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時間:2017.06.11

天氣:下午下大雨,幸好已經回到農場了

參加隊伍:祥雲

路線行程:台北→苗栗春谷農場(H407M)小東河山北峰(H710M)小東河山(H846M)大龍山(H1103M)→春谷農場

 

過了2個星期完全沒運動的忙碌出差生活,深切感到體力有虛弱,祥雲的社長說要來爬個小東河山時,對照紀錄這條路線可以一直走到向天湖山的耶!不過當天天氣預報午後雷陣雨機率很大,一方面我跟社長表示我最近體力差啊~以我們的出發時間真的要走到向天湖山時間也不夠,所以原訂行程本來就是要小東河山爬到大龍山,或再上到觀景大石頭後原路來回。

8:30 當天早上從台北出發,來到苗栗南庄的春谷農場,農場門口有很寬敞的停車場(此處約H407M)

DSC02255.JPG

 

將車子停放在農場的停車場後,在旁邊整裝時,還可以欣賞水池造景

DSC02256.JPG

 

8:49 小木屋,嗯~也不能說是小木屋,是磁磚搭建的,反正在農場的住宿區中間有洗手間,先上完廁所,然後穿過整排住宿區,往外面的馬路走。

DSC02259.JPG

 

8:52 繞著農場後方的馬路往內走,不久就看到小東河步道的指標,右轉進去走小東河步道。

DSC02262.JPG

 

8:58 小東河步道很平緩,走大約200公尺,左邊看到登山布條,這就是小東河山的登山口。

DSC02269.JPG

 

抬頭看一起登就是個很陡的泥坡,旁邊已有架繩,避免倒退嚕

DSC02271.JPG

 

9:00 直直爬上來後,要往上爬過一段亂石區

DSC02273.JPG

 

9:08 接植林陡坡,快上到稜線時,鑽過倒木繼續往前

DSC02277.JPG

 

9:23 乾爽的雜木林,往上爬坡度還是陡,但路徑清楚,路面也是鬆軟好走。

DSC02281.JPG

 

9:31 上到稜線比較平緩了,經過幾顆石頭

DSC02288.JPG

 

9:33 穿過一堆堆在地上的雜樹枝,走出樹林來到產道,福南產業道路,右邊是產道接往福南,左邊寬敞上坡繼續爬往小東河山

DSC02291.JPG

 

9:35 爬過碎石土坡,不知道是風災崩塌後,還是剛好在整地,爬過這段亂亂的土石地形

DSC02293.JPG

 

9:51 上去後再度進入樹林裡沿著稜線走,走到一處平緩處,對一下GPS發現右邊空地應該是北峰

DSC02298.JPG

 

在空地中發現一個小小的方形水泥柱,反正你就是小東河山北峰了!

DSC02300.JPG

 

小東河山北峰,H710M,這根不起眼的水泥柱,據說是已斷頭的殖產局三角補點!畢竟石頭頂端也是有十字記號的啊~在樹林裡沒展望,不過北峰這一處樹林平坦也有空地,還有石頭或是樹幹可以坐著休息。只是走登山的路徑會直接從空地旁路過,可能不會注意要進去找基點,因為完全沒特色也不起眼,基點也比一般的長寬體積小一號(卡比獸當比例尺就可以看出來)

DSC02303.JPG

 

9:58 小休一下後離開北峰繼續往前

10:01 路徑上遇到倒木和繁盛的枝葉障礙,要想辦法穿過去,右邊就是稜線,其中一人嘗試上稜線走過去,安全性是很OK,但稜線上都被草木遮蔽,也沒比較好走,我們後面的還是決定從樹枝空隙間跨過去。

DSC02308.JPG

 

10:09 循著明顯的山徑走來到這棵九芎樹旁,要從樹旁邊右轉

DSC02311.JPG

 

10:10 兩顆大石頭中間架有樹幹,踏著樹幹走上去

DSC02315.JPG

 

10:13 從儼然大石壁的石塊下方經過

DSC02319.JPG

 

10:15 爬一段陡上的樹根石頭坡

DSC02322.JPG

 

10:17 上到寬稜,這邊可以看到指標,前方往小東河山,右邊往容園山莊的登山口

DSC02323.JPG

 

但說實在,我們朝容園方向看,都看不出明顯路跡,應該是少人走,都被草木淹蓋了

DSC02324.JPG

 

10:31 往前行是樹林裡的陡坡,雖然腳邊的螞蟥草長得很茂盛,但路跡很清楚

DSC02328.JPG

 

10:35 抬頭看到上方隊友已經蹲下來拍照,表示基點應該到了

DSC02330.JPG

 

小東河山,H846M,三等三角點(No.4193)山頂沒景,基點周圍有小小的空地。

DSC02331.JPG

 

基點繼續往前走幾步,就有寬敞的地方,尤其樹下還有倒木可以當椅子,我們拍完基點照後,就到樹下空地休息。

DSC02332.JPG

 

覺得這棵樹怪怪的,抬頭看原來是這個主樹幹應該已經掰了,但上面頂端插著很多樹枝著根生長成新的樹了。

DSC02337.JPG

 

10:58 離開小東河山頂,出發往前走,沿著寬稜走,會經過幾棵大樹

DSC02342.JPG

 

11:03 之字形陡上坡

DSC02345.JPG

 

11:08 繼續沿著稜線走,左下方看到使用過的營地痕跡

DSC02350.JPG

 

11:09 進入樹林的稜線,路過中間一顆水泥柱,這是860峰的造林基石,南庄事業區第二林班地,另一面則是民國42年11月,第30528號

DSC02353.JPG

 

