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活動時間:2017.04.23

天氣:晴

參加隊伍:北岳

路線行程:公車站永定里→紙寮坑古道松柏崎山(H438M)雞冠山(H420M)永定里 O行

 

雞冠山~就是野牛基點啊!(我心中呼喊著野牛基點),懶懶的時候,來個小行程,又可以湊野牛基點,看著各山社的行程表,當然就是它啦!

當天早上先在木柵捷運站集合,到捷運站的對面搭往平溪的公車(795號)

8:53 在永定里公車站下車後,先過馬路往斜對面的水泥路走進去,路牌寫:永定里1鄰大溪墘

DSC08795.JPG

 

過橋後要左轉,不過橋邊馬路邊沒什麼車,我們先在此處整裝,領隊向大家介紹行程。8:59出發開始往紙寮坑古道前進

DSC08798.JPG

 

9:06 經過第一個叉路口,不要管他繼續往前走,而且右邊也有山徑,右邊這應該是通往姑娘山的路徑,不過今日沒有有上姑娘山,我們也只是探頭看一下叉路口

DSC08801.JPG

 

9:13 馬路右邊的圍籬上出現頗具古早味的土地公廟,旁邊也是往上的山徑,看方向一樣是上姑娘山的,習慣紀錄古道上土地公廟的我,就站在路邊拍一張土地公廟的照片

DSC08802.JPG

 

9:14 重要叉路口,往前是石子路,也是往紙寮坑古道,左邊過橋則是回程的路,今天會走個O行,所以下午會從左邊的叉路出來。領隊在叉路口詳細解說,讓大家了解今天走的路線。

DSC08804.JPG

 

9:19 進入石子路後不久,就看到右方有往上的叉路,爬上去可以看山洞!想看山洞的就上去,不想看的在原地等或往前前進。

DSC08806.JPG

 

讓自己一直維持好奇心的我,當然就爬上去看礦坑口,這就是石底六坑的坑口(通風口),這也是整個臺陽公司文山煤礦的相關設施(嗯~暫且說設施吧!)在五路財神廟附近還有石底五坑。

在查文山煤礦的資料時,看到一篇尋訪文山煤礦盤山台車軌道路線的文章,也有一些文史資料的介紹,資訊豐富,貼出來給大家參考:

http://ivynimay.blogspot.tw/2014/11/1031101.html

DSC08807.JPG

 

從礦坑口走回來步道繼續往前,剛好看到路邊有2棵很像的樹,押隊的羅大哥就簡單的介紹一下。結論:右邊咖啡色樹幹的是筆筒樹,左邊黑黑的是台灣桫欏。筆筒樹和台灣桫欏外觀很相像,比較好分辨之處是:筆筒樹的葉子老化後會掉落,在樹幹上留下一圈圈圓圓的痕跡,臺灣桫欏的樹葉老化後不會掉落,而是會垂下或折斷,留下葉柄。(我本來還以為是咖啡色毛毛的和黑色不毛的區別哩!)

DSC08813.JPG

 

9:27 走過鐵架的木板橋,看起來橋還蠻新的

DSC08816.JPG

 

9:29 過第二個鐵橋,在綠色的濃蔭中過小溪

DSC08820.JPG

 

9:29 從整叢的竹子下方走過

DSC08822.JPG

 

9:31 這條土徑往前走到底是私人農宅,柱子上掛著陳宅的牌子,我們則是在農宅門口前就右轉,踏上木板橋,這應該算是紙寮坑古道的起點了吧!

DSC08823.JPG

 

右邊是小溪(紙寮坑溪)沿著溪水走,山徑起伏不大,在山林中彎來彎去都離不開溪邊,完全體現古道順著水源活動的重要性。

DSC08827.JPG

 

這也算是我拼圖的一塊,上次從光明寺走到紙寮坑土地公,這次則是走紙寮坑古道接過去土地公。

DSC08830.JPG

 

紙寮坑古道是昔日往來汐止、石碇之間的古道,古道沿著紙寮坑溪岸邊,沿途有百年土地公廟、聚落遺跡、百年古石碑這些具有文史意義的痕跡。

9:35 經過古道上的百年土地公廟,我們走的方向應該是看到土地廟的背面,我轉過來從正面拍照囉!

DSC08831.JPG

 

9:39 從大石頭上爬過,這應該算是這條路徑上唯一的危險地形吧?

DSC08836.JPG

 

9:49 有一處路徑需要從旁邊繞,不過路跡都很清楚

DSC08841.JPG

 

9:52 過兩根木板搭建的橋,其實橋下淺淺的目前也沒水,不要走木板直接爬下再爬上應該也是可以的

DSC08844.JPG

 

9:54 中途休息,左邊是一處小小的平坦林地,不過已經長滿植物,左叉上去也有路,但路跡已經不清楚了。這條路線水源充足,水氣多,生長了很多山蘇,阿寶大大沿路都在採山菜,等等中午決定跟他徵收幾根來煮麵。

DSC08847.JPG

 

9:59 繼續前進2分鐘後,要走一個小下坡過溪後再往上爬個落差

DSC08851.JPG

 

10:09 前方左邊出現一塊大石碑,咦?就這樣來到紙寮坑土地公和捐錢的石碑,這麼早肚子還沒餓怎麼吃午餐?

