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活動時間:2017.07.07~07.10

天氣:太陽出來就會很熱,但下雨都突然一陣大雨

參加隊伍:阿晟私揪隊

路線行程:Day1:台東富岡港→蘭嶼開元港草山港口燈塔椰油國小夜觀角鴞

 

來蘭嶼爬山!我想大概聽到的人都覺得很稀奇,大部分人來蘭嶼都是旅遊玩水、看海,但我們卻是來撿山頭,由於來蘭嶼爬山的人少,可能是來收集小百岳紅頭山,或是基點魔才會來,所以雖然蘭嶼山都不高,但路徑很容易被草木掩蓋,常常要自己開路的意思。而且蘭嶼是個多雨的島(我到現在才知道...)但夏天太陽升起後又開始悶熱,我們此行採取的策略是早起爬山頭,中午開始就是觀光旅遊行程。

6:33 在台東富岡準備搭船前往蘭嶼,旁邊的小商店有賣早餐也有賣暈船藥,而且老闆都會勸導藥吃暈船藥,不過我還是很篤信自己不會暈船啦!嗯嗯~我上次(N年前)去蘭嶼是搭飛機,這是第一次搭船哩!

DSC03493.JPG

 

在等船時,天空就開始滴雨,而且有越來越大滴的趨勢,大家趕快跑到船邊詢問能不能提早上船?

工作人員看雨勢漸大,就通融讓大家先上船再撕票(喔喔~是收船票啦!)

DSC03494.JPG

 

10:06 因為航程中在下雨,我只好躲在船艙裡睡覺(其實是因為我只要一搭交通工具就是容易打瞌睡),中途聽到廣播喊海豚!爬起來找早就不見豚影了。從台東到蘭嶼航程大概要2小時,10點左右抵達蘭嶼椰油的開元港,也是飄著小小的雨。港口邊有個小山和燈塔,這個就列為雨備吧!

DSC03496.JPG

 

我們住的民宿(海豚灣)就在港口附近,交通很方便,領了摩托車後先到民宿放行李。

DSC03498.JPG

 

然後就被抓去爬山了!先往東清的方向前進,從朗島往東清,快到東清但還沒進入東清時,有個乳頭山步道,下面這張照片是從路邊看向乳頭山時,步道有用黃布條圍起來,民宿老闆說步道有混損在整修中,但是...嗯嗯~爬山的人看到步道就有點想走的衝動,這要列為拜訪目標。

DSC03502.JPG

 

12:05 也就是要下去情人洞的對面,可以清楚看到一條...產業道路?把車在附近空地停好,登山口是往這邊上去喔!

DSC03503.JPG

 

12:07 往上走不到2分鐘,右邊有一棵樹,這就是草山登山口,樹和草叢間還可以看到有條小路啦!

DSC03505.JPG

 

轉進小路(山徑)看到電線桿,原來是有電線桿,所以還有路,可是電線桿過後,路跡就比較不明顯了。目標先上前面這個山丘

DSC03507.JPG

 

12:11 走過一片芒草後,就進入稀疏的樹林,順著坡度往上爬

DSC03512.JPG

 

12:13 領隊辛苦的在前面砍除障礙,路面是有點濕滑的土,不過旁邊有樹可以抓還好,上一段小坡後要右轉

DSC03515.JPG

 

12:16 算是上稜線吧!這邊樹木比較低,可以看到東清灣景,略為迷濛的煙嵐籠罩著藍色海面的東清灣,其實有像國外度假勝地的景色。

DSC03521.JPG

 

12:21 上到第一個小山頭後要轉向左邊稜線,順著稜線過去就是了。

DSC03524.JPG

 

走在稜線上還在下小雨,所以看過去軍艦岩就在迷霧中,其實這樣更像啊~在霧中駛出來的軍艦

DSC03527.JPG

 

12:24 前方的隊友已經爬到山頭,停下來了,那麼那一顆應該不是假山頭,是正宗的山頂囉!

DSC03529.JPG

 

天氣變化很快,雨停,霧漸散

DSC03533.JPG

 

12:27 走到山頂山,順著走來的這條稜線延伸看回去,就是乳頭山喔!

DSC03535.JPG

 

草山,H125M,位於蘭嶼的東清部落旁,三等三角點(No.983),我堅持要把草山基點和軍艦岩一起入鏡,東蹲西蹲橋角度。

DSC03538.JPG

 

12:41 走原路回程,從這角度看來,很像走在稜線上朝著乳頭山爬過去,可是別忘了乳頭山在馬路的另一側哩!