旁邊的樹上釘有牌子,說這是860峰(但其實感覺不出是峰,就是走在平緩稜線時突然看到基石了)

DSC02355.JPG

 

11:10 平坦的稜線,又是在樹林中很舒服

DSC02359.JPG

 

11:16 經過一根細長的水泥柱,上面字跡模糊,懶得辨識了。

DSC02361.JPG

 

11:26 然後就開始了一段陡不要錢的植林之字坡

DSC02366.JPG

 

11:37 繼續在陡上,雖然路旁的雜草長很高很密,不過因為坡度很陡吧!路跡還蠻清楚

DSC02370.JPG

 

11:46 離開植林地,上來到大石塊區域

DSC02373.JPG

 

路徑周圍有多塊大石頭

DSC02374.JPG

 

11:48 需要或跨或爬過大石頭

DSC02377.JPG

 

12:02 穿過一處有點小像鞍部的石頭區

DSC02381.JPG

 

要繞一下從大石頭和樹幹中間的空隙穿過

DSC02383.JPG

 

此處樹枝上掛有山牛登山隊的牌子(因為大石頭鞍部這一塊地方路徑比較不清楚)

DSC02384.JPG

 

12:07 再度爬小石塊陡坡往上

DSC02388.JPG

 

10:10 咦?看到前方隊友依偎(?)在樹幹旁,猜測是山頂到啦!

DSC02389.JPG

 

大龍山,H1130M,沒有三角點,就是在樹幹上掛牌子顯示,位於樹林內而無展望,不過山頂的樹林有幾處小空地,地上堆滿厚厚的落葉,坐起來很舒服。嗯嗯~大龍山既然超過H1000M,我就很苟且的把它當作中級山啦!

DSC02396.JPG

 

我們今日的目標終點就是大龍山,所以中午在此午餐,糜爛的在涼爽樹林裡休息後再原路下山。山頂旁有兩塊大岩石很有個性。

DSC02397.JPG

 

另一側可以看到隱約的山徑,樹上掛著路牌寫往加里山!

DSC02400.JPG

 

13:11 就在吃泡麵煮咖啡時,看著陣陣霧氣漫過來我們休息的山頂,果然這一區的山頭過午後就容易起霧,本來打算往上走到觀景平台的念頭也就打消了,反正上去什麼也看到不哇~非常阿Q的心態就啟程下山。

DSC02403.JPG

 

13:16 走一小段陡下坡,回來到大石堆區

DSC02409.JPG

 

13:26 很陡的杉木林到了,回程變成要陡下,杉木林也是蒙上一層霧氣

DSC02417.JPG

 

13:47 造林基點的860峰,其實路過應該一定看得到,畢竟這麼大顆在腳邊,而且摸一摸有種石材感,而不是一般水泥柱的材料

DSC02426.JPG

 

13:53 順著路徑右轉下坡後,看到這棵九芎 

DSC02434.JPG

 

14:05 回到幾棵大樹排一排的寬稜,離小東河山不遠了

DSC02438.JPG

 

14:09 路過小東河山,不休息繼續下山

DSC02441.JPG

 

14:18 小東河山頂後就是在雜木林中陡下的路段

DSC02449.JPG

 

看到腳邊的土壤冒出鮮豔的橘色真菌類,早上經過時沒注意到耶~橘色的小傘可愛啦!

DSC02455.JPG

 

14:22 穿過一邊是大石壁的下方

14:25 左轉爬一塊石頭下去

DSC02460.JPG

 

下去就是走兩塊巨石中間的獨木橋

DSC02461.JPG

 

14:37 回到小東河山北峰,看一下時間尚早,北峰這處平坦又涼爽,我們又彎進北峰基點旁,把地上樹幹當椅子,多享受一下森林浴

DSC02465.JPG

 

14:48 休息10分鐘後,繼續往前走下山

14:55 下來到像開墾的叉路處,要轉進右前方的樹林就可以看到路徑

DSC02471.JPG

 

15:03 陡下坡,有前人架繩,可以邊拉繩邊往下

DSC02474.JPG

 

15:13 植林區裡的陡下坡,這一段路徑除了陡之外,踏點是偏鬆軟的土壤,不小心就會往下滾,還是拉著繩子下來比較穩妥

DSC02479.JPG

 

15:19 過一處亂石堆後,就看到下方的小東河步道囉!下到步道後右轉

DSC02485.JPG

 

踏著小東河步道的石板階梯時,已經下山了,就可以悠閒拍照,石板上好多洞,是被雨水侵蝕的嗎?

DSC02491.JPG

 

15:25 接到下方春谷農場的柏油路了,到柏油路後左轉可以借用春谷農場的洗手間梳洗。

DSC02493.JPG  

就在我們踏進春谷農場開放式室外餐廳遮雨棚時,午後雷陣雨就劈哩啪啦下來,沒有在客氣的一開始就是大雨滴,非常慶幸的我們已經回到不會淋雨的地方,春谷農場內還有販賣機可以買飲料,邊看著大雨邊乾一瓶飲料也是享受。說到春谷農場其實也有人稱為春谷養鱒場,所以裡面餐廳是有供應鱒魚大餐的,但是我們今日行程短下山時間尚早,就還不是吃晚餐的時間啦,跟池子裡游的鱒魚們說掰掰囉!

我們這次只走小東河山、大龍山原路來回輕鬆行,如果想走個過癮的話,是可以一路爬過去南大龜山、向天湖山、光天高山然後回到春谷養鱒場來個O行的(一般要10小時以上喔)

 

南庄這附近還有很有名的神仙縱走啦!

http://protozoa.pixnet.net/blog/post/4514744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原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