DSC08855.JPG

 

光緒六年的古石碑,立碑建嗣的石碑。前面主碑文都很模糊,我只看得到後面XXX出OOO元,所以我都稱這個為捐錢的石碑。

DSC08856.JPG

 

空地上就是紙寮坑土地公。土地公小廟對面過溪則是我上次走的路,又可以繞上去光明里活動中心。

DSC08859.JPG

 

10:26 把土地公廟附近的山蘇或是野菜採收了一輪(我是只有在旁邊話燒的分啦!因為我對這類野菜幾乎都不認識啊~)就往前走,把這條紙寮坑古道的主線路徑完成。

DSC08863.JPG

 

10:33 走上來接到農家,上次在這邊午餐,這次也是借用農家的門口大庭院午休。

DSC08868.JPG

 

雖然時間還很早,反正今天輕鬆行,就簡單吃個中餐,泡茶聊天打屁啊~跟阿寶要了幾片山蘇來煮泡麵,新鮮現採的山蘇果真好吃。

1.jpg

 

排隊等咖啡喝,在郊外可以喝現煮咖啡也很幸福捏。

2.jpg

 

11:52 打混了快一個半小時,出發,從農家門口的水泥路往上走,上去柏油叉路後往右。接下來要走松柏崎山,登山口就是我上次張望之處。

DSC08870.JPG

 

11:55 爬上來柏油路叉路後右轉

DSC08872.JPG

 

11:57 接到大馬路後往左,轉過去看左手邊就可以看到登山口

DSC08873.JPG

 

11:59 松柏崎山的登山口,路口(光明路)有綁很多布條,很顯眼(所以我上次才會在這邊張望啊~)。一起登就有一點陡,大家排隊等著爬上去時,山友大哥們看著路口這棵樹,興沖沖的說是桑樹耶~可惜此時(4月)桑葚才開始要結果,沒得摘來吃(哭哭~在我眼中,這就是一棵雜樹啊)。

DSC08874.JPG

 

12:01 爬小陡坡,這條路線坡度陡,但都短短的,就是短而急的類型。

DSC08877.JPG

 

12:04 爬一小段陡上的石頭樹根小坡,上去經過一片蕨類草原

DSC08881.JPG

 

12:07 下一小段陡坡,而且已有前人架繩,原來這是假山頭啊~

DSC08888.JPG

 

12:12 走一段鞍部,排隊上前方的小陡坡

DSC08891.JPG

 

12:15 這就不是假山頭,而是松柏崎山到了。

DSC08894.JPG

 

松柏崎的山頂有一片小空地,勉強可容納我們今日的成員拍團照。樹上牌子掛著往前是雞冠山,約60分鐘

DSC08896.JPG

 

松柏崎山,H438M,土地調查局圖根點,山頂有一片小空地,但周圍被樹木遮住而無展望。對了,如果單講松柏崎這個名字,附近有個在民宅門口的基石,也是稱為松柏崎喔!,所以如果是找基點的話,松柏崎和松柏崎山要分清楚。

DSC08897.JPG

 

12:19 出發往前去雞冠山,我今日的重點是雞冠山上的野牛基點啊~

12:23 下坡,不過坡度起伏不大,大致上就是維持在稜線上行走

DSC08904.JPG

 

路過腳邊的草叢剛好看到2個洞,我們這群無聊又愛喇賽的山友邊走邊開始論起穿山甲挖洞的習性...為什麼挖這麼近?可能牠忘記前一個洞在哪,只好在附近挖一個。兩隻是好朋友,要在隔壁當鄰居。下面是相通的,A進B出的逃跑路線...

DSC08908.JPG

 

12:37 下一個小陡坡後,來到狹窄的山腰路,左邊是山崖,不過有很多樹木擋住,右邊是低矮的芒萁。這邊有一個落差要下去,排隊等拉樹下地形時,抬頭看向對面的山形,就是雞冠山...的冠

DSC08913.JPG

 

來過的山友大哥指個樹枝空隙間看向對面的山頭,跟我說那就是雞冠山,應該是有3個凸,最後一個就是雞冠山,也就是要爬過前2個假山頭

DSC08915.JPG

 

12:45 爬一個之字小陡坡往上

DSC08920.JPG

 

12:52 上去後順著山徑往左邊走,來到一塊大石頭。從大石頭左邊下方有路徑

DSC08925.JPG

 

12:54 順著大岩石的基部往下

DSC08927.JPG

 

12:58 繞過去轉右邊,要爬去雞冠了

DSC08933.JPG

 

13:00 陡坡有架繩,也有樹木輔助,但還是沒很好爬,主要是土質比較滑,坡度陡時旁邊的可以拉的是草也不是堅固的樹枝,不過基本上找好踏點慢慢爬上去沒什麼問題。

DSC08937.JPG

 

13:03 上去稜線後左轉,應該就是進入雞冠尖尖造型了

DSC08940.JPG

 

13:04 左轉過來從大石頭旁邊經過

DSC08941.JPG

 

13:07 稜線的陡坡往上,屬於要爬岩石的地形

DSC08946.JPG

 

13:08 大石塊和樹根的瘦稜往上拉

DSC08949.JPG

 

13:10 就這一處因為落差大,而且踏點較淺,腳不夠長的要想辦法巴著拉上去,上去就是山頂囉!

