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活動時間:2017.09.23~24

天氣:晴朗(下午預報有午後陣雨)

參加隊伍:祥雲(阿丹、義軍、華倚、本原蟲)

路線行程:塔塔加登山口→排雲→第二天上玉山北峰→回塔塔加登山口

 

Day2 半夜(3:00)起床,本人有點痛苦,因為平常在山下,這時間本原蟲可能還沒去睡。山莊外的溫度計顯示為8度,在海拔3400M的山中,這種溫度還能接受。

DSC06829.JPG

 

大部分住排雲的都起床吃完早餐,揹起裝備準備要出發囉!

DSC06828.JPG

 

4:37 反正一片漆黑,大家都是慢慢往上走的狀態,跟著眾多隊伍前進就是了,過了主北叉後,我們走左邊往北峰方向前進(距北峰2.2K)

5:07 順著碎石坡摸黑一直陡下,旁邊有鐵鍊輔助,大家心裡都想著,錯賽~下這麼多,北峰回來後就慘了。經過八通關的叉路(距離北峰1.9K),繼續往前下坡,坡度比較和緩了。總算下到底(?)看到木牌,距離北峰1.4K啊~

DSC06840.JPG

 

5:18 大部分的山友都往主峰去了,我們四人在月光中及晨曦交會中慢慢前進,往北峰的路上。這段在圓柏林中行走的路,大致上路徑沒什麼問題,但是由於摸黑中前進,玉山圓柏又長得沒很密,比較稀疏的地方有時會被我誤以為是路徑,像是從旁邊小繞山頭的,我差點就直走進圓柏中翻越山頭,不過基本上玉山群峰也算是熱門的百岳路線,稍微注意一下都沒問題。

DSC06843.JPG

 

5:21 天有比較亮,但其實還蠻看到太陽躍出山頭,往前可以看到前方山上,白色的建築物,那就是目標,北峰氣象站。好像還很遠啊~

DSC06847.JPG

 

5:32 進入樹林中繼續前進,右邊帶點橘色的光線慢慢透出遠方稜線,我們覺得應該是來不及上北峰看日出了啊~

DSC06854.JPG

 

5:36 距離北峰還有0.4K,但是我爬起來覺得前進得很慢

5:47 這段都是爬坡,走在裸露的岩石上,旁邊是低矮的圓柏,抬頭可以看到氣象站卻走不到(前方走比較快的隊友已經上到氣象站了),時間差不多,乾脆停在山坡上等太陽太出來吧!

DSC06862.JPG

 

5:47 日出的陽光還不刺眼,柔和的橘色照在往北峰的山坡上。

DSC06865.JPG

 

呼~等日出後,繼續邁步往上爬,玉山山蘿蔔

DSC06868.JPG

 

快上到氣象站時,路邊這種花變多了,玉山飛蓬

DSC06870.JPG

 

5:55 碎石子路旁,開始出現法國菊,喔喔~再往上走幾步就到了啊!

DSC06872.JPG

 

5:56 爬上來看到名聞遐邇的北峰氣象站本人。不過可能時間尚早,氣象站大門深鎖。景觀窗的桌上也很有情調的插了瓶小菊花

DSC06877.JPG

 

站在氣象站門口有個大平台,往主峰的方向看,這就是傳說中的1000元鈔票法國菊啊!我是不會做把千元大鈔拿出來對應合照這麼俗氣的事啊~(不能被發現我窮到沒有千元大鈔,嗚嗚~)

DSC06883.JPG

 

出發前我才很高興的跟領隊阿丹說,這次選北峰真是剛剛好,因為現在還能看到法國菊的尾巴!

DSC06885.JPG

 

我在氣象站周圍繞來繞去,想說好辛苦的爬上來,北峰比想像中遠啊~所以要盡量拍法國菊的照片,畢竟花開不等人。

DSC06886.JPG

 

6:21 至少觀賞千元鈔票整片法國菊快20分鐘,風有點大,有些先到北峰賞日出的山友就離開北峰了。總算注意到要去基點,原來是站在面對氣象站,右邊有條小路走上去,可以看到在石頭堆中的鐵牌,玉山北峰,H3858M,沒有看到三角點

DSC06896.JPG

 

因為在北峰上放有一個山頭標示牌,讓我這山盲可以標出山頭,前方比較近的是郡大山,後面雙山頭是治卯山,左邊則是西巒大山,隔著郡大溪谷,右邊那一長串山頭就屬於東巒大山、東郡大山山系列。

DSC06901.JPG

 

從治卯山和郡大山再往前移,這個凸起來綠綠的就是北北峰,我當場說:我要去北北峰!(看紀錄大概15~20分鐘)。因為站在東埔山往玉山看時,可以清楚看到北北峰之後,玉山山系就往下削了,我就把北北峰當成這條稜線的盡頭。但是大家都覺得北峰有點累,阿丹和義軍看看路線,居然要下坡再往上爬,搖頭說不想去,他們要在北峰等我,於是我就拐了華倚陪我去,哈哈~

DSC06903.JPG

 

雖然看起來好像是陡下的瘦稜,實際上往下走時倒還蠻安全,下岩石瘦稜時回望北峰。

DSC06907.JPG

 

6:36 然後沿著瘦稜往前就要往上爬,看看自己剛走過的稜線,真的蠻瘦的,然後阿丹和義軍大概覺得在那裏等頗無聊,也跟著走過來了。

DSC06912.JPG

 

6:38 爬上山頭有一個很小的腹地,立著的石頭樸拙的手寫字:玉山北北峰,H3833M,無基石,但有手寫石板

DSC06916.JPG

 

在北北峰這邊,望向北峰氣象站,背後左邊的玉山東峰,右邊的玉山主峰都可以看到。

DSC06918.JPG

 

站在北北峰,再往前其實還有很窄的碎石瘦稜往斷崖,可以看出路徑,那才是真正的盡頭吧!但我們覺得沒必要冒險,到北北峰的石頭這邊就好了。

DSC06924.JPG

 

6:45 離開北北峰,要爬回北峰囉!