DSC03546.JPG

 

天空有點開了,東清灣看起來有比較藍一點

DSC03549.JPG

 

12:44 走到高點就是看風景的展望點,這邊要記得轉右下。

DSC03551.JPG

 

看回去草山的方向,顏大哥還在稜線上看風景。(後來下山時等顏大哥等一陣子,果然他走到要轉稜的展望點時,顧著看風景,忘記要右轉往下走。而且因為往前乳頭山的方向,看起來也有條山徑,他就直直沿著稜線走,後來發現路徑越模糊才轉爬回來正確的路)

DSC03557.JPG

 

在欣賞東清的海邊風景時,可以看到海邊的草地上有一間房子,它旁邊的小路就是去東清秘境的路徑

DSC03559.JPG

 

12:51 快到下面時,注意到還有其他的登山布條,看起來有點新,表示前一陣子可能有人來撿基點。

DSC03561.JPG

 

12:55 走出來到馬路邊,完成爬蘭嶼的第一個山頭。

DSC03563.JPG

 

站在馬路旁高處,可以更近看海邊草地上的房屋,因為東清秘境也是我們預計要去的地點囉!所以才會這麼注意。

DSC03564.JPG

 

爬完山頭1號,先到東清部落裡面買飲料,看到拼板舟們泊在港內和沙灘上,就是一種很悠閒的景致啊! 

DSC03565.JPG

 

往椰油前進,海邊會有一些造型特殊的岩石,當然有的要靠自己想像力啦!這個鱷魚岩是朝天空張大嘴巴的造型。

DSC03575.jpg

 

椰油的優點是補給方便,有一間小7,還有一間超市,一般的清潔衛生用品、零食等在超市可以買到,今天有船班來補給,所以超市內剛好也上架新鮮的水果。

DSC03578.JPG

 

回到椰油的民宿。椰油港是聯外交通的港口,可以發現和其他港口不同,也就是都會是動力船比較多。我們這次蘭嶼有安排浮潛行程,但是我們人比較多,教練就幫我們分成2組,所以1組是這天下午要浮潛,我們安排第2天浮潛的則帶著小朋友去晃晃。

DSC03580.JPG

 

15:42 先來到港口邊的燈塔,這個燈塔已經沒有在使用了,純觀光。

DSC03582.JPG

 

水泥階梯往上走,要小心不要踩到羊便便,蘭嶼島上因為山羊放養四處活動,地上就不時會出現羊便便囉! 

DSC03583.JPG 

 

站在燈塔上,看到恍如在海岸上遺世獨立的饅頭岩,這是由火山岩漿後期侵入岩頸形成的柱狀熔岩,遠看像是一顆大饅頭。也是過去椰油崖葬和海葬之處

DSC03584.JPG

 

習慣搜尋地上有無基點,在椰油港口的這個小燈塔,在接近頂端的轉折處,地上也有一個內政部土地測量局的三等控制點(No.004)

DSC03586.JPG

 

15:45 抵達山頂的燈塔囉!小孩子也可以輕易爬上來喔!

DSC03588.JPG

 

之後到椰油國小,享受一走出到操場就可以看到廣闊海洋的小學校園

DSC03595.JPG

 

從校門口入水泥路,一邊是民宅,民宅的圍牆上畫有寄居蟹、螃蟹至虎鯨、鯨魚等各種從沙灘到海洋的海洋生物景象

DSC03597.JPG

 

升旗台,完全展現蘭嶼最大的特色,整個升旗台是一艘拼板舟。

DSC03602.JPG

 

校舍前的大榕樹,旁邊草地上還有木造涼亭,看到有睡墊放在亭子內,看來晚上有人要夜宿吧!這個點其實不錯。椰油國小的另一個特色就是洗手台是半艘拼板舟的造型。

DSC03603.JPG

 

操場旁就是海邊,學校的圍牆也建成波浪狀,剛好可以看出凸出來的饅頭岩,而且仔細看,波浪下方畫的也是超長版的拼板舟。

DSC03607.JPG

 

就是個看海的學校(另一個我去過看海的小學是鼻頭國小),大家都會夢想如果小學在這種環境學習多棒啊~站在波浪圍牆邊看海時,往島內看後方突起的山頭,我本來以為是紅頭山,因為紅頭山登山口在椰油國小隔著馬路的對面,不過上次來蘭嶼爬紅頭山的隊友,說應該是在這顆後面(這個是假山頭的意思)。

DSC03608.JPG

 

左上角天空,剛好是蘭嶼回台東的飛機起飛囉!

