

 

12:55 經過一處更大的盜木切塊,前面就是一塊平整的空地(營地),空地旁右轉往上爬

DSC07979.JPG

 

12:57 很陡的箭竹林往上爬

DSC07983.JPG

 

13:13 長長的箭竹林陡坡繼續爬

DSC07990.JPG

 

13:17 陡上有時還要注意鑽倒木,免得頭殼撞到樹

DSC07995.JPG

 

13:23 從一區岩石旁經過,朝右前方走

DSC08000.JPG

 

13:24 進入路徑不清楚的芒草原,在茂密的芒草原中鑽時,左邊有空隙可以看到一個山頭,據說那就是新望嶺

DSC08002.JPG

 

13:26 出芒草原後,下一個小鞍部左轉轉稜,順著稜線前進

DSC08006.JPG

 

13:29 樹林間平坦的寬稜,這大概是從營地爬上來會唯一舒服的路段

DSC08010.JPG

 

經過一棵杜鵑,花朵上爬滿某種吸食花蜜的昆蟲

DSC08019.JPG

 

13:37 下一個小坡後又往上爬(咦?假山頭!)

DSC08022.JPG

 

13:45 然後又要下一個小山坡鑽過倒木後,再往上爬

DSC08026.JPG

 

13:56 爬過七倒八倒的樹木

DSC08030.JPG

 

13:57 爬上很陡的亂石區

DSC08032.JPG

 

14:00 這段上坡也很陡,力氣快用盡的感覺了

DSC08034.JPG

 

沿途是一些樹幹上長著青苔或松蘿的大樹

DSC08036.JPG

 

14:04 從兩棵連起來大樹旁經過繼續向上爬

DSC08038.JPG

 

14:13 因為太陡了,我上升速度很緩慢

DSC08042.JPG

 

14:17 再從一棵很大的樹木旁往上爬後,樹幹樹枝看起來很紛亂

DSC08045.JPG

 

14:19 上去後偏左,經過一片斜面石塊,上方稜線就是山頂

DSC08050.JPG

 

14:22 先看到山形的自然石森林三角點,山字很像小朋友寫的字啊~這是我第一次聽到自然石這樣的字眼(身邊很多基點魔人就會有學習新知機會),網路上沒查到自然石的說明,顧名思義應該就是就地取材拿現場的石頭立成三角點吧!所以這些基點魔人們才會很興奮,畢竟自然石基點就是每一顆都是獨特造型,不會有一樣的形狀出現,不像一般三角點是制式規格和材料。飭山這顆自然石剛好呈現一座山的形狀,大家就覺得更是可愛咩~

DSC08056.JPG

 

再往前繼續走幾步,出現一片小空地,就是正式的三角點。飭山,H2275M,三等三角點(No.7556),山頂位於雜木林內而無展望

DSC08066.JPG

 

大家被騙重裝來爬飭山(雖然裝備都放在營地,也是重裝爬到海拔1900M啊。眾苦主們來張合照。大哥們手邊的GPS可以看到往南飭山的航跡,不過從飭山山頂循稜想探去一下路況時,路跡不明且很多刺刺的懸鉤子之類的植物,估計如果要走去南飭山,路況清楚時路程來回大概要4~5小時了,若需要邊砍草開路,更會花掉不少時間,必摸黑,於是只是在飭山基點附近探探路況。從飭山這裡也可以順著稜線一直走去一直走去一直走去新望嶺...(合掌祝福)

DSC08064.JPG

 

14:46 然後大家沉吟說:那主菜吃完了耶~明天要幹嘛?先從飭山啟程回到營地再說吧!就是一路陡下

DSC08074.JPG

 

15:03 很陡的陡下,剛才要爬這段到山頂的陡坡時,我超龜速,現在往下嚕就刷刷刷!

DSC08077.JPG

 

15:09 過小鞍部走回平坦的寬稜

DSC08080.JPG

 

在大樹包圍的低矮箭竹前進

DSC08083.JPG

 

15:16 跨過倒木來到箭竹生長比較高的區域,路跡還算清楚

DSC08084.JPG

 

15:25 從這稜線下鞍部後記得要右轉回去

DSC08087.JPG

 

嗳~樹上這個到底是人為還是獸為啊?(亮爪子)

DSC08100.JPG

 

在比人高的箭竹中鑽來鑽去時,唯一的展望,這就是傳說中的新望嶺?(的方向)

DSC08104.JPG

 

15:54 漫長陡下坡的箭竹路段,途中經過一面倒木樹根的樹牆

DSC08107.JPG

 

15:57 下來到一處平地,看到切成一截截的大木頭,左轉就是山老鼠營地

DSC08111.JPG

 

路過時都會忍不住悲嘆,大家都蠻難過的,現場真的還聞得到天然的樹木香味(趴下去靠近聞)

DSC08113.JPG

 

16:04 走在這處狹長平緩的山坳,鑽過大倒木,旁邊山坡上也是被裁切成一段段的樹幹

DSC08117.JPG

 

16:04 走回到第一處牛樟木樹塊堆置處

DSC08119.JPG

 

16:16 走一段山腰路過一處倒木雜亂小山坳

DSC08127.JPG

 

16:18 回到豪華營地

DSC08129.JPG

 

看到營地旁有棵樹幹上被刻了王字

DSC08130.JPG

 

傍晚時霧就來了,氣溫涼涼的還蠻舒服,但在營地時居然還被小黑蚊叮咬!這裡是海拔近2000M處耶~晚上還一直聽到樹上傳來奇怪的嗶聲,以為是鳥叫,可是晚上鳥多半不會叫(在睡覺?),隊友大哥說是艾氏樹蛙的叫聲,不過他特別去找蛙蛙的身影,有聽到聲謀跨丟影啊~

DSC08133.JPG

 

從那瑪夏爬經高庭山至飭山的航跡,真的很陡啦!尤其重裝爬起來好累~

24273.jpg  

 

那瑪夏其他的中級山

小安輪名山

http://protozoa.pixnet.net/blog/post/4393511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原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