6:54 走回瘦稜低處,開始要往上爬回北峰,還真的覺得很陡

DSC06930.JPG

 

只好手腳並用藉機休息,摸到石頭上一大顆軟軟的,濕濕的綠球球。

DSC06933.JPG

 

7:00 從北北峰爬回到玉山北峰,從上方可以高處可以往下完整的看氣象站量測設施

DSC06940.JPG

 

此時注意到,原來北峰是有門牌號碼的啊~信義鄉玉山北峰1號。

DSC06945.JPG

 

透過玻璃櫥窗看向氣象站裡面,如果坐在裡面看出去,就是望著玉山主峰及東峰

DSC06946.JPG

 

此時接近法國菊的花季末了,剩下氣象站旁邊的一片草地,法國菊生長比較多

DSC06948.JPG

 

再看一眼在盛開法國菊襯托下的玉山主峰和東峰,就要啟程回排雲,畢竟下山的路還有點長哩!

DSC06951.JPG

 

7:21 告別北峰氣象站,往玉山主峰方向走

7:38 天色是亮的,路徑就很清楚,也能看到幾棵造型特殊的玉山圓柏

DSC06958.JPG

 

7:40 爬一段鐵鍊的石塊陡坡

DSC06960.JPG

 

回程就很有心情欣賞樹幹的美(其實是不願面對等等要陡爬回主北叉路)

DSC06961.JPG

 

7:44 比較平緩的樹林稜線,這些美景是早上摸黑行走時看不到的,下次來北峰還不知何時,趁現在多看些。

DSC06967.JPG

 

7:54 走出來稜線一片小空地,路牌上寫離主峰1.0K,站在這裡,雄偉的主峰就在眼前,但是...我們注意到的,卻是往主峰的稜線左腰,有一條斜上細細的線,那就是我們要爬回去的碎石坡啊~

DSC06973.JPG

 

8:06 努力的,往上走,也可以看到山坳的主北叉路口,到那裏就解脫了!

DSC06984.JPG

 

8:16 爬起來速度頗慢,除了陡之外,碎石也易下滑,有時就是靠鐵鍊拉一下避免踩到的碎石往下滑,另一方面覺得北峰比想像中遠,有點累,這段上坡時就只能龜速爬升

DSC06988.JPG

 

累的時候,就轉頭看一下玉山北峰

DSC06989.JPG

 

8:32 總算爬上來到主峰北峰叉路口,雖然由此往玉山主峰只要0.3K,不過大家都搖頭,沒有想上去主峰耶,哈哈~就直接回去排雲吧!

8:52 快馬加鞭往下走

DSC07000.JPG

 

9:25 回到排雲山莊,收拾裝備,小歇一下喝個熱茶

9:50 離開排雲往塔塔加登山口出發了

10:27 經過據說有生痕遺跡的大峭壁

10:52 經過鐵杉林

DSC07033.JPG

 

11:04 經過5.5K(距離塔塔加)路牌不久,抬頭看到前方的岩石頂端,生長著一棵樹,其實很醒目,上次居然沒發現,大家決定很任性的命名它為:玉山名樹

DSC07043.JPG

 

11:12 走回到西峰下觀景台,差不多也是吃飯時間,今天不用趕路,景色又好,在這邊午餐

DSC07050.JPG

 

大概是此時在觀景台吃飯的山友不少,阿肥都知道要找看看有沒有大家掉落的食物,旁邊的樹上,金翼白眉跳來跳去,而且常會跳到觀景台的欄杆上。\

DSC07055.JPG

 

12:06 吃完午餐,離開觀景台,往塔塔加前進

13:07 走來到孟祿亭,想說在孟祿亭這邊坐久一點,好幾隻金翼白眉又跑出來,而且還知道睜大眼望著我們,裝可憐也沒用,不可以餵食你們喔。

DSC07076.JPG

 

孟祿亭外的長板凳,有位山友在等待他的隊友,順便躺著曬太陽睡覺,這才是真愜意!

DSC07077.JPG

 

13:43 大概在走1K多,已經可以看到塔塔加登山口囉!

DSC07081.JPG  

13:55 走出來到塔塔加登山口等接駁車。結果早出來也沒用,當天有好幾輛遊覽車,遊客們是走鹿林山、麟趾山,走一走大家累了就在塔塔加登山口這邊等接駁車接送,我們大概排隊等了一小時,才搭上接駁車出去。幸運的是,一到停車場換衣服整裝完畢,準備要上車時,居然下起大雨,大家喊說好加在,全身而退啦!

 

玉山前峰,碎石陡坡不可小覷

http://protozoa.pixnet.net/blog/post/29470145

玉山主峰,日出下的倒影

http://protozoa.pixnet.net/blog/post/45055944

玉山西峰,美麗山神廟

http://protozoa.pixnet.net/blog/post/45079380

 

 

後記:這篇玉山北峰的紀錄寫出來時,已經2018年了(遠目),雖然本人脫稿很嚴重(還被阿晟領隊喊說他帶我們爬的山,我何時才要寫...我也只能哭說我很忙啊~要吃要爬山還要賺爬山的路錢)我會堅定的(?)寫下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原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