DSC08951.JPG

 

13:11 雞冠山,H420M,有一個野牛3號基石,山頂在岩石瘦稜上,周圍有樹木遮住,但是繼續往前走的展望很好

DSC08955.JPG

 

好久沒見到阿寶了,當然要拍一張他的帥照

DSC08959.JPG

 

13:17 雞冠山頂腹地小,所以大家摸到基點就繼續沿著稜線往前走,走到視野空闊處要右轉下山

DSC08963.JPG

 

在要轉下陡坡之處,有幾塊石頭,牌子上說明是仙跡岩,我站在這邊端詳這幾塊石頭,是看不出仙跡在哪啊?

DSC08968.JPG

 

踏在仙跡岩上,假裝自己是仙人,啊~不是,是這一處有270度的大展望。右前方那個凸出來尖尖又內凹的山頭是:薯榔尖

DSC08975.JPG

 

往右邊看過去整條稜線,是皇帝殿東西峰(身邊跟著很會認路的高手就是棒,指著山頭直接告訴我這山盲),東峰和西峰,另一個辨識點是東峰下方會有天王寺,所以看到類似廟建築物就是東峰(眼力真好啊~)

DSC08981.JPG

 

13:24 從仙跡岩下去,是一段段大岩石幾乎垂直往下的地形

DSC08983.JPG

 

13:28 都有前人架繩輔助,小心點拉著繩索都很好走

DSC08988.JPG

 

13:30 會有一塊沽溜的岩壁,因為岩石上長滿青苔,踏點比較難找,要拉繩倒退嚕就OK了

DSC08989.JPG

 

13:34 下來平緩的土路後,來到叉路口,右邊往文山煤礦,應該是藍天隊這一兩年整理出來的路徑,以前走雞冠山就是往前走,可以接回紙寮坑古道口,我們今日是O行,所以就往前直走。

DSC08994.JPG

 

13:38 樹林裡樹根路下坡,這條路線往雞冠山也蠻多人走的,路徑很清楚

DSC09003.JPG

 

13:47 而且比較陡滑的路段都有架繩,算是很安全囉!

DSC09006.JPG

 

13:51 下到一處平坦的竹林,看得出是耕作的農地

DSC09010.JPG

 

13:54 順著竹林邊明顯的路徑往下走,看到下面的水田和農宅就知道要出去囉!

DSC09014.JPG

 

13:56 來到叉路口,其實不算叉路口,是因為左上方有座小土地公廟,所以才有的小叉路。照慣例,我是要上去記錄一下古道上的土地公廟

DSC09016.JPG

 

藍天路牌掛在旁邊樹上寫:地基主。小廟門口也放置了幾塊供奉的餅乾

 

DSC09018.JPG

 

13:59 順著石階往下,就看到馬路了。這段石階有小水流流過,石頭上都長有青苔,踏起來頗滑,我反而覺得這段階梯是今天最難走的,尤其看到出口在下方,可能就鬆懈了。

DSC09021.JPG

 

走過水泥橋右轉就接上早上進來時的柏油路,左轉就是往紙寮坑古道。站在橋上往下看,幾位山友們在小溪流洗鞋子清泥沙

DSC09023.JPG

 

14:01 過水泥橋後右轉

DSC09024.JPG

 

14:13 柏油路往前走,來到早上從公路進來的水泥橋

DSC09027.JPG

 

踏在橋面上,我此時才發現橋上是12生肖的圖案耶~既然是雞年爬雞冠山,就來一張雞的特寫吧!

DSC09029.JPG

 

14:16 回到馬路上(106縣道)的公車站牌等公車。今天本來就打算輕鬆走,目的是拼圖附近路線的地圖以及收到了野牛3號囉!

DSC09032.JPG  

耶耶~收集多年的野牛基石(明明都不遠,還可以玩這麼久),我就差一顆龍門山了。

 

松柏崎基點,新年的光明路團團繞

http://protozoa.pixnet.net/blog/post/44842951

 

野牛1號,向天湖山

http://protozoa.pixnet.net/blog/post/41828482

野牛2號,新山夢湖

http://protozoa.pixnet.net/blog/post/44473579

野牛4號,薯榔尖

http://protozoa.pixnet.net/blog/post/43241155

野牛5號,白雞山

http://protozoa.pixnet.net/blog/post/28183663

野牛8號,高腰山

http://protozoa.pixnet.net/blog/post/25900942

野牛10號鹿鵠崙

http://protozoa.pixnet.net/blog/post/2888640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原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