DSC03614.JPG

 

晚上吃蝴蝶蘭海產店,這間也是蘭嶼有名的特色餐廳,我們有事先訂餐。

DSC03616.JPG

 

炸飛魚。由於我們趕著等等要去夜觀角鴞(還要騎車至朗島集合),所以我們請餐廳趕快上菜,大家也吃得很趕,都沒時間拍菜色的照片啦!只有這條飛魚展翅上桌時,說這很有特色,一定要拍一張當紀念。

DSC03620.JPG

 

19:30 總算在集合時間內趕到朗島,反正後來會發現在蘭嶼這幾天,一直騎著摩托車在這幾個部落來來去去。路邊有位蘭嶼的青年,自己用捕魚工具的塑膠繩設計編織手工藝品,還有撿拾廢棄的玻璃瓶雕刻

DSC03624.jpg

 

蘭嶼的生態旅遊越來越蓬勃發展,我覺得這是好事,一方面給當地居民解說介紹他們生活的生態環境,一方面大家也能有不一樣的旅遊經驗。

我們一行人跟著解說員騎車從朗島出發走環島公路,往野銀方向,過野銀後一直騎到永興農場,進入永興農場後,其實看到路邊已經停了不少機車,我們也就找位置停車。永興農場以前是駐軍所在地,後來又做為農業改良場,現在雖然已荒廢,但環境比較像熱帶叢林,且地形變化不大,解說員說大部分都會帶來這邊找角鴞,一方面環境適合角鴞生長,一方面路徑好走,對遊客也比較安全。

20:30 蘭嶼角鴞在當地達悟話的念法為:嘟嘟悟,是全世界最小的貓頭鷹,怎麼找到角鴞,這就是解說員的拿手絕活了,他們也會學角鴞的叫聲,藉此讓角鴞鳴叫兒去尋找。不久解說員就找到啦!指著站在樹幹上的角鴞給我們看,真的很小隻耶~即使解說員用雷射筆比劃半天,我們也是很努力才看到。

DSC03630.JPG

 

因為夜晚光源不足,角鴞又小,我的小DC已經盡力了。解說員又走走看看樹上找別隻角鴞讓大家看過癮一點,行走期間也會遇到其他觀角鴞的隊伍,大家也會互通有無囉!

DSC03639.JPG

 

21:30 除了夜觀角鴞外,解說員還帶我們去看潮間帶,本來還想說黑嘛嘛的要看什麼?想不到解說員果然都是下海捕魚的在地人,拿個網子咻咻~馬上就撈到海中生物放在旁邊小水池給我們看

DSC03661.JPG

 

 

海膽,我還蹲在石頭上,看海膽前進的姿勢,有點難想像牠就這樣刺刺的移動著,棘刺也不會卡住沙子或石縫(就像叉子叉住無法移動了!)

DSC03648.JPG

 

更厲害的獅子魚出現了,大家都知道這個很毒,只敢遠遠的用手指,牠展開兩邊棘刺的姿態超美麗啊~

DSC03657.JPG  

 

回到民宿準備休息,看到外套上停了一隻甲蟲,這隻觸角長得很奇特,以為很好認,卻花了我不少時間比對(沒辦法,對昆蟲類超不熟),然後在網路上查詢到的一些照片,似乎都是在蘭嶼拍到的,推測是鞘翅目櫛角蟲科的大細櫛角蟲,解說上寫左右加起來18根觸角,我還真的看著照片數觸角,耶!9*2=18,沒錯啦!突然覺得這一晚看到的獅子魚和櫛角蟲有異曲同工之妙,就是兩邊扇子狀的構造用力張開。

DSC03664.JPG  

明天還要繼續爬蘭嶼的哪座山呢?其實說真的我們前一天也不知道,因為會視天候而改變原訂目標的,領隊很臨機應變。

 

N年前的蘭嶼遊記

獨行大天池

http://protozoa.pixnet.net/blog/post/28345895

剛好碰上招魚祭

http://protozoa.pixnet.net/blog/post/28354007

小天池與氣象站

http://protozoa.pixnet.net/blog/post/2838371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原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